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榜•难心记》125

【文案】

这是一篇意图“洗白”所有人的脑洞。

如果所有人的所有事情都“事出有因”,不过结果是好是坏,能被原谅多少?

有个词叫亡羊补牢;

有个词叫身不由己;

有个词叫心有余而力不足;

有个词叫明知不可为而故意为之;

最后一句,三观没有问题,只是想让“世故人情”不至于太过荒凉。



一百二十五

赤焰案审的很快,十月初四,萧景琰和赤焰案的两名主审官一起入宫面君,从早晨一直停留至黄昏方出。

两日后,内廷司便连传三道旨意,其一,宣布昭雪祁王、林燮及此案所牵连的文武官员共计三十一人的大逆罪名,并将冤情邸传各地;其二是下令迁宸妃、祁王等迁入皇陵,并重建林氏宗祠,按位例祭供飨,其余幸存者复爵复位,加以赏赐,冤死者由礼部合议给予其家人加倍优厚的抚恤,并定于十月二十在太仪皇家寺院设灵坛道场,由皇帝率百官亲临致祭,以安亡魂;其三,此案首犯夏江、谢玉及从犯若干人,判大逆罪,处以凌迟之刑。谢玉已死,戮尸不详,停究,其九族除莅阳长公主首告有功恩免三子外,均株连。

等到这一应事情最终尘埃落定,又是半月有余,到了月底,蔺晨终究忍不住了,跑来萧景琰的太子东宫,要接梅长苏回去。

萧景琰话脸色难看,抱着胳膊站在一边,梅长苏站在两人中间,左右为难,只听见蔺晨一个人聒噪的很。

蔺晨乐呵呵地把一切都安排好了:“长苏啊,金陵的事情也算告一段落了,你答应我等到赤焰案审结之后,找个山清水秀的地方安安静静地休养休养,你那个身体,我虽然不能令之痊愈,但是你尽力,我也尽力,剩下的事情就交给老天了。我查过了,你若是不想跟我回琅琊山,我们雇一艘船,顺江南下也行,先去霍州抚仙湖品仙露茶,住两天,然后绕道去吃素斋,修身养性半个月,再沿沱江走,游小灵峡,那儿山上有佛光,守个十来天的一定看得到,接着去凤栖沟看猴子,就一路走一路玩,也不用特地找个什么地方安定下来,这样才叫游山玩水,你说怎么样?”

“蔺少阁主想得很周到啊。”萧景琰撇了撇嘴巴,转身就走,“我和战英还有事情要商量,蔺少阁主请自便。”

梅长苏只得苦笑,等萧景琰走远了,才对蔺晨说:“你满意了?”

蔺晨“哼唧”了两声,说:“我又没说错,你本就答应我了要走,他早晚都是要知道的。”

梅长苏说:“你就偏得这时候来给他添堵吗?现在朝中的大小事务都是景琰在处理,梁帝已经把事情都交付给他了,他忙的很,等匆缓一段时间我再与他讲。”

蔺晨立即笑了起来,“说到底,你也就是在找借口罢了。他是太子,今后大事小事都归他忙,哪有忙完的时候,你一日拖一日,总归就是不愿意跟他讲,你心里清楚,不管什么时候,不管什么理由,只要告诉他你要走,他总免不了伤心难过,你不愿意见他伤心难过,所以就一日一日的推脱罢了。”

梅长苏挑了挑眉,不耐道:“既然知道,放在心里就好,何必说出来,给人添堵?”

蔺晨却笑了,说:“其实,我还有更堵心的事情没告诉你。原本不打算告诉你了,但是就这样试了一试,又怕如今不告诉你,到时候你要是知道了,更饶不过我。”

梅长苏蹙眉问道:“别卖关子了,说吧。”

“我已收到了暗探送来的消息,大渝、夜秦、北燕三国都有兴兵之势,无论是戍边的尚阳军,还是沿海水师,都不足以与其对抗,而这三国若同时起兵,想必大楚和西厉也不会只会看热闹,战事可谓一触即发。”蔺晨收起笑容,说,“若你还留在这里,等到消息送来,你总会知道,恐怕到时候你更不会走了。;”

梅长苏听了前面的战况暗自吃惊,听了蔺晨这最后一句话,又觉得一股暖意在心头漾开。

梅长苏语调平静:“既然你已经知道我的心意,就不用再多说了,我答应你的事情,只怕一时半会儿都兑现不了了。青山秀水,只好蔺少阁主自己赏玩了。”

蔺晨深吸了两口气道:“我早就知道,只要你知道了,就绝不会走了。但是长苏,旧案已经昭雪,你加给自己的重担已经可以卸下。这时候多考虑一下你自己不过分吧?世上有这么多的事,一桩桩一件件永不停息,根本不是你一个人能解决完的!你为什么总是在最不该放弃的时候放弃?”

“这不是放弃,而是选择,”梅长苏直视着他地双眼,容色雪白,唇边却带着笑意,“我相信就算没有我,景琰面对这样的事情,也不会手足无措,总能想出解决的法子,但是,我总希望我既然还活着,就能活得有价值。”

蔺晨的脸色冷了下来:“若要如此硬撑,你能撑得了多久?”

梅长苏望着蔺晨,静静地道,“如果按原计划,我们一起去赏游山水,舒散心胸,那么以你地医术,也许我还可以再悠悠闲闲地拖上半年……一年……或者更久……”

“不是也许,是可以,我知道自己可以!”蔺晨眸色激烈,“我们所有人都希望你能活下去,为什么你自己总要折腾自己呢?你虽然千方百计的设法说服萧景琰,林殊已死,回不来了,但是,连你自己都始终不能放下……我不认识林殊,从头到尾我想救的朋友,就只是梅长苏而已……”

“……你说得对。”梅长苏平复了一下自己的情绪,道,“我总告诉景琰,让他不要强求过去,我已经以梅长苏的身份活了十三年了,身上属于林殊的东西,只剩下脑子里面的一点记忆。但是蔺晨,林殊虽死,属于林殊地责任不能死,但有一丝林氏风骨存世,便不容大梁北境有失,不容江山残破,百姓流离。”

“……你总归有理。”蔺晨眸色深深,面容十分沉郁,“我就算能想出一千个理由,你也能找出一万个理由来说服我。在你面前,我从没有赢过。”

梅长苏笑了,说:“若这一次,我还能赢过老天,就一定兑现我的承诺,随你南下,一路游山玩水。”

“……”蔺晨怔怔地看着他,轻声说道,“你能记在心里就好。”



上一章

下一章

目录

[题外话]

看看书,写写字

生活还是很美好的

看到了胜利的曙光

结局,我就开始陷入纠结之中了……

评论 ( 11 )
热度 ( 60 )

© 眠人nico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