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榜·难心记》050

【文案】

这是一篇意图“洗白”所有人的脑洞。

如果所有人的所有事情都“事出有因”,不过结果是好是坏,能被原谅多少?

有个词叫亡羊补牢;

有个词叫身不由己;

有个词叫心有余而力不足;

有个词叫明知不可为而故意为之;

最后一句,三观没有问题,只是想让“世故人情”不至于太过荒凉。



五十

变故实在生的太快,一桩接这一桩,叫人来不及反应。

旁观的夏冬看到此刻,终于忍不住开口道:“谢侯爷,你当我和蒙大统领不在吗?夙夜杀人,也太没有王法了吧?”

谢玉牙根紧咬,面色铁青。箭在弦上,不得不发,尽管怎么做都不是万全之策,但终究要做个抉择。若是此刻不除掉卓鼎风以绝后患,只要一离开这里,誉王就会找上门,而卓鼎风尽管还会是一柄利器,可刀尖却已经指向了自己。

谢玉讨厌被人威胁,头上如同悬着一把不足会掉什么时候就会掉下来的利刃。

因而,死无对证,各执一词的做法也不是那么不可取,何况同样的办法,十二年前他早已成功过一次了。

谢玉冷笑一声,道:“这是我的府第,两位却待怎样?御前辩理,我随你们去,只不过这妖女和她的党羽二位是救不下来了。何况,陛下命蒙大统领一个月内抓到内监被杀一案的真凶,现在我便把真凶交给大统领。真凶就是卓鼎风,我已经查清楚,原本想着今天是景睿的生日,不好大动干戈,等到今夜过去了再解决此事,看在我们两家的情谊上,看在景睿的份上,我还可向陛下求情,现在看来,他罪不可恕,我若是求情,就是对陛下的不忠,他与这妖女说不定就是一路的。”

蒙挚眉尖一跳,心中已被谢玉的话气的七窍生烟,明知他的话没有一句值得相信,尤其在这个时候把卓鼎风菜是内监一案的真凶供出来,甚至把全部的责任推到了卓鼎风身上,连宫羽也被反咬一口,成了这一连串事情的幕后主谋,他自己反倒成了抓出阴谋的英雄,但是也清楚就算谢玉现在真要杀了卓鼎风,让整个事件死无对证,再慢慢找齐所谓的证据呈到梁帝面前,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

一品军侯镇府有常兵八百,其中枪手五百,已难对付,更何况等强弩手赶到,四周一围放箭,个人的武技再高,也最多自保而已,想要护住卓家满门,只怕有心无力。

想到此处,他不由回头看了梅长苏一眼。

可此时的梅长苏,却正在看着莅阳公主。

面对这一片混嚣,莅阳公主神态狂乱,努力踩着虚软的步子挪动,似乎只是一心想赶到萧景睿的身边去。

“莅阳,”谢玉也凝视着她,柔声哄道,“你不要管,我不会伤害景睿,这些年要杀他我早就杀了,所以你放心。这么多年我做的任何事都是为了你,这一点你千万不要忘记……”

一边说谢玉一边做了手势,让身后的弓箭手准备,眼神有一刻钟从梅长苏身边扫过,但是也就一瞬间而已,无论这个人有通天的本领,一个人的力量在这个时候终究有限,他打算把这位最让人头疼的敌方谋士趁乱一刀解决。

蒙挚不由有些着急,刚要挺身挡在梅长苏前面,却被梅长苏一个眼神给制止了。

这一晚上梅长苏都一直作壁上观,现在终于开口说了第一句话:“谢侯爷永远那么自信!不晓得侯爷记不记得和我一起来的还有个小朋友,侯爷就没发现少了个人吗?”

谢玉心头刚刚一沉,已有个参将打扮的人奔了过来,禀道:“侯爷,不好了,强弩队的所有弓弦都被人给割了,无法……”

“混帐!”谢玉一脚将他踹倒,“备用弓呢?”

“也……也……”

谢玉正满头火星之时,梅长苏却柔声道:“飞流,你回来了,好不好玩?”

“好玩!”不知何时何地从何处进入霖铃阁的少年已依在了苏哥哥的旁边,睁大眼睛看着四周的剑拔弩张。

谢玉怒极反而平静下来,仰天大笑道:“苏哲,你以为没有弩手我就留不住自己想要留的人吗?对于宁国府的实力,您这位麒麟大才子只怕还是低估了。”

“也许吧,”梅长苏静静道,“今夜侯爷想要流血,我又怎么拦得住。侯爷是不敬天道,不知仁义的人,当然是什么事都敢做,但苏某比不得侯爷,一向胆小怕事,何况苏某知道,侯爷的府邸是个是非之地,有了前车之鉴,不做点准备苏某哪儿敢登门?苏某是个惜命的人,惜命的人都怕死。恰好誉王殿下也替我这个谋士惜命,眼下,只怕已整了府兵在门外静候,要是一直等不到我出来,只怕他会忍不住冲进来相救……侯爷不妨想想,如果能借此机会顺便把侯爷从朝堂上踩下去,誉王殿下会不会和您有一样的想法,豁出去不做不休?”

谢玉找来个府兵,耳语了几句,就看见那人转身出去了,等到吩咐完要做的事,谢玉才回过头来,阴笑两声,对着梅长苏及众人道:“苏先生不如也想想,如果真要鱼死网破,那么一切也就重新回到了原点,不到万不得已,就算是誉王殿下,没凭没据也不敢擅闯我的侯府,而这期间已足以让我完成我的计划了,到时候就算誉王进来了,看到一地的尸体又怎么样?空口无凭,陛下是不会信的。”

梅长苏摇摇头,还是镇定自若地笑道:“侯爷以为调了巡防营的官兵过来,就能挡得住誉王的府兵吗?”

蒙挚一听,厉声道:“谢玉,巡防营不是你的府兵,调为私用罪莫大焉,你真的胆大如此?”

“大统领不要冤枉人,我岂敢调巡防营入我府当私兵来用?可无论誉王殿下来与不来,我都可以让他们在府门外大街上维持一下治安吧?”谢玉厉声喝道。

“看样子侯爷是已经下定决心了。”梅长苏高声道。

“苏先生认为我还有第二条路、第二个选择吗?”谢玉的语气狠绝,话音刚落地,就见官兵一涌而上,一片血腥杀气荡过。就算在场有几个高手,但是一不忍对这些听命于人的府兵们下死手,速度和杀伤力受限,而且双拳难敌四手,这些府兵一向训练有素,使用的都是铸造精良的长矛,不打近身战,也奈何不了他们。

“夏大人,我听说悬镜使之间有一种联络用的烟花,是不是?不如借来一用。”梅长苏终于下了命令,虽然夏冬听得一愣,却也知道眼下没有其他的办法,立时照做了,梅长苏又对蒙挚说道,“大统领,看样子誉王的府兵暂时是进不来了,夏春大人也要过一阵才能到,只好麻烦你,擒贼先擒王,抓个人质让大家休息一下吧。”

蒙挚早已想要动手,只不过没有得到梅长苏的暗示,怕自己冲动之下反而坏事,此时听了梅长苏的话,立即领会,大喝一声,震得较近的官兵一愣神,他已如大翅灰鹏般踏着人头顶奔出了霖铃阁,直扑谢玉而去。谢玉看清他的来势,心中一凛,登时明白蒙挚是想擒住自己要胁谢府士兵停手,忙喝令身边的护卫们拦着,自己抽身后退。

这一进一退之间,也给了很多人回神的时间。

卓家人自不必说,早已提剑与府兵缠斗起来,萧景睿虽加入了战团,但是心绪如灰的样子,只见他救护卓家人,于自身防卫则非常漫不经心。言豫津本想护着宫羽,但是眼见着宫羽身法如魅,出手厉辣,根本不需旁人操心,便把全部的注意力都集中到了萧景睿身上,与念念一左一右替他补漏。梅长苏身边只留下一个飞流,胆敢向梅长苏发起攻击的士兵,全被少年给极狠厉的手法啪啪折碎腕骨臂骨,一时之间痛呼不断。

就在这时,夏冬嗅到一丝灯油的焦臭气,不由眉宇一沉。“难道谢玉还打算放火烧霖铃阁……此阁后面临湖,他封了前门放火,我们只有跳水,如果湖岸上布了长矛手,从水里上岸就会很难,到时候若聚在一起上岸,刚好可以让人家集中兵力对付,若各自分散,实力弱一些的又怎么可能逃得出去?”

梅长苏淡淡笑道:“你们不要冤枉了谢侯爷,关起门杀人这种事情,知道的人越少越好,誉王的府兵,巡防营都在外面,若是火烧起来了,不仅他们有借口进来察看,夏春大人,还有言老侯爷,只怕都会心中焦急牵挂,谁也拦他们不住。你们不会认为谢玉怎么会出此昏招,把动静闹的锣鼓喧天,明天一早大半个金陵都知道谢侯爷在自己府上杀人了吧?”

“那这火,谁点?”言豫津好奇道。

梅长苏喊道:“飞流,你去玩吧,要记得,丢一点小小的火星就行了,就按刚刚苏哥哥交代你的那样做。”

外面火势越来越大,室内渐有灼热之感。围攻的武士们已尽数撤去,大概是谢玉知道在此剿杀掉他们已无可能,开始重新在湖岸处布置人手。大家得了口喘息的时间,退到离火源最远的角落处,互相检视伤口,梅长苏拿了瓶药膏,说是止血收口功效极好。

宫羽在这里走到了卓家人的面前,挽发收袖,敛衣下拜,用平静的语调道:“令郎死于家父之手,此罪难消。我既然找了谢玉报仇,你们自然也可以找我报仇。宫羽这条命在这里,听凭各位的处置。”

卓鼎风夫妇凝目看了她片刻,虽然面色寒洌如霜,却也没有立即发作,而是缓缓地对视一眼,似乎在无声地交流看法。片刻后,卓夫人转过头来,看着宫羽冷冷地道:“若是你父亲还活着,我必定天涯海角,杀之而后快,可惜他死了……至于你,那个时候还没出生,我纵然心头再恨,拿你的命又能解几分?卓家以后不会再找你一个孤女报仇,但是你……今夜之后也不要再出现在我面前……”

梅长苏默默地在旁边观望一阵,走到了卓鼎风身边,轻声道:“卓庄主,我知道你也累了,但是有些话,还是要尽早说清楚。今夜的事情卓庄主也看见了,就算你还有些顾及,但谢玉已经下了决心,他赌不起。他不敢把自己最致命的机密,放在一个与他有杀子之仇的人手里。以前你认为你们是在合作,但现在你已经明白他只是在利用,既然如此,双方就再无信任可言。”

“苏先生,”卓鼎风脸色灰败,颓然地扶着儿子的肩膀,低低道,“我知道你今日援手为的是什么……可是……为着所谓扶保太子的大义,我已走错一步,以致有今日之难,实在不想再卷得更深……”

梅长苏慢慢点着头,神色冷峻,“原来卓庄主以为自己还可以抽身,经过这慌乱的一晚,卓庄主还能有这样乐观的心态,真是可喜可贺。”

卓鼎风一呆,视线在妻子儿女身上逡巡了许久,颓然地低下头去:“我是一家之主,是我带他们走错了路……”

“庄主是明白人,”梅长苏淡淡道,“如今卓谢两家已势同水火,谢玉绝不会就此放过你们。要保你家人,就只能扳倒谢玉。我会尽可能保住卓家,若卓庄主相信我的话......”

梅长苏吞住了后半句话,没再说下去,但卓鼎风却明白他的意思。要扳倒谢玉,就必须揭露一些隐密,而自己也是这些隐密的参与者之一,纵然首告有功,也终不能完全免罪。谢玉今夜之败,此时已成定局,但环顾四周,似乎找不出一个胜者。

梅长苏忍住喉间的叹息,不愿意再多想下去。



-------------------------------------------------------------------------------------------


目录

上一章

下一章


[题外话]

周四了!

演唱会进入倒计时!

圣诞节进入倒计时!

评论 ( 1 )
热度 ( 68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眠人nico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