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榜·难心记》066

【文案】

这是一篇意图“洗白”所有人的脑洞。

如果所有人的所有事情都“事出有因”,不过结果是好是坏,能被原谅多少?

有个词叫亡羊补牢;

有个词叫身不由己;

有个词叫心有余而力不足;

有个词叫明知不可为而故意为之;

最后一句,三观没有问题,只是想让“世故人情”不至于太过荒凉。


六十六

“救!为什么不救!”萧景琰大吼,“哪里有不救的道理!”

密室不大,萧景琰的声音在这个密闭的空间里面显得格外有力,何况看着梅长苏脸上一丝丝隐忍与犹豫,心中更是怒不可遏,顾不上许多,自然说话声音也比平日大上几分,振聋发聩。

“殿下,苏先生并没有说不救的话,殿下不要这样激动。”列战英一直在一旁看着,小小的密室里面,萧景琰面色铁青,语调激动,梅长苏站在萧景琰的对面,一直保持着沉默,哪怕面对萧景琰的怒火,也并没有什么反驳的话,反倒是跟在梅长苏身后的甄平露出一脸担忧的神色,不知是为了卫峥被捕,还是梅长苏的病况又有了什么变化,亦或是两者都有。

“你不愿救?不想救?”萧景琰上前一步,逼到梅长苏的面前,与他眼对眼,面对面,低声道,“还是不敢救,不能救?”

答案呼之欲出。

从林殊十六岁可以拥有自己的“赤羽营”时,卫峥就一直是他的三名副将之一,眼下这情况,卫峥也极有可能是唯一一个从火场中九死一生活下来的。他的被捕对梅长苏的冲击有多大,可能带来的后果有多严重,大家心里都清楚。也正因为清楚这些,萧景琰才无法面对眼前这个强装镇定的梅长苏。

若是梅长苏此刻央求他,无论如何请他出手救出卫峥、或者至少想办法先探听下卫峥现在的消息,落入悬镜司夏江手中有没有受苦,有没有受刑,如今被关在何处,是何人看守,无论梅长苏作何种反应萧景琰都不至于如此惊慌失措,唯独看到梅长苏如此强装镇定,萧景琰感到心痛不已。

从何时起,一直率性而为的林家小殊有了如此瞻前顾后、无法放手一搏的一面?

究竟是谁,让林殊变成了今日的梅长苏?

是伪造了聂锋的求救信,点燃了梅岭冤案导火索的夏江、谢玉?

是宣判赤焰军谋反、祁王附逆,把一干忠臣良将定罪成叛臣逆党的梁帝?

还是不管是对当时的林殊,还是对今日的梅长苏,都是其唯一软肋的,萧景琰?

一想到这些,萧景琰心中的愤怒,就渐渐变成了自责,不管是以前,还是现在,萧景琰一直都想成为能够与林殊并肩战斗的兄弟、战友,没想到却更像是压在林殊心头的石头,背负的包袱,叫萧景琰如何不心痛?

“苏先生,当真不救?”萧景琰话说的很慢,这一字一刀,不仅划在梅长苏的心上,也划萧景琰在的心上,然而尽管如此,萧景琰语气仍旧强硬,甚至带上了三分挖苦与讽刺,不知为何,面对眼前这委曲求全的梅长苏,再对比记忆中的林殊,总觉得似有两股蛮力在向着两端拉扯,终有一天会将自己也拉扯成两半,“若先生是担心我与此事牵扯上关系,会令父皇失望的话,先生就不必再有此顾虑了。今天在御前,我已经为这件事惹恼过父皇了。夏江将卫峥被捕一事禀报父皇的时候,我正在武英殿,太子和誉王都在,夏江有心挑起事端,太子和誉王也难得如此心齐,所以今后无论卫峥被谁劫走,父皇都一定会怀疑到我身上,毕竟若说金陵城中还有谁对卫峥的生死如此上心,除了我,也找不出第二个人了。”

“是吗……”梅长苏看他一眼,“先请殿下详叙具体情形。”

萧景琰一向记忆好,何况事情又牵扯到梅岭一案,萧景琰更是记得清楚,从夏江进了武英殿后开始讲起,在场每个人说什么话基本都复述出来了,讲到最后,脸色越发的阴沉,显然又勾起了怒意。

“殿下,”梅长苏摇头道,“殿下当真没有察觉到夏江在陛下面前那一番耀武扬威、炫耀抓了卫峥并以此为大功的话其实是故意说给您听的吗?他要的就是殿下在大殿之上与陛下再起争执,梅岭一案、赤焰军、祁王,这每一桩每一件都是扎在您和陛下之间的硬刺,原本这些时日陛下对您的印象有了改观,如今殿下却因为卫峥与陛下在大殿之上再起争执,想必言语之间也不留余地,当着那么多人的面让陛下脸上无光,下不来台,殿下认为,陛下心里如今怎么想?”

“夏江的阴谋诡计我当然知道,”萧景琰咬了咬牙,并无丝毫后悔之意,说道,“可是对我来说,有些事情不能苟且,有些话不能不说。与先生相处这么久,难道先生还不了解景琰的为人吗?”

梅长苏无言以对,只好说道:“经过今日大殿之上的一番争辩,无论是夏江,还是太子,亦或是誉王,都已经注意到你今日的地位已经与过去不同,过去因为陛下的刻意打压,再加上太子与誉王眼中只把对方当成对手,根本没有人注意到你,但今天之后,殿下就算是已经从幕后走到了幕前,再没有什么可遮掩的了。今日夏江原是想安排你与陛下激烈冲突,太子和誉王更是想要借机把你打回从前的处境,可是中途被打断,再加上你也有所克制,所以他们并没有取到预先的效果,想必有些失望。不过既然卫峥还在他们手里,这个先手他们就占定了。无论殿下你采取什么方式营救卫峥,都会落入他们的彀中......”

并没有等到梅长苏把话说完,萧景琰便打断了,说道:“这些不用先生多交代,我当然明白他们的意图,也明白即使先生能想出办法瞒天过海地救出卫峥,不留任何把柄与他们,但只要卫峥出了意外,我的嫌疑总是少不了。他们的目的并不在于看我能否救出卫峥,反倒是希望有人去救卫峥,他正们好顺水推舟,全推到我的头上,他们如此激我,无非是为了让父皇明白,我的心里还是怀着旧恨,想要翻案的,一旦给了我权势与地位,我便会是一个对父皇有威胁的皇子,因而,与其如此瞻前顾后、缩手缩脚,倒不如放手一搏,反正无论如何结果总是一样的。”

萧景琰平定语气,开始苦苦劝说梅长苏,他不愿见梅长苏太过委屈,却也不愿意对他强下命令。

梅长苏摇摇头,道:“看样子殿下已经明白其中的利害关系,不过唯有一样,殿下还是没有明白。”

“什么?”

“只有卫峥丢了,他们才有借口把一切推到殿下的身上,但是若卫峥没有丢,无论陛下心中如何恼火,也没有理由与借口治殿下的罪。毕竟殿下的真性情,这么多年陛下心里已经清楚,所以今日大殿之上的口舌之争,陛下虽然不快,却也不会借题发挥。”

萧景琰问道,“先生说了这么半天,到底卫峥怎么办?”

梅长苏有些艰难地闭了闭眼睛,缓缓道:“对于卫峥,殿下心中难舍的只是情义,就利益而言,救他有百害而无一利。殿下要谋大事,自然要割舍一二。”

萧景琰脸色一白,“……不救吗?”

梅长苏坚定道:“不是不救,是殿下不能救!”

萧景琰心中一阵痛苦,两眼望着梅长苏,几乎流露出一丝哀求:“若是今日先生不救,他日当真不会后悔吗?”

“殿下此话何意?”梅长苏敏感的察觉到什么,又对上萧景琰的眼神,想要继续追问,却又因为气息不平,剧烈咳喘起来。

萧景琰见他病体难支的样子,心中更是难过,伸手扶住梅长苏,不着痕迹的轻轻握了握梅长苏的手,说:“并无他意,只是想要先生明白我救卫峥是义不容辞,无论先生有何理由,都不能阻挡我救卫峥的决心,此事我已经下定决心,与先生的意愿无关。先生若有良策,便帮景琰一把。”

咳了一阵,梅长苏调平气息,低声道:“听殿下之意,是决定要救卫峥了?”

“是。”

“哪怕为了救他代价惨重,甚至可能把自己拼进去也未必救得了?”

“不试试怎么知道?”

“卫峥只是赤羽营的一个副将,这样值得吗?”

“值得!”

“殿下重情,我已深知,”梅长苏忍着情绪上的翻滚,深吸了一口气,“那就请殿下耐心等上几日,等我想出万全之策再救卫峥不迟!眼下卫峥对他们还有用处,不会有事!请殿下再等等!”

萧景琰望了一眼梅长苏,道:“好!我一切都听先生的。”



----------------------------------------------------------------------------


目录

上一章

下一章


[题外话]

电视剧版本中关于救不救卫峥这一段,我也很喜欢

只不过,有些虐心

所以,换了一种

今天也是十点多才终于离开办公室,只希望周末能快点到


评论 ( 15 )
热度 ( 69 )

© 眠人nico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