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榜·难心记》040

【文案】

这是一篇意图“洗白”所有人的脑洞。

如果所有人的所有事情都“事出有因”,不过结果是好是坏,能被原谅多少?

有个词叫亡羊补牢;

有个词叫身不由己;

有个词叫心有余而力不足;

有个词叫明知不可为而故意为之;

最后一句,三观没有问题,只是想让“世故人情”不至于太过荒凉。


四十

等到萧景睿和言豫津离开苏府,梅长苏便找了黎纲过来。

“宗主有何吩咐?”

“两件事。”梅长苏理了理思路,说道,“第一,找几个码头上的弟兄,查一查最近到金陵的官船都是哪些官贵人家的,船上都运了些什么,数量有多少,有没有夹带进来的不该带的东西,东西都去了哪里,一条一条查清楚了回我;第二,我要清楚最近宫里面的事情,豫津刚刚说宫里要开道场,想必场面很大,人多眼杂的,保不准就会出什么事。这两件事尽快办妥。”

“是。”黎纲领命,刚走了两步,又回头候着。

“还有事?”梅长苏问道。

“宗主,靖王府那边,咱们不去吗?”

“你想去?”梅长苏明白他话里的意思,从飞流到黎纲,梅长苏突然觉得他的确应该花点时间来整顿一些苏府的家规了,不愠不火地道,叫人听不出是真心还是推诿,“那不然你去吧!”

“听说靖王殿下是感了风寒,但是因为一开始没放在心上,初时没有好好调理,拖了几日便重了好些,靖王殿下又不肯请太医,偌大一个靖王府竟然没有一个能劝得住靖王殿下的人,这才病重如此。”

“你好久没回江左了吧,”梅长苏说,“不然回去瞧瞧?”

“我这就去办,宗主!”一听到梅长苏这样带着玩味儿的威胁,黎纲立马就不说了,宗主的心思他心里也清楚,但是,宗主不肯外露,旁人也不好再多说什么。

“去吧。”

看黎纲走远,梅长苏缓缓起身,来到廊前,看着飞流在院子里面玩耍。

他心里何尝不清楚,萧景琰的病就是那日在密室里面冻了一夜给闹的,他又何尝不想要亲眼去看看,但是以什么身份去呢?无论是江左盟的宗主,还是萧景琰的谋士,哪一个身份都不适合此刻出现在靖王府里。何况,他若去了,面对此时的萧景琰,若是露出一丝痕迹,只怕就前功尽弃了,而且静嫔娘娘也在,她比萧景琰何止细心了一倍?

想来想去,梅长苏去不得,不去又不甘,实在是左右为难的很。

忽然眼光落到了飞流身上,梅长苏冲他招招手,说:“飞流,你还记得庭生弟弟吗?”

“记得。”飞流点点头。

“那你想庭生弟弟吗?想和他一起玩吗?”梅长苏问道。

“想!”

“那去吧。”梅长苏说,“不过呢,你要偷偷的去,不能让别人发现,要是被靖王殿下发现你带着庭生弟弟偷懒,庭生弟弟会受罚的,所以你要避开那些人,懂吗?”

飞流想了想,显然有些不明白,梅长苏并不着急,说,“你先去找到庭生弟弟,他对靖王府很熟悉,会带着你绕开靖王殿下的屋子,你们从他屋子外面过一趟,如果他没发现,你们就可以去玩了,明白了吗?”

“明白了。”

“去吧。”

梅长苏看着飞流兴冲冲的从屋顶上掠过,翻身就去了靖王府。梅长苏他耐心地等着,大约过了半个时辰,就看见飞流耷拉着小脸,一副不开心的样子就回来了。

“飞流,你怎么回来了?没找到庭生弟弟吗?”

“找到了。”

“那怎么没有一起玩呢?”

“忙!”

“那庭生弟弟在忙什么?”

“端水。”飞流想了想,他去找庭生的时候,庭生初时看到他还很开心,可是当要找庭生一起玩的时候,庭生却摇头不答应了,仔细回忆了一下庭生刚刚说的话,飞流重复道,“煎药。水牛病了。”

“飞流,我说过,不许这样称呼靖王殿下。”梅长苏正在沉思,突然听到飞流的话,吓了一跳,连忙呵斥。

“你也说。”飞流有些委屈。

梅长苏心里一软,摸摸飞流的头,“那苏哥哥以后也不这样说了,所以飞流也不说了,好吗?”

“好。”

“那庭生弟弟脸上的表情担心吗?”

“恩。”飞流显示重重地点头,而后又摇了摇头,说,“很快好。”

“谁说的?”

“庭生弟弟。”

梅长苏知道,在还不知道自己身世来龙去脉的庭生心中,萧景琰给了他很多温暖和照顾,心里也许已经把他当成了父亲,萧景琰病了,庭生恐怕也会日夜担心,守在萧景琰的窗前,他让飞流去找庭生,就是为了让飞流去探探庭生的反应,如果萧景琰只是一般的受凉,并没有什么大事,庭生就会跟着飞流一起玩,如果萧景琰的情况并不好,那么飞流就会失望的回来。

而现在真看见飞流失望的回来了,梅长苏心里却忐忑的很。

“飞流,靖王府的人多吗?”

“多!”

“那你自己玩一会儿吧,等到庭生弟弟不忙了,你再去找他。”

“恩!”

看飞流跑开了,梅长苏的心思却还没有收回来,身边甄平不知道什么时候到了近前,试探道:“宗主,不如我们从密道过去靖王府看看,悄悄通知列战英,叫他来开门,只要小心一些,不会轻易叫人发现的。”

“你也想回江左了是吧?”梅长苏低声道。

可惜甄平不是黎纲,有些话黎纲不敢说,而他敢。

“宗主,既然担心靖王殿下,何必不去亲眼求证一番,何况您现在是他的谋士,于情于理前去探视一番都说得通,而且靖王殿下的病因,大概也是因为那日您病发之时没有替他开门,他在密室里等了一夜,说起来,还与您有点关系,不去探望,您心里过得去吗?静嫔娘娘那边,我已经打听好了,娘娘晚上并不守在那里,她把药熬好,看着靖王殿下喝下去就会离开了。”

“你倒是准备的周全。”

“属下只是不愿意看宗主担心,替您分忧罢了。蔺晨少爷说的,您的病就是不能思虑过多,忧心太深。”

“甄平,跟在我身边这么久,你和黎纲他们还是不一样。”梅长苏说,“有些话他们也知道,也想说,但是,只要我不愿意听,他们便不会讲,而你,无论我听还是不听,你都执着。”

“蔺晨少爷说了,您身边除了大夫,还需要一个能管得住您的人,时时刻刻提醒您。”

“我原以为甩开蔺晨,到了金陵,耳边应该就清静多了,没想到他光把晏大夫派过来还不够,又把你收服了。”

“宗主不要说笑了。外面冷,进屋吧。”

梅长苏不得不承认,甄平的话虽然他不愿意听,但是他的确很希望去靖王府亲眼确认一下萧景琰究竟好不好。到了晚间,甄平告诉他,已经打探过了,静嫔娘娘送完了药,已经回去了。梅长苏轻咳一声,说:“只不过是恰好没人,他生病与我多少有点关系,所以去看看,没有其他的意思。”

甄平耸了耸肩,说:“宗主,我什么都没有说。”

列战英打开了密室的门,请了他和甄平进来。

“靖王殿下情况怎么样?”梅长苏问道。

列战英看了一眼床上昏睡的萧景琰,答道:“说不准,太医和娘娘都说,殿下是偶感风寒,加上最近公事繁杂,殿下一时撑不住,需要好好休息,但是,看殿下这样子,如同昏睡,又让人着实担心不已。”

“殿下睡了?”

列战英苦笑:“也许是昏了吧,像这样子睡了很久,殿下的情况看上去并不乐观。”

梅长苏沉默,不自觉的便走近了萧景琰的床边,列战英见此情景,找了甄平一起离开,又把门掩上。

屋里一时只剩下一个清醒的梅长苏,和一个昏睡中的萧景琰。

梅长苏并不说话,只是看着萧景琰,看他已经和记忆中不一样的脸,想要伸手去轻轻触碰一下,但是谨慎的性格让梅长苏不敢轻举妄动。

看到萧景琰开始剧烈呕吐的时候,梅长苏前所未有的惊慌,他搂起萧景琰,尽量不让污秽之物卡住萧景琰的喉咙,喊着“景琰、景琰”,想要让他清醒一些,一边冲着屋外叫人。

列战英跑进来的时候,正看见梅长苏搂着萧景琰,后者微微睁了睁眼睛,喊了声“小殊”,却听见梅长苏回道:“是我,殿下,您能看清吗?”

列战英不可察觉的闭了闭眼睛,余光里流出的只是痛苦,再睁开眼,列战英已经恢复正常的神情,他走上前,从梅长苏的怀里接过萧景琰,喂了口水给他,说道:“苏先生,殿下交给我照顾,时间不早了,早点休息吧。”

梅长苏并不反驳,跟萧景琰告别后,从密室离开了。

列战英安顿好萧景琰,低声问道:“殿下,您还有怀疑吗?”

这一次,萧景琰的声音变得斩钉截铁,整个人不像刚刚那样虚弱,说:“梅长苏就是林殊,他回来了。”

列战英瞪大了眼睛,满脸惊讶。

“他很谨慎,你跟他讲我在昏迷,又把人都支走了,但是从头到尾他都没有表现出任何逾越的样子,直到看我那个样子,一时惊慌才脱口叫了我的名字。我确定他就是小殊。”

“那接下来打算怎么办,殿下?”列战英问道。

萧景琰咬咬牙,说:“既然他不承认自己就是林殊,那我就让他当梅长苏好了。”




-------------------------------------------------------------------------------------------



目   录

上一章

下一章



[题外话]

什么叫当头一棒?

就是你好不容易写完了总结,发现还有好几份述职需要今天写明天交。

一共就四个领导,我尼玛就要写三篇述职

还要写的各有特色各不一样。。。。


评论 ( 6 )
热度 ( 122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眠人nico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