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装者·光荣无价》027

【文案】

国破山河在,人亡志不亡。

问明楼,死,怕与不怕?——答:他日若成丧家犬,不如今日提缨枪;

问明诚,死,怕与不怕?——答:生亦艰险,死有何惧;

问明台,死,怕与不怕?——答:怕,但他们不怕,我便不怕;

明镜笑曰——你们不怕,我便不怕。


二十七

作为一个娇生惯养的孩子,在家里习惯了被大姐捧在手心里面嘘寒问暖,陡然被明楼送去西洋剑术馆,明台自然受不了这苦头,只去了几天就拼命的喊不去了。

明楼自然不会答应。

在明台第一次逃了剑术课之后,明楼甚至动手打了他,并且从那天起,不单单让明诚一定亲自在西洋剑术馆里面守着明台,不许他逃课,他自己更是在下班的时间里面检查明台的西洋剑术有没有进步。

平日里,明台心里面对大哥都是充满了敬畏之心的,何况发了狠得明楼更是手下不留情。

明楼甚至亲自把明台送去西洋剑术馆,亲手交到教练的手中,一而再再而三的对教练强调明台的顽劣,鬼点子多,请教练一定认真管教。

果然,明台就成了教练的重点观察对象,只要明台稍微露出点偷懒的企图,往往训练功课就会被教练罚的更多。

明台是个开朗的性子,以往虽然也会抱怨学习哭,但是至少坚持着男儿有泪不轻弹,所以从来不哭。

这次大概是真的熬不下去了,明台学了一个星期之后,有一天放学回来就冲到明楼房间里面抱着明楼哭,一边哭一边喊:“大哥,大哥,我不想再去学西洋剑术了,我根本学不会,教练每节课都罚我,每节课都叫我加练,我实在学的吃力,大哥,我求你了,不要再送我去学那个了,我一定好好看书,好好学习,再也不偷懒了,你不要再罚我了。”

明台把送他去西洋剑术馆当做是明楼在惩罚他。

明楼冷着脸,把明台从自己身上拉开,说:“你就是没个长性,做什么事情都坚持不下来,性子有好动,叫你看书估计是看不进去的,我看叫你去学学西洋剑应该是很好的。老师对你严点好,严师出高徒,你不是一直觉得自己很能干吗?这次怎么就这么容易就认了输?乖,去好好学。”

明楼拒绝了明台的请求,甚至冷言冷语地把明台狠狠的训了一顿,并且对明台的管教更加严了,几乎有些苛刻。无论明台回家里来如何哭诉在西洋剑术馆里面的悲惨,明楼只当作充耳不闻,似乎一点也不动心,到后来,甚至不愿意再听明台的抱怨。

这种狠是以往明楼身上从来没有过的,甚至让明诚联想到了他在伏龙芝军校的时候那种教官对待学员的狠。

对明楼哭诉已经没有用了,明台只好冲明诚哭,他对明诚说——“大哥终于忍不了我了,他找了个人,专门整治我,阿诚哥,我快死了,我要回去,我要回大姐身边去。大哥,大哥他一点不顾我的死活了。”

明诚只能竭尽所能的安慰他,当然,他不能说明楼的不是,明楼对他而言,是当初救赎了他的人,对明楼他一直以来都抱着尊敬的态度,虽然这次他也实在看不懂明楼的行为,但是,总归他不会说明楼的不对。

不过,明台的遭遇也让他有些心疼。

尤其是看到明台身上青一块紫一块的时候,再看明台耷拉着小脸,噘着嘴巴,一边喊痛一边委屈的掉眼泪的时候,明诚心里的疑惑就更大了——明楼如同突然变了个人一样,以前他只交代明诚学点拳脚上的功夫能够保护自己,对于明台,他觉得不会让明台落单,也不需要叫到学这个,毕竟拳脚功夫是靠摔打出来的经验,他不忍心叫明台去吃这个苦,但是现在看来明台似乎还是吃上了这个苦,甚至可以说是用“揠苗助长”的方式逼着明台迅速吃苦、迅速摔打、迅速学会这项技能。

“大哥,明台身上的淤青越来越多了,常常是上一个伤口还没有好,又添了新的伤口,”明诚小心翼翼地观察着明楼脸上的表情变化,看着对方似乎还没有升起,这才大着胆子继续说道,“这样不好,叫他学点东西是好事,但是总要讲究一下方法,像这样逼着他学不喜欢的东西,还要求他在最短时间内掌握,对他而言,实在是有点难了。”

“明台呢?闹脾气?饭都不吃了?”明楼并不理会明诚的话,反而问道。

“没有没有,”明诚连忙回答,“明台说有些不舒服,吃不下,我看他那样子,就让他先上去躺会儿,等晚点时候,我再给他熬点粥端上去。”

“在家里有大姐惯着他,在这里有你护着他,”明楼说,“他几时才能长大?”

明诚很快的蹙了下眉头——大哥最近似乎急着想要明台快快长大。

“大哥,明台恐怕真是病了。”明诚说道,“凡事总有一个慢慢适应的过程,大哥想想,明台之前是什么样子,如今叫他怎么适应的来?”

也不知明楼有没有听进去,总之,明楼起了身,往明台的房间走去。明诚担心自己刚才的几句话,会不会给明台找来什么“杀身之祸”,因而也放了碗筷,跟着明楼上去。

明台的房间门并没有锁,明楼照直就开门进去了,入眼就见明台趴在床上,脸朝下。本想说他几句,却见明台对他进来没什么反应,等到明楼走近了,才见明台双眼紧闭,像是睡着了。

明楼伸手摸了摸明台的额头,蹙起眉头道:“发烧了,阿诚,家里还有药吗?”

“好像没有了,我去买。”明诚转身跑出去。

不一会儿,明诚就带着买好的药回来了,明楼又说:“给他弄点吃的吧,不吃饭就吃药,不好。”

等到明诚把粥熬好,又见明楼接了过去,吹了吹,然后把碗放在旁边,把明台扶起来,温和的说道:“来,明台,先喝点粥,再吃药,然后睡一觉,就好了。”

明台已经醒了,这会子听了明楼这几句话,眼泪都掉下来了。

明楼的眉头又蹙了起来,说:“你是男孩子,怎么越来越会掉眼泪了?”

明台吸了吸鼻子,哑着声音说:“大哥许久不对我这样好了。”

明楼一愣,这段日子把明台送去了西洋剑术馆,想着叫他快点学会一些防身之术,也许方法终究是过激了一点,但是,实在是等不了慢慢来了,这中间明台冲自己哭过,冲自己喊过,不过自己却始终没有给他一个这样做的理由。

时至今时今日,这个理由依旧是不能告诉明台的——加入军统这件事情,明楼是不能告诉任何人的,把明台送去西洋剑术馆,也是为了让明台能够学会一点最基本的防身术,不要手无缚鸡之力。

“傻孩子,有些事情大哥虽然没有解释给你听,但是,大哥心里总是为你好的,你只要相信大哥和大姐是一样的,都是希望你过得好,”明楼说道,“虽然大哥对你,并不像大姐那样事事都顺着你,你要什么总是答应你,但是心情是一样的,明台,等你长大一点就能明白了。”

明台还是似懂非懂,不过经此一事心里面总是比之前要好过一些,因而抵触心理也少了一些,学起东西也就快一些,他是个聪明孩子,虽然还是常常抱怨,不过好歹是有些进步了。



上一章

下一章

目录

[题外话]

《琅琊榜•难心记》已经结束了,开始着手填另外的坑

开坑的时候挖的土,现在含着眼泪也要埋下去啊

评论
热度 ( 37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眠人nico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