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榜•难心记》126

【文案】

这是一篇意图“洗白”所有人的脑洞。

如果所有人的所有事情都“事出有因”,不过结果是好是坏,能被原谅多少?

有个词叫亡羊补牢;

有个词叫身不由己;

有个词叫心有余而力不足;

有个词叫明知不可为而故意为之;

最后一句,三观没有问题,只是想让“世故人情”不至于太过荒凉。


一百二十六

自从收到了蔺晨送来的消息,梅长苏便开始着手准备。

赤焰一案已经平反,再加上萧景琰身为太子,力保赤焰旧将,因而卫峥、聂锋已经除去身上逆党的污名,重新位列将军,虽然手底下不是当初熟悉的兵士,但是,对赤焰旧将而言,立威这个过程并不难,毕竟声名摆在那里。

如今的梅长苏,对外的身份,只是一个白衣客卿,哪怕知晓内情的人都知道他林殊的身份,但是,他绝不会有任何僭越的行为,所以在军报没来之前,对卫峥、聂锋他们,梅长苏也只是含糊的交代他们好好带兵,尽快整肃队伍。

对他手下江左盟的弟兄,梅长苏就直接了许多。

他派了黎纲去清点江左盟能筹措出的军需物资,分门别类,立账立册,又派了甄平去清点盟内有身手有意愿的兄弟,至于那些家中还有牵挂,或者有难处的兄弟,梅长苏补了些银子,打算让他们都回家。

蔺晨冷眼旁观了几天,然后笑嘻嘻地跑来跟梅长苏打趣道:“散尽家财啊……长苏,你是打算把你的江左盟散了吗?这样好这样好,你不是江左盟的宗主,我还是琅琊阁的少主,这样算起来,你就比我身份低了。”

梅长苏原本因为战事准备而忧心忡忡,此刻突然听到蔺晨几句玩笑话更是哭笑不得,一边翻阅着黎纲送过来的账册,一边和蔺晨搭上几句话:“我哪儿比得过少阁主家大业大?”

蔺晨笑了两句,突然不笑了,一脸正色地说:“长苏,你不会把自己的家财散尽了,然后再来散我的家财吧?”

梅长苏无奈了,正想回两句嘴,突然也没了笑脸,说:“蔺晨,你收到消息多久了?”

“快十余日了吧。”蔺晨说,“怎么,担心了?”

梅长苏低语:“军情急迫,八百里加急,想来也用不了这么久,景琰那里应该已经收到消息了。”

蔺晨笑嘻嘻地说:“那,看来,太子殿下没打算让你知道啊。”

梅长苏瞪了他一眼,说:“少阁主,这么闲,不如回琅琊阁去吧。”

蔺晨摇摇头,说:“我怕你用得着我。”

梅长苏的目光宁和地落在他地脸上,停下了手里的动作,低声道,“你猜到啦……”

“有什么难猜的……”蔺晨眉睫一跳,心里有些慌张,于是便找了个位置坐下,才又接着说道,“我寻到了两株冰续草,虽然那救命的法子……十命换一命……你不会答应,但那冰续草的确是一味良药,我已经将它制成了药丸……不过药性太烈,我怕你受不住……我虽然……也不是什么大罗神仙……但是,总能帮上点忙……”

梅长苏沉默了一会儿,放下手里的账册,走到蔺晨身边挨着他坐下,扫了一眼蔺晨没了精神的样子,淡淡笑道:“整个战局我已经仔细推演过了,再加上你的消息来得及时,也算有所准备了,不是去送死,三个月之内,我一定能平此狼烟,重筑北境防线。对于军方的整饬,景琰本就已经开始筹划,此战之后,我相信大梁的战力会渐渐恢复到鼎盛时期。你总在我耳边,唠叨得我也惜命,原本还没想好怎么向你开口,结果你倒先说了要跟我去,这样就不能算我欠你一个人情,以后也万万不要想着用这来要挟我……”

蔺晨知道梅长苏好意想要宽慰自己,勉力扯出一个笑容,笑骂道:“梅宗主真会占便宜……”

梅长苏笑得更开心,头一次没有跟蔺晨还嘴:“谢谢……”

到了傍晚,梅长苏就带着飞流到了太子东宫。

他在这里住过很长一段时间,下人们都知道这是太子的贵客,而且有萧景琰的交代,这位苏先生不论什么时候,但凡来了,都要第一时间引入府内,因而梅长苏就那么“闯进”萧景琰的书房的时候,萧景琰“吓得”愣在了原地。

案头上是散乱这一整叠告急文书,面前是一张铺开的行军地图,旁边列战英、戚猛等副将参将也都手足无措,萧景琰更是惊慌地胡乱扯过写字的绢纸盖在了上头。

梅长苏皱了皱眉头,大大方方地走进来,说:“别藏了,我都知道了,头一次闯了太子的书房,还请太子殿下原谅。”

“……小殊……”萧景琰不得已放开了手里几乎被扯破的绢纸,挥了挥手,把屋子里其他人都赶了出去,又在脸上扯出个比哭还难看的笑脸,说道,“小殊,你,你怎么来了?你这几天都没来,我还以为你已经跟着蔺少阁主走了……”

梅长苏并不理会,看了一眼萧景琰,然后随手翻了翻案头上那几本萧景琰还没来得及收起来的文书——

“大渝兴兵十万越境突袭,衮州失守!”

“尚阳军大败,合州、旭州失守,汉州被围,泣血求援!”

“东海水师侵扰临海诸州,掠夺人口民财,地方难以控制一事态,请求驰援!”

“北燕铁骑五万,已破阴山口,直入河套,逼近潭州,告急!”

“夜秦叛乱,地方督抚被杀,请朝廷派兵速剿!”

梅长苏说:“殿下有什么打算?”

“小殊……”如果不是性子稳重,萧景琰恨不得急得跺脚,道,“你……你生气啦……”

“哪儿敢?”梅长苏的确生气,可是看着萧景琰又泄了气,只好缓和了语气,说,“景琰,你是太子,这本是朝廷政事,我不该插手,但是,你既有难处,为什么不来问我想办法呢?”

萧景琰不说话,梅长苏也明白他的意思,只好继续说:“无论你说不说,我总会知道消息的,天下哪儿有包的住火的纸,何况你我心中都知道,军情紧急,干系重大,就算你们都瞒着我,战事来了,我也会知道的,难道到那时候我还能袖手旁观吗?何必不早点告诉我,也好早作准备呢?”

萧景琰哑口无言,好半天才说:“小殊……我不想你活的太累太苦……”

梅长苏笑了笑,又指了指那些文书,说:“朝中大臣怎么说?”

萧景琰想到下午与几位侯公大臣们议事的场景,不禁苦笑:“别人都是文臣主和,武将主战,咱们是文臣们主战,军侯主和,战火都快烧过江了,一个个却都推说年迈多病,上不了战场……”

“这些高阶武臣大多数已经久不经战事了,更何况有些还是世袭的,地位虽高,却根本不懂军事兵法,就算他们敢去,你敢让他们去吗?”

这话说的丝毫不留情面,但是因为是实情,萧景琰也只能苦笑。

他心中也很清楚,这些人大多都只是些摆设,不过在京城的人脉关系却极广,也都是世家的背景,若无适当的机会和理由,不能轻易动之。素日里就是贪渎克扣一下军饷,等哪里出了饥民暴动、盗匪占山的事情,再由朝廷指派挂个指挥之职去捞军功,差事全靠中层军官去办,获利者却是他们。

梅长苏问:“那你打算怎么办?”

“……”萧景琰犹豫了一下,又在脑中掂量了一下,最终还是决定照实说,“虽然风烟四起,但是真正危及大梁江山的,只有十万大渝军与五万北燕铁骑。东海水师侵扰海境,但登陆地兵力有限,入不了内地,驻军本来可以应付,只是地方官安嬉日久,不习水战而已,派个擅长水战的将领前去统筹战事即可。再加上沿海各州驻军兵将大都已在当地安家,这是保自己的家园,比起异地征派过去的军队而言,他们反而要更尽力一些。至于夜秦,地处西陲,兵力薄弱,在当地作乱而已,最远也打不过朝阳岭,不过是疥癣之患。可先分调邻近诸州的兵力控制事态,等腾出手来,再好好收拾。”

梅长苏不加评价,挑了挑眉头,“所以呢?”

“十万大渝军与五万北燕铁骑,要算兵力,我们倒也不必太心虚,只不过同样的兵,不同的人来带,战力就不一样。现在缺的不是兵,我们缺的是大将,是主帅。”

“于是,”梅长苏几乎没有犹豫,就猜中了萧景琰的心思,这是一种默契,就好像萧景琰心中明白什么也瞒不过梅长苏,能做的不过是在让他知道之前就已经安排好一切,叫他安心。

梅长苏说,“你想亲上前线。”

萧景琰点点头,尽管他已经听出了梅长苏话里的反对之意。

萧景琰说:“我明白你的意思,卫峥、聂锋自然都可战场杀敌,我也不担心他们能不能在最短时间内让手下兵将心服,但是,眼下国库并不充裕,内耗严重,需要尽快平息祸乱,军心实在重要,我本身就是领兵打仗的人,若我亲自去,底下的将士们看了自然能振奋军心,没有比这更好的办法了。”

梅长苏哑口无言,他懂领兵打仗,萧景琰也懂,正因为如此,萧景琰找了一个绝不容置疑的理由来说服梅长苏。

“可是,金陵这边……”

“有父皇在。小殊,他既然知道我会翻案,还替我铺路造势,我的心结也就算是解开了一些,若在我退敌的这段时间,他有了别的想法和打算,我也不会有怨言,”萧景琰说,“原本我就从未想过要当太子……只是浪费了你的一番心意……国难当头,岂有男儿不从军的……”

见到梅长苏再不说任何反对的话,萧景琰心里长长舒了一口气,却见梅长苏从飞流手中接过来几本账册递给他,道:“这是我能筹措到的一些钱财物资,你交给沈追,请沈大人处理吧。”

“小殊……”

“还有一些江左盟的弟兄,愿意上战场的我留下了,其他的都让他们回家了,过两天你设几处募兵处,包括黎纲、甄平,便叫他们从军吧。”

萧景琰的眉头越蹙越紧,等到听到了黎纲、甄平的名字更是浑身一激灵。

“你准备散了江左盟?”萧景琰道,“莫不是,你也要去?”

“国难当头,岂有男儿不从军的?”梅长苏语调平静,缓缓把萧景琰刚刚说的话又原原本本换给了他,更是堵上了萧景琰最后一丝想要挣扎的后路,“我没有劝你,你我若是兄弟,便也不要劝我。”



上一章

下一章

目录

[题外话]

休息了一个星期

纯休息,哪儿也没有去

每天睡到自然醒

结果今天早上一来,就丢给我几个材料要写

啊 果然美梦是不能长久的

原本感觉《琅琊榜•难心记》都快写完了

把今天的一看,感觉还有未完待续一样的感觉

感觉又给自己挖了个坑

评论 ( 10 )
热度 ( 56 )

© 眠人nico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