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榜•难心记》115

【文案】

这是一篇意图“洗白”所有人的脑洞。

如果所有人的所有事情都“事出有因”,不过结果是好是坏,能被原谅多少?

有个词叫亡羊补牢;

有个词叫身不由己;

有个词叫心有余而力不足;

有个词叫明知不可为而故意为之;

最后一句,三观没有问题,只是想让“世故人情”不至于太过荒凉。



一百一十五

宇文暄问梅长苏:“靖王殿下已经带人,把这里团团围住了,你在我手上,他凭什么这么嚣张?我若要杀你,简直轻而易举。”

梅长苏摇头:“陵王殿下不要血口喷人,围住这里的可不是靖王的人,靖王哪有这个胆子,敢轻易闯了太子的地盘?不管怎么样,他现在,还是太子,靖王不过是靖王。”

虽然这最后一句话充满了戏谑之意,但是,宇文暄仍然听出了梅长苏的镇定自若,以及一点点自鸣得意。

突然就起了好奇之心。

宇文暄问道:“梅宗主,你与靖王殿下颇有几分心有灵犀的意味,你为了他,敢算计誉王和太子,他为了你敢得罪皇帝,若你只是个谋士,靖王殿下也太惜才了一些吧。”

梅长苏扫了一眼,讥讽地说:“千金买骨,不正说明靖王的贤德吗?可惜,陵王殿下择友不慎、识人不明,一开始就站错了靠山。若不是体谅景睿,我万万不会答应帮你与靖王牵线搭桥。”

梅长苏的眼睛里面闪过一丝犹豫。

就凭宇文暄先后算计了誉王和太子,就知道此人城府极深,决不可深交,此刻也不过是因为眼前的利益才妥协于自己,而所有因为利益建立起来的盟交都没有坚固的城墙。

想到这里,梅长苏的心中突然有些忐忑——宇文暄毕竟是南楚的王爷,又先后做了一些令人不齿的事情,若要萧景琰答应与宇文暄成为盟友,行得通吗?

宇文暄淡定自若,说:“这里虽然都是我的人,但是也不排除太子在暗处有没有留下一两个帮手,所以要麻烦梅宗主先等一等,等外面的人把一切都清理干净了,我再把梅宗主送出去。”

梅长苏咬咬牙,脸上表情不变:“等就等吧,陵王殿下也不要随意动些歪心思,好坏利弊我都已经讲给殿下听了,殿下自己掂量吧。”

梅长苏倒是并不担心自己的安全,相反,此刻和宇文暄待在一起,反而才是安全的,趁着宇文暄没注意的时候,梅长苏悄悄的看了对方一眼,他脸上焦急的表情倒不想是作假——没想到一个“念念郡主”,真的把宇文暄给劝下来了。

梅长苏长长舒了一口气,心中总算能安定一些。

眼下这一把就算是暂时赌赢了,但是,只要想到以后,梅长苏那颗心便又开始不安的跳起来了。

一直等到屋外面打斗声渐弱,宇文暄才把梅长苏从座椅上拉起来,他只使了三成力气,却见梅长苏脸色更白了一成,突然想起梅长苏也是个药罐子,眉头不由地又皱起来了:“梅宗主,当初选了誉王、选了太子,并非就是本王不知道靖王比他这两个哥哥都强,只不过他正直得有些过头,有些手段他不懂,不屑于用,你虽说服了本王,但本王如何确定你就一定能说服萧景琰呢?”

梅长苏也想起了当初自己选中萧景琰时那榆木脑袋的人儿对自己心存怀疑的样子,仿佛还是昨天发生的事情一样,留在眼前的还是萧景琰那清晰的模样。

还没等梅长苏回答,宇文暄拔了自己的佩剑,横亘在梅长苏的脖子上,连声客气话都没说,就拽着梅长苏出了屋子,笔直的站在院落当中。

迎面站着的,就是萧景琰。

梅长苏也是第一次看萧景琰穿了一身黑布衣服,适合夜色行动,旁边是倾城,梅长苏真庆幸,萧景琰这个时候还记得把倾城带在身边,以防不测。

其实,宇文暄刚刚有句话正好说到他的心坎上了——这混乱之中,谁能保证就没有一两个太子留下的人呢?

宇文暄满意地看着萧景琰挥手制止了手底下的人,一时之间四周便安静下来,看了一眼,宇文暄压低声音对梅长苏说:“原来,你对萧景琰,还真挺重要的。”

萧景琰高声喊道:“宇文暄,你究竟想干什么?”

“我是听了太子的命令,来替他杀个人。”宇文暄一脸笑嘻嘻,没个正经样子,手里那明晃晃的剑晃得萧景琰眼睛疼。

萧景琰默不作声地握了握拳头,然后缓缓松开,一步一步地朝着宇文暄和梅长苏走过来,全然不顾身后倾城拼命阻止他的声音,甚至连宇文暄的警告都被他抛到一边,反倒镇定地跟梅长苏说话:“景睿安全了。”

“我知道,我让他去找的豫津,言侯是经过大风大浪的老人儿了,没什么局面是他镇不住的。”说完,梅长苏眉头一蹙,说,“就是你,你不该过来。”

“言侯也说一样的话。”萧景琰笑道,“苏先生妙计安天下,算不出我要来?”

宇文暄拉着梅长苏一步一步往后退:“萧景琰,梅宗主原本就是个病秧子,你再拖上几分,恐怕我不动手,他也熬不住了,试试看?”

萧景琰说:“放了他,你有什么条件,说!”

宇文暄好笑地看着萧景琰,一字一顿:“我要你答应,帮我安全回南楚!”

萧景琰没犹豫便道:“好!”

宇文暄反倒不相信了:“靖王殿下答应的太爽快了,我有些不放心。靖王殿下不再仔细想想,考虑考虑?”

萧景琰的眼睛一直盯着架在梅长苏脖颈上的剑,此刻抬手指了指梅长苏,说:“苏先生答应你什么,就算我答应了你什么。放人吧。”

宇文暄一愣,压低声音对梅长苏说:“梅宗主,你说我要是一直把你留在手上,是不是就等于死死的攥紧了萧景琰的命?”

这一点,当见到萧景琰的时候宇文暄就已经意识到了。

无意之中,萧景琰又给了宇文暄多一成谈判的筹码。

梅长苏的心有些往下沉,但是要说出言提醒萧景琰,也已经来不及了。

毕竟为了一个谋士,靖王就敢亲自出面,任谁都不会轻易放了梅长苏。

萧景琰却不怕。

他高声说道:“陵王殿下,我今天敢站在这里,就不怕把事情闹大,你若还想要本王的承诺,那就放了苏先生,你若不想活着离开大梁,本王也不怕与南楚为敌。”

谁都知道靖王殿下一向平易近人,如此这般端起亲王的架子,让所有人都是一愣。

梅长苏一幅气定神闲,问道:“选好了吗,陵王殿下?”

“好,放你走,但你答应本王的事,梅宗主不要忘记了。”说完,宇文暄拿开了剑,把梅长苏往前一推。

梅长苏踉跄两步,才终于站稳。

他用眼神示意萧景琰不要动,一步也不行,只有一步不动,这场祸乱才能就此平定。

而就在此时,一支暗箭却戳破这好不容易换来的平静,笔直的向萧景琰飞射而来。

在这夜色里不知道已经蛰伏了多久的人,终于行动。

梅长苏心中一直有一个紧绷的弦,此刻弦断了,换来的是全身的力气,他跑去推开了萧景琰,萧景琰没放手,两个人一起摔在地上。

周围。

倾城大惊失色。

而宇文暄正双手抱臂,看着好戏。



上一章

下一章

目录

[题外话]

这两天看了几篇小说,

于是,忘记了我自己的故事……

评论 ( 5 )
热度 ( 60 )

© 眠人nico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