《琅琊榜•难心记》108

【文案】

这是一篇意图“洗白”所有人的脑洞。

如果所有人的所有事情都“事出有因”,不过结果是好是坏,能被原谅多少?

有个词叫亡羊补牢;

有个词叫身不由己;

有个词叫心有余而力不足;

有个词叫明知不可为而故意为之;

最后一句,三观没有问题,只是想让“世故人情”不至于太过荒凉。



一百零八

梅长苏跟着萧景琰出来了。

萧景琰也知道梅长苏就在身后,虽然梅长苏并没有说话,但是那种就在身边的感觉萧景琰能够清晰的感觉到。蔺晨没来之前,聂锋一直都是梅长苏亲自照顾的,很多事情都亲力亲为,并不假手他人,所以梅长苏的身子较之前又差了许多,想到这些,萧景琰心里烦闷,但是也并未走出多远就停下了脚步。

“不走了?”梅长苏笑道,“我以为殿下一脸气鼓鼓地样子,要走出上百里呢,正想着要不要找黎纲他们把我的马车牵过来,我才好追的上你。”

萧景琰想顺着梅长苏的话头笑,却只是嘴角微微上扬便又垮了下来。

梅长苏知道萧景琰是见了聂锋与夏冬团圆,又听了蔺晨那一番话,一时之间难以接受,虽然蔺晨没有说出口便被自己拦回去了,但是凭借萧景琰的聪明,他未尝看不出一些端倪。

自从萧景琰三言两语便把他的身份戳破了之后,梅长苏就再也不敢小看萧景琰了,有时候萧景琰倔强起来,说的话更是有理有据地让他难以反驳。

于是,梅长苏选择了沉默,安静地陪着萧景琰,直到萧景琰开口。

“小殊,你能不能实话告诉我,你身体究竟怎么样?”萧景琰的语气听上去像是哀求,声音苦楚的很,叫人不得不心软,“我知道你的病是很难痊愈了,母妃上次替你诊脉的时候我便看出来了,这次蔺晨来了,你也叫他瞒着我,小殊,不要瞒着我,我不怕知道。你都不怕我怕什么呢?”

梅长苏避开萧景琰的眼神,害怕自己会一个不小心便脱口而出,这些年一直都是他一个人,既撑着自己,也撑起了整个江左盟,其中累不累也只有他自己知道,所以才会忍不住在萧景琰面前露了马脚,因为他实在太渴望萧景琰能给他的依靠。

一个人呆的久了,难免会渴望陪伴。

但是,梅长苏心中除了这份渴望,还有一根紧绷的弦——萧景琰能陪着他,而他,却陪不了萧景琰。

看着梅长苏脸上的表情,哪怕对方还一字未说,看在萧景琰的眼中,也就如同已经承认了。

萧景琰说:“小殊,你说不说,我心中始终有这样一块石头,何必不说了好叫我安心一些呢?”

梅长苏终于长长舒了一口气,缓缓道:“景琰,我还活着的每一天都是上天垂怜,放了我多活一天,不然我早就死了,所以,何必考虑这么多呢?等我看着我筹划了十二年的事情有个结果,我便安心了。”

虽然没听到梅长苏亲口说,但是萧景琰自己也已经心里有数了,论年龄,梅长苏应该比他小上两岁,但是此刻看上去,仿佛比自己还大上两岁,甚至发丝之间还能找出一两根银线。

萧景琰也不问了,说:“小殊,蔺少阁主也来了金陵,我看他医术很好,这几天你便好好休息,让他给你瞧瞧。等养好了精神,才能应付得了后面的局面。”

“我担心……”

梅长苏的话还没有说话,萧景琰就抢在他前面说道:“我知道,我知道,你担心宇文暄和太子勾结,宇文暄是个城府极深、野性极大的人,太子不是他的对手,只怕毁在他手上吃亏,赔了夫人又折兵,我会叫人多多留意,一旦他们有异动,我一定会告诉你,决不瞒你;你担心景睿的安全,原本这个时候他若是还留在南楚,等到宇文暄的意图败露,恐怕也会牵连到他,此刻他离开南楚,必定是回大梁来了,既然蔺少阁主已经答应你五日之内一定会有结果,你就耐心等上几日吧。在此之前,你好好休息,养精蓄锐,好不好?”

听了萧景睿的这一番话,梅长苏如何还能说得出“不好”二字,冲着萧景琰笑了笑,说:“景琰,你好像比以前能干了,想的事情比我都周到了,这样,以后我也能放心。”

可这话,萧景琰听的却并不高兴。

每次谈起以后,梅长苏的语气里总是流露出一种“知足常乐”的意味,若放在平时,萧景琰本就是个无欲无求的人,倒不会在意,而放在此时,就如同一个人断了尘世的万千牵挂与念想。

但是眼看着梅长苏满脸的倦色,萧景琰又实在说不出与他针锋相对的话来,因而也就只有顺着他的意思,点点头,说:“我只盼我自己能够变得强大,这样,你可以少耗些心力。”

梅长苏微微笑道:“你已经做得很好了,未来你成了太子,成了大梁的皇帝,一定能成为一个明君。”

“小殊,你看着,看我如何成为一代明君。”萧景琰忍不住脱口而出,虽然知道有些事情只能尽人事听天命,但是就如同算命一般,虽然不能完全尽信之,但是心里多少能获得一些安慰。

这种眼神,梅长苏已经看过好多次了,他不忍心拒绝,也一次比一次心痛,好半天才终于说道:“好。”



上一章

下一章

目录

[题外话]

这一章短一些

一是因为领导交办了我很多文字性的材料要写

末了还加上一句我听不懂的话——能加班就加班

我只想知道什么情况下我能不加班

二是因为又听了一些耳提面命之类的话

有一种想反驳但是又不知从何说起以及明知道结果的无力感觉

下一章还没想好是先让太子和宇文暄上线,还是先让景睿上线


评论 ( 2 )
热度 ( 58 )

© 眠人nico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