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血长安·缘碎》001

文案:

你为什么不在所有人之前找到我

那时候,我还只是我

 

长安城里面有个凡舍。

凡舍里面有个漂亮的老板娘。

老板娘手下有个很聪明的小伙计。

于是来凡舍吃饭的人都习惯了每天听着小伙计与老板娘斗智斗勇。

“萨!!摩!!多!!罗!!!!!”

地都要抖上三抖,而凡舍的客人连头都没抬起来一下,该吃吃该喝喝,只有萨摩多罗一个人悻悻然的跑过来——“四娘,不知有何吩咐啊?”

“前天你把客人点的鱼头豆腐吃得只剩下两块豆腐,连一个鱼骨头都没了……昨天你在厨房偷吃了我叫不三不四刚买回来的烧鹅,挺乖,光把骨头剩下了……今天你都敢把手伸进客人正在吃的菜里面光明正大的在老娘面前骗吃骗喝……你是三天不打上房揭瓦是吧!!!”

萨摩多罗刚听公孙四娘说了一个字,就已经开始在脑中计算怎么逃跑比较快,结果当四娘一句话说完,萨摩多罗不但没跑成,反而被公孙四娘用绸缎挂到了凡舍二搂廊外。

一个绸缎能有多大力道,于是萨摩多罗明显感觉到自己离地面越来越近。

“救命啊……救……”话还没说完,就被人拦腰拽起,萨摩多罗提着的一口气终于安心的放了下来,却在把来人上下打量了一遍之后又沉底。

面前这人身穿白衣,手握佩剑,脚上穿的是官靴,式样一看就知道是汴州的,而腰扣却是并州的……

外来的……

萨摩多罗随即摆出店小二的招牌微笑,恭敬地谢过了这人的救命之恩,便准备离开了。

李郅此刻才终于确定眼前这个看上去没有正经样子的人,当真就是自己要找的,虽然他在此之前他的确怀疑过一个普普通通的店小二有什么样的过人之处,值得戴公推荐给自己,还说是能助自己一臂之力。

昨天晚上戴公给他推荐了三人,一是长安上官家的小姐,上官紫苏,这女子婉约俊秀,思维缜密,从小饱读诗书,过目不忘,因为李郅早年曾与这位上官家的小姐有过数面之缘,所以倒并不怀疑她的能力;二是仵作谭家的后人,谭双叶,家中九代仵作,名震一时,后因其父卷入谋反案,不得已做起了猪肉生意,李郅听过谭家的名气,又见谭双叶英气十足,因此对她的能力也不怀疑。

唯有这戴公推荐的最后一人,李郅从前从未听过。

李郅拦下萨摩多罗,笃定地说:“你好像已经猜到了我来找你的目的。”

“不知道。”萨摩多罗不加理会,说:“我萨摩多罗只是一介平民,又是外族人,不愿与官府牵扯上关系,何况长安城里的诈尸案事关兵部,连三司都嫌它是个烫手山芋,拼命想要往外推,我何德何能,还不躲远一点?”

黄三炮在一边听的嘴巴都张大了,他望了望身边的上官紫苏,满目惊诧。

李郅笑了笑,说:“连推诿拒绝的理由都说的这么有条理,还说没有猜透我来找你的理由。”

萨摩多罗嬉笑道:“瞎猫撞上了死耗子,赶巧了。”

谭双叶也很震惊,在来的路上就已经听李郅介绍过了案情,何况最近长安城里面,这个诈尸案已经成了最热闹的话题,街头巷尾都在谈论那个姓赵的兵士死而复活的消息,她早有兴趣去瞧一瞧,于是便问道:“你不好奇吗?死人,怎么又能复活了?你不想查个清楚吗?”

萨摩多罗却敛去了笑容,说:“不要对什么事情都觉得好奇,一不小心,可能命就没了。”

李郅却问道:“你之前也算帮大理寺断过不少案子,怎么突然之间就变成了这凡舍的店小二呢?”

萨摩多罗一愣,转而大笑,如同说书人讲故事一般,语气夸张:“因为我馋,我偷吃了一块点心。”

上官紫苏接着问:“就因为一块点心?”

“就因为一块点心。”萨摩多罗忽地凑到上官紫苏身边,把上官紫苏吓了一跳,黄三炮一见上官紫苏受了惊吓,挥手就要赶走萨摩多罗,萨摩多罗“切”了一声,继续说道,“这可不是一块寻常的点心,这是皇上御赐的点心,当时宣威大将军府上失窃,找我去查案,我一时没忍住就偷偷尝了一块儿,然后就被赶出来了……”

“就为了这块点心?”谭双叶还是有些不信,尤其是看萨摩多罗脸上那似笑非笑的表情,那夸张的语气。

萨摩多罗还没有说话,就听李郅说道:“我从不强人所难,不过还是要与你说清楚,你若是来帮我断案,过去的事情既往不咎,还可以付你工钱,你答应不答应?”

萨摩多罗说:“对不起,请恕草民拒绝。”

李郅对他的反应与说辞,似乎并不觉得意外,又向凡舍里头望了一眼,见里面已经坐满,并无空桌,摇头道:“没想到,这凡舍的生意这么好,早就听说长安城里有个很有名的客栈,今日一见果然名副其实,既然如此,我便只好下次再来常常凡舍的招牌菜了。”

“官爷慢走~~~”

黄三炮、上官紫苏还有谭双叶,看着那李郅话一说完,果然走得干脆利落,一时间都有些错愕,但见李郅果然越走越远,因此也就赶紧跟了上去。

黄三炮心里藏不住话,张口问道:“老大,咱们就这么走了?他说不答应,我们就随他不答应了?”

李郅无动于衷,说:“怎么?你打算把刀架在他的脖子上,逼着他跟我们去断案?”

谭双叶也觉得不可思议:“他就一点也不好奇吗?诈尸耶诈尸,这样的天下奇闻,能见上几次啊?光听听就觉得热血沸腾。”

上官紫苏打了个寒战,瞥了一眼谭双叶,在看到谭双叶脸上的兴奋之色时,下意识地往旁边移了一步。

直到看不见李郅等人的身影,萨摩多罗才拍拍身上的灰,回了凡舍,刚走到二楼,就见到公孙四娘拿了杆烟枪,斜靠在窗框上。

“又想偷懒?”

“四娘,我饿嘛,让我躺躺,躺躺。”

公孙四娘晃着曼妙的身姿,一步步走到萨摩多罗面前,迎面而来的压力让萨摩多罗经不住就要讨饶。

公孙四娘压低了声音,说:“他们主动找上了门,而你却故意不答应,这要是让他们知道了,你不怕会惹上大麻烦吗?”

前一个“他们”指的是李郅,后一个他们……

萨摩多罗也收起了脸上的嬉皮笑脸,如同换了一副面具,说:“你便是他们派来监视我的?”

公孙四娘却说:“我公孙四娘,从来只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我也是。”萨摩多罗说道,脸上又没了正经样子,怪叫道——

——“四娘啊,女人要是越爱生气,就老的越快!你不是想快点变老吧!”

——“啊啊啊!四娘啊,女人嘛,不要这么凶。你这么凶,还有哪个男人以后敢要你啊!”

——“四娘啊……”

公孙四娘吼道:“小兔崽子,你敢咒老娘!!!”

……



下一章

目录

[题外话]

挖个坑,等埋土

说句一二三四五

……


评论 ( 2 )
热度 ( 160 )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眠人nico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