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榜·难心记》048

【文案】

这是一篇意图“洗白”所有人的脑洞。

如果所有人的所有事情都“事出有因”,不过结果是好是坏,能被原谅多少?

有个词叫亡羊补牢;

有个词叫身不由己;

有个词叫心有余而力不足;

有个词叫明知不可为而故意为之;

最后一句,三观没有问题,只是想让“世故人情”不至于太过荒凉。


四十八

萧景睿送请帖来的时候,欢喜的样子梅长苏一直记在心上,萧景睿说一定早早恭候,没想到真到了生日那天,萧景睿甚至派了自家的马车来接,掀开帘子看到言豫津从马车里面弹出来半个脑袋,梅长苏打趣道:“你和景睿果然是好友,去侯府给他过生日,你也算半个客人,居然被派了活儿,大老远的来接我,我也是劳烦了。”

言豫津倒不是对萧景睿安排自己来接梅长苏有什么不满,只不过他从侯府过来的时候正好碰上妙音坊宫羽姑娘的马车过去,在这金陵城里面,谁不知道宫羽姑娘的曲儿是一绝,侯门公子,王侯将相,谁人不以能听宫羽姑娘一支曲,陪着宫羽姑娘说说话为荣呢?何况像萧景睿这样过个生日,还能请来宫羽姑娘过门。人人都知道,宫羽姑娘那可不是谁说想见便能见,想听便能听得到的。

这会儿被梅长苏又提起,言豫津的小脸儿又垮下来了,耷拉着脑袋,没精打采地说:“苏兄,我倒不是针对你,只不过我出门的时候,正好宫羽姑娘也到了,这景睿明明知道我喜好听曲儿,尤其是宫羽姑娘的曲儿,听上一回儿晚上睡觉都能笑醒了,我就这么一个小小的喜好,景睿都不肯成全我,刚和宫羽姑娘打了个照面,连句话都没有说上,就被景睿赶出来了。苏兄,你说,景睿这算朋友吗?要不是看在今天他过生日的份上我让着他,我一定当场就跟他翻脸。”

“有这么严重?”对言豫津这个咋咋呼呼的性子,梅长苏早已习惯,开头的时候万万想不到沉着稳重的言候会养出这样一个不拘小节的儿子,不过习惯了之后,倒有些羡慕言豫津这大大咧咧的性格,梅长苏笑道,“平日里你和景睿打打闹闹,他老实安分,你嘴上占占便宜就算了,今天是景睿过生日,你可不能再捉弄他。再说,你和他是朋友,帮帮忙也是应该的,等我们到了侯府,宫羽姑娘也还在,到时候再听曲儿也来得及。”

“苏兄心里就是挂着景睿,每次我说景睿的不是,苏兄都有意回护。”

梅长苏听了这话,心中又是一阵感慨,又安慰了言豫津几句,也就不再说什么地上了车。

到了侯府,果然看见萧景睿在大门外面等着,远远看见梅长苏的马车到了,早早地就迎了上来。

萧景睿一拱手,开口便是:“苏兄来了,有失远迎,快请进。”

“喂,”言豫津冷着脸道,“你看见我没有?”

梅长苏许是把刚才言豫津的话放在了心上,何况这两人从心里来讲,都是弟弟,一碗水也不好太偏颇,所以这会子也就只是气定神闲地站在一边看着这一对好友拌嘴儿,有意思的很。

“是是是,”萧景睿好脾气地哄他,“言公子也请进。”

“你还没说有失远迎……”

“是,对言公子也有失远迎了,要在下背您进去吗?”

“不用。搀着就行了。”言豫津一边说一边把手搭到萧景睿的肩膀上,一副真要倚靠过去的样子。

梅长苏终于忍不住笑了,摇头道:“你们两位……真是一对好朋友……”

“那是我让着他。否则还好朋友呢,早就一天打八架了。”言豫津一本正经地道,“要是有人想知道什么叫容人之量,叫他向我学就行……”

“你还不快滚进来?”萧景睿笑骂道,“要让苏兄陪着你在这风口上站多久?”

听了这话,言豫津才终于摆出一副不乐意的样子进了门。

蒙挚也在晚宴开始之前到了侯府,一同前来的还有夏冬,悬镜司的高阶悬镜使,萧景睿当然是礼数周全,只有言豫津,为了防止夏冬姐姐习惯性地顺手拧自己的脸,很谨慎地把自己的座位向后挪了有一尺来远。

等到酒过三巡,却看见夏冬拨了拨耳边垂发,单手支颐,一双凤眼迷迷蒙蒙地道:“谢侯爷说让我们把这里当自己家一样,这句话可是真的?”

“此言自然无虚。夏大人何有此问?”

“我不过确认一下罢了。”夏冬面上流动着邪魅娇媚的笑容,轻声道,“我在自己家,一向任性妄为,但凡有什么无礼的举动,想必侯爷不怪?”

谢玉哈哈大笑道:“夏大人本就率性如男儿,谢某有什么好怪的?”

“那好。”夏冬抿着嘴角慢慢点了点头,妖柔的目光突然变得如冰剑般冷厉,越过谢玉的肩头,直射到主座旁卓鼎风的身上,扬声道:“夏冬久仰卓庄主武功高绝,今日幸会,特请赐教。”

与此冷洌语声出唇的同时,夏冬高挑的身形飞跃而起,以手中乌木长筷为剑,直击卓鼎风咽喉而去。还未及反应之下,那两人已来来往往交手了好几招。虽然只是以筷为剑,但其招式凌厉,劲风四卷,已让人呼吸微滞。片刻之间,数十招已过,夏冬纵身后撤,如同她攻击时一般毫无征兆地撤出了战团,抬手抚了抚鬓边发丝,直到凝定了身形,飞扬的裙角才缓缓平垂。

这一下变生急猝,大家都有些发呆。只有梅长苏依旧云淡风轻,似乎场上发生了什么和他一定关系也没有,他端着茶杯,对一旁的飞流耳语了几句,就看见飞流闪身出去了,动作迅速,悄无声音,一时间大家的注意力都被场上两人的大都所吸引,谁也没有意识到席间少了一个孩子。

宁国侯谢玉的唇边,淡淡地浮起了一个冷笑,大声赞道:“夏大人果然好功夫。”

夏冬摆摆手,回到座位上坐好,说:“哪里?这还有蒙大统领在,在蒙大统领面前动手,实在是班门弄斧。”

卓鼎风也谦逊道:“多谢夏冬大人手下留情,再多走几招,在下就要认输求饶了。”

言罢,卓鼎风又执壶过来亲自斟了满满一杯,递到夏冬的面前,夏冬一动也不动地看了他片刻,方才缓缓抬手接了酒杯,仰首而尽。

长公主身边的贴身嬷嬷快速走到谢玉身边,低头禀了几句什么,谢玉随即点头,转身回到主位,清了清嗓子扬声道:“各位,雅宴不可无乐,既然有妙音坊的宫羽姑娘在此,何不请她演奏一曲,以洗我辈俗尘?”

宫羽闻言,盈盈而起,向四周敛衣行礼,柔声道:“侯爷抬爱了。宫羽虽不才,愿为各位助兴。”

重新落坐后,宫羽缓缓抬手,试了几个音,果然是金声玉振,非同凡响。紧接着玉指轻捻,流出婉妙华音,识律之人一听,便知是名曲《凤求凰》。只不过曲虽美,但意境哀怨了些,触人情肠,一曲罢,谢玉转头见妻子眉宇幽幽,眸中似有泪光闪动,便咳嗽了一声道:“宫羽姑娘果然才艺非凡。不过今日是喜日,请再奏个欢快些的曲子吧。”

宫羽低低应了个“是”字,再理丝弦,一串音符欢快跳出,是一曲《渔歌》,音韵萧疏清越、声声逸扬,令人宛如置身夕阳烟霞之中,看渔舟唱晚,乐而忘返。纵然是再不解音律之人听她此曲,也有意兴悠悠,怡然自得之感。谢玉一面静静听着,一面不着痕迹地察看着莅阳公主的神情。眼见她眉宇散开,唇边有了淡淡的笑容,这才放下心来,暗暗松了口气。

不曾想变故也就在此刻。

一名男仆神情仓惶的跑进厅里,一同进来的还有一男一女两人,男的就是前几日梅长苏与萧景桓提到的大楚陵王殿下宇文暄,女子虽然用面纱遮着面部,但是不消说就是念念郡主

梅长苏就在这时看了角落中的宫羽一眼。




-----------------------------------------------------------------------------



目  录

上一章

下一章


[题外话]

这一章里面有很多是原文里面就有的情节与描写

有的是一字未动,有的是改了人物

并非宝宝偷懒或者什么其他原因,

只不过是情节需要罢了

另外,我也省掉了原文里面卓鼎风与岳秀泽一战

不是处于其他什么考虑,也不是为了简单

只是想给这位武林人物留下一些尊严和判断

特此说明

最后我想说,我终于换电脑啦!

评论 ( 1 )
热度 ( 63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眠人nico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