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血长安·缘碎》007

文案:

你为什么不在所有人之前找到我

那时候,我还只是我



回来的路上,萨摩多罗只觉得心神不宁。

他已经习惯了平静的生活,突然之间又要回到许久之前那种紧绷的状态,他有些不适应,表现出来的就是惴惴不安。

不四瞧了他一眼,叹了口气,从腰间把自己的酒葫芦拿出来,递给萨摩,冲他努努嘴:“喝吧,喝了心里能好受点。”

萨摩多罗接过来,看了看酒葫芦,又打量了一眼不四那一身的夜行衣,说:“瞧你这装着打扮,还有随身带着酒葫芦的爱好?”

不四和他哥哥不一样,不像一只爱斗的公鸡,一点小事上也要与萨摩多罗争上好半天,大部分时间他都沉默寡言,现在却说:“喝点,管用。”

萨摩多罗听话的往嘴里倒了一口,他爱吃鸡,但不爱喝酒,所以一口上好的白酒灌进去,呛得萨摩多罗胃里像起了一团火,感觉比刚才更难受了,一边咳嗽一边骂不四是为了帮不三报仇,故意害他。

不四也觉得自己是中了邪,明明知道萨摩多罗的酒品不好,怎么偏偏要给他酒喝,这要是让公孙四娘知道了,少不了也是要数落一顿的,但是看着萨摩多罗明明心里面焦急地像火烧一样,脸上还摆出那一副不放在心上的嘴硬样子,就这么鬼使神差的,不四就把酒葫芦给他了。

想着不三刚才扛起李郅的样子,不四瞅了瞅身边的萨摩多罗,干脆有样学样,也把萨摩多罗扛了起来。

但是醉酒的人最不好伺候,尤其是萨摩多罗,张牙舞爪的样子让不四费劲儿的很,不四恼火,干脆一掌劈下去,把萨摩多罗也给整晕了。

看着萨摩多罗整个人被不四扛回来,公孙四娘吓了一跳,直到听不四把来龙去脉都解释清楚,才放下心,端了盆水,坐到萨摩多罗的床边,一点一点地替他擦拭。

公孙四娘问道:“你说,那大理寺的李少卿为了救萨摩,受了伤?伤的重吗?”

“应该不重。”不四规规矩矩地回道,“那赵匡国听萨摩把整个事情推断了一遍之后,知道已经装不下去了,便像疯了一般,拔了剑就往萨摩身上刺,那李少卿也是反应极快,一把把萨摩拽到了身后,然后自己替萨摩挡了那一剑,伤在胸口,那个叫双叶的仵作替他简单的包扎了一下,然后李少卿便拉着萨摩出去了。”

“那案子里的内情,如果不是当事人,根本就无从知道,萨摩却能知道的清清楚楚,想必李郅是觉得奇怪,想要跟萨摩问个清楚吧。看来是个真心对萨摩好的人。”公孙四娘又问道,“萨摩告诉他了吗?”

“没有。”不四说,“李少卿一直在追问萨摩,但是萨摩来来回回都只说这些都与李少卿无关,不愿意告诉他,最后被逼急了没办法,只好是我哥出手,把那李少卿打晕了,再送回大理寺去。”

“连句搪塞的借口都不愿意编一个给他吗?”公孙四娘喃喃低语,然后对不四说,“做好准备,明天那李郅一定来。你先下去吧,有事我在叫你。”

“是。”

等到不四走远,公孙四娘的眼睛里面露出一丝怜悯,对昏睡的萨摩多罗了很长很长一段话,也不知萨摩多罗能听见多少。

果然第二天一早,李郅便来了凡舍。

他一个人来的,连平常总跟在他身后的黄三炮都没有来。

到了凡舍,李郅环顾了四周,然后照直走向柜台,那里公孙四娘正等着他。

“四娘,我找萨摩。”李郅说,“我找他有事。”

“急事?”公孙四娘挑眉问道,看李郅点了点头,说,“那急也没用,萨摩昨天喝多了,昏过去了,还没醒呢。”

李郅一愣,显然没料到这些,于是关切地问道:“那他不要紧吧。”

公孙四娘说:“跟李少卿身上的伤比起来,不值得一提。”

李郅有些脸红,尤其是看公孙四娘歪着头,那眼神仿佛在说话一样。

李郅说:“萨摩多罗是来帮我破案的,他不会武功,我当然要保护好他,也是职责所在。”

“谁说你什么了!”公孙四娘挥挥手,说,“总之,萨摩还没醒,有什么事你问我吧。”

“问你?”李郅大吃一惊,公孙四娘那笃定的语气,就好像是已经清楚李郅今天究竟为何事而来,“四娘知道?”

“哼哼。”公孙四娘说,“道上的事儿,就没有我四娘不知道的。萨摩知道的哪件事不也是四娘我给他打听出来的,你也不去问问,就连皇帝今天吃什么穿什么,只要我四娘想知道,就没有打听不到的。”

“这么说,案子的事,四娘也知道?”

“你是说,那赵匡国之所以要假装诈尸的内情?”公孙四娘笑了笑,说,“多大点事,四娘能不知道吗?”

李郅想了想,表情看上去比刚才好了很多,似乎放心了些,说:“既是如此,就不打扰萨摩休息了,这几日他帮我查案,想必辛苦,让他好好休息吧。”

“好好休息?”公孙四娘把桌子一拍说,“这可不成,他还是我四娘店里的伙计,都像他这样偷懒不做事,我这凡舍还怎么开的下去?不三不四,你们去把萨摩给我叫起来。他要是不起,告诉他,晚饭就不用吃了,听见没有……”

不三不四答应了就要去叫,李郅连忙掏出一串铜板,送到公孙四娘面前,讨好地说道:“四娘,就放萨摩一天假吧。”

公孙四娘盯着那铜钱看了半晌,终于点点头,把不三不四又叫了回来,笑嘻嘻地对李郅说:“既然李少卿替萨摩付了工钱,我也就不说什么了,让萨摩休息吧。”

李郅红了脸,迈步出去了。

等李郅走了,萨摩多罗才慢悠悠地从柜台后面转出来,骂道:“四娘,你简直是掉钱眼里了。”

“老娘帮你打发了这大理寺的李少卿,你非但不感谢老娘,你还敢骂老娘?”公孙四娘伸手就要打,却见萨摩多罗出神地望着门口李郅离开的方向,犹犹豫豫地把手放下,问道,“你怎么了,萨摩?”

“你以为他真就是相信了你的那番话吗?”萨摩多罗面无表情,看不出心里面在想什么,“他也是个聪明人,要是像你说的这样,三言两语随便扯个谎话就能骗过他了,以他的身世身份,哪儿能活到现在?”

“你是说他知道我是骗他的?”公孙四娘大吃一惊,看了一眼萨摩多罗,然后小心翼翼地说道,“就因为这,所以你才宁可不说,也不编个瞎话出来骗他?”

“不想骗他”前一秒还在忧伤,后一秒萨摩多罗就换了风格,整个人像是活过来一样,自信满满地说,“像我萨摩多罗这样聪明的人,天底下哪儿还有能跟我比的人……四娘,我是骂你笨,没听出来吧……哈哈哈……”

看着萨摩多罗蹦蹦跳跳地跑远了,公孙四娘反倒觉得有些担心——这个傻子,也不知道究竟是骗自己,还是骗别人……


上一章

下一章

目录

[题外话]

今天特别开心

一是因为昨天看了一部好电影,写了篇影评,有人喜欢

二是因为电影的编剧老师和演员都看到了

感觉今天要这样一直激动下去了


评论 ( 6 )
热度 ( 48 )

© 眠人nico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