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装者·光荣无价》044

【文案】

国破山河在,人亡志不亡。

问明楼,死,怕与不怕?——答:他日若成丧家犬,不如今日提缨枪;

问明诚,死,怕与不怕?——答:生亦艰险,死有何惧;

问明台,死,怕与不怕?——答:怕,但他们不怕,我便不怕;

明镜笑曰——你们不怕,我便不怕。


四十四

这个小单间,是明楼属于军统一员的身份的根据地,当初执着地坚持在自己常住的房子以外,再另外租下这个小单间,用于军统方面的联系,也许就是为了把自己在军统的身份同原本的自己分开。

没想到今天居然派上了用场。

虽然长时间没有人住,但是这个小单间里面的东西还算齐全,水、电等各项生活设施也算完备。

明楼告诉明诚,他可以暂时就住在这里,等身体好一点再回家。

明诚点点头,眼睛却开始环顾四周。

在家里,明楼的房间里面有一整面墙上都请木匠师傅打成了书柜,里面排满了明楼的书,墙上还有明楼闲暇时候练得书法写的字,专门用镜框裱好了挂起来的,书桌上常年放着明楼喝水的杯子,以及一切明楼用起来很顺手的东西,整件屋子被布置的满满当当,处处都充满了一个人对生活的热爱。

而在这件小单间里面,丝毫看不出明楼对于生活的讲究,除了一张床,一张桌子,没有任何多余的摆设,但是屋子很干净,看得出来,有人经常过来收拾。

尽管这样,这里也始终给人一种空荡荡的感觉,就像明诚此刻的心情一样。

明诚犹犹豫豫地问道:“大哥,你一个人在这里,吃了不少苦吧。”

他又想起了冷风在自己身上用的这些个手段,原本有些委屈,路上听明楼讲的,现在有些心疼。

自己受的伤,还有明楼帮他一起扛过去,明楼当初受的伤,又是谁帮他扛过去呢?

明楼拍了拍明诚的头,扶他到床边坐下,替他掀开被角,帮着他整个人缩到被子里面去,又替他盖好,说:“都过去了,好好睡觉吧,我去拿点药回来,你身上的伤口还是要好好处理,否则容易感染。”

明诚一听,一双手立马从被子里面伸出来,抓住明楼的胳膊,说:“大哥,有危险吗?你说实话。”

明楼一愣,然后笑了笑,耐心地把明诚的胳膊放回到被子里面,说:“有人把要准备好了,我去拿回来就行了。”

“……是……是冷风吗……”明诚问道。

“……是……”明楼并不想刻意瞒着他。

在来的路上,明楼就注意到身后有辆车一直不远不近地跟着自己。

有些事情终究还是要去面对的,躲不过去了。

明楼说,“大哥知道你心里委屈,但是,他说要你要入军统的事情,你也要放在心上,他是个不达目的誓不摆休的人,眼下他盯上了你,就不会轻易放弃。好了,这些事我们以后再谈,你先休息,我去去就来。”

明诚只得点点头,一连几天没有闭眼,他的精神早就到了极限,现在躺在这干净舒适的床上,困意早就席卷而来。

明楼看他终于闭上眼睛,这才放轻了步子,轻轻带上门,超屋外走去。

楼下,他知道冷风一定就在车上等着他。

果然等他走到车边,寇荣就从驾驶座上下来,替他开了后车门,车里,只剩下他和冷风两个人。

冷风把早已经准备好的医药包递给明楼,转而问道:“阿诚兄弟身上的伤怎么样?应该不严重吧。”

明楼的双手在黑暗处握紧了拳头,再慢慢松开,嘴上不紧不慢地说:“家里没有药,他又困得很,我还没来得及看,等他睡一觉醒了再说。”

“你放心,我嘱咐过他们,下手要有分寸。”冷风依旧一幅笑眯眯,慈眉善目的样子。

“是。”明楼说,“多谢教官手下留情。”

冷风点点头,说:“我这次过来,一是给你送些药,阿诚兄弟身手好,性格又很警醒,是个干特工的好材料,你要好好劝劝他,加入我们军统,一起为党国效力;二个就是我准备把王天风派回国了,你跟他也算生死搭档,还是要知会你一声,他走了之后呢,我另外找人跟你搭档。”

明楼摇摇头,说:“我有阿诚就好。”

他终于明白,为什么冷风急着把王天风调离巴黎,不顾他腿上还有伤,也要立刻安排其他任务了。

冷风对明诚,早就是志在必得了。

冷风心里有些窃喜,脸上还是一脸镇定,说:“这么说,你有把握能说服阿诚兄弟加入我们军统了?!”

明楼点点头,说:“生死搭档,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您交代过的,要慎重。”

冷风也终于点点头,露出个满意的笑容,他拍了拍明楼的肩膀,说:“我看人的眼光一向很好,很少看错人,你和王天风都是我最优秀的学生,现在王天风有别的任务,虽然阿诚兄弟没有接受过专业的训练,但是我看得出来,他是个好苗子,你们两个配合起来一定比你跟王天风搭档起来更加天衣无缝,默契十足。”

犹豫了片刻,明楼问道:“教官,您曾经给我讲过一对朋友的事情。”

“……恩……”

明楼找冷风更换搭档人选的时候,冷风曾经告诉过他,什么叫做生死搭档,并且给他讲了黄埔军校里曾经有一对朋友,在别人看来他们是最默契的搭档,但是挑选搭档的时候他们没有选择彼此,当教官问起原因的时候,他们说,只有不在身边所以才更希望能够活着回去见面,在一起反而容易缩手缩脚。

此时此刻,明楼突然很想知道这个故事的结局。

冷风沉默了一会儿,说:“一个死了,另一个还活着。”

明楼仿佛明白了什么,推车门准备离开的时候,又转身加问了一句:“教官,您派王天风执行的任务,有危险吗?”

冷风说:“是任务都有危险。”

明楼听了就准备离开,末了冷风又加上一句,“你放心,我并非让他去送死。你和他都是我最优秀的学生。”

明楼这才回过头,冲着冷风一鞠躬,心里终于安定了一些。

带着冷风给他的药包,明楼回了小单间,见明诚正睡得沉,于是转身又出去买了些吃的回来。

他有很多东西都是出于伪装身份的需要,唯独不会做饭这一样,是真的。

王天风曾经调侃,这辈子都吃不上明大少爷一餐亲手做的饭了,以明楼发火结束了这个不愉快的聊天。

现在想起来,居然有一些后悔了。

到了晚上,明诚终于醒了,醒来看见明楼就坐在床边,捧着不知道从哪里找出来的一本书,正看得聚精会神。

但是明诚却明显感觉到了明楼身上透出一股沉闷的气息。

明诚张口轻声叫了声“大哥”,于是明楼抬头看了他一眼,问道:“饿了吧,喝点粥吧。这里没什么好吃的,唯独看到西餐厅,有南瓜粥,还行。”

明诚接过来,喝了两口,味道还可以,于是又多吃了几口。

明楼在一边叮嘱他慢点喝。

明诚应了一声,喝了小半碗之后,问道:“大哥,出什么事了吗?”

明楼回答:“王天风是我的搭档,现在去执行别的任务了,冷风说要你加入军统,成为我的新搭档。”

明诚有些犹豫,没说话。

明楼说:“不管怎么样,活下去是最重要的,先答应他。”


上一章

下一章

目录

[题外话]

更新完,继续加班……

周五下午通知我有个材料要写,本周三、周四的样子要用

周一早上分管领导来问我写完了没有

我十分淡定地说,没写……

那一刻我仿佛看到分管领导噎过去的样子

很开心

然后他又问我,什么时候能写完

我说周二早上吧

意思就是,姑奶奶就是不想周末写

那一刻,我仿佛又看到分管领导噎过去的样子

更开心了

评论 ( 12 )
热度 ( 41 )

© 眠人nico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