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榜·难心记》006

【文案】

这是一篇意图“洗白”所有人的脑洞。

如果所有人的所有事情都“事出有因”,不过结果是好是坏,能被原谅多少?

有个词叫亡羊补牢;

有个词叫身不由己;

有个词叫心有余而力不足;

有个词叫明知不可为而故意为之;

最后一句,三观没有问题,只是想让“世故人情”不至于太过荒凉。

金陵,大梁帝都。

物宝天华,王气蒸蔚,这里连城门也与他处不同,格外的巍峨坚实。

人人都在猜测,那高墙围城里面,青砖琉璃瓦下是什么样的生活,只有真正从里面出来的人才会感叹外面世界的美好。

就如梅长苏此刻站在城门下的感受一样,那是一种身不由己的沉重,如果可以,真想抽身而去。

正因为不可以,所以才会重新站在这里。

车帘掀起,梅长苏收回思绪,下了马车,前行几步,仰起头凝望着城门上方的“金陵”二字。

来之前,蔺晨曾经问过:“若你到了金陵城下,抬头望见那城门的时候会是一种什么样的心境呢?会有一种热血沸腾的冲动,还是和以往一样的平静,无动于衷?”

那时候梅长苏记得自己没有给出答案,只说:“等真到了金陵就知道了。”

现在,梅长苏发现,他既没有热血沸腾的感觉,更保持不了平静,他只觉得心里面一阵沧桑与悲凉。十二年前离开这里的时候,他是赤焰军中少帅林殊,是金陵城里面最显眼的少年将军,意气风发的样子,在现在梅长苏的脑子里面闪过,却仿佛成了一个陌生人,时间已经过的太久,久到他几乎已经忘记了十二年前林殊的样子,仿佛林殊只存在于他一个人的记忆之中,这个世上早已没有了属于林殊的痕迹,又或者只有在他的回忆里面才能找到林殊的样子,而他已经在十二年的时间里面完完全全变成了梅长苏。

每念及此,梅长苏心中总是一阵茫然。

蔺晨常常开解他,用梅长苏最希望听到的消息——

“那位殿下最近又去东海巡防去了,想也奇怪,每年到了这个时候,他总要去东海,都成惯例了!”——大概是寻那颗鸽子蛋一般大小的夜明珠去了吧,景琰最是重诺了。

“不知道霓凰郡主打算什么时候把云南穆府交给那位小王爷,不过听说,小王爷也不是个奶娃娃,偶尔还能干出点事情,前段时间南面楚国总是不安分,这位小王爷倒也能替郡主分忧。”——算起来穆青也已成年,往后霓凰的日子大概会好过一些吧。

“佩服我琅琊阁的这块金字招牌吧,这天底下就没有我想知道但是又打探不到的消息,皇宫里面我也一样能来去自如。听说静嫔娘娘就在她那芷罗宫前面开了块药圃,清闲的时候种了些草药打发时间,没想到宫里还有一位懂医术的娘娘。”——不晓得静姨过得好不好,当年熟络的旧人一个一个都没了,留她一个人守在深宫大内,又多少受些牵连,想必日子过得也是清苦。

总之梅长苏想要知道的消息,就算不开口,蔺晨也会一一为他打探来,开口要银子的时候蔺晨也丝毫不吝啬——“长苏,我打探来的这些消息,少说也能值得上你一半的江左盟了吧?!”

此时站在金陵城下,梅长苏只顾望着那“金陵”二字发呆。

前方,萧景睿和言豫津察觉到后面有异样,回过头看了一下,一齐拨转马头奔了过来。

萧景睿关切地问道:“苏兄是不是累了?前面就进城了,快到了,今日苏兄可以好好歇歇了。”

“景睿,豫津,”梅长苏淡淡地说,“这金陵城里想必是冠盖满京华的盛况吧……”

“那当然!”言豫津一听梅长苏提起金陵城的繁华,立马就来了兴趣,如数家珍的给梅长苏讲着金陵城里面好玩的地方,“苏兄,你以前没到过金陵,想必不知道金陵城里好吃的好玩的,这就要我来给你介绍了,要说好听的地方呢,自然哪里都比不过妙音坊,尤其是宫羽姑娘的技艺更是妙不可言,等哪天我带苏兄去瞧瞧就知道了。好吃的呢,就要去邀月酒楼,那里面水晶虾仁饺最是一绝,而且江湖人多,有时候还有热闹可以看呢。还有清乐坊、上墟市、夫子庙、洗愿池,这些地方我以后一一带苏兄去玩过。”

“我看啊,说起玩的,你能讲上三天三夜。”萧景睿拿言豫津没办法。

“一路上都只听苏兄讲各地方好玩的,好容易到了个我熟悉的地方,且让我讲讲又如何!”言豫津嗔怪道。

“豫津,我此次进京为了避免惹上麻烦,行事还是要低调些,化名‘苏哲’,你和景睿可不要叫错了。”

“苏兄放心,我一定记在心上!”豫津拍着胸脯向梅长苏保证,萧景睿在一边看着他那故意搞怪的模样,忍不住就笑了。

“那就好。”梅长苏说,“我们进城吧。”

同一时间,在大内宫墙里,有人也得到了消息。

“高湛,景宣和景桓最近有什么动静吗?”

“没什么大动静,”身边人近身上前,说,“只不过二位殿下前后脚都去了一趟琅琊阁,听说都是悄悄地去,悄悄地回,像是故意掩饰了踪迹。”

“琅琊阁?就是被江湖人成为‘无所不知’的琅琊阁?”

“正是那座琅琊阁。传言,琅琊阁知晓天下事,无论想知道什么,只要带着足够的银子进到琅琊阁内,就能得到满意的答案。”

“哼,传的还挺神!那景宣和景桓都去问了什么?”

“据说二位殿下回来的时候都拿了个锦囊。”

“据说?锦囊里面装了什么你难道不知道!”

“里面就一句话——麒麟才子,得之可得天下。”

“呵,朕的天下,他们一个比一个惦记。景琰呢?快回来了吗?”

“靖王殿下换防,这几天就该回来了,皇上。”

“该回来了!”梁王看了看天边,不由地心中竟有些难过。

-----------------------------------------------------------------------------

目    录

上一章

下一章

[题外话]

终于回到金陵城了,感觉各方人物都要立时上线了

另外,第一个“要洗白”的任务已经上线了

没错,就是梁王。。。

评论 ( 5 )
热度 ( 98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眠人nico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