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装者·光荣无价》019

【文案】

国破山河在,人亡志不亡。

问明楼,死,怕与不怕?——答:他日若成丧家犬,不如今日提缨枪;

问明诚,死,怕与不怕?——答:生亦艰险,死有何惧;

问明台,死,怕与不怕?——答:怕,但他们不怕,我便不怕;

明镜笑曰——你们不怕,我便不怕。



第十九章

从上海辗转到法国花了很长时间,中间还有些曲折的小情节,一切的变化都让明台感觉不适应,毕竟这个时候的他还只是个孩子,尤其要他离开对自己呵护有加、疼爱有加的明镜,让明台尤其难以接受。

走之前,明台追问明镜,是不是真的因为自己老是调皮捣蛋不听话,所以才狠心要把他送到明楼的身边。

明台问道,送去巴黎是不是就为了让明楼好好管教自己。

明镜温和一笑,摸摸明台的小脑袋,安慰他,若是大哥欺负你,对你不公,你告诉他仔细回家来我不放过他。

刚到巴黎,新鲜的空气让明台格外兴奋,尤其是前段时间郁结在心里面的怨气一扫而空,明台开心的几乎跳起来,直到看见站在站台外面等他们的明楼才终于安分下来。

“大哥。”明台老老实实的跟明楼问好,样子乖得就像明楼刚离开家的时候一样。

“你有没有调皮捣蛋?”明楼故意恶声恶气的问道,他看到了明台的脸色在目光触及自己的时候那如同翻书一样的变化,心里面更觉得有一种恶作剧之后的畅快,他心里面其实很疼幼弟,只不过和明镜那种摆在明面上的疼爱不一样。

明楼的疼爱显得内敛许多。

这些明台不懂,所以在明楼面前他乖得就像只猫咪;而明诚懂,所以他也叫了“大哥”。

明楼拍拍他的肩膀,说:“不错,阿诚,你的精神面貌看起来比之前好多了。我听大姐说,你去苏联读书,长了不少见识。”

明诚不好意思的笑了,谦虚地说:“那是大姐夸张,说来宽你的心。”

“大哥大哥,”明台迫不及待的插嘴,他的安分永远只能保持那么短短几分钟的时间,“我跟你讲哦,阿诚哥现在是个油画高手,画出来的画可好看了,大姐喜欢得不得了,总是叫人装裱起来,挂在家里面,有客人来了就拿来炫耀一番。”

“是吗?“明楼很开心,”说明你阿诚哥的技艺高超。你呢,明台,你书读得怎么样?”

“我,额,那个……”明台不敢往下接话。

他不是个喜欢读书的孩子,更做不到静下心来专心读书,这段时间恰好受伤,他便趁机说服了明镜同意他暂时不去学校了,原本以为能多玩几天,轻松一下,没想到明镜却把他送来了明楼这里,“大哥,你能不要一见面就问我读书吗?”

“看样子是没什么长进。”明楼扫一眼明台那吞吞吐吐的样子,就知道明台心里面怎么想,好在明台机灵,明家又有些地位与家业,倒也不需要个个出来都是学富五车,只不过……

明楼说:“书还是要读的,至少你不能当个睁眼瞎子吧。明家家大业大,可以供你不愁吃穿,但是就算这样你也不能就成个不学无术之人吧。看样子,大姐应该早点把你送来我这里,让我来好好管管你,监督你。”

“阿诚哥…….”明台拽上明诚的衣袖,眼下大姐不在跟前,能指望的只有明诚了。

所以明台一脸可怜兮兮的样子望着明诚,只希望明诚能替他在明楼面前说几句好话。

“大哥,”明诚看一眼明台紧张的神情,心里就软了,于是替他说情,“明台前段时间生病了,所以大姐跟学校交涉了让他暂时在家里面休息,原本想要等病好了再上学,中间就耽误了些时日,现在送来大哥这里,大哥好好教教,明台这么聪明、机灵,一定能跟得上,有大哥在旁边,明台当不了睁眼瞎。”

明楼眉头一蹙,“什么病,这么严重?连学都不上了。”

明台一听,连忙扯着嗓子咳嗽了好半天,叫嚷道:“是呀是呀,可严重了,想想就害怕。”

明台遭遇绑架的事情明镜还没来得及跟明楼讲,不过看到明台精神确实不怎么好,再加上明诚在一边替他讲话,明楼心里面也就信了几分,再一听连学堂都不去了,明楼下意识的就皱起了眉头。

明诚说:“大哥,具体的,等回家了再说。外面说话不方便。”

明楼心里面更是打鼓,听明诚这口气,像是出了大事,本来接到大姐的消息,预备把明台送来巴黎,明楼心里面已经疑惑不已。

明楼点点头,说:“走,回家吧。吃的用的,都给你们预备好了。”

明台拉了下明楼的袖子,说:“大哥,我们能买点好吃的回去吗?”

“我给你做。”

明台不乐意的松开了手,没精打采的说:“我大老远来了,大哥都舍不得给我买好吃的,还是大姐好,一到大哥这儿,就只有受欺负的份了。你做,我还不如吃阿诚哥做的饭菜呢。”

“你嘀嘀咕咕的说什么呢?”明楼问。

“我说还是不劳您大驾了,我吃阿诚哥做的饭菜就好,习惯了。突然换口味,我怕不习惯。”明台撇撇嘴巴。

“别没事找抽啊!”明楼瞪了明台一眼,心里面知道小家伙在想什么,想想也怪可怜的,这才换了个口吻,说,“放心,我做菜不会差。”

“你拿毒不死人当标准,自然不会差。”明台一时口快。

“小子,别一来就找不痛快啊!”明楼听了自然不高兴。

“我来之前大姐说了,叫你好好照顾我。结果我一来大哥你就虐待我。我要跟大姐告状。”

“你真是找抽是吧。”明楼一把拽住想要溜之大吉的明台,两手揉揉他的脸蛋,又拍拍他的头,明台被他钳制在怀里不能动,那感觉就好像明楼在摸着一只宠物狗,嘴里面还得意地说着“狗狗乖”。

不过,没想到,明楼家里还真的养了只狗。

明楼管它叫“平安”。

明楼一回家就给“平安”丢了根火腿,然后扭过头问明台想要吃什么。明台心里面默默的有点不开心,低声问明诚:“阿诚哥,我怎么觉得大哥对那只狗比对我还要好?他一回来第一件事就是给狗喂吃的,然后才想到问我吃什么。我是排在狗狗后面的。”

明诚摸摸明台的小脑袋,想办法安慰他:“你要这么想,狗狗吃什么是大哥安排好的,它不能自己选,但是你还能选你想吃什么,所以,大哥还是对你比较好。”

“是吗?”明台摸摸脑袋,感觉明诚的话似乎很有道理,进而兴冲冲的跑到明楼面前,说,“大哥,我想吃肉。”

明楼想了想,摇头,“明台,这里的人都是吃面包的。”

“他们不吃肉?”明台瞪大了眼睛。

“他们不吃。”明楼一本正经的说。

“只能吃面包?”明台并不死心,又追问了一句。

“对,面包是这里的特产”明楼想起来之前有个人也跟自己这样抱怨——“在法国,面包随处可见,面包就是他们的特产。”

“那就吃吧。”明台叹了一口气,看不出他究竟有没有相信明楼的话,不过看表情更像是放弃了。

明诚在一边看着他们兄弟两个对话,明楼还是跟以前一样,总是一副严肃认真的样子逗弄明台,他的语气说什么都像是真的,明台说不过他,总是傻傻的被他捉弄。明诚觉得好笑,趁着明台跑去了逗“平安”,进了厨房,问道:“大哥,你要是不会做,不如我来做饭吧。我比较在行。”

明楼不好意思的笑一笑,说:“看出来了?”

明诚笑笑,“大哥的话,只有明台会相信。”

“真没规矩。”明楼故意把脸板起来,说,“连我都敢讽刺,你和明台一样,我不在家里,你们越来越不懂规矩了。”

“大哥不就是希望我们没规矩一点吗?”明诚伸手把明楼手里面的菜刀接过来,掂量了一下,似乎还勉强趁手,又看了看餐桌上还剩的面条,说,“大哥,少说也在外面有几年了,连煮面条都没学会。”

明楼一愣。

有些画面突然就摆到了自己面前,画面里面有个人端着碗面条,嘟嘟囔囔:“这么长时间了,怎么你的手艺就是不见长!一碗面条都能被你煮的这么难吃!”

 画面里的自己说:”有吃的就不错了,总比饿肚子好!“

那人不服气,说:“以后我不做饭的时候,就买面包回来,法国什么都一般,就面包算是特产!“

换明楼皱眉头:“我不喜欢!“

那人一听就抱怨:“什么都不会做,还挺会挑!“

一直听到明诚大声叫“大哥”,明楼才回过神来,掩饰的笑笑,问道:“阿诚,你刚说什么?”

明诚轻微地蹙了蹙眉头,又松开,说:“没什么大哥,我看面条放久了,不好吃了,倒掉吧。”

“哦,好。”明楼又看了一眼碗里的面条,说,“倒掉吧。”



上一章

下一章

目录

[题外话]

想了许久,还是把这篇故事放上来了

就当我打脸好了

因为我希望更多人看见

因为我希望这个故事能够完结

评论 ( 6 )
热度 ( 73 )

© 眠人nico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