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装者·光荣无价》038

【文案】

国破山河在,人亡志不亡。

问明楼,死,怕与不怕?——答:他日若成丧家犬,不如今日提缨枪;

问明诚,死,怕与不怕?——答:生亦艰险,死有何惧;

问明台,死,怕与不怕?——答:怕,但他们不怕,我便不怕;

明镜笑曰——你们不怕,我便不怕。


三十八

明楼并没有在王天风家里停留太长时间。

作为一个长期单人独居的屋子,突然之间有了外人的气息,容易引人怀疑,虽然看上去有些小题大做,但是,因为职业习惯,他们已经习惯了这种敏感,随时都在怀疑周边的一切。

何况王天风身上有伤,精神不济,要多休息,也不宜与人多交谈。

走的时候,王天风交代明楼,这几日不要再过来了。

明楼明白他的意思,既然上面已经知道了他们的情况,就会派新的人过来接手,于公于私,明楼都不应该再在这里出现。

王天风想了想,说:“有缘再见吧。”

他环顾四周,在这间小房子里面,他也算住的长久了,有了点感情,陡然说起要离开的话,心里头不是滋味儿。

明楼身形一顿,说:“放心。”

然后明楼便走了,一直到楼下了,再往上看,看见王天风屋子里那扇窗透出来的灯光,眼睛居然有些湿润了。

回到家,明诚正陪着明台在沙发上看杂志,见到明楼从外面进来,两手空空,明诚问道:“没找到吗?”

“啊?”明楼这才想起来,出门之前他对明诚说他要出去加路赛尔桥的旧书铺,看看有没有一些文艺复兴时期留下来的旧书版本,不过是个借口,明诚却记得清楚。

似乎,明诚对每件事情,但凡与明家有关的,总是记得清楚。

明楼说:“啊,那个,没找到,可能没有了吧。就算留下来,大概也是个残本了。”

“我知道,就算是残本,大哥肯定也是要买回来的。”明诚端来一杯热水,递给明楼,说,“大哥就是这样一个爱书之人,不过是没买到,脸色便不好看了。”

明楼又是一愣。

他心里现在满满都是即将与王天风分别的感伤,倒并没有留意到自己脸上会是什么样的表情。

他想,明诚是一个心细的人。

听明诚这么一说,明台也丢开了手里的杂志,他原本看中了一件新上市的衬衣,正想要趁着明楼心情好的时候要下来,眼下明楼心情不好,他自然也就懂事的不开口了,连忙跑来明楼身边,依着他坐下,说:“大哥,你告诉我名字,我明天去给你找。旧书摊很多,我沿着一家一家找,肯定能找到。”

明楼听了心里面一暖,:“看样子,我家小弟终于是长大了。”然后才话锋一转,他早就注意到了明台的眼光一直停留在那本杂志上,笑道,“只怕,也是有所图吧。”

明诚嘻嘻一笑,说:“大哥真是把我们的小少爷看得透透的,心里想什么,都跟镜子照出来了一样,清清楚楚。”

明台面上有点挂不住,虽然知道明楼和明诚都是玩笑,但是,从小到大,被上面两个哥哥戏耍了多次,总有些受挫的感觉,不过还没等他小嘴翘起来,明楼便道:“说吧,这次要买什么?说出来,要你阿诚哥陪你去买。你那些买回来的衣服,看上去都是一个样子,有哪里不一样的?赚你的钱,可来的容易。”

“是赚大哥的钱,来得容易。”明诚补了一句。

“那怎么一样!”明台重新拿起杂志,就要跟明楼好好讲讲究竟怎么个不一样。

明楼怕听他啰嗦,赶紧把钱包拿了出来,递给明诚,叫他赶紧把这小祖宗带走。

就听见明诚和明台在一边哈哈大笑。

笑了一会儿,明楼也跟着笑了,心里面一点阴霾,这会儿也全都烟消云散了。

第二天一早,按照明楼的吩咐,明诚带着明台去买他看中的那身衣服,明台很开心,一路上都叽叽喳喳个没完,大概是因为明楼难得给他放一天假。

明诚开始还勉强搭理他几句,后来也懒得应他了。

明台不甘心,扯了扯明诚的袖子,说:“阿诚哥,你一路上都在想心思。想什么呢这么入神?”

“别瞎说,我能有什么可想的?”明诚回答。

“是不是看上了哪个法国女学生?”明台笑嘻嘻地问道。

“哎呀,小祖宗,可安静会吧。”明诚拉着明台就过了马路,找了家店铺,就要进去。

“不是这儿!”明台大叫。

“先待会儿!”明诚拽着明台的胳膊,就要往店铺里面走,趁着明台一门心思都在不乐意,没空想别的,便扭头看了眼身后。

他早发现有人在跟着自己。

从他带着明台出门,刚转了个弯,到了大街上,就隐隐约约能感觉到身后一直有个人在不远不近的跟着自己,他有点心慌,又有些担心是自己多疑,于是便不作声色的继续朝前走,直到拉着明台一连拐了几道弯,才终于确定,身后那条尾巴一定是冲着他们来的。

这让他又想起了之前,跟踪过王天风时发现的事情。

他敢确定,当时的王天风去了那个叫皇宫假日的大酒店,见得就是日本人。

被发现了,来灭口的?

明诚心里一阵紧张。

若是只有他一个人,明诚并不担心,总能找到脱身的办法,但是现在身边还带着一个什么都不知道的明台……

明诚对明台说:“我想起来大哥还交代了我事情,明台,你看中的那套衣服,过两天我给你买回来就是了,现在先回去。”

明台不乐意,可还没等他发作,明诚便拉着他从店铺的后门出去了。

他只觉得很惊奇,大呼:“阿诚哥,你怎么知道这小店有后门?”

明诚没工夫理他,但是,又怕引起他的怀疑,只好笑了笑,催促道:“快回去吧。晚了,大哥该催我了。”

明诚带着明台几个转弯,便从后面跟踪他们的便衣眼前消失了。

等到那几个便衣察觉到再追上来,早就不见了踪迹。从这几个便衣中走出来个领头的,西装革履,文质彬彬,几乎不可察觉的动了动手指,就见这些人都散了,只留了一个还跟在他身边。

大街上人来人往,川流不息,就像什么都没有发生过一样。

那领头的“呵呵”一笑,说:“谁说明楼的这个弟弟没本事来着?人家带着你们兜了半天的圈子,最后还神不知鬼不觉的从你们眼皮子底下消失了,哼,我看你们以后还有什么脸面敢称自己是党国培养的人才!”

“教官。”寇荣说道。

他和明楼、王天风是同一批军统特务培训班的学生,眼前这个中年人正是他们的教官冷风。

虽然早就不见了明诚的踪影,寇荣还是习惯性地环顾四周,说,“明楼的这个弟弟,看来对这一块地形很是熟悉,不然也不会带着我们故意到这儿来,还兜兜转转地这么轻易就把我们给甩了。”

“这倒不奇怪。”冷风似乎对眼前这一切并不感到意外,冷静地说道,“是个干特工的好苗子!”

寇荣小心翼翼地问道:“教官是想把这个明诚也拉进训练班来?”

“就怕被别人捷足先登了!”冷风冷哼一声,似乎心中有些生气,不知道是在气自己苦心教出来的这帮学生居然盯不住这么一个人,还是在气明楼藏了这么一个能干的弟弟。

寇荣说:“教官的意思是怀疑……”

冷风说:“如果你们这些受过专业训练的人,连个普通人都跟不住,党国还能指望你们?”

寇荣大吃一惊:“他姓共?”

这次冷风没有回答,吩咐寇荣先回去,自己一个人离开了,不知道去了哪里。

明诚带着明台回了家,明楼正好在家里,看着他们这么快就回来了,有些意外。

明楼问道:“买的东西呢?”

“没买!”一提起这茬明台就不高兴,嘟嘟嚷嚷地说,“阿诚哥说你还交代了事情他没做完,怕你催。”

明诚连忙接过话头,说:“是呀是呀,我想起来之前你交代我学校有个女老师过生日,你不知道送什么,叫我画幅油画替你裱起来。”

明台听了更不开心,甩手就上去了。

直到明台进了房间,明楼才说:“阿诚,你跟我进来。”

却没想到,明诚进了房间,还没等明楼细问,开口第一句话就把明楼吓了一跳——“大哥,有人一直在后面,跟着我们,我敢肯定。”


上一章

下一章

目录

[题外话]

今天在QQ群里满发了一个公告,准备清理长期不在线的亲

其实当初建立这个QQ群,就是因为那段时间里面LOFTER上面出了一点问题,于是找一个相对自由、宽松的地方,让大家能够相互聊聊天、玩一玩

还有,回顾一下当初《琅琊榜。难心计》的时候,日更叁仟的我真的是很勤快

果然,我很懒来着


评论 ( 16 )
热度 ( 37 )

© 眠人nico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