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榜•难心记》101

【文案】

这是一篇意图“洗白”所有人的脑洞。

如果所有人的所有事情都“事出有因”,不过结果是好是坏,能被原谅多少?

有个词叫亡羊补牢;

有个词叫身不由己;

有个词叫心有余而力不足;

有个词叫明知不可为而故意为之;

最后一句,三观没有问题,只是想让“世故人情”不至于太过荒凉。



一百零一

萧景琰望着梅长苏,眼神里面的光亮忽然灭了,梅长苏觉得自己心中也像有什么东西灭掉了一样,突然变得灰蒙蒙一片。

听不出情绪的好坏,萧景琰平静地问道:“你去见誉王兄了,为什么?”

梅长苏坦荡荡地说:“因为我想不通他为什么突然会举兵造反,凭他的心计,不可能不懂得权衡利弊,连私炮坊爆炸、嫁祸太子这样大的罪名,即使查实了证据,坐实他有罪,陛下也只不过对他削珠幽闭,凭他,不可能看不出这是陛下有心留他一条生路,足以证明在陛下心中他的分量是所有皇子中最重的,如此一来,只要他愿意等,就能等到东山再起,他已经和太子争斗了十年,十年都等了,还有什么是他等不了的,非要在此刻起兵造反?”

“你自始至终,都觉得他别有居心,是吗?”萧景琰流露出一种失望,“在你心中,他从来都不是一个好人,是吗?你别忘记了,论起来,他不光是我的兄长,他也是你的兄长!”

梅长苏不愿多争辩什么,对着萧景琰此时如同质问一样的语气,他忽然觉得一种从未有过的心累,梅长苏问道:“那殿下,此刻来找我,是什么意思?认为是我杀了誉王?”

“他们说,他是自杀的。”萧景琰说,“我只想知道,他为什么死?”

“那跑来问我,我就能告诉殿下答案吗?”梅长苏反诘道,“这么说,殿下觉得,是我暗示誉王自杀的?”

“小殊,”萧景琰泄了气一般,说,“我没有怀疑你,但是,所有人都会知道,誉王兄自杀之前最后一个见到的人是你,所有人都会知道,在见了你之后誉王兄就死了,你的嫌疑最大,父皇不会放任不管的,到时候……到时候……到时候你免不了又要吃苦,就像在悬镜司那个时候一样……”

“我只问殿下,相不相信我?”梅长苏说,“我若告诉殿下,誉王的死跟我没有任何关系,虽然在我眼中他是生是死都与我无关,虽然我并不像你说的那样对他还有兄弟之情,但是,我并不打算逼死他,你信吗,殿下?”

“小殊……”萧景琰唤道。

听到梅长苏一连串的质问,他是想冲口而出说相信他的,但是为什么想说的话到了嘴边却又被咽了回去,就好像说不出口一样。

梅长苏见他如此反应,心中隐隐作痛。

两人之间的气氛,一时之间尴尬到了极点。

就在这时,列战英冲了进来,道:“殿下,陛下派人来请苏先生问话。”

“什么?”萧景琰有些慌乱。

梅长苏却仿佛没听见一样的淡定,道:“那,委屈殿下先躲躲吧,被人看见殿下与我在一起,恐怕对殿下不好。”

说着,梅长苏就要往外走。

从刚刚,飞流一直没有做声,直到此刻似乎才惊觉有不好的事情将要发生,连忙拉住梅长苏的手,冲他摇头,不许他走。

萧景琰也慌忙喊道:“小殊。”

梅长苏摸了摸飞流的头,牵着飞流的手,又走回到萧景琰的身边,说道:“景琰,这个孩子,你把他带在身边,替我照顾好,他就像我的弟弟一样,虽然心智还像个孩子一样,但是很乖,你替我好好照顾,不要让他胡闹,不要去做不该做的事情。飞流,你跟着靖王殿下,好好听靖王殿下的话,不要给靖王殿下惹麻烦,不然苏哥哥会生气的,而且,苏哥哥不在的时候,你要替苏哥哥照顾好屋里的大哥哥,明白吗?苏哥哥知道,飞流是个好孩子,好孩子就要听话,知道吗?”

“小殊……”萧景琰听着梅长苏这如同交代后事一样的语气,心中有些着急,也顾不上其他,拉过梅长苏,说,“小殊,我跟你一起去见父皇,我们跟父皇讲实话,不是你做的事情,请父皇明察。”

 “说什么?告诉他我是林殊吗?景琰,别傻了!”梅长苏却放开萧景琰的手,后退了一步,说道:“我们还没有稳操胜券,殿下不要忘了,您前面还有太子,我们的目的还没有达成,所以我们什么都不能说。我们必须忍,也只能忍,放心吧,会没事的。”

说完,梅长苏就走出了屋子,随着前来宣旨的公公前往梁帝所在的寝殿。

列战英问道:“殿下,接下去,我们怎么办?苏先生,我们怎么救?”

“一时半会儿,小殊还是安全的。”萧景琰终于冷静下来,说道,“小殊平定九安山叛乱有功,没有十足的证据,父皇暂时还不会杀他,我们必须查明誉王兄的死因。”

“怎么查?”

“就从那几个兵士查起。”萧景琰想了想,说,“他们日夜看守誉王兄,我就不信发生这么大事,一点蛛丝马迹都没有。就没有一点值得怀疑的地方?”

“是!”

梅长苏被带进了寝殿,和上次见到梁帝时一样,梁帝依旧用着细细打量的目光望着他。

“草民梅长苏,参见陛下!”

梁帝示意他平身,看了他一眼,问道:“苏先生,认为朕这一次找先生前来,是为了什么?”

“不知。”梅长苏说道。

“誉王自缢了,”梁帝道,“这么大的事情,先生没有听说吗?”

梅长苏抬头看了一眼,见到梁帝脸上居然残留了一丝悲伤,心中一怔,缓缓答道:“草民并没有听说此事。”

梁帝又问:“先生觉得,景桓该死吗?”

梅长苏回答:“誉王起兵谋反,犯上做乱,按律是死罪,但是誉王殿下一向沉重冷静,这中间也许还另有隐情,受人蛊惑也说不定,因此应当慎重。”

梁帝似乎没料到他会有如此一答,又问道:“那,苏先生去见景桓,又是为了什么呢?难道先生与景桓还另有私交?”

梅长苏说:“草民与誉王殿下总算有过数面之缘,起兵造反的结局是草民万万没有想到的,因而去看看誉王殿下。”

“先生不觉得,此举有些多余吗?”梁帝呵斥道。

“当时只是有心,如今回头看来,的确多余。”

“先生这话,似乎话中有话。”

“如今誉王殿下去了,草民成了誉王殿下生前见过的最后一个人,于情于理,草民的嫌疑都是最大的。”

“你倒是想的清楚。”梁帝道,“那你还有何话说。”

“草民没什么可说的,因为草民是冤枉的。”梅长苏说,“我与誉王殿下无冤无仇,誉王殿下若是去了,对我也没有半分好处,反而我会因此而引人怀疑,反倒陷入困局之中,陛下觉得合算吗?”

梁帝眼睛一眯,死死盯着梅长苏,想要从他的脸上读出点什么来,却什么也没有看出来,于是说道:“来人,将梅长苏暂时羁押起来,没有朕的命令,无论是谁都不能探望。”

梅长苏笑了笑,心怀坦荡的跟着下去了,心中却不由得起了疑心,究竟是谁杀了誉王,并且十分巧妙的把事情推到了自己身上,并以此为借口将自己从萧景琰身边调离开了。

誉王本就是死罪难逃,他死与不死,对活着的人都已经没有了威胁,那么誉王的死,唯一的用处就是把自己从萧景琰身边调走了,把自己调走,就证明下一步对方的目标,就会直指萧景琰。

想到这里,梅长苏心中升起了驱不散的担忧,想到临走之前将飞流留在了萧景琰身边,这让他一个惶恐不安的心稍微得到了一些慰藉。

但愿飞流能够保护好萧景琰。



上一章

下一章

目录

[题外话]

我真棒,虽然这章没有三千字,但是好歹还是坚持了日更,多棒!

我真棒,虽然我觉得明天的辩论赛,对面四个肯定是敌军,我方有两个也不太像友军,但是好歹我还是把三辩稿写完了,多棒!

我真棒,为了写一个三辩稿,我居然开始看美人心计了,多棒!

……

评论 ( 10 )
热度 ( 58 )

© 眠人nico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