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榜·难心记》014

【文案】

这是一篇意图“洗白”所有人的脑洞。

如果所有人的所有事情都“事出有因”,不过结果是好是坏,能被原谅多少?

有个词叫亡羊补牢;

有个词叫身不由己;

有个词叫心有余而力不足;

有个词叫明知不可为而故意为之;

最后一句,三观没有问题,只是想让“世故人情”不至于太过荒凉。



十四

和萧景琰见面之后,梅长苏的心情轻松许多,他似乎重新找回了一些属于林殊的记忆,或者是一些可以在没有人的时候拿出来独自品味的东西,总之只要熟识的人见了,都觉得他一幅心情很好的样子。

等到重新回到迎凤楼,霓凰郡主的择婿大会的第一轮已经结束了,言豫津看他信步而来的样子,语气里充满了可惜,一边摇头一边道:“苏兄,你呀,来晚了,比武的第一轮都已经结束了,好多精彩的场面你都没看到,可惜了,啧啧!”

“这才只是第一轮,就像过一遍筛子,把那些资质平平的都过掉,留下了的自然是更好的,我只等着看最后的结果便好。”梅长苏笑道。

“听苏兄这意思,日后的几轮比武,也不来看了吗?”萧景睿也来插问一句。

“我只是个江湖中人,借着你们的面子和福气,来看郡主择婿这样的大场面,露个脸,长长见识就行了。再说若是比武场上有什么趣事,你们两自会告诉我的。”

“那景睿可得失望了!”言豫津一幅看好戏的样子,拿好友开玩笑。

“我哪有?豫津,你不要乱说。苏兄身体不好,我是知道的,我邀他来来京城本也是为了静养,武场纷杂,自然不能让这些事情扰到他。”萧景睿立刻反驳,虽然叫谁都能听出他语气里多少有些失望。

“那刚刚是谁,上场之前东张西望,结果发现苏兄还没回来,一脸的失望?”言豫津一向喜欢逗弄萧景睿,在他看来,三言两语就能把一个常常表现的谦逊有礼的公子逗弄面红耳赤、手足无措,实在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

果然萧景睿的脸又红了,他瞪了言豫津一眼,又不敢不去看梅长苏脸上的表情,只好小声解释:“我没有。”

“苏兄,你不知道,刚刚景睿就一直坐立不安,我以为是他从没有见过这样的大阵仗,笑话他说,‘不知道的人还真以为你是要娶霓凰姐姐为妻呢’。要是搁在平日,景睿一定是要与我翻脸的,但是今日景睿根本没听清我在说什么,就看他慌慌张张的就上场了,好在最后还是赢了,不然宁国侯府和天泉山庄两家的面子,都要被他丢尽了!”

言豫津最会说故事,经他口里说出来,虽然难免有些夸张,但是他眉飞色舞的样子也叫人觉得故事有趣,现在言豫津讲的越是有意思,萧景睿的脸就越红,他几次伸手想捂上言豫津的嘴,都被他躲开了,萧景睿是个文静的性格,碰上言豫津这样爱开玩笑,大咧的人他总是吃亏。

梅长苏看言豫津越说越离谱,又看萧景睿脸红的估计发烫,虽然觉得这场景有趣,却又心疼萧景睿有些惊慌的样子,这才拦下言豫津,说:“豫津,出门之前我答应景睿要看他比武的,不想这皇宫太大,回廊又相似的很,我走着走着就找不见回来的路了,所以失约了,景睿想必是担心,你还拿他开玩笑!”

既然梅长苏已经开口,言豫津也不好再多说什么,不过他性格大方,前一会儿还神采奕奕的拿萧景睿开玩笑,现在又一把搂过萧景睿的肩膀,一幅“哥俩好”的样子。

言豫津说:“不过,景睿,下一场你的对手你知道吗?听说是个很厉害的家伙!一出手就解决了好几个了,武功确实不错,我刚从穆青那里过来,穆小王爷还很是替他姐姐可惜,说这个叫百里奇的武功上乘,可是样貌差了点,霓凰姐姐正骂穆青什么时候也学会了以貌取人呢!”

萧景睿摇摇头,不过梅长苏倒是有些兴趣的样子,说:“这个百里奇,武功真有那么好?”

“好!当然好!”言豫津一听梅长苏来了兴致,又开始口若悬河,夸夸其谈,说书一般的讲给梅长苏,“苏兄,你没看见,那百里奇是北燕人,形象粗蛮,一身肌肉似铁,一看就知道是个练硬功的,今天和秦尚志过招的时候,一掌就把他摘了肩,秦尚志的手臂动弹不得,只得认输下场!这还不算,最气人的是,那百里奇赢了秦尚志之后趾高气扬的样子,仿佛就是在笑话我大梁没有人!”

“真这么厉害?”萧景睿皱眉道,“豫津,你一向喜好夸张!他若是像你说的这样厉害,琅琊榜上怎么没见到他的名字?”

“我早说琅琊阁的话不可全信!”言豫津被萧景睿刚刚这一句问的两眼放光,一看就知道又想出了什么鬼点子,“景睿,你说我就拿这个去拆琅琊阁的招牌怎么样?那百里奇的身手怎么也能进的了高手榜的前几名,琅琊阁这次可算是砸招牌了!”

梅长苏听了一乐,心里面已经开始想象着若是蔺晨此刻在这里,听到言豫津要去砸他琅琊阁的招牌,脸上会是什么样的表情,他忍住笑意,问景睿:“琅琊阁哪里得罪了豫津,他就要去砸人家的招牌?”

“他呀,那是自找的!”萧景睿想起终于有一桩豫津的糗事可以拿出来讲讲,刚刚的失落这会儿全都烟消云散了,“有一阵子言侯府上在商量豫津的婚事,陛下想要介绍他跟京城里长孙家小姐的完婚。豫津有些不愿意就这样多了一个妻子,所以去了琅琊阁,问问看他未来的妻子会是什么样儿的,说起来琅琊阁也没有刻意为难他,银子也只不过收了豫津一千两......”

萧景睿还没有讲完,就被言豫津打断了,他急急地说:“什么叫只收了一千两?你还嫌收的少了?也不看看他给了我个什么回答,哪里值得了我一千两银子!”

“你也不瞧瞧你这什么烂问题,把人家琅琊阁都当成算命的了!我要是琅琊阁主,就定价九千万两银子,好好堵住你的嘴!”

“那,琅琊阁究竟给了什么答案?”梅长苏最是好奇,依着蔺晨那不正经的性格,怕是这答案不算对但也不会错。

果然就看言豫津苦着一张脸说:  “很简洁的,八个字,‘青梅竹马,两小无猜’……”

萧景睿笑嘻嘻地说:“琅琊阁这答案极为正确啊,言大公子!你从小就喜欢跟人家小姑娘厮混,这京城里大半的适龄小姐都跟你在一起折过青梅玩过竹马,以你的身份,将来娶妻总逃不过要在这些大家闺秀里挑,琅琊阁的招牌,你怕是轻易砸不了!”

一听萧景睿的解释,梅长苏果然也是捧腹大笑!

“你们就使劲幸灾乐祸吧,”言豫津哼了一声,不服气地说,“等着瞧,我偏要拧着这股劲儿,找个不是青梅竹马的,然后再上琅琊阁,拆他们的招牌!”

“你就别做梦了,言大公子,想要在贵族世家时找一个没跟你青梅竹马过的小姐,这事儿容易吗?”

“我干嘛非得在贵族世家里找,贫寒人家就没好女儿了吗?”

“要娶平民,就算你愿意,言侯答应吗?皇后娘娘答应吗?”

“他们要是不答应,我就威胁他们……”

“威胁他们什么?”梅长苏难得见到萧景睿和言豫津这样旗鼓相当的斗嘴,更加好奇了。

言豫津笑眯眯地说:“我威胁他们说……如果不让我娶我想要娶的姑娘,我就娶景睿给他们看!”

“喂,”萧景睿哭笑不得,“别闹了!”

“这个威胁好!”梅长苏笑得眼泪都快出来,一副若有所思的样子说,“就是不知道景睿和你算不算的上青梅竹马,按道理来讲呢,你们两个也是算从小一起长大,说是青梅竹马也不能算错,豫津,就怕到时候你去找琅琊阁理论了一番,这招牌你也还是砸不了!”

“苏兄……”虽然很乐意见到言豫津吃瘪的样子,但是一听梅长苏这玩笑里面也拉了自己进去,萧景睿就不知道自己是该哭还是该笑了,不过看着梅长苏逗弄言豫津的样子,萧景睿倒是很开心,说,“苏兄今日的心情似乎很好,脸上表情都丰富许多,不像平日一副正经的样子,是有什么喜事吗?”

梅长苏心里面一惊,道:“霓凰郡主虽是女流之辈,但功震天下,威名烁烁,如今她要择婿,难道不是大喜事吗?”,随口两句就把萧景睿应付过去了,转而又说,“若是这个百里奇真像豫津说的这样厉害,倒真的要小心些。琅琊高手榜是按所有高手已表现出来的战绩进行排名的,那些从不在江湖上露面的隐士们,哪怕武功已趋化境,只要他不使出来,便不会列入考虑范围,想必这个百里奇就是其中之一!”

言豫津一听,转脸细细打量萧景睿,那眼神只把景睿看的浑身不自在,豫津问道:“完了完了,景睿,你这小身板,我觉得你还不够那百里奇练手的分量呢!”

“你……”萧景睿气极反笑,“不与你计较,我只希望能多与他打上几个回合,好让霓凰姐姐看清楚,最好能找出些弱点来。”

“你放心,郡主也不是一般人!”梅长苏拍拍萧景睿的肩膀,语气笃定的很。

看梅长苏如此肯定,萧景睿也只能相信了。




-----------------------------------------------------------------------------



目    录

上一章

下一章



[题外话]

明天九月三十,后天十一

一想到别人放假,我上班,宝宝就十二万分的不愿意。。。

能画小人吗?


评论 ( 2 )
热度 ( 96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眠人nico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