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装者·光荣无价》006

【文案】

国破山河在,人亡志不亡。

问明楼,死,怕与不怕?——答:他日若成丧家犬,不如今日提缨枪;

问明诚,死,怕与不怕?——答:生亦艰险,死有何惧;

问明台,死,怕与不怕?——答:怕,但他们不怕,我便不怕;

明镜笑曰——你们不怕,我便不怕。

这是一个已经过去的故事,但是,故事里面的人却还活着,

因为——你的名字无人知晓,你的功勋永垂不朽。

第六章

既然决定了要走,明诚的办事效率就显得很高了,甚至叫明镜有点措手不及。

看着明诚已经几乎装好的行李,明镜蹙了蹙眉头,说:“阿诚啊,你的东西都收拾好了吗?就,就这么一个小箱子,怕是不够吧?”

明诚愣了一下,笑道:“差不多了大姐。我没什么东西要带的,再说,路上还有很远,东西带多了也不方便。”

明诚想起了当初明楼离家的时候,明镜也是像这样叮嘱的,恨不得叫明楼把半个家都装过去,还是明楼推说去法国路上要耽搁很久,行李多了也是累赘。明镜仍然不放心,试探地想叫明楼带个下人去照顾生活,被明楼严词拒绝了——大姐,我是去读书的,带个下人一起去,叫旁人看了怎么想。再说了,我是去法国读书,又不是去什么地方逃难,生活用品总归是有的,需要什么不够了还可以买,用不着都从家里面带。

想想当时明楼那无奈的样子,明诚心里面一乐。

明镜有些不乐意,显然也是想起来当初明楼出门时候的场景,说:“你们男人家出门,就是这样不讲究。等到要用又找不着东西了的时候就知道家里人的话是对的。”

明诚笑笑:“大姐的话都是对的。”

“对是对,就是不听!”明镜瞪了明诚一眼,说,“你和你大哥一样,都只会拿嘴上的话哄我,心里面都不是这样想的。”

明诚耐心的说:“那是我们哄人的功夫没有小少爷好,瞧瞧明台,也是那一张嘴,说出来的话叫大姐听了心里就高兴。”

“都是跟你大哥学的。”明镜还是不高兴,说不上是因为即将到来的别离,还是因为提到了明楼。她嘴上不明讲,但是心里面总觉得膈应,尤其是在明楼的事情上。

她近来常常做梦,梦到明楼一个人在法国吃苦,醒来后的心情总是低沉。

明诚安慰道:“我会常联系家里面的。只要大姐不嫌麻烦。”

明镜说:“麻烦什么呀!大姐巴不得天天都能有你们的消息呢!“

“那我就不去了!免得大姐多惦记一个。”明诚一时口快,说完就看见明镜的脸色变了。

明镜说:“赶紧走!好好读书,好男儿志在四方,守在家里面做什么啦!”

明诚点点头,“知道了,大姐。等我到了马上就给家里发电报过来。”

“哎,好!”明镜拍拍明诚的肩膀,替他把衣角抚平,“这样就对了,去了之后一定要立刻给家里面送消息,好叫我们放心。你要好好读书,听你大哥的交代,别白费了我们的一番心思。“

“我记住了,大姐。”

走之前明诚最后一次送明台上学。

一路上明台都没有讲话,平常话多得不得了的小少爷,变得异常安静。

明诚不太适应,便问道:“明台,你怎么了?”

“你和大哥都走了,就留我跟大姐在家里面。”明台低声说。

“很快就会回来了。”

“别骗我啊!”明台说,“阿诚哥,你和大哥究竟什么时候才回来?”

“等明台长大了就回来了。”

“那我快些长大。”

“嗯,你快快长大。”

“阿诚哥,时间会过得很快吗?”

“会。”

第二天明诚就上车了,先去东北,然后再过去苏联。原本不叫明镜来送,但是明镜推了公司的事情还是来了。

明诚也不再多劝什么,他明白明镜的心思,也许是一种弥补,当初明楼离家的时候,不管怎么样明镜心里面终究有些怨气,所以没去车站送别,是明楼自己叫了车,一个人去的码头,然后经由香港,再转飞法国。后来明镜每每提起,心里面总有些歉疚不安。

这一次明镜非要看他上车,大概也就是这种心理吧。

明诚看了看时间,那手表是明楼给他的,旧的,不过明诚喜欢。

明诚说:“大姐,时间不早了,这里人也多,送到这里就行了,您带小少爷就回去吧,我马上就上车了。”

“看你走了我们再回。不着急,不碍事。”明镜放开牵着明台的手,把明台交到下人手里面牵好,这才双手拍拍明诚的肩膀,说,“阿诚啊,你去苏联好好读书,好好照顾自己,一个人在异国他乡,日子不好过,不要委屈自己,有什么事情,有什么要的都可以给我们来信,你也是明家的人,大姐没把你当下人,你也不要把明家当外人,有什么需要的都跟家里面说,知道吗?“

“知道了,大姐,我会的。”

“这次别就只是嘴上说说,真有困难了一定要说。”

“知道了,大姐。”

“一定记得。”

“嗯。”

“如果外面艰难,你也可以回来。随时都可以回来明家。”

“知道了。”明诚说道,“大姐……”

明诚情不自禁的双手抬起,想要抱抱明镜,是明家解救了他,现在又送他去国外念书,他想要感谢,却不知道该怎么样表达,就连一个拥抱都害怕变成一种冒犯,他有些犹豫,明镜看出来了,主动把明诚抱紧,嘴里面喃喃念叨:“傻孩子,傻孩子……”

“大姐……”明诚的个子早就比明镜高了,从到了明家之后生活好起来了,他才逐渐和同龄的孩子一样开始长个子。

明台挣脱了下人的手,也跑来一把抱住明诚,嚷嚷地说:“阿诚哥,你答应我的事情可别忘记了,我听话,我很快长大,这样你也很快就会回来了。”

“是的,我很快就会回来了。”明诚放开明镜,也抱了抱明台,这才终于告别,转身提了行李箱,准备上火车。

明镜在后面追着喊:“阿诚啊,你记得,到了给家里面送个消息回来,有什么事情也要跟家里面说啊!一定要记得啊!”

明诚挥挥手,留了一个笑脸给明镜、明台,转身上车。

车站里面的喇叭开始广播,提醒没有上车的人尽快上车,送站的人准备出站,明诚挤上了火车,穿梭在走到里面,找到一个靠窗的位置探出头来跟明镜做最后的告别,隐约之间似乎还看到了明镜眼角晶莹的东西。

明诚喊道:“回去吧,大姐。”

明镜没说话,只冲他招招手。直到火车终于开走了,把明家的一切从明诚眼前抹去。

明诚这才安安心心的找位置坐下,他觉得眼睛里面有些干涩,脸上努力扯出一个充满希望和憧憬的笑容,他想起人群里面明镜拉着明台,隔着火车的玻璃窗对他招手的样子,嘴里面来来回回都是一句话——“好好学。你喜欢画画,你好好学,一定能学好。“

他知道他即将开始另一种新的生活。

----------------------------------------------------------------------------

目录

上一章

下一章

[题外话]

唯一的愿望就是——周末快一点

评论 ( 4 )
热度 ( 78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眠人nico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