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榜•难心记》114

【文案】

这是一篇意图“洗白”所有人的脑洞。

如果所有人的所有事情都“事出有因”,不过结果是好是坏,能被原谅多少?

有个词叫亡羊补牢;

有个词叫身不由己;

有个词叫心有余而力不足;

有个词叫明知不可为而故意为之;

最后一句,三观没有问题,只是想让“世故人情”不至于太过荒凉。



一百一十四

“救他!”

列战英带着言豫津来说言侯请他过府的时候,萧景琰原本昏昏沉沉的脑袋突然就清醒了许多。

那是希望!

言阙一定是有了什么消息,所以才让言豫津连夜来请他。

列战英跟在后边,张罗着要替萧景琰再加一件衣服,萧景琰却已经一个健步冲出去,和言豫津一起跨上了马。

“豫津,言侯要你这个时候来找我,什么事?”

言豫津也是一知半解,但是看到景睿回来了,他也隐约猜到了:“景睿到我家了,现在父亲正陪着他,我想多半应该是有苏兄的消息了。父亲急等着与殿下商量。”

萧景琰心中的期待,就这样被言豫津这三言两语给验证了,不由的催马快行,很快就赶到了言府。

言豫津很机警地把下人都打发了,大堂屋子里只剩下萧景琰、言阙、萧景睿和言豫津。

纵然心中急着想知道梅长苏的消息,但是,萧景睿毕竟是莅阳长公主的儿子,是萧景琰的堂弟,眼看他这浑身大伤小伤的狼狈样子,萧景琰也是一愣。

萧景睿却顾不上细细解释自己的身上的伤,急道:“苏兄在太子和南楚陵王的手上,他们要造反!”

“你说什么!”萧景琰的脸色变得更白,身体都晃了几晃,幸好言豫津离得近,扶住了他,“你是怎么跑出来的?”

“是苏兄,苏兄叫我先逃出来送信。”萧景睿的声音越来越小,说到最后恨不得声音都被他自己给吞进去了。

丢下梅长苏,自己一个人先逃了出来,萧景睿只要一想起来就浑身难受。

“救他!”

不需要萧景睿多解释什么,萧景琰已经猜出了更多,而猜的越透,萧景琰的脸色越是难看——

萧景睿安全了,就意味着,梅长苏没有可利用的价值了……

“殿下不要慌乱,我们要从长计议……”

言阙是当朝国舅,淡泊耿直,胆识过人,正直无私,重情重义,萧景琰对他十二万分的敬重,但是眼下却想不起这些,只觉得多拖上一分时间,梅长苏就多一分危险。

煎熬!

他想起了当初夏江把梅长苏抓进悬镜司的时候,蒙挚也是像这样阻挠他,要他“冷静下来,从长计议……”

萧景琰面目狰狞,脸色却惨白,说出的话更是毫无气势,只有握紧的拳头和爆出来的青筋让人感到说话的人的怒气:“不能等,也等不起,言侯,救他,必须救他。”

***

“陵王殿下最善审时度势,眼下什么情势难道殿下看不出来?”

宇文暄最恨梅长苏这自始至终都胜券在握的自信,这幅淡定自若的模样,叫宇文暄迫不及待的想看他丢盔弃甲的样子。

冷着脸,硬着脾气,宇文暄说道:“梅宗主觉得眼下是什么情势?”

梅长苏笑了两声,说:“景睿已经逃出去了,他现在就成了太子意图谋反的罪证,就算陵王殿下是南楚的王爷,我大梁管不了你的死活,但是太子殿下恐怕是在劫难逃,想一想誉王殿下的下场吧,一而再再而三的发生这样的事情,陛下绝不会再手下留情,放纵姑息了。陵王殿下,您的靠山就快靠不住了。”

“那又如何?”宇文暄没有被这三言两语打到,反倒冷笑两声,说,“你也知道,我是南楚的王爷,大梁的天下与我何干?大梁越乱,我南楚越安全。”

“是吗?”梅长苏打起精神,笃定地直戳宇文暄的痛点,“南楚越安全,念念郡主就越危险,陵王殿下舍得吗?”

“梅!长!苏!”宇文暄恨得咬牙切齿,一伸手捏紧了梅长苏的脖颈,撕开掩饰之后的宇文暄毫无顾忌的向梅长苏宣泄着他的愤怒,手上的力道渐渐加重,直到看见梅长苏毫无血色的脸上突然泛起一阵红,他才停止用力,沉声道,“梅宗主,千万不要用念念来危险我。你不是萧景睿,我顾忌念念,不想动他,至于你,是生是死我统统无所谓。”

梅长苏在宇文暄的钳制下连吸上一口气都觉得带着一股子疼,稍微缓过来一点,梅长苏才吃力地道:“陵王殿下,何必……为了一个将废的太子,搭上念念郡主的幸福呢?”

又听到宇文念的名字,宇文暄下意识的手上又加了一把力道,但是,他不得不承认,梅长苏是对的,萧景睿已经逃出去了,那么萧景宣的太子之位也就保不住了,想到这里,宇文暄终于松了手,冷眼看着梅长苏大口喘着气。

等到梅长苏终于喘匀了气,才缓缓地说道:“比起太子,靖王殿下不知好上多少?难道不配当陵王殿下的盟友吗?”

***

“殿下打算怎么救?”对于萧景琰的急切,言阙心里清楚,早在救卫峥的时候,言阙就已经看出了“林殊”两个字在萧景琰心中的分量,对于他身边的一个副将尚且如此,何况对林殊呢?

“我立刻整齐人马,景睿你带路,事不宜迟,我们连夜出发,尽快把他救出来。”

萧景睿一听,立马就跳起来,言豫津也要跟着一起去,出份力。

言阙又问:“殿下打算用哪里的兵马?殿下的府兵侍卫吗?是闯去太子府,还是杀进太子府?”

萧景琰脸色一变,眼下萧景宣还有太子的头衔,若要硬闯确实有冒失的地方,但是很快他就镇定下来,说:“我顾不上那么多,眼下没有时间等我们在这里一一细细谋划,考虑那些细枝末节的东西,他等不起,我等不了。”

“殿下不是还有人吗?”言阙直言,脸上坦荡荡的。

“言侯……”

萧景琰知道,言阙的言下之意是溢香楼,放在倾城手下的那批人,但是那些人他一向只用来探听消息,并且从未有人知道他们的存在,眼下被言阙一一点破,萧景琰脸上也少不了露出一丝惊诧的神色。

言阙说:“要救苏先生,光靠殿下的府兵侍卫不够,毕竟是太子的地盘,无凭无据我们不能擅闯,至于苏先生江左盟的人,也不能用,道理也是一样的,所以必须靠殿下手上那支力量,为了保证苏先生的安全,必须先把人救出来。苏先生的人可以在外围接应。另外,殿下也要派人进宫,不妨直言苏先生被人劫了,就说是景睿看见的,至于劫走苏先生的人是谁,推说蒙着脸没看清就行了,陛下自然心中有数。”

萧景琰想了想,但又实在不想在这些事情上多浪费时间,于是也等不及细想,一口就答应了,唯一的条件是他要跟着倾城一块儿闯进去。言侯看了他脸上那镇定的神情,心中也知道栏不下他,也就随他去了。

萧景睿话音里有几分艰难:“言伯伯,苏兄他,不会有事吧,靖王能把他安全救出来吧。”

“能,一定能,放心吧。”

言豫津问道:“父亲,靖王殿下对苏兄,好像很上心?”

“那是他的命,自然上心。”言阙想了想,终究还是说了,“等靖王殿下把苏先生救回来了,你们记得多去看看他。”

言豫津与萧景睿一时还没明白言阙话里的意思,但是,眼下最让人挂心的就是梅长苏的安全,等他安全了,自然是要去看看的,所以也就没在意,点点头答应了。



上一章

下一章

目录

[题外话]

其实这一章到这里应该还没有写完

但是,我实在还有别的事情要做

今天还发生了一件更让我无语的事情

某位老员工拿了一份文件叫我给他打成电子版,因为我手头上有一份立刻要交的工作总结,于是我告诉他我没有时间给他打字,五分钟之后,某位副职局长过来了,指责我说因为我没有那那个人打字于是他现在把东西拿到外面打印店去请别人打了,就这么点东西,还拿到外面去,多丢人……

于是我就我屮艸芔茻

你懒不说,还学会告我的状了是吧

我特么本来我就不稀罕帮你做事,现在我还挨了顿骂

姑娘我现在明里都不待见你了

被你告了一状挨了一顿骂还要我以后笑脸相迎帮你做事

我那么闲那么贱呢

我特么一上午就为这点破事一个字没写

现在还要加班写总结

评论 ( 1 )
热度 ( 53 )

© 眠人nico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