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榜·难心记》025

【文案】

这是一篇意图“洗白”所有人的脑洞。

如果所有人的所有事情都“事出有因”,不过结果是好是坏,能被原谅多少?

有个词叫亡羊补牢;

有个词叫身不由己;

有个词叫心有余而力不足;

有个词叫明知不可为而故意为之;

最后一句,三观没有问题,只是想让“世故人情”不至于太过荒凉。



二十五

萧景睿听说梅长苏要搬出雪庐的时候,并不吃惊,就连一向咋咋呼呼的言豫津也很是平静,冷静的样子像是变了一个人。

今天他们约好一起帮着梅长苏搬到新园子里面去,梅长苏原本并不希望他们来帮忙,但是抵不住萧景睿的执着,最终还是答应了。

“景睿,你心里不痛快吧!”言豫津碰了碰身边的萧景睿,说,“不然随便扯个由头,不去雪庐了吧,苏兄那里不缺我们两个帮忙。”

“那怎么行?苏兄是我请来的客人,总要尽心。”萧景睿提不起精神,这几日都没有睡好。有些事情虽然梅长苏并没有明说,但是,萧景睿也能发现些蛛丝马迹,对于梅长苏要搬出去这件事,萧景睿心中有数。

“可看你现在这样,一点也不像平常的萧景睿。谁不知道萧大公子胸怀宽阔、为人温雅,是个难得的谦谦君子。”言豫津戳了戳萧景睿的脸,说,“你在看你现在这样,耷拉着脸,一看就知道自己一个人生闷气呢。”

“哪有?别烦我!”萧景睿一把打开他的手。

言豫津顿时竖起了眉毛,拉住萧景睿,说:“喂!你看清楚,是我,我可不是你的出气筒,你在其他朋友那里生了闷气,可不要在我这儿找补!”

萧景睿原本就有些不耐烦,现下更是恼火:“你说什么?”

言豫津气恼地瞪着他,说:“我说什么你没听清楚吗?苏兄说的话你倒是听得清楚。”

“言豫津!”萧景睿觉得自己长这么大,第一次这么没有风度的大吼大叫,但是言豫津说的没错,刚刚的每一句话此事都在萧景睿的脑袋里面回想,他对着他最好的朋友发火,甚至是股无名火,没有理由,也不该冲着言豫津,萧景睿只是觉得自己已经控制不了,找不到最好的发泄方式,他软下口气,说,“豫津,我,我只是......”

“你只是觉得苏兄变得陌生了,他好像突然变了一个人,不再是你之前认识的那个苏兄了。”

“我没有……”

“在我面前你就别装了,”言豫津一句话就给堵了回去,也许现在不是说这些最好的机会,但是有些话必须说清楚,因为他们是最好的朋友,言豫津说,“景睿,你不会到现在还觉得苏兄来金陵,真的只是为了养病吧?”

“我……”萧景睿梗了梗,“我当然没那么迟钝……他好象也没有刻意要瞒我们,一直顺其自然的让事情这样发展着……当初我就想过,其实要想养病,天底下比金陵城好的地方多了,何必非要选择金陵这个是非之地呢?谁都知道天子脚下,根本不是个安静的处所,更别说以苏兄的身份,太子和誉王争相延揽他,选在这个时候到金陵,更像是自投罗网。”

“自投罗网......”言豫津笑了,看的萧景睿也跟着笑了,虽然那笑容里面还有些别的深刻含义,不过总算觉得放心了一些,言豫津说,“那,景睿,你现在怎么想?”

“什么怎么想?”

言豫津望着他,“苏兄是一个江湖人,不论出于什么原因,但是他已经卷入政局,而你明明是侯门子弟,却总希望逍遥在外不涉朝政,何况他现在不是和天下士子一样,单纯为了建功立业,景睿,苏兄已经很明显要参与到夺嫡之争里面去了,你就没觉得有些不安吗?想想太子和誉王的势力,想想你们宁国侯府的立场,想想你父亲的态度,景睿,这些你都考虑过吗?”

萧景睿的脸瞬间惨白,甚至有些冷汗,他揣测过梅长苏的行动,包括近来发生的所有事情,他都在脑海里面完完整整地过了一遍,就像言豫津说的,他并不傻,不会真的以为梅长苏是为了养病,只不过还抱着一丝期待,也许在进金陵这件事上,梅长苏只能被动接受,太子和誉王的势力,决非一个江湖帮派所能抗衡,何况梅长苏满腹才学,机谋善断,确也当得上麒麟之才的美誉,就算他到京城来是真的想要择主而事,但大丈夫立身在世,谁不想建功立业,博得旷世功名的?

而言豫津刚刚的话,似乎都只证明了他这种想法的单纯和幼稚。

言豫津有些担心,拍拍萧景睿的肩膀,说:“算了,你也不用考虑这些,这些与你的性格不合,再说,谢弼才是侯府的世子,这些事情本来也不需要你多操心,你父亲他们自然会去考虑,你还是当个逍遥公子好了。”

“豫津......”

“是好朋友才跟你说这些话。若是觉得苏兄是个可以真心结交的朋友,当做好朋友便可以了,其余的事都不要多想,我总觉得苏兄和我们不是一样的人,他深不见底,你也好,我也罢,我们再风光无限,也是没有资格当他的知己的。”

萧景睿几乎从来没有见过言豫津如此严肃正经地跟他说话,不禁被震住了,低头思忖了半晌,想来想去他的话都没有错,可人与人之间相互的微妙感觉,又岂是这三言两语能掰得清,分得明的?

“好啦,话说完了,心里总算舒服了。”言豫津问道,“怎么样,还去苏兄那里帮忙吗?”

“当然,朋友嘛!”萧景睿点点头,率先朝雪庐走去。

言豫津看了看好朋友的背影,言豫津歪着头笑了一笑,只有像景睿这样的人才会这样想,赶紧也跟上去,嚷嚷着要萧景睿别走那么快。

到雪庐的时候,梅长苏正站在廊檐下等他们,看他们过来,说:“有豫津在的地方总是这么热闹。”

“苏兄,你都收拾好了?”言豫津跑过来,趁着飞流走神的时候,抢了他一个甜瓜,飞流很生气,追着豫津满院子上蹿下跳。

萧景睿有些担忧的喊道:“豫津,你干嘛要抢飞流的东西,你又打不过他!”

“没事,飞流知道豫津跟他闹着玩的,不会跟豫津真的动手。”梅长苏笑着说,“你不用担心。”

“谁关心他?”萧景睿有些不好意思,脸都红了。

梅长苏看的清楚,但也不追问,只是笑着。

萧景睿被梅长苏看的更觉得心虚,说:“只不过豫津是我最好的朋友,我们一起长大的,他对我也很好,虽然有时候总是喜欢跟我开玩笑,不过都没什么恶意。朋友之间,总是关心多一些。”

“豫津听到你这么说,一定很高兴。”

萧景睿听了这话,转而看向梅长苏:“苏兄,我们也是朋友吗?我一直把苏兄当做我的兄长我的老师,苏兄,我们是朋友吗?”

梅长苏一愣,从来没有想过会从萧景睿的口中听到这样的话,他知道萧景睿一定是知道了什么,心中也早已准备好了有一天这个正直善良的少年会知道一切,却并不希望这一切太早到来。

“景睿......”

“额,我,我只是想到苏兄马上就要搬出去了,不知道以后方不方便去苏兄府上拜访。”萧景睿很执着,现在就想要一个答案,但是却又怕从梅长苏口里面说出来的答案,会是他想不到的结果,故而有些期待,又有些担心。

梅长苏笑道:“当然,等收拾好了,我会邀请一些朋友来做客,听说新搬进去的房子要找些人来热闹热闹,这样可以消灾,住着才安心,我在金陵的朋友不多,你和豫津到时候会来吧。”

“来,来,一定来!”萧景睿忙不迭地应道。

“苏兄,你和景睿聊什么呢?我隔得老远,只看见景睿跟小鸡啄米一样的不停地点头。”言豫津把甜瓜吃完了,才终于消停了。

梅长苏摸摸飞流的脑袋,说:“我说等我住的地方修葺整理告一段落了,就请些朋友来,你和景睿到时候也一起来吧。”

“苏兄会给我下请帖吗?”言豫津凑到梅长苏身边,孩子气地问道,“我看别人府上请人来喝茶,都是下帖子的,苏兄到时候也给我下帖子吧,我到景睿这里,从来都没有正式的仪程,怎么说我也是国舅爷家的公子,好没面子!”

“是、是、是,委屈你了,国舅公子。”萧景睿被言豫津的话逗得哑口无言,只好行礼作揖,陪着不是。

梅长苏说:“你呀,就只会寻景睿的开心。”

“那可不?”言豫津一点也不觉得不好意思,反倒理直气壮,“好朋友嘛!”

梅长苏摇摇头,转而有对萧景睿说:“景睿,我来金陵时间久了,也该搬出去了,你并不要多想,等我住的园子整好了,你也能随时来玩,就像我们在江左时候一样。”

“好!”萧景睿重重的点头,像是得了一句承诺。




---------------------------------------------------------------------------------------------



目   录

上一章

下一章



[题外话]

听到晚上下班了继续开会的时候,我只想讲脏话。。。

啊,深呼吸


评论 ( 1 )
热度 ( 82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眠人nico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