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榜·难心记》009

【文案】

这是一篇意图“洗白”所有人的脑洞。

如果所有人的所有事情都“事出有因”,不过结果是好是坏,能被原谅多少?

有个词叫亡羊补牢;

有个词叫身不由己;

有个词叫心有余而力不足;

有个词叫明知不可为而故意为之;

最后一句,三观没有问题,只是想让“世故人情”不至于太过荒凉。



遥映人间冰雪样,暗香幽浮曲临江,遍识天下英雄路,俯首江左有梅郎。

江湖上广为流传的这句对于江左梅郎的评价,传到蔺晨耳朵里的时候,蔺晨只笑而不语,似乎并不赞同。

甄平、黎纲等人一直对此耿耿于怀,想要为自家宗主讨回一个公道。就连飞流都挥拳相向,尽管拳头并没有真正握紧、握实。

但就算这样,蔺晨也没有妥协,只给了他们轻描淡写的一句话——人前纵是个中翘楚,人后乃是稚儿心肠。

不明白的仍旧不明白,只知道梅长苏在听闻此句之后,沉默不语。只是每每想起蔺晨的这话,心里总是有些莫名的安慰,好歹这世上总还有人是了解他的。

一个人发愣的时候,总想在自己身上找回当初林殊的影子,在蔺晨面前,他还只是梅长苏,只有在另一个人的面前,他才能想起自己属于林殊的那部分记忆。

一个他现在正在找的人。

有关于大梁皇宫的记忆,久远的仿佛已经是上一辈子的事情了,从他被琅琊阁救回来,更名换姓,改头换面,醒过来的那一刻起,他就像是带着前世的记忆重新活过来一样,但是记忆就是记忆,游走穿梭在亭台长廊之间,很多东西又勾起了他很多思绪。

“苏先生,皇宫大了些,小心迷路。”梅长苏沉思之间,有个洪亮的声音在他身后响起,梅长苏嘴角勾起一个苦笑,整理好心情,转身行礼。

“蒙大统领!”梅长苏说,“上次我身边的人冲撞了大统领,还请大统领海涵。”

“苏先生客气!”蒙挚往后退了小半步,眼神在梅长苏身上来回打量,似乎想要把眼前这位名动江湖、现在连在朝廷都炽手可热的麒麟才子看个清楚,好半天蒙挚才终于吐出一口气,沉声道,“这么多年过去了,你终于还是回来了。”

梅长苏摇摇头,“大统领。”

梅长苏想要提醒蒙挚,这里是宫中,是非之地,蒙挚却不理会,说:“我信中多次嘱咐过,叫你不要回来,京中的事交由我来做,你要还是不放心,只管坐镇江左,派人来找我便好。不必亲身前来冒险。”

“哪里谈得上冒险?”梅长苏哑然失笑,“大统领觉得,这金陵城里还有谁能认得出我是十二年前的那个逆犯?再说,如今我的身份大统领怕是还不清楚吧?麒麟才子,得之可得天下,这话大统领听过吗?”

“小殊!”蒙挚唤了一声他的名字,再无其他可说、能说的话。

“蒙大哥!”梅长苏退后一步,脸上已看不出丝毫情绪,“我筹谋十二年,成败在此一举!”

“小殊,你的决心我知道,可是现在京城里,两个朝中最有权势的皇子正在夺嫡,文武百官纷纷在选主择路,谁能帮你做那件事?谁不知道那是会株连九族的大罪?”

“蒙大哥难道是不知道所以现在才站到我面前的吗?”梅长苏反问道。

“你......”

“我既然已经筹谋多年,自然就有我的计划。”,梅长苏说,“何况,选主择路,只要这朝中局势一日不明朗,夺嫡之事一日未成定局,谁敢说自己就选对了主,择对了路?”

“你要做什么?”蒙挚心思不如梅长苏,此刻乍一听只觉得心惊肉跳,正要细问,突然见梅长苏握拳行礼。

梅长苏低头,道:“靖王殿下。”

蒙挚转身,一样行礼。

萧景琰冲蒙挚点点头,又见他身后站了一人,问道:“他是谁?”

“这位是苏哲,苏先生。谢侯爷府上的客人,今日同几位公子一起来看郡主比武招亲的。”

“哦,是吗?”萧景琰似乎并没有放在心上,只是又看了一眼,说,“那怎么没和景睿他们在一起?苏先生落单了?”

梅长苏沉声道:“在下身体不好,此次受景睿的邀请,来金陵小住养病,临走之时,大夫有嘱咐,叫我静心,比武场上人多纷杂,又不好拂了大家的兴致,故而一个人出来走走。刚巧在此处遇上蒙大统领,大统领好心,怕在下是迷了路,所以这才一起说了几句话。”

“哦,大统领乃是禁军统领,负责皇宫大内安危,容不得懈怠,在这里出了一点事都是大统领的责任,何况苏先生还是宁国侯府的客人,更是不能马虎,还请苏先生不要放在心上。”

“靖王殿下言重,是在下鲁莽。殿下这番话,愧不敢当。”

蒙挚在一旁不敢随便接话,又怕被靖王看出什么,只好说,“靖王殿下这是要往哪里去?大家都在比武场上看热闹,殿下不过去看看吗?”

“不过去了,我,巡防回来我还没有面圣,有些事务还需亲自向父皇汇报。”靖王说,“再说前面几场不过沙里淘金,留到最后的才是精锐,配得上郡主,我等结果便好。”

说完靖王就离开了。

梅长苏放下礼节,抬头看着靖王的背影,顾不上蒙挚在一边还有什么要说的,只管往靖王离开的方向跟上去了。

不是错觉。梅长苏心里面想,从小和景琰一起长大,耿直的性子,景琰是最不会说谎的一个,而刚刚的话里景琰有些迟疑,足以证明他在说谎。

蒙挚看梅长苏也跟着靖王走,连忙追上去,小声说道:“小殊,你往哪儿去?”

“我去看看景琰。”

蒙挚恨不得出手拦住他,“这里是皇宫,你不要冲动。不然就算你是侯府的客人,冲撞了陛下,也不会轻易就放过你的。”

“他不是去见陛下。你放心,我心中有数,不会莽撞。只是跟上去看看,不做什么。”梅长苏四下看了看,说,“这里说话不方便,今夜来侯府雪庐一叙。”




---------------------------------------------------------------------------------------------



目    录

上一章

下一章



[题外话]

今天没什么题外话。。。。

就觉得上班好累,感觉我基本已经成了“退休的心态”,恨不得开始考虑退休之后的生活了

评论 ( 4 )
热度 ( 87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眠人nico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