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榜·难心记》049

【文案】

这是一篇意图“洗白”所有人的脑洞。

如果所有人的所有事情都“事出有因”,不过结果是好是坏,能被原谅多少?

有个词叫亡羊补牢;

有个词叫身不由己;

有个词叫心有余而力不足;

有个词叫明知不可为而故意为之;

最后一句,三观没有问题,只是想让“世故人情”不至于太过荒凉。



四十九

显然,谢玉也已经认出了这两个人,鉴于对方身份特殊,谢玉气息微滞,目光仍旧寒冰般转到宇文暄身上,冷冷道:“陵王殿下也是大楚朝廷的人,就这样闯进来不太好吧?”

宇文暄惊讶地睁大了眼睛,表情甚是夸张,“侯爷不要吓唬我,听说今天是萧公子的寿辰,想着怎么也是相识的人,所以备了薄礼来祝寿,顺便也讨好一下谢侯爷。听侯爷这么说,小王倒是惶恐的很。”

“既然是来祝寿,”谢玉说,“就喝杯酒水吧。”

语气还是一样的冷漠,听不出一丝热情招待的意思,倒是萧景睿第一个反应过来,倒了一小杯酒送到了宇文暄的面前。宇文暄接过来,笑了笑,说:“萧公子不要小气,我这妹妹虽然是个女孩子,但是酒量也还过得去,本王特意带她出来,就为了讨萧公子一杯酒水尝尝。”

“哪里哪里?”萧景睿一听,连忙又倒了杯酒送到娴玳郡主面前,看郡主并不接过,仍然默默无声,只是从她头部抬起的角度可以看出,这位念念姑娘正在凝望着自己的脸。隔着面纱,反倒看不出少女此时脸上的神情如何。萧景睿柔声歉意道,“在下并不知道郡主也能饮酒,故而怠慢了,还请郡主不要放在心上,这杯酒水就当是景睿向郡主赔罪了。”

宇文暄在一旁看着,也不着急,他轻轻抚着她的背心,柔声道:“念念,你不就是为了他才来的吗?没关系,我在这里。”

气氛突然变得有些微妙和尴尬,一杯酒水端在手里变得极不自在,萧景睿只好自己清了清嗓子问道:“郡主,你……是有什么话要说吗?”

却没料到,宇文念深深望了一眼萧景睿之后,反而绕过他,径直来到莅阳长公主面前跪下,“长公主殿下,我是大楚的公主宇文念,我父王是宇文霖,当年曾在大梁为质子,这次进金陵,念念是为了代父拜谢长公主殿下当年的照看。”

莅阳长公主整个人仿佛瞬间苍老了十岁,脸上一片青白之色,她推开身边侍女送来的热茶,声音低沉嘶哑:“当年便说清楚了,若是走了就一刀两断,如今还来干什么?”

萧景睿一见母亲这般模样,立马回过神来,往长公主身边去,却在经过宇文念身边的时候被抓住了,就算平日性格再怎么温顺,此刻也有了一丝不耐与火气,对眼前这两个不速之客的到来充满了厌恶,忽然听到莅阳长公主神情慌张地叫着“睿儿,睿儿”,正要甩开宇文念的手,却听到了五雷轰顶的一句话。

“还请长公主放我和哥哥回大楚去吧。父王身体不好,这么多年哥哥一直陪在长公主身边,父王心中有愧,自然不敢派人来接,但是年事已高,唯恐寿数不久,临死之前想要见见哥哥,请长公主答应。”

一说完,宇文念又叩首磕在地上。

宇文暄原本一直站在一边,仿佛厅中正在发生的一切都与他无关,直到现在看宇文念重重叩首,连额头都红了,这才上前把宇文念拉起来,高声道:“长公主殿下,无论我叔父当年如何,请体谅为人父的思子之心。何况,萧公子一直在您身边长大,陪了您这么多年,眼下我叔父唯一的愿望就是在临死之前能够亲眼看看他的儿子,看他二十多年长成了一个什么样的人,长公主心慈,不会连我叔父这小小的愿望都不答应吧。”

一番话让萧景睿足下如同浇铸了一般,挪不动一丝一毫。他呆呆地将视线转过去,看了看宇文念,又看了看长公主,一时之间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做些什么。

厅堂上所有人都沉浸在震惊气氛中,没有人注意到角落里面有个人悄悄地动了。

宫羽将手里抱着的琴小心地放在了地上,前行几步来到烛光下,突然仰首,发出一串清脆的笑声。所有人都被这突如其来的笑声吓了一跳,扭过来才发现,这个平日里的温婉女子,虽然还是柳腰娉婷、雪肤花容,却散发出了完全不同的厉烈灼焰,如罗刹之怨,如天女之怒,杀意煞气,令人不寒而栗。

“谢侯爷,”宫羽冰锋般的目光直直地割向这个府第的男主人,字字清晰地道,“我现在才明白你为什么一定要杀我父亲了,原来是因为先父办事不力,受命去杀害令夫人的私生子,却只杀了卓家的孩子,没有完成你的委托……想来如此,的确该杀……该杀……”

谢玉脸上一阵青一阵白,怒吼一声,抓起跌落在地上的天泉剑,一剑便向宫羽劈去。和谢玉一起动的,还有另一道身影,卓夫人挡在宫羽面前,替她拦下了谢玉的攻势,语声凌厉:“你继续说,谁杀了我的孩子?”

“夫人,你先冷静一下,”卓鼎风喝止住妻子,全身轻颤地转向谢玉,“谢兄请让宫姑娘说完,她若是胡言乱语,我先不会放过她!”

“我是不是胡言乱语,你们心里面已经有数了吧。”宫羽说出的话,直扎人的心肺,声音透出一股阴冷的寒意,毫无畏惧地瞥了一眼谢玉,“当年死去的婴儿全身遍无伤痕,只有眉心一点红,我说的可对?谢侯爷那时候还年轻,做事不象现在这样滴水不漏,卓庄主若要详查,只怕还可以知道更多的细节。又或者……现在直接问一下长公主殿下吧,当初长公主殿下生下孩子之后,一时一刻都不敢让孩子从自己眼前离开,哪怕只被嬷嬷抱走一会儿也胆战心惊,就算是头一个麟儿,如此做法也有些过于紧张了吧。长公主殿下明知丈夫试图杀害自己的儿子,却又不能当面质问他,个中苦楚自是煎熬。如此紧张也就在情理之中了。难道卓夫人当年就不觉得奇怪吗?”

虽然到现在都只是宫羽的一面之词,人证物证什么都没有,但是,如此详实的说辞,再加上卓夫人也算当年的当事人,亲眼见到过莅阳长公主终日神情恍惚的样子,与眼下宫羽的说法两相一印证,自然信上好几分,又见长公主呻吟一声捂住了脸,谢玉在一旁大呼要把宫羽这个妖女轰出去,想必已经确凿无疑了。

卓鼎风呆立当场,反而是卓夫人执刃咬牙:“谢侯爷好计划!杀了我的亲生孩儿,却反而借由此和我们天泉山庄搭上了关系,不晓得利用我们,侯爷还做成了什么事?”

谢玉的脸色已经彻底变了,已面沉如水,眼中杀意大盛,他甚至顾不上一边被这突然袭来的风雨击垮,毫无抵御之力的爱妻,脑子里面晃过无数个念头,对他来说,宫羽自然是非杀不可的,但卓谢两家今夜失和只怕也在所难免,就算卓鼎风不会立即翻脸不认人,但杀子的嫌隙非同小可,一桩儿女姻亲,是否保得准卓鼎风一定不会背叛,谢玉实在觉得毫无把握。想到卓鼎风多年来替自己网罗江湖高手,行朝中不能行之事,知道的实在太多,若是现在让他就这样离去,无异于是送到誉王手上的一桩大礼,只怕以后再也掌控不住他的动向,徒留后患,让人旦夕难安。而且届时誉王也一定会尽力护他,若有异动,再想除掉就难了。

念及此处,他心中已是铁板一块,狠下心想要破釜沉舟,趁着现在人还在府中彻底绝了后患,搅混一池春水,大家到御前空口执辩,再扯上党争的背景,只怕还有一线生机。

“飞英队围住!速调强弩手来援!”



-----------------------------------------------------------------------------



目录

上一章

下一章



[题外话]

快到周末了好开心

快到圣诞节了好开心

如果有个男朋友就更开心了

好吧,话题聊死了、、、、


评论 ( 1 )
热度 ( 59 )

© 眠人nico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