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榜·难心记》029

【文案】

这是一篇意图“洗白”所有人的脑洞。

如果所有人的所有事情都“事出有因”,不过结果是好是坏,能被原谅多少?

有个词叫亡羊补牢;

有个词叫身不由己;

有个词叫心有余而力不足;

有个词叫明知不可为而故意为之;

最后一句,三观没有问题,只是想让“世故人情”不至于太过荒凉。



二十九

“幸亏当时殿下不在金陵!”梅长苏只觉得心有余悸,“不然不过又添了一缕冤魂罢了。陛下当时已经下了死命,连祁王殿下都毫不犹豫的舍出去了,殿下认为还有陛下舍不出去的吗?更何况当日并非没有纯臣良参来替祁王、林帅说句公道话,陛下又何曾听进去一分一毫?难道殿下真的以为,就凭聂锋当日的一封书信,就能够毁了一个德才兼备的皇长子、端掉一座赫赫威名的帅府和七万赤焰军吗?”

“先生此言差矣!”萧景琰这次倒是平静,不像前几次那样,但凡提起这桩旧案,就非比寻常的激动,萧景琰说,“若是只凭聂锋一人书信,父皇就算有所疑虑,只需把林帅召回,和祁王一起当面问一问就能清楚,既然父皇下了死命,我当日就算人在金陵,于这桩旧案本身并无益处,这一点我心里清楚,但是我若是在金陵,至少还能有所为,即使我不能救下祁王,保住赤焰,至少我能够知晓当日的真相,逝者可以瞑目。”

“若是知道了当日的真相,殿下打算怎么办?”

“怎么办?”萧景琰笑了,一脸惊讶的望着梅长苏,“先生难道是当真不知道才有此一问的吗?”

梅长苏摇头,“殿下的决心,我当然知道,但是若是这桩旧案是殿下现在唯一的动力和目的的话,苏某却认为殿下错了。”

“哪里错了?难道不该有人站出来说一句公道话吗?”

“该有人,当然该有人替他们洗刷不白之冤,但是,殿下,您现在走的是一条夺嫡之路,而不仅仅只是一条复仇之路,未来您会成为一国的主君,管得是天下的民生疾苦,祁王和林帅的冤屈当然要管,但是,您未来要管的,远比您想得多,您所应该考虑的也更多。”梅长苏看着萧景琰仍旧一脸坚定的表情,心中却突然升起一丝犹豫,果然如蔺晨早早告诉他的,未来萧景琰所要面对的,远远超过现在所能想象的,而那个时候也许世上不仅没有了林殊,连梅长苏也不在了。

一念及此,梅长苏第一次对自己这病弱之躯,不能享常人之寿感到怨恨,都说江左梅郎算无遗策,梅长苏只觉无奈,他即将把萧景琰推上那个万人敬仰、却曲高和寡的地方,甚至不能陪他更久。

“先生在想什么?”萧景琰看梅长苏陷入沉默。

梅长苏淡淡一笑,问道:“殿下,您可设想过以后的生活?”

萧景琰被问得一愣,喃喃道:“眼下并没有想那么多,我只想着能一步一步走稳、走好,不辜负先生替我着想,不辜负母亲和皇长兄对我的教导,于愿足矣。”

梅长苏一时无话可说,萧景琰还是当初那个萧景琰,总是把问题想的单纯、简单,而正因为这样,也让人觉得尤为可贵。他从没想过,他淌入得是一条湍急肮脏的河流,他将面对的是数不清的尔虞我诈,并非梅长苏把人心都设想的太过肮脏,但是经历了如此种种,却也明白了人心隔着肚皮,起变化的时候是连一丝痕迹也看不出的。

“殿下未来一定是个好君上。”梅长苏并不忍心过多的打击萧景琰单纯、简单的心思,正相反,那是他拼命也想保留下来的东西,蒙挚曾经怀疑,完全不懂人情世故、不懂曲意逢迎的靖王要想上位,简直难如登天,但是梅长苏却说,现在这些在夺嫡路上的缺点都会成为一个君王不可多得的优点。

“不早了,苏先生不如早点休息?我送先生回去吧。”萧景琰站起身,却被梅长苏拦下。

梅长苏说:“不必了,我从密道而来,自然也从密道回去,有飞流陪着便好,殿下也请早点休息吧。”

密道之中,梅长苏拉住飞流,认认真真地交代他:“飞流,你要好好记得苏哥哥现在说的话,刚才那个哥哥,靖王殿下,未来不论发生什么样的事情,你都要好好保护他,万万不能再有伤害他的举动,不然苏哥哥会很伤心的,飞流想让苏哥哥伤心吗?”

“不想。”飞流歪着头,眨着眼睛。

“那飞流就要做个听话的好孩子,无论如何都要记住,一定不能伤害靖王殿下。”

“苏哥哥!”

梅长苏摸摸飞流的头,说:“他比苏哥哥的命更重要,所以飞流保护好靖王殿下,就等于是保护了苏哥哥,明白了吗?”

“好!”




---------------------------------------------------------------------------------------------


目   录

上一章

下一章



[题外话]

准备开始抽丝剥茧了

不让苏兄一力支撑

也不让殿下悔之晚矣

另外公司组织的在职研究生考试也要开始准备了

不晓得最后会是什么结果

评论
热度 ( 68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眠人nico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