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榜·难心记(第二部)》001

【文案】

这世上,从没有真正平静的一天。

有人的地方,就有风起云涌。

这世上,从没有真正的世外桃源。

有心的地方,就有牵肠挂肚。

 

水接仙源近,山藏鬼谷幽。往来迷处所,花下问鱼舟。

元佑十七年,萧景琰下退位诏书,宣布禅让皇位于宁王次子萧安赢,从此退居山野。

同年宁王次子萧安赢登基称帝,改年号元宁。

并没有刻意避世不出,但也有意归于宁静,所以只与几个知交好友还偶有书信往来。

故而,在接到霓凰郡主即将大婚的消息时,梅长苏与萧景琰都格外惊喜,再细看喜帖上赫然写着“聂铎”二字时,更是打心里替他二人高兴。

萧景琰说:“我原以为霓凰这丫头是心气太高,天底下大概没有她能看的入眼的男人了,没想到终有一人能入她眼,必定是一段良缘佳话。”

梅长苏大笑,说:“那是你看不懂霓凰的心思。她心里早已所属。”

萧景琰奇道:“你早就知道?”

梅长苏说:“从前穆青还小,云南穆府大事小事都是霓凰掌权,我担心她一个女儿家应付不来,便叫人暗处帮她,但她做的比我想的更好。后来霓凰亲上战场,领兵打仗,曾与南楚在青冥江有一场水战,因为南楚有备而来,以铁锁连舟、巨舰为营直逼南境腹地,霓凰一时难以应对,我便让聂铎前去,相助霓凰破解战事僵局。两人曾朝夕相处过一段时日,恐怕就是那时候互生情愫。后来聂铎离开,霓凰也曾派人追踪,但当时聂铎受困于赤焰叛军诸将的身份,并不敢对霓凰有任何非分之想,便隐去踪迹,避开了霓凰。”

“这些……我从不知道……”即使事情已经过去许久,但是每当想起,萧景琰依旧脸色沉郁,“当年的事情,你远比我上心,考虑周全。”

梅长苏淡淡笑道,让人如沐春风:“这并没有什么,个人都有个人该做、能做的事情。我能做的,你却不一定能做。何必追究这样仔细?当日聂铎返回江左,从他的神情中,我已能看出一二,也曾与他谈过,既然他与霓凰郎情妾意,也是一段美事,故而想劝他回南境,留在霓凰身边,但是聂铎心中总有顾虑,怕身份被人利用,反倒连累霓凰,因此不愿与霓凰坦诚相对。我不便多言,只好承诺尽我所能,有朝一日让他们可以堂堂正正地站在一起,没有面具,没有伪装,用真实的名字,坦然地接受任何人的祝福。当初的承诺,到今天终于是做到了,也算是了却了我一桩心事。”

萧景琰点点头,想了想,就笑了:“赤焰案早已翻案,当初幸存的军士将领也早就洗去污名,官复原职,但是霓凰硬是拖了这几年才肯答应与聂铎成亲,大概也是心有不服,故意刁难他吧。”

梅长苏无奈,说:“从小霓凰的性子就像男孩子,大概是认为聂铎有意瞒着她,害怕逆犯的身份牵连了霓凰,没有过问霓凰的意思就一个人消失了,霓凰对此心有不甘吧。你忘啦,当初霓凰知道我的身份的时候,也有好几日不曾与我说话。咱们的这位巾帼将军,难得耍些小女孩的脾气,聂铎是个粗人,哪里有法子应付?听说每日都陪着小心,哄着霓凰呢。”

“现在有了好结果,大家的心也都能安定了。”萧景琰问道,“霓凰大婚,送什么当作贺礼呢?”

梅长苏转过身,向远处眺望,长叹一声:“与霓凰也分别这许多年,当初那个小姑娘如今也要嫁作人妇了……也是时候出去看看了……”

萧景琰听了这话,心里一颗大石头终于落地。

隐居山野的这几年里面,有蔺晨和萧景琰从旁叮嘱,还有飞流和庭生陪着,再加上江左盟的好些琐杂事务已经完全交由甄平和黎纲他们商量处理,梅长苏几乎成了闲人一个,还有蔺晨和晏大夫调制的补药,梅长苏的身体已经好过许多,虽然不能与常人完全一样,但是也比在金陵的那两年里看上去强多了。

唯独一样,梅长苏并不愿意离开这处隐居之所。

一开始是身体条件不允许。

那场战事,虽然他熬过来了,但是也几乎油尽灯枯,亏了蔺晨接连几日的不眠不休才把他的命保住,让他好好保重身体。

后来,身体渐渐好起来了,梅长苏却是不愿意再走出去了。

也许是厌倦了尘世之中的喧嚣浮华,总之每日守着这隐山小筑,从不曾离开。

萧景琰也并不强迫他,每每回想起梅长苏在金陵曾遇上的危险,每天都游走于权势之间,如临深渊,萧景琰始终觉得心中有愧,如今有这样一处世外桃源,让梅长苏能够安心休养,萧景琰觉得此生足矣。

但时间久了,却也能感觉到梅长苏身上一种心如死灰的平静。

蔺晨曾经说过,赤焰案是梅长苏挣扎着活下去的动力,当赤焰案重审翻案,对梅长苏而言,虽然是了却了一桩心事,但同时也如同泄去了他一直提着的一口气,没了目标与动力,长此以往,也并非好事。

再加上,梅长苏隐居在此,一半是为了休养身体,一半也是因为与梁帝那个“从此再不入朝局”的口头之约,想到这前因后果,久而久之,也成了萧景琰的一块心病。

如今,借着霓凰郡主大婚之机,梅长苏肯出去走走看看,实在是幸事一件。

萧景琰说:“你若是肯去迎凤楼上亲自送霓凰出嫁,只怕霓凰会哭成个泪人儿了。”

随着萧景琰的话语,梅长苏仿佛也在脑海中勾勒出了霓凰哭成泪人的样子,嘴角也微微上扬,不过笑过之后仍是摇摇头,说:“迎凤楼我就不去了,远远凑个热闹就好,当初我在金陵的那处宅邸,也还空着。景睿上次来,说他常常过去坐坐,里面还算干净,我便回去看看吧。霓凰大婚那几日一定很忙,等她清闲一点,我就去看看她。”

“小殊……你还是放不开吗……”萧景琰有些紧张。

 “没什么放不开的。人死不能复生,这个道理我懂……”梅长苏摇摇头,似乎一下子也不知道怎么解释,只好跳过这个话题,说,“就把当初你从东海带回来的那颗鸽子蛋大小的珍珠送给霓凰吧,我曾答应她,有朝一日她穿红嫁衣之时,凤冠上那颗珍珠一定寻个最大的。如今,我怕是要失言,也并不去迎凤楼上看她出嫁,只好送份大礼了。”

当初那颗鸽子蛋大小的珍珠,萧景琰从东海寻回来之后就一直用个沉香木的盒子装好,直到认出梅长苏的身份,这才亲手交到了梅长苏的手上。他原以为自己守诺,能换来好友一笑,却见梅长苏反倒在认真看了那个珍珠许久,在手里摩挲了许久之后就把那沉香木的盒子关上了,脸上的表情也并没有想象中那样明亮。

萧景琰这才想起,当初林殊找他要那个鸽子蛋大小的珍珠,是为了镶嵌在他的弓箭之上,而如今换了梅长苏,早已不用弓箭了,见了这颗珍珠反倒平白惹出来些不开心,顿时有些尴尬,一时之间也不知道要不要再把送出去的礼物要回来。

梅长苏说:“留着吧,收好,也许有用。”

此时便是想起来了能够送给霓凰,做她凤冠上的珠子。

梅长苏笑道:“就当我也去了。”


下一章

目录

[题外话]

2016年8月31日,开始《琅琊榜·难心记》

2017年7月21日,《琅琊榜·难心记》完结

中间垮时一年,约三十五万字

我没想过我能写这么长,也没想过能有这么多人喜欢

而“兔子”就是其中的一个

我记得兔子是最早给我留言,每天抢沙发的人

我跟她开玩笑,不用抢,人不多,沙发都是她的

再后来,因为一些原因,我们建了一个群,虽然里面的人不多,但是,可以不正经的聊天,也可以很正经的谈心,这一群朋友,我真的很喜欢。

所以我一直感叹,网络很神奇,在网络里,世界真的很小,也许一个表情就认识了一个朋友

2017年9月16日,是“兔子”结婚的好日子,我答应她让苏兄重新上线。

我也想给她送份礼物,录首张宇的《给你们》

不过因为各种原因,歌没录成,苏兄也晚了一天,终究是没赶上“兔子”的婚礼

今天补上

就像苏兄说的,“就当我也去了。”

兔子,新婚快乐!


评论 ( 12 )
热度 ( 234 )
  1.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眠人nico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