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榜·难心记(第二部)》003

【文案】

这世上,从没有真正平静的一天。

有人的地方,就有风起云涌。

这世上,从没有真正的世外桃源。

有心的地方,就有牵肠挂肚。


走到金陵城外的官道上时,老远就看见萧景睿和言豫津骑马飞奔而来。

萧景琰停了马,又让庭生扶了梅长苏出来,看着对面两人,萧景琰蹙眉,露出几分不乐意:“都是拜相封侯的人了,还像这样耍着脾气性子,由着他胡来,我看,连景睿都要被带坏了。”

梅长苏说:“豫津的性子活泼,你是知道的,再说,他原本也喜欢游山玩水,眼下肯困于朝局,已经是拘着他了,再强求更多,有些无理了。”

萧景琰还是不乐意,脸上的表情样子等到言豫津下马走到跟前看的一清二楚,不由得吐了吐舌头。

萧景睿一贯有礼,下马之后先向萧景琰行礼,又向梅长苏问好,然后才去问了问飞流和庭生的近况。

言豫津又偷偷瞥了一眼萧景琰脸上的表情,凑到梅长苏身边,压低了声音小声道:“你惹他了?我看殿下一脸不高兴。”

梅长苏哭笑不得,要说充傻装楞,真是谁也比不过言豫津。

梅长苏说:“难道不是你惹他了?”

言豫津还是一副晕头转向、不知所谓的样子,说:“我这才刚来,连句话都没说上,就怪到我头上,我有点冤。”

两个人的对话,萧景琰在一旁听得一清二楚,此刻终于忍不住,咳嗽两声,道:“豫津,你过来。”

“啊?”言豫津突然就有点后悔自己刚才那过分嘚瑟的样子,看到梅长苏冲自己耸耸肩,两手一摊,完全一副准备看好戏的样子,心里更是隐约有点怕怕的。

眼前这两个人,小时候,他最怕林殊,因为总是想出好些稀奇古怪别人又想不到的招数,就像把自己绑在树上那样,让言豫津不得不躲得远远的。长大了,似乎更怕萧景琰了,和梅长苏还敢玩笑两句,在萧景琰面前却好像永远有些底气不足。

一想到这些,言豫津就觉得忿忿不平。

他扭头想找萧景睿帮忙,却见萧景睿被梅长苏拽走了,说是好久没见、甚为惦念,可是走之前,他分明看到梅长苏冲自己露出了个意味不明的怪笑……

早知道梅长苏一心都偏向萧景睿了。

眼见没什么别的办法,言豫津只好挺直了身板,慢慢走到萧景琰面前,小心翼翼地说:“……景琰哥哥,什么事您吩咐……我照做……”

一声“景琰哥哥”叫的萧景琰有些心软。

萧景琰看言豫津这样子觉得好笑,偏偏他又最能忍,而且也想要趁着这个机会让言豫津长长记性,于是明明心里就笑开了花,脸上却还是一副严肃正经的样子,连声音都沉稳有力。

“豫津,这次又用什么理由出来的?”萧景琰说,“上一次你告假,说要去庭湖赏莲;上上一次你告假,说要带景睿爬睿山,安赢隔三差五就能收到你告假的折子吧。”

“皇上都跟您说了……”言豫津犹犹豫豫之后露出一副委屈的模样,说,“我一个闲散侯爷,在朝局上能有什么大作用,多我一个不多,少我一个不少的,何必委屈我呢……我早说了我也要隐居……”

这话听在萧景琰的耳朵里倒是真有些生气了,冷声道:“若都像你这样不思进取,不求建功立业、有所作为,我大梁还能有什么明天!黎明百姓还能有什么指望!”

梅长苏和萧景睿原本是故意躲开看好戏,此刻却听萧景琰像是真生气,立马走到跟前,正好看见言豫津低着头,被萧景琰训斥的连句还嘴的话都不敢说。

萧景睿看言豫津那样子不像是装出来的,连忙向萧景琰解释:“今天是想着苏兄和殿下要回金陵,豫津高兴,所以才告了假出来。政务上要忙的事情,豫津从来没与耽误过,殿下不要误会了。”

梅长苏也从旁劝道:“好好的见面,是来给霓凰道喜的,你倒好,一见面,先把豫津吼得就快哭出来了,往日你可不是这样的。”

萧景琰终于不再多说,但是,脸上的表情还是一样的阴沉。

刚刚两个人的对话,梅长苏大体也听到了一些,也明白萧景琰这顿火气从何而来。

早在翻案之时选萧景琰当主君,就是因为看中了萧景琰身上这份担当与责任,而后来的事实证明,和梁帝的所有皇子比起来,萧景琰的确是最好的选择。他称帝在位的时间前后不过十年,十年间他励精图治,几乎是以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就让大梁重新回到了鼎盛的状态,朝局清朗、政治清明,百姓安居乐业,等到一切稳定了,他下退位诏书,宣布禅让皇位于宁王次子萧安赢。

梅长苏明白,虽然已经远离朝野,但在萧景琰心中,对这一切是极其看重的,退位隐居是一种选择,在帝位与挚友之间的选择。

萧景琰是放下了责任、放下了担当、放下了江山、放下了一切,来选择了隐居。

所以此时见言豫津不思进取的样子才会如此恼火。

梅长苏把言豫津和萧景睿叫上了马车,让庭生跟飞流两个去骑马,一行人才重新启程往金陵而去。

看言豫津还是不高兴,梅长苏递了个甜瓜给他,说:“尝尝吧,飞流说很甜。”

言豫津摇摇头,“苏兄不要把我当飞流一样哄,我毕竟与他还是不一样。”

“我看你过的还不如飞流呢。”梅长苏自言自语道,“我们飞流想吃就吃,想睡就睡,从来没有人管他,也从来没有人管得住他。”

“我自然比不上飞流,哪有他那样自在潇洒,想做什么就做什么。”言豫津全然没有注意梅长苏那别有深意的话语,以及脸上的一些细微的表情变化,再加上刚刚平白无故被萧景琰一顿指责,心里面更是觉得委屈的很,这会儿有人愿意听他说话,自然就像竹筒倒豆子一般把心里面想的都说出来了。

“殿下以为我袭爵封侯,又有我父亲在,理所应当是风光得意,谁知道我心里的苦呢?我言氏一族,出过三位帝师,两位宰辅,连我父亲都功过常人,我也是言氏家学出身,簪缨世家,就算不顾及我自己的面子,也要顾及言家的面子,不能丢人现眼。可是有什么用呢?我一个闲散侯爷,无权无力,就算我有心,又能做什么呢?所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大抵就是说的这个难处了。”

“什么难处,你说说看?”梅长苏正经问道。

他早已听出了问题所在。

并非言豫津不想管事,更像是因为他端是个闲职。

言豫津一愣,这才发现不知不觉地已经把平日里与萧景睿私下的抱怨话都说了出来,而萧景睿脸色难看得很,从刚刚就一直对他使眼色,自己却一点都没发现。

一时之间无言以对。

梅长苏选择隐居,就意味着已经远离朝局,所以,他和萧景睿从不拿这些事情去为难他。

言豫津哈哈一笑,说:“没有没有,就是被殿下训斥了一顿,有些不服气。苏兄不要往心里去。”

萧景睿也跟着一起点头。

梅长苏不想为难他们,也知道他们是怕为难了自己,所以这没说完的话就暂且按下不提了,转而聊到了霓凰郡主的大喜。

等到了金陵,梅长苏让人直接把马车驾去了当初的苏宅,飞流自然和他一起去苏宅,至于言豫津,路上被萧景琰训斥了几句,这会儿也说要送梅长苏去苏宅安置,萧景睿自然同他一道,最后就只剩下庭生跟着萧景琰回了靖王府。

从萧景琰退位之后,便从皇宫里搬了出来,还住在他原先的靖王府里头,后来随着梅长苏去了隐山小筑,这靖王府也就空了出来,这会回来,正好能住,便同梅长苏约好,明日一同前去穆王府在金陵城的宅子。

想到霓凰穿嫁衣的样子,梅长苏的眉头才终于展开了一些。

到了晚上,萧景琰还是来苏宅了。

过去都是从密道过来,如今密道早就被堵上了,他从外头绕了一大圈,等到了苏宅,就见梅长苏正在廊檐下坐着,见他来也不惊讶。

萧景琰笑道:“你怎知我要来?”

梅长苏说:“从前那些认为你不懂世事的人都输了,我却是帮你赢了的人,怎么会不知道你的心思?”

萧景琰说:“果然你都懂。”

梅长苏说:“你也认为有问题?”

萧景琰点点头,说:“我让倾城先查查再说。”

梅长苏也点了点头。

萧景琰又说:“不知道明天霓凰穿上嫁衣会是什么样子。” 

梅长苏回想了一下刚刚脑海中勾勒出的霓凰穿嫁衣的样子,说:“一定很美。”


上一章

下一章

目录

[题外话]

马上就到十一了,准备出发去广州玩耍

想一想就开心,心都要飞走了

接下来就是挑事情的几章了

心里面有两个准备考虑发便当的候选人

就怕我一发便当,要造反啊……

怎么办

评论 ( 12 )
热度 ( 73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眠人nico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