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装者·光荣无价》030

【文案】

国破山河在,人亡志不亡。

问明楼,死,怕与不怕?——答:他日若成丧家犬,不如今日提缨枪;

问明诚,死,怕与不怕?——答:生亦艰险,死有何惧;

问明台,死,怕与不怕?——答:怕,但他们不怕,我便不怕;

明镜笑曰——你们不怕,我便不怕。


三十

明楼难得像这样带着明诚、明台出来吃,明台又是个心眼实在的孩子,所以一到餐厅明台接过餐单,眼睛都亮了:“大哥,吃点啥?”

明楼对这小馋猫的心思摸得透透的,也不搭理他,回答道:“你点你自己的就行,你阿诚哥想吃什么让他自己点,你就顾好你自己。”

“好嘞!”明台很是开心,却又有点不放心,追问了一句,“大哥,咱今天来就是吃饭的吧,我能点多少?”

“怕我没钱把你抵这儿了?”明楼充满了嫌弃,说,“你放心,这一餐还吃不穷我,搞得好像我没给你饭吃一样,阿诚,你也吃,想吃什么就点。”

“谢谢大哥。”明诚不像明台,明台把明楼的“大方”当做理所当然,而明诚始终保留了一丝感恩。

这一点,明楼早就看出来了,但是与明诚深刻地谈了几次之后也没见有什么大的改变,反而觉得每次与明诚谈过这个问题之后,明诚都会拘谨好几天,久而久之,明楼也就不再深究这个问题,随他去了,只要明诚觉得这样活的舒服就好。

现在看来,还有留了些问题。

是问题,就要解决,就要处理。

明楼故意皱眉,说道:“阿诚啊,你就点这么点,显得我偏心明台。”

明诚笑道:“他在长身体,多吃点也无所谓,我又不像他。”

明台听了就不开心了:“阿诚哥,你这话听上去特别像在骂我吃的多,像猪。”

明诚装作委屈:“瞎说什么呢,我的小少爷,每次大哥要打你,都是我护着你的。”

明楼清了清嗓子,“这话,我听的就不高兴了,阿诚,你这话又像是在骂我。”

明诚仿佛这时候才恍然大悟一般:“啊呀,你们两个少爷都难伺候!”

说说笑笑的,服务员就把点好的餐送来了。

明楼切好了牛排,递给明台,又伸手把明诚的端了过来,明诚有些脸红,推说不要,明楼也还是固执的端过来了,一边替他切,一边问道:“阿诚啊,明台现在也已经上学了,你呢?你有什么想要做的事情吗?大哥也替你安排安排。”

明诚还没来得及反应,倒是明台显得很高兴,在一边幸灾乐祸,他心里面想着如果明诚也要去学习,那明楼花在他身上的心思多少会少一些,于是咋咋呼呼的喊道:“终于轮到阿诚哥咯!”

明楼瞪了他一眼,示意他收敛一下,安静一点,然后转过头,静静地等着明诚的回答。

犹豫了半天,明诚摇摇头,说:“我没什么想法。”

明楼一蹙眉,道:“你来法国,和明台一样,是来学知识,长见识的,不要每天都闷在家里面,这样不好,而且也违背了大姐送你和明台来的目的。将来回去上海,大姐要是问起来了,我也不好交代。”

明诚考虑再三,还是摇了摇头。

明楼原本是打算给明诚找点事情,这样他就再没有多余的时间耗费在王天风的事情上了,既能保证王天风和任务的安全,也能保证明诚的安全,但是不知为何,明诚就是咬牙不同意,这让明楼有些担心。明楼虽然不喜欢明诚在心里面把自己当做救命恩人一样心怀崇敬,但是往往因为这种感情,每次他说什么明诚都会答应。而这一次,明诚似乎打定主意了,这反而证明了在明诚心中,对于王天风的身份始终有怀疑。

明台在一旁嚷嚷道:“大哥,你不能偏心,我也不爱学西洋剑术,你也一样把我送去了,现在轮到阿诚哥了,不能他说不愿意,你便由着他了。”

明楼心中想笑,明台的一番话倒是给自己找了个借口,但是脸上仍旧一本严肃正经:“你阿诚哥和你不一样,你是调皮捣蛋惯了的,你阿诚哥又不是这样,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总要有个喜欢的东西才能学得好。”

明台极不高兴,扁着嘴巴道:“那西洋剑也不是我的爱好啊,怎么就直接上老师了呢?”

“你不一样!”明楼还是恶狠狠的甩给明台四个字。

眼看着明楼跟明台就要吵起来了,明诚连忙说道:“那大哥让我想想吧,我一时还想不起我喜欢什么,学点什么好。”

“油画。”明台抢着道,“阿诚哥,你就继续学画画好了,连大姐都说你画的画儿好看,你上次送给大姐的画儿,大姐可喜欢了,专门买了画框裱起来,就放在大姐的房间里面。”

“是吗?”明楼转过头,认真地问明诚:“阿诚啊,你喜欢画画吗?”

虽然是任务需要,但是也还是尊重明诚,不愿意委屈他。终于见到明诚点头,明楼心里的一块石头才终于落了地,“好,那就继续学画画吧,我晚点儿就去问问,争取能早点让你跟着老师好好学。”

“谢谢大哥。”

“这有什么可谢的,快吃吧。”

到了晚上,明楼把明诚喊进房间,说道:“阿诚啊,我已经跟巴黎大学的一位老师联系好了,他叫巴西勒,是一位很有名的油画大师,你可以先交一份作品给他,他要先看看你的底子,以后你可以去他的工作室跟着他学习。”

明诚没想到中午决定的事情明楼晚上就已经帮他联系好了,有些吃惊,他原是打算先应承下来再慢慢拖延时间的,却没料到明楼速度这么快,像是早就已经在替他考虑了,这让明诚非常感动,连眼圈都红了,说道:“大哥,谢谢你,一直把我的事情放在心上。”

明楼说:“管我叫这一声大哥,我总要有个做大哥的样子。”

“是大哥大姐救了我,我从没想过有一天我还能有这样的生活……”

明楼拍了拍明诚的肩膀,说:“你不用想这么多,我说了要让你成才,成为一个堂堂正正的人,你不要辜负大哥、大姐对你的希望就好。”

明诚使劲儿点点头,明楼看他这样,心里面也好过了许多。

到了半夜,明楼又偷偷溜出门,按照和王天风约好的时间地点,等着与王天风汇合。

“这次可要调查清楚了再动手,我们可没有再多的机会了,这次要是还不成功,日本人一定会立刻离开法国,一旦他们从我们的视线中离开,要再想找到他们,就如同大海捞针了。”经过一次失败,明楼比上一次更加谨慎。

王天风也谨慎许多,说:“这几天我一直在监视皇宫假日酒店,我想既然日本人把安谷秋平的替身安排在皇宫假日酒店,想必他们离的也应该不远,我发现有几个人形迹可疑,与其他住酒店的客人显得不一样,趁着他们出门我想办法进房间查探了一番,已经证实他们就是我们要找的那几个日本人,而且安谷秋平就混在那几个日本人中间。”

“他没有伪装?也没有人保护?”明楼有些诧异,按道理,安谷秋平在法国的消息已经不是秘密,进进出出理所当然的应该有人保护,以防万一,谁知道安谷秋平居然如此大胆,甚至在已经遭遇过一次暗杀之后还能如此淡定。

如果不是敌人,明楼倒还有点佩服这个人的镇定,可惜是敌人,那么在明楼眼中就成了有勇无谋、妄自尊大的代表了。

王天风说:“也不能说没有伪装。他装成一个普通随行的人,就是最大的伪装了,谁能想到他才是我们要暗杀的目标呢,要不是我试了试,又怎么会轻易知道他们中间就有安谷秋平呢?所以,办法虽然冒险,但是管用。”

明楼问道:“你是怎么试的?”

“你不会想知道的。”王天风说,“而且到目前为止,我也只能确定他在那群日本人中间,但是没有的照片,我始终无法确定谁才是真正的安谷秋平,怎么办,留给我们的时间不多了。”

“那就一个都不放过!”明楼的眼睛里面闪过一丝狠色。

这个想法王天风不是没想过,但是对方有五六个人,如果都干掉,目标实在太大,“都干掉,风险太大。”

“没得选了,只能都干掉。”明楼说,“而且要想办法把他们从酒店骗出来,到人少一点的地方去。”

“那行动就只能定在白天了,若是半夜人少,要想骗他们出来,恐怕很难。”

“他们不是一直在想办法接近沃纳上校,与他谈合作嘛,那就以沃纳上校的名义骗他们出来好了,”明楼想了想,说,“白天也好,明诚明台白天都有课,我正好一个人行动方便,而且白天对方的警戒心也会降低,成功的几率会高一些。”

王天风咬咬牙,“好,就按你的来。”


上一章

下一章

目录

【题外话】

偷个懒好了……

我现在迫切想在明楼面前戳穿明诚的身份,然后回国……

评论 ( 1 )
热度 ( 46 )

© 眠人nico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