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血长安·缘碎》014

文案:

你为什么不在所有人之前找到我

那时候,我还只是我


十四

眼前这个上官大人,正是上官紫苏的父亲,当朝一品大员,这赫赫有名之人此时在这小小的凡舍出现,居然是带着另一重的身份。

所以,当日公孙四娘见到李郅带着黄三炮、谭双叶和上官紫苏来到凡舍之时心中如此那般紧张。

一切皆因为对此心中有数。

公孙四娘红唇轻启,娓娓道来:“紫苏若是看到你今日这副装扮模样,心里面不知道有多难过?那丫头,心眼实在。即使不是你亲生女儿,你也不必如此对她。”

又是一个惊天秘密!

但说者平淡,闻者无心,反倒显得这其中并没什么大可追究的地方。

公孙四娘顿了顿,惨笑道:“你果然已无心肝!”

上官咬咬牙,说:“这世道本无公平可言,胜者为王乃天道真理,成大事者不拘小节。”

公孙四娘说:“既如此,你还来作甚!我早已说过,从你独断专横,决心一意孤行之时起,你我就一刀两断,从此桥归桥路归路,过往一切都一笔勾销,再无瓜葛,你还来作甚!”

上官柔声道:“我来是为了你身上受的伤。你为了萨摩那小子来求解药,苦头没少吃,大可不必如此,这有一瓶上好的膏药,对你身上的伤大有益处,我特意给你送来的。”

“你倒还有这好心。”公孙四娘犹豫了一会儿,终究还是接了过来,说,“我为萨摩冒险,那是我自己的事情,也是心甘情愿的,就算为他死了,也与你无关。”

上官说:“我明白你是在为我赎罪。在你心中,一直觉得我上官是个背信弃义的小人。”

公孙四娘又笑了。

她原是个美人,本应该给人春风之感,此时不知是不是因为来自伤口的疼痛,浑身都有一种阴沉之感。

公孙四娘说:“你忘了。我早说过,你我已经恩断义绝,没什么干系了。此番若不是为了救萨摩的性命,我绝不会去找你。”

“你只拿到了三颗药丸。”上官大怒,道,“三天一过,没有我的药,萨摩多罗一样会死。”

嘴上一直说着早已死心,但直到此时,公孙四娘才真的看清上官这一副嘴脸。

公孙四娘说:“我自会想办法救他。若我救不了,他生我生,他死我死。”

上官一把抓过公孙四娘,连扯到了四娘的伤口也已然不顾,只管低吼道:“他不过是个和你没什么关系的外人,你为他死?别忘了你我还有个儿子,他才五岁,你想让他这么小就没了亲娘吗?”

公孙四娘冷笑两声,说:“你把他从我身边带走的第一天起,他就已经没了亲娘。是你不让我们母子团聚,一切都是因你而起。”

看着四娘状似疯癫的样子,上官不自觉的放开了手,神情复杂地望着公孙四娘,突然听到一阵脚步声,继而有人敲门,公孙四娘一愣,望向房门的方向,等到再回头的时候,刚刚还在房内的上官早已不知去向。

公孙四娘抹了抹眼睛,定下心神,然后才去开门,却没料到外面站着的人是一直跟在李郅身边的黄三炮。

“要死啊!敲什么敲!大半夜敲女人家的门,找死啊!”公孙四娘怒吼,凶起来的模样让黄三炮下意识后退了好几步。

等到远离了危险区域,黄三炮才露出讨好人的小脸,俗话说,“伸手不打笑脸人”,黄三炮一直坚信这句话。

“四娘,我刚好像听到你屋子里面有动静,有什么要帮忙的吗?”

公孙四娘变了脸色,骂道:“大半夜跑老娘屋子外面蹲墙角,你打得什么心思?老娘虽然年过三十,但徐娘半老,风韵犹存,就凭你小子也敢惦记上老娘!老娘房里哪儿来的别人,你可不要污蔑老娘的名声!”

“一口一口老娘老娘的,谁有胆子惦记你啊……”黄三炮心思单纯,被公孙四娘这么几嗓子吼得,早就没了方向,已然忘记了自己敲门来的目的,趁着公孙四娘还没动手的功夫,早就跑远了。

公孙四娘关上门,气还没喘匀,就听见身后有人说话:“四娘,你还说你心里已经没有我,根本就是口是心非,若不然,你何苦替我瞒过去?只管把我交出去好了。他是大理寺的官差,若知道了我的身份……”

“他若知道了你的身份,你动手杀他简直易若反掌,我要保的是他的性命,不是你的。”公孙四娘推开上官,说,“我替你瞒住身份,只不过不想更多无辜的人被牵连进来,包括你那个女儿。这个叫黄三炮的,嘴虽然笨,但是人很老实,我看得出来他是真心喜欢紫苏。”

“四娘,他还配不上我上官的女儿。”上官打断了公孙四娘的话,“他不过一个小小的官差,我却是当朝一品。”

“当初你我也身份地位悬殊……”公孙四娘的话说了一半,就没再继续往下说了,也许是因为联想到了眼下两人对立的关系,公孙四娘也不再多言,“既如此,我和你就没什么好说的了,你也用不着再来找我。从此桥归桥路归路,萨摩的病我自会想办法。你走吧。”

上官也无其他可说的,公孙四娘是个传奇女子,当年便是爱上了她这飒爽英姿,故而上官也转身离开了,只是临走之前,又往桌上放了一个白玉瓶子。

“这里面是解药,但是是药就有三分毒,当初给萨摩下毒,我就没想过留他的性命,伽蓝若是复国,王位一定是我的,我不会给自己留下后患,让不让他喝,你自己决定。”

公孙四娘沉默,这一夜无眠,就这样盯着那个白玉瓶子挨了过去。



上一章

下一章

目录

[题外话]

想了又想,昨天晚上总算是把培训作业给写完了

轻松啊

就看能轻松到几时

评论 ( 3 )
热度 ( 47 )

© 眠人nico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