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装者·光荣无价》014

【文案】

国破山河在,人亡志不亡。

问明楼,死,怕与不怕?——答:他日若成丧家犬,不如今日提缨枪;

问明诚,死,怕与不怕?——答:生亦艰险,死有何惧;

问明台,死,怕与不怕?——答:怕,但他们不怕,我便不怕;

明镜笑曰——你们不怕,我便不怕。

这是一个已经过去的故事,但是,故事里面的人却还活着,

因为——你的名字无人知晓,你的功勋永垂不朽。

第十四章

和贵婉见面没多久,明诚就接到了第二次关于生死的任务。

这一次是为了掩护己方的同志撤离,不知道计划中间的哪一环上出现了问题,总之他们暴露了。

就在小巷子里面,一场近距离的枪战,双方交替不停歇的有枪响,距离近到足以更加直观的看见有人倒在自己面前,有血肉溅起来,以及四周普通市民吓坏了的尖叫声。

这一切都在一瞬间充斥了明诚的整个大脑,导致他有些呆滞,握在枪托上的手指不知不觉的就松开了,看着眼前的一切,连动作都渐渐迟缓下来。

现在不是走神或者放松的时候,但是明诚控制不住自己。

他总是忍不住的想,他们采取一切斗争手段的目的是为了赢得胜利,争取和平,但是,现在似乎每天都在经历生死,经历枪林弹雨,不论是自己这一方的同志,还是敌方。

有太多人倒在这一条所谓通向胜利的路上,如果这条路上已经变得鲜血淋漓,那么从这条沾满鲜血的路上走过去,真的能走到他们向往的和平与胜利吗?

就算最后的结果是胜利了,那么这中间充满血腥的过程呢?

赢得和平的手段终究已经是沾满了鲜血的。

一想到这些,明诚就变得迷茫起来。

他清晰地看见自己他的子弹打穿了对面人的额头。

明诚觉得自己已经变成了一个手握大刀的刽子手,正在一刀一刀地夺走别人的生命。

“每个人都有平等生活的权利,这与他们是贫穷还是富裕没有关系,这与他们高低贵贱没有关系,人应该生而平等,生而学会尊重别人,不因为别人的无知而鄙视对方,不因为别人的过错而嘲笑对方,不因为对方的固执而苛求对方,这才是一个真正在精神上高贵的人,精神上的超然与高贵,才是我们应该追求的,明白了吗,阿诚?”

明白了吗,阿诚!

因为想到明楼的话,明诚惊得浑身一阵发寒。

如果未来有一天明楼发现,他亲手解救出来的这个孩子,他希望能够成长为一个有用之才的孩子,现在已经变成了一个双手浸染鲜血的孩子——到那时候明楼还会允许自己管他叫“大哥”吗?

他还会觉得这是一个懂事听话的孩子吗?他会不会后悔当初把自己带回明家,给自己取了名字,用了明家的姓?

一个接一个的拷问,让明诚觉得自己的血液都倒流了一般。

贵婉把发愣的明诚一把拽到身后,朝对面开了几枪,找了个时间空隙,喊道:“明诚,你不要命啦,这是战斗,你就在敌人的面前走神,如果稍微一点差错,这是要送命的,知道吗?”

明诚死命咬着嘴唇,不说话。

现在是战斗时间,他知道,他清醒地了解作为一名共产主义战士,他身上有责任,背后有自己的同志,他的一点点失误,就可能造成一个不可挽回的错误,这个错误可能会是党的事业受阻,或者自己的战友牺牲......

这无数个念头都在他的脑子里面来来回回的打转,作为一个接受过军事教育的人,明诚当然知道在战场上自己的行为是可以直接枪毙的,但是他自己心里面那些疑惑,那些苦闷,也早已经要把他折磨疯了。

明诚觉得从没有一个时刻像现在这样,需要一个人来给他指引一个方向,告诉他这样做对还是不对。

他从没有觉得自己会像现在这样迷茫,这样不安,这样彷徨,但是,能够给他安慰的那些家人们,都不在身边。

明诚觉得自己有些崩溃。

看到明诚的表情,贵婉明白他在为难什么,只不过现在时间紧迫,没有时间能让他这样继续迷茫。

贵婉有点后悔这样逼迫明诚快速成长成为一个优秀合格的共产主义战士,她只是觉得明诚是一个很聪明很优秀的人才,这样的人应该吸纳到党的事业里面来,只不过方法上不能揠苗助长,强行逼迫他赶紧成长起来。

毕竟,这中间需要一个过程。

明诚在看见子弹打入贵婉的胳膊的时候,感情上有一些动荡。

贵婉是个好人,明诚想到,那些千千万万倒在敌人的子弹下面的同志,和一些普通平民他们都是好人,他们希望一种平静安宁的生活,他们希望守护自己的家乡不被侵占,但是也有很多很多瞄向他们的子弹,把这种祥和的气氛打碎了,逼得他们不得不拿起枪,或者拿起刀,他们只是如同被压缩到了极致的弹簧,不得不去反抗。

明诚把贵婉拉到自己身后,借着墙体的掩护,打死了两三个敌人,把贵婉带出来包围圈。他们已经和大部队冲散了,明诚只能把贵婉先带出城躲一躲,等到联系上同志战友,让他们来接贵婉回去。

郊外的夜晚很冷,明诚把身上的大衣脱下来给贵婉穿上,两个人挨着坐在树下。

明诚说:“再过一会儿,我们摸黑进城,把你送去拉夫曼医生那里去,沿途留下记号,我们的同志应该就知道要去哪里找你了。”

贵婉点点头,想了想,说:“明诚……”

开了个话头,却又不知道该怎么说,说什么。

明诚是她看上的人,是一个优秀的人,有些话就算不说出口,她相信明诚也能感觉的到。走在革命的道路上的人,每一个都曾经经历过这种时候,从义愤填膺的揭竿而起,到面对鲜血的迷茫忐忑,最后慢慢变得成熟,成熟地面对理想,面对现实,她相信明诚一定能做得到。

所以,尽管有很多话想要安慰明诚,但是,贵婉知道,越是这种时候越是需要明诚自己去调节,旁人说的再多也无益处,只有等明诚自己把自己的一颗心安定下来。

明诚看了一眼欲言又止的贵婉,仿佛也了解贵婉的用心,露出一个让她放心的笑容,两个人继续静静的坐着,等着天黑。

好容易挨到了天黑,明诚送贵婉回拉夫曼医生那里去,果然等了一个多小时以后,就陆续有人找到这里来,明诚看着他们一个个见到贵婉还活着的时候,脸上露出那种长时间担惊受怕之后的庆幸,心里面转而想了好几个念头。

走之前,明诚跟贵婉说:“我觉得我还没有能成长成为一个合格的有坚定的理想和信念的战士,我不能光靠着一腔热血,这样下去总有一天我会误事,甚至会害死我们自己的同志,自己的战友。为了避免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我请求暂停我在组织里面的一切任务。”

“明诚,成长是每个人都要经历的过程,我相信你能挺过来的,迈过那道坎儿!”

“我也相信!”明诚点点头。

1934年,明诚离开莫斯科回国,回到上海,回到他心心念念的明家。

---------------------------------------------------------------------------------------------

上一章

下一章

目录

[题外话]

我终究还是把阿诚哥送回国了,

因为下一步我打算把他送到大哥身边

你们再等个五六七八章吧

等我我在《琅琊榜。难心记》里面把梅长苏变成了林殊,可能阿诚哥就能见到大哥了

PS:虽然我不说,但是还是希望见到大家的留言的

评论 ( 2 )
热度 ( 61 )

© 眠人nico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