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榜•难心记》110

【文案】

这是一篇意图“洗白”所有人的脑洞。

如果所有人的所有事情都“事出有因”,不过结果是好是坏,能被原谅多少?

有个词叫亡羊补牢;

有个词叫身不由己;

有个词叫心有余而力不足;

有个词叫明知不可为而故意为之;

最后一句,三观没有问题,只是想让“世故人情”不至于太过荒凉。

一百一十

这几日萧景琰都没来苏府。

他很忙。

自从春猎回来,梁帝的精神显然不如以前好了,谁都看得出来,誉王的事情对梁帝的打击很大,虽然不能说从此一蹶不振,但是对于朝廷上的事情的确表现出有心无力,因而私下也有流言蜚语传不久之后也许太子就会登基了。

但是,萧景宣却无论如何也高兴不起来。

梁帝把很多事情都交代给萧景琰去做,那架势几乎就像是让萧景琰在代君监国,下一步也许就是废太子,取而代之了。

萧景琰自己也未曾料到,从猎宫回来之后梁帝对他的信任不减,反而把很多朝政放手交给他办。

私底下,萧景琰也曾找梅长苏商量此事。

梅长苏自然知道这是他与梁帝私下定的秘密协议——梅长苏把现太子身边那个包藏祸心的人捉出来,并且竭尽所能保护靖王殿下的安危,太子的位置由陛下出面清理。

过了这么久,发生了这么多事,也该有个决断了。

这中间的隐情,不能对萧景琰透露半分,一是因为萧景琰虽然口中一再强调对于现太子已经没有了兄弟情义,但是以他的为人也决然狠不下心;二是因为要想抓到现太子与人勾结的证据,自然少不了要冒险。

就单冲这第二点,梅长苏也不会向萧景琰透露半个字。

但是每每想起这些,梅长苏都难免头疼——萧景琰最不喜自己有事瞒着他,奈何要瞒着他的事却太多太多。

这几日,萧景琰被派去负责中正定品的事情,他曾带着沈追、蔡荃来与梅长苏商讨过此事。

自从上次萧景琰执意将梅长苏引见给了沈追、蔡荃之后,两位大人心中对于梅长苏身份的怀疑与芥蒂也就消散了许多,原本沈追和蔡荃就是梅长苏有意让萧景琰去结交的,结交的原意无非就是欣赏他们的才学品性,原本梅长苏并不打算掺和其中,免得反倒引起此二人对萧景琰的误解,让萧景琰平白失去两位可以倚靠的贤臣,不过好在这二人也是心胸开阔之辈,没有那些俗世偏见,与梅长苏话语也很投机,尤其是蔡荃,谈到后来,竟谈到修订刑律地具体条款上去了,已然摆出了一副谦虚请教的姿态。

中正选士定品,考核天下之事,是朝中大事,萧景琰也特地带着他们来请教梅长苏的意见。

其实沈追、蔡荃早已心中有数,但是唯独缺了一个合适的中正官人选,谁来坐这个中正官的位置,牵扯到方方面面的人际交情,就连沈追都不敢说他能担此重任,梅长苏见沈追、蔡荃愁眉苦脸,却发现萧景琰置若罔闻,奇道:“殿下似乎并不着急,莫非心中已经有数?”

萧景琰知道还有沈追、蔡荃在场,所以说话之间有些顾忌,梅长苏看他端起了王爷的架子,陌生之间又觉得一丝欣慰,萧景琰道:“这个中正官不管谁当选,要想杜绝流弊之风,必须要能够承受住方方面面的压力,自身还要保证清廉公允,以免反被别人找出错处。”

梅长苏接着道:“不仅如此,这个人的品级职位还不能太低,还要有品衡天下士子的本事,也就是要有量才的眼光,才能服人,不知殿下心中可有合适的人选了?”

“有,”萧景琰道:“看苏先生这不紧不慢、不慌不忙的样子,自然也是有了,不如我二人同时写在纸上,看看究竟是不是同一人。”

“好。”

梅长苏与萧景琰分别拿了纸笔,落笔飞快,再把写好的纸条摊开一看,写着同样一个名字——“程知忌”。

两人哈哈一下,反倒让沈追和蔡荃一阵迷茫,过了好久才想起来说的是凤阁阁老,程知忌,也不由叹道这的确是一个合适的人选。

所以,萧景琰便有还好几日没来苏府了,连飞流都说萧景琰不来,苏府也不好玩了,让梅长苏苦笑不得,就像养了个儿子,突然有一天开始嫌弃家了。

蔺晨找了个机会来看梅长苏,他虽然玩性大,更因为口舌之争上从来没有赢过梅长苏,所以一直想看梅长苏窘迫的样子。这回来金陵,他发现这个看上去不怎么厉害的靖王殿下竟能三言两语叫梅长苏缴械投降,实在奇哉怪也。

不过,萧景琰也是梅长苏的原则底线,有些话在萧景琰面前便说不得,所以趁着这几日萧景琰没空过来,蔺晨准备好好与梅长苏说道说道。

“靖王殿下走之前可交代你好生休息,他的话你也不听吗?”

梅长苏听不惯蔺晨这难得正经的语气,若是平日里吊儿郎当的模样,梅长苏还可与他争辩几句,偏偏面对蔺晨这难得正经的关心,梅长苏哑口无言,只好说道:“我总不能天天都在床上躺着吧,躺的久了,再多的瞌睡也睡没了,总要起来走走。”

“我看你是心事重重,所以才睡不着吧。”蔺晨说,“你呀,你是瞎操心,恨不得管尽天下事你才甘心,要知道未来他是皇帝,天下事原本就是他的责任,你管不尽,也管不了。”

梅长苏淡淡一笑,说:“你说得对,但我即使不管,心中也安宁不下来,强求不来的。”

“你担心什么?”蔺晨不乐意,说道,“你就那么不相信我琅琊阁的招牌吗?就那么想砸了我这招牌吗?你的病只要静养,有我为你调制的药,多活上几年不是问题,宇文暄的消息我也都告诉你了,半个字都没瞒着你,还有那个萧景睿,虽然暂时还没什么消息,但是没有消息也是好消息,你懂不懂?我祖上的招牌全毁你手上了!”

梅长苏看蔺晨又成了往常那没个正经的样子,心中反倒轻松一些,他不愿连累别人,但又实在需要蔺晨的帮忙,“蔺晨,谢谢,等金陵的事情结束了,天大地大,你便可纵情山水之间了。”

“你这话我就不爱听了。”蔺晨说道,“好像以后就没我什么事了一样。”

梅长苏知道蔺晨指的是自己的病,也就不和他多争辩,转而说道:“这几日我心绪不宁,总觉得会有什么事情发生,慌得很。”

蔺晨一听就乐了,说:“你也改行算命了吧,从来没听你说慌得很,真是稀奇话。”

梅长苏却是一脸严肃认真,半分没有跟他玩笑的意思,说道:“叫你的人注意些,恐怕有大事。”

“好。”

谁都没想到,这大事就是从苏府先开始的——梅长苏不见了。

上一章

下一章

目录

[题外话]

等我再想想,苏哥哥究竟是怎么丢的。。。

还有今天一个高中同学,久未联系,居然觉得我已经结婚了

我问他为什么

他说因为看了我的朋友圈

我去,原来我朋友圈我写的那么伤心的事你们看着觉得我特幸福呢

直男的审美吗这也是

评论 ( 4 )
热度 ( 50 )

© 眠人nico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