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榜·难心记》022

【文案】

这是一篇意图“洗白”所有人的脑洞。

如果所有人的所有事情都“事出有因”,不过结果是好是坏,能被原谅多少?

有个词叫亡羊补牢;

有个词叫身不由己;

有个词叫心有余而力不足;

有个词叫明知不可为而故意为之;

最后一句,三观没有问题,只是想让“世故人情”不至于太过荒凉。




二十二

第一次接到萧景琰传来的消息,约他到溢香楼见面,梅长苏心里一阵庆幸,这代表了萧景琰愿意相信他。

第二次接到萧景琰约他见面的消息,同样是在溢香楼的时候,梅长苏同样带着庆幸的心情去,这次不光是因为萧景琰愿意相信他。更重要的是,他兑现了对萧景琰的承诺,安全地把庭生救出来了。

等到他见到萧景琰,看到萧景琰脸上的表情的时候,这种庆幸,戛然而止。

萧景琰面无表情地说:“先生好谋划!”

这声音冰冷,丝毫没有赞赏的意思,让梅长苏一时不知该如何应对,“殿下何出此言?”

“我赞先生好才华,那个百里奇显然是先生事先安排好的人,原先是我小看了先生的手腕与能力,倒不知先生还能插手北燕国事。若非此次恰好要救庭生,不知先生这枚隐棋打算什么时候用,怎么用?”

“只是以防万一,没有殿下想得那么复杂。”梅长苏心中已经明白,萧景琰把百里奇这件事情当做了他更大图谋的信号。

在梅长苏进金陵之前,为了引起太子和誉王的注意,找到一个正大光明的理由,他帮北燕六皇子登上了太子之位,想是萧景琰也知道了此事是他梅长苏的大作,插手别国政事,萧景琰大概是“兴师问罪”来了。

“那,先生打算如何解释?”

“殿下想必已经查实,年前北燕新册立六皇子为太子,此事与在下有关,也确实是在下有意为之,殿下细想,北燕与我大梁旧有宿怨,但近来双方都有意维护和平,尤其边界更需要谋求共同发展,而相对其他皇子而言,六皇子主张双方停息战事,互惠互利,助他当太子,相对于其他皇子来说,对我大梁有百利而无一害,退一步讲,就算他日六皇子登基称帝,野心膨胀,废除现在的和平主张,也是若干年后的事情,而这段时间正好是我大梁休养生息的好机会,何况,他荣登太子宝座是在下帮的忙,在下既然能帮的了他,自然也能帮的了殿下,日后双方对垒,难道殿下没有把握能赢得过北燕的太子吗?”

“好,这件事先生说的有理,按下不谈。”萧景琰此次找梅长苏,本来就意不在此,何况他也并非真的觉得梅长苏有通敌叛国的嫌疑,萧景琰说,“今日你通知我去昭仁宫救郡主,你早知道越贵妃会对霓凰下手是吗?”

“看样子殿下真拿我当江湖术士了。”从上楼到现在,梅长苏敏锐的感觉得到在萧景琰身上有一股隐忍的怒气,原本以为他是因为北燕册立新太子的事情,现在看来,是为了霓凰郡主的事情而冲自己来的。

“我原本以为先生是正直的人,因为有一身好才学不欲白费,故而才卷入政局,”萧景琰一想到自己把眼前这人和小殊联系在一起,语声更厉,冷冷问道,“此刻却不知道先生的真实目的是什么了,景琰愚钝,最不擅长查看人心,可否请先生给句心里话?”

这话听的梅长苏更是心寒,虽然早知道萧景琰并不会知道自己就是林殊,但是听这一句句问话,更像是一句句指控,字字诛心见血,而梅长苏却只能努力压抑自己,低声问道:“时至今日,殿下仍然不相信我,是吗?”

“我愿意相信先生,我甚至把先生当作,当作......”一句“小殊”如鲠在喉,萧景琰几乎就要冲口而出,却又咽了回去,只说,“我把先生当朋友,钦佩先生的才华,也觉得先生能相助于我,是景琰的福气,可先生所作所为,叫景琰想不通。”

“有何想不通?”梅长苏只沉浸在自己的难过之间,并没有注意到萧景琰的异常,脸色发白,说道,“事前我提醒过郡主,后宫手段,不可不防,事发之后我也及时通知殿下,更请穆王爷找来了蒙大统领,虽然过程惊险,好在一切还算完满,殿下何故如此盛怒?”

“我只要晚去一步,郡主便会被他们带入后院,到时就算我再勉力拼冲,只怕也救不出她,你可知道?”萧景琰冷笑一声,“提醒她防患于未然,不过是个小小的人情,也不能趁机让越妃和太子加罪。反观现在的结果多完满,我拼死相救,场面激烈,郡主对我感激不尽,将来一旦有所争斗,云南穆府自然会大力支持我。这就是你想达到的目的,对不对?”

梅长苏有些怔忡,慢慢转动着眼珠,半晌方道:“难道殿下以为,我是故意隐瞒郡主,好让事情一步步发展下去,以谋取最大的利益?”

“难道不是吗?”靖王紧紧地盯住他的眼睛,“你明明知道事情会发生在昭仁宫,你明明事先有机会提醒郡主,为什么不说?”

看着靖王咄咄逼人的脸,梅长苏的神情却有些游散。

“我若说我事前并不知情,一切只不过是推断,不过后来有些事情佐证,让我推测出昭仁宫可能会使些诡计,殿下会相信我吗?”

“我......”

梅长苏忽然抬头,淡淡道:“我并不知道昭仁宫的图谋和手段,殿下不要忘记了,皇宫大内的事情,隔着高墙瓦楞,不是我一个江湖草民能够轻易探听的,更何况是这样的居心叵测,殿下难道以为凭着越贵妃的狠绝和心计,会让这么隐秘的事情广泛传播吗?”

“这......”

“更何况,殿下来请我想法解郡主择婿之危,我已经知道郡主是殿下所在意的人,既然殿下在意,郡主的安危我怎么会随意拿去冒险?我认殿下为主君,自然清楚殿下的底线,但是殿下不能一概反感所有的权谋。要对付誉王和太子这样的人,光靠一腔热血是不行的。有时候,我们必须要狠,要黑,要辣,稍有松懈,就会万劫不复。对于这一点,我希望殿下也能明白。对此,我明白殿下有时难免会心里不舒服,但必须忍着。我努力不去触碰殿下的底线,但是,别人并不会因此就顾忌。因此,殿下......殿下必须学会戴着面具,不动声色。”

最后一句话,梅长苏说的平淡,却隐含着不甘心,他描述的是他现在的生活,把林殊的心收起来,活在梅长苏的皮骨之下,曾经他和萧景琰在一起讨论更多的是军人铁血、战场狼烟,现在却变成了另外一种光景......

靖王仰起头深吸了一口气,闭目沉默了半晌,方才缓缓睁开了眼睛,将炯炯的视线投向梅长苏,道:“刚刚先生说请我相信先生,此刻景琰也问先生一句,先生做的事,景琰能信任吗?”

梅长苏微微一笑,知道今天的谈话算是已经结束,后退了一步,躬身行礼:“请殿下安心。”

靖王定定地看着他,良久之后方慢慢点头,字字清晰地道:“好。既然与你合作,自然要相信你,若你真要害我,单凭你知道庭生的秘密,就能令我束手。不管怎样,今日谢谢你救了庭生,也救了霓凰。”

“不客气。”梅长苏淡淡道,“还望殿下不要怜他之苦,过于溺宠。就送入军中磨练,让他早些知道什么是男儿慷慨。不要象我这样,只余满腹机谋……”

  萧景琰的身影似乎僵硬了片刻,但最终还是未曾回首,反倒先下楼离开了,留下梅长苏一人还在茶楼二层,看着这溢香楼的主人先行离开,留下自己这个客人在原地不知所措。



---------------------------------------------------------------------------------------------



目   录

上一章

下一章


[题外话]

逛街买衣服,花了好多钱,心也疼肝也疼

突然就明白了上班是为了什么。。。

评论 ( 1 )
热度 ( 78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眠人nico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