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装者·光荣无价》024

【文案】

国破山河在,人亡志不亡。

问明楼,死,怕与不怕?——答:他日若成丧家犬,不如今日提缨枪;

问明诚,死,怕与不怕?——答:生亦艰险,死有何惧;

问明台,死,怕与不怕?——答:怕,但他们不怕,我便不怕;

明镜笑曰——你们不怕,我便不怕。


二十四

还是等到夜深人静,明楼又悄悄溜出去了。

比约定好的时间晚了一些,王天风等得久了,有些不耐烦,此时隐隐约约看明楼的身影,王天风有些气不打一处来的意味。

“我以为明大少爷放弃任务了!”王天风没好气的说。

“差一点!”明楼并不生气,反倒顺着他半是开玩笑的口吻和语气往下接话,“不过想了一想,任务放弃了倒还在其次,只要安谷秋平一天还没有离开巴黎,总能找得到机会,但是你这个人我毕竟认识这几年了,还算有一些了解,无论我今天晚上来还是不来,行动你都不会取消,你这个人比较自我!我总不能看着我的搭档就这样没脑子的把自己给葬送了!所以,想了想,我还是来了。”

王天风狠狠瞪了明楼一眼,说:“你放心,我会好好活着,我要活七十岁、八十岁,九十岁我都不嫌多,说不定到时候你病死了、老死了,我都还好好地活着!”

明楼被王天风如同被人踩了一脚一样的表情逗乐了,说:“对,祸害遗千年!”

王天风不乐意看明楼一脸讥讽自己的表情,倒是真的踩了明楼一脚,并且下脚也不留情,明楼有些吃痛,又不敢发出什么声响,只好硬生生的忍回去,恨不得眼泪都快出来了,只得哑然道:“小人!”

王天风说:“说正事!根据我的打探,这个安谷秋平住在沃日拉尔街的皇宫酒店,不知道他这个人是不是也知道自己罪孽深重,所以睡觉从不关灯,不过也因为这样,所以外人永远没有办法判断他到底睡了还是没睡。”

“不做亏心事,不怕鬼敲门,”明楼说,“他大概也是心虚,怕死吧。”

“那你有什么计划?”

“没什么计划!”明楼说,“就用最简单的方法,想办法混进皇宫酒店,假扮成服务生,送杯红酒上去,干净利落地解决掉他!”

“如果一次不成功呢?”

“在皇宫假日对面埋伏,那里是一座钟楼,位置比较高,并且那个角度正好能够看得到安谷秋平住的那间房间,远距离射击!不论他开窗,还是出门,总会出现在枪口之下!当然,这是下策。”

“你去我去!”王天风问。

“我去!”

王天风蹙了蹙眉头,说:“你要我去假扮服务生?”

“我给你一个出风头的机会,你要把握住!”明楼笑道,“如果你能直接解决掉他,我就不需要浪费子弹,同时这样的危险系数和暴露的风险也会小很多!毒蜂,我的命,可有一半都捏在你手里了!”

“你放心!”王天风咬咬牙,狠道:“我要让你这条蛇,一直冬眠,就没有动手的机会!”

“我相信你。”明楼也不再挖苦他,悄悄地递了张纸给他,说,“这是皇宫酒店的地形图,上面已经标注了安谷秋平所在的房间和酒店里面的逃生通道,在刺杀成功以后,你必须以最快、同时也是最不引人注意的方式立刻离开那里。”

说罢,两个人就散开了,分别从两个方向离开。

接下来,他们会在皇宫酒店再聚,不过那时候王天风就成了皇宫酒店的服务生,而明楼正提着狙击枪,趴在皇宫酒店对面钟楼的门口,枪口正对着安谷秋平的房间窗户。

这个安谷秋平,也的确谨慎、淡定,他房间的窗户是关上的,窗帘也是拉上的。

明楼这时候有些感谢法国人的浪漫,皇宫酒店的窗帘是蕾丝纱制的,虽然窗帘已经被拉上了,但是透过那层薄薄的纱,明楼还能依稀看到安谷秋平在房间里面来来回回的身影。

明楼动也不敢动,就那样趴在原地,眼睛一眨不眨的死死盯着对面那个房间,时间已经不早了,安谷秋平并没有打算睡觉,他似乎遇上了什么值得他困扰伤神的事情,以至于他在房间里面来来回回,最后他看见安谷秋平拿起了房间的电话。

明楼嘴角勾起个笑容——果然少许的红酒有助于睡眠。

明楼已经基本确定,王天风的暗杀行动一定能成功。

从刚刚一直紧绷在脑子里面的一根弦有些放松了,不过他暂时还不敢大意,只要任务没有宣告成功,中间可能就存在任何的意外,所以明楼依旧死死地盯着狙击枪上的瞄准镜。

他看见安谷秋平跑去开门,门打开王天风进来了,他穿着服务生的衣服,领口还系着蝴蝶结,明楼心里安定了一些,他知道今天的任务算是完成了。

果然不多久,安谷秋平房间的窗户就打开了,从狙击枪的瞄准镜里面,他能看到开窗户的人就是王天风,他来到窗户边上,扯开窗帘,又推开窗户,在那里站了一会儿。几分钟后,明楼把枪口移开,终于完完全全的放心了。

王天风在向他打手势——任务已经完成,可以安全撤退!

任务完成的比较轻松,王天风收拾好现场的东西,把可能泄露行迹或者留下证据的东西全都销毁,甚至还把那个安谷秋平拖到床上躺下,一切都按照安谷秋平的习惯,留着他屋里一盏灯亮着,然后离开现场,这样能够尽可能的拖延安谷秋平被发现的时间。

他已经死亡的时候被发现得越晚,那么他和明楼就会越安全。

王天风收拾好东西,去钟楼下原本和明楼约定好的地方等他,可是等了许久,也不见明楼下来,王天风有些生气,今天一晚上,明楼已经是第二次错过约定的时间了,如果是在战场上,分秒必争的场合里面,像这样的事情只要发生一次,他们就有可能丧命。

王天风不得不承认,他有些恼羞成怒了,何况他本身就不是什么特别有涵养的人。在王天风的认知里面,涵养这种东西,都是留个有钱的富家子弟的消费品,他曾经这样嘲笑过明楼对于西餐桌上的礼节近乎苛求,无奈明楼并不搭理。

明楼不下来,王天风就只好往楼上冲。

其实,这已经是一个错误的举动了。

按道理来讲,无论发生什么事情,只要行动了,无论成功无否,都必须尽快离开现场,在案发现场停留的时间越久,那么留下来的痕迹就会越多,敌人如果足够聪明,就能从你留下来的痕迹里面找出能够代表你的特征来,而一旦你有足够多的特征被你的敌人掌握了,那么你就离暴露身份不远了。

冷风强调过很多次,无论你和你的搭档的关系有多亲密,都不能违反特工必须遵守的准则,除非你想死。

当时冷风举过的例子,王天风已经记不清楚了,他似乎从来没有打算要遵守这些,所以,也就从来没有把这些放在心上。

他跑上楼,一口气冲到钟楼的楼顶,那里是明楼选的最佳狙击的位置,如果今天晚上他没有得手,那么就是明楼该上场了,而现在这台戏已经拉下了帷幕,明楼却还没有下场。

王天风有些气急败坏,想着该怎么教训明楼,上来才发现,明楼已经收好了狙击枪,靠在钟楼的矮墙边,大口喘着粗气。

“你想死吗,还不赶紧离开?”明楼冲他低喊!

“你才想死!”王天风冲过来,他一把抓起明楼,让他靠在自己身上,想要扶着他慢慢走。

“王天风,你知道你在违反纪律吗?”明楼挣扎,想要从王天风的钳制中逃出来。

“你如果想要拉着我一起死,那咱就一起留在这!”王天风瞪了他一眼,压低了音量,却让声音显得更加冷静、严肃,以代表他此时的决心,“你如果不想死,也不想拉着我陪葬的话,就给我老实安分一点,不然等到对面那个死人被发现了,这里就是案发现场,一旦实行交通封闭或者管制,咱们两个谁也跑不了。你再想想你家里那两个刚刚到法国来的弟弟,他们还什么都不知道,一旦我们被捕,他们也逃不了!明大少爷,你现在还想死吗?”

“你够狠!”明楼终于放弃了挣扎,身体脱力一般挂靠在王天风的身上,借他的力下楼,他有些无奈地笑笑,说,“我有时候真觉得你就是个无赖!”

“明大少爷,你要感谢我这个无赖还是个讲情义的无赖!不然我刚刚走了,留你一个人在这里,也不知道你最后能不能跑得掉,如果跑不掉,你要怎么解释你到这钟楼来干什么?或者你想好怎么应付家里那两个吗?明明应该在家里的人,怎么大半夜就溜达到这里来了!”

“我自有我的说法!”明楼说。

“但你得先给我个说法,明大少爷!”王天风刚刚因为着急、担忧而暂时息下去的火气现在又冒了起来,“你可没跟我讲你今晚头昏脑热,我问你,如果我没得手,你打算怎么办?”

“你信不过我的枪法!”明楼反问,“我记得在这一期的军统特训班里面,还没有谁的枪法比我来,包括你!”

“我不认为这种状态下能够开枪,能够准确击中目标!老实说,我觉得你今天的状态根本就不应该来执行刺杀任务!”

“执行刺杀任务的人是你,天风,”明楼笃定的语气说,“我只是相信你!我相信你能够解决好,用不着我这个备用方案出手!当然,如果真的轮到我出手了,我搞保证我也一定打得准!”

王天风被他的话说得一愣一愣的,记忆中,明楼还从没有说过任何关于信任的话题,他好像天生就会怀疑一切,明楼说过,信任这两个字很高贵,但同时也很廉价,因为信任可以是两个亲密的人相互给的,也可以是一个人从与他关系亲密的人那里骗来的。

此刻突然停明楼说起这些,王天风心里说不出是什么滋味。

好像是得到了期盼已久的东西,又好像并不如他无数次设想的那样激动。


上一章

下一章

目录

[题外话]

晴天一霹雳啊

评论
热度 ( 43 )

© 眠人nico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