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榜•难心记》117

【文案】

这是一篇意图“洗白”所有人的脑洞。

如果所有人的所有事情都“事出有因”,不过结果是好是坏,能被原谅多少?

有个词叫亡羊补牢;

有个词叫身不由己;

有个词叫心有余而力不足;

有个词叫明知不可为而故意为之;

最后一句,三观没有问题,只是想让“世故人情”不至于太过荒凉。



一百一十七

第二天,言豫津便带着萧景睿来靖王府探望梅长苏。

萧景睿身上的伤虽然不重,但是伤口多了,看上去也有几分吓人。

言豫津的意思是既然梅长苏已经安全了,也就不必急在这一日两日的功夫,何必不等着身上大好一些了再去探望?何况,经过那一夜的惊心动魄,梅长苏一贯身体弱,想必也是需要休息的,等上几日是最好。

奈何萧景睿一听到梅长苏受了伤,更是一刻也等不了,央求言豫津陪他去看看,若不答应,他便要自己去。

言豫津哪里还敢不答应他?

眼下萧景睿的身份特殊,又算是个证人,太子虽然看着气数将尽、好景不长,但终归还并未油尽灯枯,何况还有一个意图不明,好坏难测的宇文暄在一边虎视眈眈,所以言豫津万万不敢让萧景睿一个人跑出去,若一不留神再有了什么不测,哪里还有他后悔的余地?

故而只是稍作犹豫,便在萧景睿的再三央求之下妥协了,答应带他去靖王府。

萧景睿疑惑不解,为什么梅长苏被救出来之后却被送到了靖王府?

“苏兄他,他不回苏府吗?”

“大概,靖王殿下担心苏兄回府之后不安全吧。”

叫列战英把言豫津和萧景睿带进来的时候,萧景琰问梅长苏:“你的身份,要提醒他们吗?”

梅长苏摇头,说:“再等等吧,早上蔺晨过来给我诊脉时,带了消息回来,谢玉死了。”

“怎么死的?”萧景琰一时之间有些吃惊,这个名字已经被他抛诸脑后许久,眼下乍然提及,却是听闻对方的死讯,心中难免有些唏嘘。

“官府结论说是意外。他在采石场服苦役,坡上落石,将他砸死了。”

萧景琰皱起眉头,有些担心:“眼下时机还未成熟,东宫和宇文暄的事情我们还没有解决,再加上你又受伤了……”

梅长苏看了他一眼,忍不住笑了起来:“蔺晨接的是飞鸽传书,谢玉现在是苦役犯,他的死讯最多通过驿马慢传,连加急的资格都没有。从黔州这一路过来,等莅阳长公主接到讯息,差不多也是一两个月以后了,时间刚刚好。不过等长公主府上接到消息了,到时候,景睿也就知道了,他是个重情义的孩子,谢玉就算做过千般万般错事,但是景睿心中,仍将他是视作父亲,就算谢玉有今天的结局是罪有应得,但是,我见了景睿,总还有愧疚,便暂时瞒着他吧。”

萧景琰知道这始终是梅长苏的一个心结,他原本并非一个遇事容易郁结于心的人,但此事却始终令他难以失望,故而萧景琰也从不多劝,便随他去了。

“那就暂时瞒着吧。豫津那里,也不必提及,一切都顺其自然吧。”

萧景琰担心梅长苏身上的伤,又听了蔺晨有意无意的吓唬,眼下就连飞流都管不住梅长苏,蔺晨只好找来萧景琰,让萧景琰去管,病情说得了夸张了一些,不过,那句“九死一生”也不算胡说,萧景琰心有余悸,自然处处管着梅长苏,言豫津和萧景睿还没进屋,就已经被萧景琰叮咛,要他们安静一些。

萧景睿看梅长苏歪在床上,被子盖的严实,也不知道他伤在哪里,不敢随意碰他,犹犹豫豫的样子让言豫津笑话他都成个姑娘了。

自从萧景睿去了南楚,言豫津找不到一个像萧景睿这样脾气好、性格好,可以任他调侃的人了,这下萧景睿回来了,言豫津便又找到了玩伴儿,重新像过去一样捉弄萧景睿。

梅长苏也是许久没见这二人斗嘴,眼见萧景睿被言豫津三言两语说得脸通红,倒真像个大姑娘,也就跟着哈哈大笑。

萧景睿原本还挣扎着跟言豫津抢白几句,这下看梅长苏都在一边大笑着观战,脸瞬间就垮了下来。

等到笑够了,梅长苏才终于肯出言想帮:“豫津,你要再欺负景睿,我可要想办法帮景睿出气了。”

“苏兄有什么办法?”言豫津还在笑,等他慢慢缓过来,也没理会萧景睿在一边正等着自己,只顾说道,“苏兄自己也瞧瞧,景睿脸都红了,不像个大姑娘像什么?”

“你……”

梅长苏却气定神闲,只听他不紧不慢地说道:“那是谁在景睿去了南楚之后,喝了几杯小酒跑到我这里来哭哭啼啼的,生怕景睿不回来了?”

萧景睿一听,憋不住,“扑哧”就笑出了声,一边笑还一边用手指着言豫津,好半天说不出一句完整的话。

这下轮到言豫津的脸红的像姑娘,磕磕盼盼地说:“苏兄,你明明答应再也不提这事儿了的,怎么又提起来了?就见你护着景睿。景睿打小就招人喜欢,大家都护着他,倒不见有人护着我。”

萧景琰在一边看着这大半天的笑话,也跟着快笑弯了腰,好不容易不笑了,又见言豫津这样子也的确可怜,好歹也算自己的弟弟,也就不好光看笑话,便说:“豫津,景睿是生性乖巧一些,脸皮薄,不像你,顽皮多了,你就不要生气了。”

“我也不气,打小就这么过来的,我也习惯了,犯不上生气。”言豫津说,“想想小时候,我还被林殊哥哥绑在树上过呢。那个时候我都不气,何况现在。”

从救卫峥开始,言豫津或多或少能干感觉得到萧景琰意在翻案,曾经,祁王、林府以及赤焰军,这些都是禁语,不能被提及,但是既然了解了萧景琰的意图,言豫津说话也就不再考虑什么规矩,何况若说这世上还有谁从没有忘记过那些故人,一定有萧景琰的名字。

萧景琰却浑身一颤,看向梅长苏,发现对方神情镇定,倒看不出神情有什么变化。

梅长苏问道:“豫津,你还记得林殊哥哥多少事?”

“林殊哥哥是孩子王,总能想出很多新奇的游戏,有时候还组织我们打仗,让家里的奴才装成坏人,林殊哥哥最怕林帅了,只要林伯伯瞪一瞪眼睛,林殊哥哥一准要受罚,一开始都哭着找晋阳长公主讨饶,后来晋阳长公主在林伯伯面前也说不上话了的时候,他就去找太奶奶帮忙。他呀,最精了。”

“你就没记得林殊哥哥的好?”

言豫津一愣,说:“我记得,上次去猎场的时候见到苏兄在教庭生春猎的规矩的时候我就想起来了,当初我第一次去春猎的时候,也是林殊哥哥教的我和景睿。”

萧景睿也跟着点点头,他小时候不像言豫津这么爱捣乱,其实言豫津和林殊才像,都是小孩子里面最活蹦乱跳的那一群,而萧景睿呢,更像萧景琰的个性,从不做大人不许做的事情。

“其实以前的事我并没有全忘,林伯伯,宸妃娘娘,还有祁王,我都记得一点点,”言豫津长长的叹了口气,仰着下巴回想,“祁王对我们这些孩子很好,有什么问题问他,总是解答得很清楚,带我们出去骑射时,也照管得十分周全,不象林殊哥哥,一会儿就不耐烦了,嫌我们慢,又嫌我们笨,动不动就把我们从马背上捉下来丢进车里叫嬷嬷照看,自已先跑到前面去……这个我记得最清楚了!”

萧景琰在一旁听着看着,原本想要阻拦,却见梅长苏似乎也听得入迷,也就作罢。



上一章

下一章

目录

[题外话]

。。。。。。

评论 ( 2 )
热度 ( 71 )

© 眠人nico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