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装者·光荣无价》003

【文案】

国破山河在,人亡志不亡。

问明楼,死,怕与不怕?——答:他日若成丧家犬,不如今日提缨枪;

问明诚,死,怕与不怕?——答:生亦艰险,死有何惧;

问明台,死,怕与不怕?——答:怕,但他们不怕,我便不怕;

明镜笑曰——你们不怕,我便不怕。

这是一个已经过去的故事,但是,故事里面的人却还活着,

因为——你的名字无人知晓,你的功勋永垂不朽。

第三章

的确已经习惯了忍耐,在被明楼带回明家之前,漫长的童年时光明诚都是这样忍耐下来的,他已经在不知不觉中渐渐习惯了,忍耐几乎成为了一种本能。他不像明台这样从小被保护的很好,受不得一点约束和谩骂,过惯了这样唯唯诺诺的生活,他总是情不自禁地表现出这种本能。

被带回明家之后,明诚很乖顺,没有需要他忍耐的地方了,才活得自在了一些。

而这一刻听到明台这样埋怨的时候,他才发现原来这样子也会让身边的人受伤害。

说到底明台还是个孩子,看明诚望着自己半天都不说话,有些心虚,他紧紧抓住明诚的衣服,垮着个小脸,眼睛里面似乎马上就要沁出水来。

他常常用这一招来对付大姐,每到这个时候大姐总是舍不得再责备他,转而护着他躲过大哥的责罚。

明台扯着明诚的袖口,小心翼翼地说:“阿诚哥,我走不动了。“

明诚这才回过神来,摸摸明台的头,帮他理顺刚刚打架的时候散乱的头发,说:“上来,我背你回家。“

“嗯!“明台转脸就笑了,立马趴到明诚身上,这是他刚发现不久的事情,阿诚哥比大哥更好,因为阿诚哥会背他回家,而大哥只会笑话他。

“阿诚哥,你别伤心,我明天再找他们去!”

“别胡说!让大姐知道你又在学校胡闹,说不定把你关小祠堂去,你怕不怕?”

“我不怕!我已经长大了,不是小孩子了。“

“长大了就更不能胡闹了。”

“你跟大哥一样,老是喜欢管我!”

“大哥去法国了,家里面没人管得住你了是吧,你在学校净胡闹!”

“……阿诚哥,如果我一直这么胡闹,大姐管不住我,是不是就要把大哥找回来了?”

“……你想大哥回来吗?”

“想!”

明诚把明台背回家的时候,明镜已经在门口等了很长时间了,明台放学的时间早就过了,平时这个点,家里面两个孩子早就回来了,对于明诚,明镜是放心的,自己的大部分精力都放在了家族企业上,明台很大一部分都是明诚在看管,陪明台写作业,吃饭,甚至有时候还要哄着明台睡觉,像今天这样过了时间还没有回来的情况是第一次,明镜心里面难免有些不踏实。

远远看见明诚背着明台踏进院子的时候,明镜一颗悬着的心总算是放下了,等到走近了,目光触及到了明台脸上的伤口,和明诚眼睛里面的躲闪,明镜的心又悬起来了。

“饿了吧,走,进屋吃饭。”

虽然心里面有疑问,但是明镜并没有当场发作,她相信明诚是个好孩子,不会看着明台瞎胡闹,她也愿意相信明台是个好孩子,虽然有时候他看上去总爱不分轻重的瞎胡闹。

看见明镜什么话也没问,趴在明诚背上的明台才终于露出了小脸,在明诚耳边小声问道:“阿诚哥,大姐是不是没发现啊?我看大姐什么都没说,也不问,不像是生气了的样子。”

明诚无言以对,只是把明台放下来,然后牵着他跟着明镜进屋洗手,准备吃饭。

他可不像明台那样天真无邪,大姐那双眼睛在他和明台身上来回扫了一遍,以大姐的精明,不可能什么都没有察觉的。

明诚叹了口气,看明台一脸开心,明显是松了一口气的样子,他也不忍心再说什么打击他的话出来,只好勉强笑了笑,说:“走吧,进屋吧,大姐等我们吃饭。”

明台倒是安心,跟着明诚洗好了手,然后蹦蹦跳跳的就到了餐桌前,抬头看见明镜正在给自己的碗里面盛汤,是自己早上上学之前吵着要喝的,就更加高兴了,刚要坐上位置,就听见明镜问道:“明台,今天在学校里面,老师都教什么了?”

明台一愣,随便想了想便答道:“还是一些国文、古文,那些东西,阿诚哥早就教我了,我都会背了。”

“哦!”明镜接下来话锋一转,又问道,“那是谁教你在学校和同学打架的?是学校里面的老师,还是你阿诚哥?”

“大姐!”明诚刚从厨房出来,手里端着菜,正好听到这一句,连忙快步走过来,想要替明台解释。

明镜却摇摇头,说:“我要听明台自己说。男子汉,自己做的事情,就要自己承担,哪怕是做错了,也要有胆子承认,自己做的事情,错了也要自己认!”

明诚只好退回原地,默默的站着。

明台鼓了鼓嘴巴,看了几眼似乎真的生气了的明镜,终于开口。

明台说:“我是跟同学打架了,但是我没做错。”

明镜也不生气,接着问道:“那你告诉大姐,你跟谁打架?为什么打架?”

既然已经开了头,明台也变得很干脆,把跟朱子冲打架的来龙去脉一股脑儿都说了出来,说到最后最后,明台才喘了口气,说:“大姐,是朱子冲的错,他说我大哥是犯了家法规矩,被大姐打出去的,说我大哥再也不回来了。还有,他还骂阿诚哥,说阿诚哥是大哥捡回来的一条狗,养来给我们家看门护院的,是我们家下人……”

“明台,不要再说了!”明镜呵斥道,余光扫了一眼明诚,果然脸色变得惨白,牙齿无意识的咬着嘴唇,固执的不说话。“吃饭吧,吃完饭了,我们去朱家!”

“大姐,我惹的祸,小少爷打架也是因我而起,我去给朱家人道歉就行了,大姐您就不用出面了。”明诚连忙开口,事情因他而起,也怪他没有在第一时间拦下明台,现在却要明镜出面登门致歉,实在叫他心里难受。

本来欠下明家的恩情已经还不清了,现在还为难明镜折损身份,明诚觉得自己脸上像是被人抽打了一巴掌,火辣辣的疼。

明镜却转过脸来望着明诚,底气十足的说:“谁说我是要去给他们朱家人登门道歉的?他们家小少爷是宝贝,我明镜的弟弟就该被人欺负被人骂吗?我要让他们知道,做错了事,说错了话,该怎么办就怎么办,明家不是能让人随随便便欺负去的。只要他们还想在这大上海好好做生意,想要大家和和气气的赚钱,就得讲规矩。我明镜最讲规矩,也最见不得别人不讲规矩!”

明诚的牙齿咬的更紧了,喉咙也像是被堵住了一样,耳边是明台在大声叫好,明诚接过明镜给他盛好的一碗汤,嘴里面喃喃说道:“谢谢大姐!”

“阿诚,你叫我大姐,既然做我的弟弟,就要变得硬气起来,做人要有骨气,也要有硬气,要顶天立地,站得直、行得正,要理直气壮,这个世上,人活着,有善恶之分,好坏之分,但是,没有贵贱之分,别人没有资格瞧不起你,只有你自己瞧不起你自己才是真正的在作践自己,懂吗?”

“阿诚知道了。”明诚点点头,心里面有些地方松动了,虽然他还不知道今天的这件小事,这番话,会对他以后产生什么样的改变和影响,但是,从这一刻起他觉得自己才真的成了明家人。

------------------------------------------------------------------------------------------

目录

上一章

下一章

[题外话]

眠人回来了!!!

评论 ( 3 )
热度 ( 73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眠人nico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