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装者·光荣无价》002

【文案】

国破山河在,人亡志不亡。

问明楼,死,怕与不怕?——答:他日若成丧家犬,不如今日提缨枪;

问明诚,死,怕与不怕?——答:生亦艰险,死有何惧;

问明台,死,怕与不怕?——答:怕,但他们不怕,我便不怕;

明镜笑曰——你们不怕,我便不怕。

这是一个已经过去的故事,但是,故事里面的人却还活着,

因为——你的名字无人知晓,你的功勋永垂不朽。

第二章

明楼的烧一直到第三天才渐渐退下去。

这三天时间里面,明镜已经平静了许多,她把更多的时间留出来照顾明楼,连明台都暂时被搁到一边了。

明镜问明楼:“你恨我吗?”

明楼摇头,回答:“在明家,长姐如父如母,对姐姐,明楼只有尊重,怎么会恨!”

对这话,明镜是相信的,她相信在明楼心里面的那杆秤上,自己的分量还是大过汪曼春的,又或者,明家的分量,是大过汪曼春的。

明镜说:“出门在外,一个人要学会照顾自己,尤其去了那么远的地方,我是照顾不到的,很多事情都只能靠你自己,你是一个懂事稳重的孩子,为人处世都很练达,我并不担心别的,唯一担心你不会照顾自己。“

明楼伸手环住明镜的腰,把头深深的埋进明镜的怀里面,如同一个五六岁的孩童,如果这样能让姐姐在面对离别的时候心中好受一些,那便这样吧。

明楼说:“大姐,我是你的弟弟,你要相信我,就如同你相信你自己一样,我是你一手带大的。“

“当然。”明镜吸了吸气,掩饰过自己的哽咽,说,“姐姐当然相信你。”

明楼笑笑,说:“我在家里面,还能帮姐姐照顾一下家里面的事情,阿诚是个听话的孩子,之前遭了很多罪,我把他留在身边不仅仅是可怜他,也是希望他能够成人成才,好在他听话,并不需要姐姐多费心,唯一要姐姐分心的就是明台了,他还小,顽皮,总爱闯祸闹事,我在家还能管着他,我走了他就成霸王了,希望姐姐也不要太惯着他了,这样不好。“

明镜故意把脸沉下来,说:“我把你都能养成才,明台自然也不在话下。“

明楼摇摇头,说:“只怕姐姐对明台是宠到天上去了,捧在手里怕摔了,含在口里又怕化了。”

明镜一愣,眼泪终于如同断了下的串珠,一颗一颗滚落下来,说:“明楼,你是不是怪姐姐对你太严厉,觉得姐姐对你,不如对明台那样宽容?”

明楼也是一愣,换个姿势把明镜揽入怀中,细声安慰:“姐姐,我是你的弟弟,是你血缘上唯一的弟弟,哪怕这个世上所有人都对你冷嘲热讽,我也会跟你站在同一边的。”

正说着,房门被推开了,明诚牵着明台走进来了。明台还小,一进来看见明镜哭了有些慌了,连忙爬到床上钻进了明镜的怀里,看着也像是要跟着哭了。

明楼把明台抱过来,顺手拿手绢给他擦脸,一边擦一边说:“明台,你已经十一岁了,是个大孩子了,不能动不动就哭明白吗?你要像你阿诚哥一样变得坚强。”

明台似乎没有听懂,眨着眼睛一会儿看明楼,一会儿看明诚,但是明楼的话,明诚却是听懂了的,他喊着“大哥“,然后走近明楼的床边,把明台牵到自己身边,说:”你放心大哥,我会好好照顾明台,也会好好保护大姐。“

明楼揉了揉明诚的头发,说:“男子汉,说话是要算数的。“

第二天,明楼提上行李箱就走了,身后明镜带着明诚,明台都站在门口,他听到身后明台在喊“哥哥“,也听到有人似乎追过来了,但是明楼就是没有回头。

其实,一切要承受起来,并没有想象中那样简单,明楼是带着伤口,身上的,心上的,在往一个陌生的地方走去。

在那个地方会发生什么,他也并不知道。

明楼临走前交代的话,明诚时时刻刻都是记在心里面的。虽然还只是个十五岁的孩子,受到养母的虐待没有读过多少书,不懂得多少大道理,但是,明诚知道自己的名字是明楼给的,明楼对他所有的期待也都蕴含在这个名字里面了,最重要的一点,明楼待他如同明台一样,当作亲弟弟一样疼爱有加,虽然在外面人看来,明台才是明家的二少爷,是大姐和大哥捧在掌心中的宝,但是明诚自己知道,大哥从来没有拿他当做下人,更不会是外人了,打从养母身边带回明家的第一天起,明楼就践行着他曾说过的话——““你要折辱一个孩子,你要虐杀一个人,我就偏要他成才,成为一个健康人,一个正常人,一个受高等教育的人,不会辜负你抱养这个孩子的初衷。”——甚至于明楼肯花时间陪着惴惴不安的自己,告诉他可以和明台一样管自己叫大哥,就冲这一点,明诚知道自己必须报恩,做更多更多的事情来报恩,虽然他知道明家并不在乎,明楼更不会放在心里面。

现在明楼去了巴黎,去读书,去深造,甚至有可能从此以后就留在巴黎不回来了,虽然这话明楼自己并没有说,但是从大姐的意思来看,大概也是愿意让明楼就留在法国的。大姐的期望很简单,完成父亲临死前的愿望,让明楼好好读书,做一个纯粹的学者,如果回到上海意味着一种浮萍似的生活,明诚想大姐是不愿意的。既然这样,就让大哥留在法国安心读书好了,家中的大姐和明台,明诚想,自己已经不是当初那个一无是处,过着小心翼翼生活的孩子了,有些责任他可以扛得起来。

只是没想到,没多久就出了一件小事。

明台跟人打架了。

明楼在家里面的时候,明台上学放学都是明楼接送,他虽然看上去很严肃,是个当大哥一样沉稳庄重的样子,但是面对偶尔撒性子闹脾气的明台,他也一样有耐心陪着他玩耍。有一次送明台上学,明台的鞋带散了不愿意自己系,便是明楼弯腰替他系好,再把他送进学校交到老师手里面,那情景、那模样被当时一个路过的记者拍下来了,明台拿到大姐面前炫耀了好久,闹得大姐不得安静,笑话他说——“这时候你怎么不怕你大哥了?小心你撒娇过了,你大哥又打你!“

现在明楼离家了,明诚便负责接送明台,和明楼一样,他也是个好哥哥,并且他的个性比明楼要来的温和很多,所以,明台也很喜欢他,乐意跟他在一起,故而,当有人辱骂明诚的时候,明台第一个冲上去打架,快的让还在发呆出神的明诚有些没有反应过来。

和明台动手的是明台学校里面的一拨孩子,在这个学校里面读书的,自然也是富家子弟,上海就这么一点儿地方,上流社会有上流社会的交际圈子,那圈子说大也并不大,大家都是熟门熟路的,连带各家的孩子也是经常见面,家长里短的,在家里面总会受点耳濡目染,平时都是明楼来接送明台,现在换成了明诚,那些孩子们就笑话开了。

为首的是朱家的小少爷,作为家里面第三代的独苗苗,这个孩子显然被骄纵坏了,指着明台笑道:“明台,平常都是你大哥来接你,现在你大哥被赶到巴黎去了,就换了这么个下人来接你?“

“你胡说!“明台甩开明诚的手,明诚怕他闯祸,又把他手牵回去,他不愿意惹是生非,但是明台却不肯吃下这个哑巴亏,狠狠地瞪了他一眼,毫不示弱的吼回去,“我大哥是去巴黎读书去了,我大哥聪明,将来是要做大事的人,才不是被赶出去的。朱子冲我告诉你,不要在背后说我大哥的坏话,要不然我有你好看的!还有,这是我阿诚哥,不是我们家下人,他也是我哥哥!你也不许骂他!“

明诚有些感动,看到明台这样护着自己,明诚心里面说不出是什么感觉,只能一个劲儿的拽着明台往家里走,可惜明台已经不是个小孩子,不能用糖果零食给哄骗回去。

尤其站在对面那群孩子还在口出狂言。

“切,你大哥的事我都听家里面说了,就是被赶出去的,还是被你大姐打的浑身是伤的赶出去的,你问问看,这事谁家不知道!”

“我不许你骂我大哥!“明台急的直跺脚。

“还有他!“朱子冲转而指向明诚,”他就是你们家捡回来的一条狗,准备养大了看家护院的,你瞧,你大哥一走就是他来送你上学了吧,要是你大姐疼你,怎么会把你交给一个外人照看!“

这一下明台不干了,他一把甩开明诚,趁着明诚还没有反应过来就冲到了朱子冲面前,劲头儿大的让人招架不住,小孩子们嬉笑着围起个圈,像是看热闹一样的把明台和朱子冲围在里面。

明台年纪虽然很小,但是在家里面被大姐惯着宠着,只要不闯出大祸来,明楼也是拿他没有办法的,几时受过这样的气?

他一把拽住朱子冲的衣领,就往地上摔,没成想到,虽然朱子冲被吓傻了,但是力气却很大,很快就反应过来了,同时也伸出手拽着明台的衣服,明台一使劲,两个孩子一起摔在地上。

这样一来,明台的火气就更大了,明楼走了,大姐总是很忙,很少呆在家里面,明家不像以前那样热闹了,家里面常常就只剩下他和明诚两个人,明诚的性子温吞,不像他一样大胆,敢在家里面闹翻天,所以常常都是他一个人闹腾,明诚在一旁看着,等他闹腾够了,累了,明诚再一点一点的收拾。有时候明台也会故意把家里面搅得一团糟,但是,明诚却像是死水一样,任凭他怎么搅和也激荡不起半点漪澜,时间一长明台也就自觉无趣地罢手了。现在被朱子冲这么嘴上一击,心里面长久积攒下来的委屈一下子全都发泄出来,下手也就越发没有轻重,连跑上前来想要把两个孩子分开的明诚都挨了好几下,更不用说被明台压在地上的朱子冲了。

朱子冲揉了揉有些破皮的嘴角,冲着把明台抱到怀里拉到一边的明诚嚷道:“看好你们家小少爷,不要让他像疯狗一样的到处咬人!“

“滚!”明台骂道,他本来就不是什么特别听话的乖小孩,只不过在大哥大姐面前表现的收敛很多,“你才是疯狗!你才是乱咬人!”

“明台!”明诚拼命拉住明台,不让他再冲上去打架,“明台,别闹了,我们回家,大姐早上交代了今天会早点回来,陪你吃饭,你想要大姐看到你这个样子,知道你在学校里面没有好好读书,在跟别的同学打架吗?”

明台咬牙瞪着朱子冲,他一点也不在乎朱子冲捂着脸在那里叫唤,只觉得这是一个外强中干的人,虽然自己脸上的伤口也是火辣辣的疼,但是,看着朱子冲的模样,明台就觉得很解气。

明诚说道:“行了,你们都散了吧。”

朱子冲心里面是不服气的,但是一时半刻也没有什么好办法了。

等到朱子冲骂骂咧咧的走远了,明台才服软地摸了摸自己的脸,扯了扯明诚的袖扣,说:“阿诚哥,你看看我脸上是不是有道口子?有点疼!”

明诚蹲下身子,拿手绢蹭了蹭明台脸上的伤,又替他拍了拍衣服上的灰,看明台一脸吃瘪委屈的小模样,想想明台有一半也是为了给自己出气,自己心里面也不好受。

明诚说:“明台,你干嘛跟他打架?这下好了,脸划破了,叫大姐看了又心疼。大哥刚走没几天,你就弄成这样,叫我怎么跟大哥交代!”

明台摸摸自己的小脸,有些疼,让他不由自主的吸了吸气,说:“谁让他骂我大哥的,还骂你,阿诚哥,你就不生气吗?我大哥要是在,也不会放过他们的。大哥他,才不像你这么好说话,这么白白让人欺负。“

明诚被明台几句无心的话说的哑口无言。

------------------------------------------------------------------------------------------

目录

上一章

下一章

[题外话]

马上就要过年放假咯

要不要也放假呢?

评论 ( 2 )
热度 ( 93 )

© 眠人nico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