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榜·难心记》031

【文案】

这是一篇意图“洗白”所有人的脑洞。

如果所有人的所有事情都“事出有因”,不过结果是好是坏,能被原谅多少?

有个词叫亡羊补牢;

有个词叫身不由己;

有个词叫心有余而力不足;

有个词叫明知不可为而故意为之;

最后一句,三观没有问题,只是想让“世故人情”不至于太过荒凉。


三十一

这是萧景桓第二次到苏府,上一次来这里,令他折了一个庆国公,万万没想到这一次梅长苏让他连吏部尚书何敬中也给舍出去,用词和上一次一样的不容置疑,让萧景桓几乎觉得自己是听错了。

抱着一丝残念,萧景桓问道:“连苏先生也没有办法,能够留下他一条命吗?那何敬中也是老来得子,就一个独子看得比什么都珍贵,何况家里还有个老母,白发人送黑发人,这样的惨剧叫老人家怎么受得了?还请先生帮忙想想办法吧。不求多的,只要能留下那小子一条命就足够了。”

萧景桓言辞恳切,半个字都没有提到何敬中那吏部尚书的位置是何其重要,动之以情,显得情深义重,如果不是早知道他是个心思缜密的人,说不定真会被他三言两语给糊弄过去了。

梅长苏坐下,添了杯茶,抿上一小口,这才不急不缓地对萧景桓说到:“殿下替他人想得周到,想要酌情考虑,这一点在下能够理解,但是案涉双方,只怕两边争辩起来,殿下就很难顾忌周全了,毕竟殿下体谅何尚书家是根独苗宝贝,也要想想对方可是文远伯爵之子,真要论起亲属间密,谁轻谁重,只怕吏部尚书比起文远伯爵来讲还是差了一点,更何况是何家的人先动的手,这案子本身就不占理,所以无论从哪头说起,殿下此时都不宜出面。”

这些道理,萧景桓哪里会不懂?此时来找梅长苏,不过是因为看重他麒麟才子的名头,想着他总能解决一些常人所不能解决的问题,可谁知道见了梅长苏,也不过是叫他赶紧舍了何敬中,细想来每次与梅长苏的见面,对方似乎总叫自己舍去些助力,半分谋士的样子与作态都没有,自己在这里礼贤下士,难道看在梅长苏眼中反倒成了他一介平民布衣傲骨超群的资本了吗?

想到这里,萧景桓有些不悦,顿时也顾忌不上会不会得罪于梅长苏,反倒直言不讳:“苏先生虽然聪慧,但想必没有理解本王此来的目的,先生既然才贯古今,自然是能解常人不能解之困,不然如何配得起先生琅琊榜首的名头?更何况,先生既然为我的左膀右臂,自然做事要与我有益,不然就成了先生的失职了。”

梅长苏心中早想到誉王会有此一问,当下也并不紧张,说道:“我为殿下的谋士,自然做事都从殿下的角度考虑,但是殿下不要忘记了,当日我也曾提醒过殿下,不要只记着要去抓东宫的把柄,结果反倒头来授人以柄。大概殿下只当我是危言耸听,并没有听进心里去。今日我便再给殿下一记忠告,何敬中的事殿下最好也不要再插手了,他再如何重要,终究也不过只是一个小小的吏部尚书,他倒了,也不过就是增补一个人上来罢了,但是若殿下想要冒风险,侥幸得胜也还罢了,若是输了,那赔进去的可就远不是一个吏部尚书能抹平的亏空了。”

梅长苏的话说得明白,若是萧景桓把这话听进去了,不再想着在何敬中儿子这桩案子上再下苦功夫,到最后也不过就是丢了个吏部尚书,而如果誉王还想有其他的动作,只怕这买卖也就不好算了。

说话的人意思说的很明白,奈何梅长苏心中早就有数,萧景桓不是一个肯善罢甘休,懂得该收手时就收手的人,梅长苏的话听在他的耳朵里面更像是一种危险与挑衅,不过梅长苏有一句话倒是说到萧景桓的心里面去了——何不想法子试上一试,说不定能有收获呢?

离开苏府时,梅长苏特意留意了萧景桓脸上的表情,那里面充满了傲慢与自信,还有一种轻视与看不起,梅长苏并不介意萧景桓这种自上而下俯视的态度,相反,他心中充满了期待,他知道这一下誉王会比他原本设想的摔得更重。

待誉王走后,梅长苏叫来了黎纲,交代他去盯着何敬中的府上有什么动静,另外也派人去跟着誉王,他和萧景桓不一样,萧景桓也许是富贵惯了,所以什么事都喜欢冒险,但是梅长苏不一样,他已经失去很多,所以剩下的每一步,他都只求走得更稳。

黎纲领命,却并没有马上就走,看上去欲言又止,好半天才喊了声“宗主”。

梅长苏对于黎纲的反应早有有了计较,所以此时倒不觉得为难,只说:“你、甄平,你们几个都是我在赤焰军就认识的,虽然在赤焰军中我是少帅,在江左盟中你们尊我为宗主,但是说到底我们还是兄弟,有什么想要讲的,不妨就直说吧。”

“宗主,靖王那边派的人还在暗处,并没有退去。虽然宗主几次三番、明里暗里都在相帮靖王,但是显然靖王并没有完全的对咱们放心,宗主谋的是大事,稍有不善就会前功尽弃,而办这样的大事最忌讳将相不和,宗主,我没有别的意思,只是担心。”黎纲说道,这是他一直都很担心的事情,只不过梅长苏不提,他也并不愿拿出来让梅长苏为难。

何况,梅长苏还对飞流三令五申,无论发生什么都决不允许伤害靖王殿下,为了飞流对靖王挥了下拳头,就被锁了三天的小黑屋,梅长苏的心意,看在他们眼中,自然十分清楚明白。

果然就听梅长苏说道:“不要担心景琰,他一直都没有变过,这是十二年来最让我安心的事情了。如果十二年间一定要说景琰有什么变化的话,他在那颗赤子之心的外面加上了一层保护膜,既令他依旧能够保持初心本意,也能护他周全,这样有什么不好呢?”

“宗主对靖王殿下自然没有话说。”黎纲感叹。

梅长苏却说:“你错了,若是萧景琰不是当初的那个萧景琰,就算我如何心急如焚,也不会选他,但他还是那个萧景琰,我自然觉得他是最好的。就说那个溢香楼,我不过是顺手救了庭生,他便带我去了溢香楼,对一个只见过几面的陌生人,不过因为感恩就能如此不设防,试问天下还有几个人能够有如此坦荡的胸怀?”

黎纲撇了撇嘴巴,说:“宗主,这事您做的也不算顺手吧。原本送个假冒的百里奇去了北燕,日后说不定有更大的用处,此时就暴露了,算一算也不知道是不是个赚钱的买卖。”

“嘁。”梅长苏一听就不乐意了,“不是跟谁学谁吗?你怎么跟在我身边,倒学的和蔺晨一样小气了。”

“跟谁学谁嘛!”黎纲哈哈大笑,看梅长苏如此这样开怀一笑的轻松样子,让他心中的压力小了很多。望着眼前这个羸弱的男人,黎纲决定不去计较那许多,还有什么能比的上让他开怀一笑呢?




-----------------------------------------------------------------------------



目   录

上一章

下一章



[题外话]

最近忙着换办公室换岗位,几天都没有来更新了,不知不觉居然粉丝数过百了,感觉心情很好

不过也有心情不好的地方

以前觉得公司一团和气的样子,现在想来应该是我太天真了

经历得多了看得多了,只觉得这里面真的很脏,也许职场生活,尤其是这种性质的职场,的确有很多不能见光的人情世故,叫人实在不知如何评价

明天要准备去考前报名的现场确认了,突然想起来当年本科毕业考研的那种心情了

不过经过了三年的社会生活,感觉心态又变了很多

不过怎么样,只能说职场真的比我们想的,书上写的,电视上演的都要复杂得多

只能尽力保证自己的初心不变了,做一个正直善良乐观积极的姑娘


评论 ( 9 )
热度 ( 70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眠人nico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