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榜•难心记》104

【文案】

这是一篇意图“洗白”所有人的脑洞。

如果所有人的所有事情都“事出有因”,不过结果是好是坏,能被原谅多少?

有个词叫亡羊补牢;

有个词叫身不由己;

有个词叫心有余而力不足;

有个词叫明知不可为而故意为之;

最后一句,三观没有问题,只是想让“世故人情”不至于太过荒凉。



一百零四

萧景琰把梅长苏扶了出来,虽然动作有些不合礼数,但是,萧景琰已经并不把这些放在心上了。

或者说,他就是要摆出这样一副样子给梁帝看,只有梁帝看了,有顾忌了,梅长苏的安全才有保障。

但是,梅长苏并不这样想。

因此,出了寝殿,梅长苏便甩开了萧景琰的手,在飞流的搀扶下,自顾自的往前走。

萧景琰知道他心中有气,也就不与他逞口舌之快,只是紧跟在后面。

不过,梅长苏并没有拦住他,不让他进屋,这份心意,萧景琰心中还是了解的。

“喝口水?”萧景琰让飞流先下去,自己捧了水杯,送到梅长苏的嘴边。

梅长苏瞪了他一眼,还是接过来了,抿了一口之后方才恨道:“能耐大啊,靖王殿下,连毒酒都敢喝了。”

萧景琰知道他既是奚落自己,也是担心自己,所以并不与他生气,陪着笑容道:“不是没喝嘛!”

“还有,你把我们之间的关系表现的这么明显,生怕陛下不起疑心吗?”

这时萧景琰才正经道:“父皇心中已经有了想法,无论我如何待你,他都已经认定了你是祁王旧人,他心里清楚,我与祁王兄关系最好,若你是祁王兄的人,我如何待你好都不为过,所以,他知道了也无妨。相反,他既然已经知道了我待你好,下次再想要对你动手之前必然要先考虑我的想法,这样,你也能安全一点。”

梅长苏反问道:“那若是陛下不顾及呢?现在他已经知道了我是祁王旧人,那么对于我留在你身边的目的究竟是什么,他心里又会怎么想呢?究竟是觉得我是来煽动复仇的,还是我就是来助你一臂之力的?你可要知道,历来君王最信奉的一句话就是‘宁可错杀,不可放过’。”

果然,梅长苏的话一说完,就看见萧景琰的脸色都变了。

说到底还是靠着一股冲劲闯进去的,因而也并没有考虑如此周全,萧景琰结结巴巴地问道:“那,怎么办?小殊,我是不是又坏事了?”

梅长苏看萧景琰真的紧张了,也就不再逗他,正经道:“也算不上坏事了。在陛下心中早就有了怀疑,一直认为我就是祁王旧人,今天闹了这一番,也不过就是确认了而已。而且,我还有更大的收获,陛下心中已经清楚,誉王殿下的事情与太子有关,长久以来,东宫与誉王相争,陛下虽然竭力制衡,但是,事到如今也已经看穿看透了,何况……”

“何况什么?”萧景琰急道,“誉王兄的死,是太子逼迫的?”

梅长苏原本想到了誉王萧景桓的身世,但是话到嘴边又咽了回去,他想起了梁帝,于是瞒下了誉王的身世,道:“何况,太子既然已经对誉王动手了,就证明他已经开始孤注一掷了,我们也不得不防。”

“怎么会这样?”萧景琰脑海中又回想起了誉王萧景桓的样子,脸色黯淡下来。

“争权夺利,从来都要流血牺牲。”梅长苏想起了梁帝讲述的玲珑公主的故事,“太子是用誉王妃的性命威胁誉王屈服,但是,我却不明白的是,没有人见到太子去见过誉王,那么那个替太子传话给誉王的人,又是谁呢?”

“太子苦心经营这么久,身边有一两个这样的心腹有什么值得奇怪的吗?”

“有心腹并不奇怪,奇怪的是有一个身手如此好的人在听他调遣。”梅长苏眯起眼睛,脑袋里面高速闪过很多个想法,然后缓缓道,“我相信门口的兵士并没有说谎,除了我,他们的确没有再见到其他人去找过誉王,但是太子的确又派人给誉王送了口信,并且,依照誉王的性格,他不是一个轻易就会屈服的人,那么显然这个人既要躲避众人偷偷潜进去,同时还要能够说得动誉王,逼他投降,这样一个能文能武的人,太子身边我们却从没有留意过。自从谢玉倒台,天泉山庄这条线断了,太子与江湖势力之间的关系也就跟着断了,那么究竟是谁,替太子办成了这件事呢?这难道不值得怀疑吗?”

“你的意思是,太子身边,藏了一个我们不知道的人?”萧景琰听明白了梅长苏的意思,也跟着蹙起了眉头,“如果是这样的话……”

“如果是这样的话,那可就麻烦了……这种时候能找上太子的人,一定不是一个简单的人物……”梅长苏想了想,吩咐道,“景琰,你派人打听一下,太子身边是不是有生面孔。必要的时候,也可以试上一试。”

“好,我去安排。你先休息。”说完,萧景琰便离开了。

春猎终于结束了,等来了蒙挚报平安的消息,梁帝便带着皇亲国戚以及朝廷重臣返回金陵。

这几日,萧景琰一直把梅长苏带在身边,生怕有他从自己眼前离开的片刻,就会有人对梅长苏下手,不论是梁帝还是太子。

梅长苏安抚他,不要过于紧张。

萧景琰不听,梅长苏也拿他没有办法,随他去了。

不过,没有人知道,梅长苏与梁帝已经达成了一个秘密协议。

——“陛下心里也清楚,和现太子相比,靖王更好。”

“苏先生是已经开始跟朕谈条件了吗?先生不要忘记了,朕如果要苏先生的命,随时都可以,先生真的以为单凭景琰,就一定能护得先生周全吗?”

“陛下何必再如此执迷不悟呢?事情到现在,难道陛下还看不出太子的心思吗?”

“朕要如何处置,那是朕的事情。”

“草民有个消息,不如告知陛下做个参考?”

“什么消息?”

“陛下不如想想,瞒过众人、神不知鬼不觉地去威胁誉王,说服誉王,这样一个能文能武的人,陛下觉得太子身边谁能担此大任?”

“先生此话何意?”

“陛下心里面已经清楚了,不是吗?”梅长苏道,“太子身边,有别人。草民留在靖王身边,一是帮助陛下把这个人捉出来,让陛下安心;二是竭尽所能的保护靖王殿下的安危。当然太子的位置就需要陛下出面清理了。”

“你在威胁朕?”

“我给陛下的是一条明路。陛下被围困猎宫时,百官受损,宗亲蒙难,是谁拼死来解围?又是何人心怀坦荡,在第一时间归还了兵符,并且把一切事情安排妥当,免生事端?是靖王!但是,靖王做这些的时候,太子又在做什么呢?在忙着争权夺利,忙着逼死誉王,现在又忙着勾结外贼,陛下一直担心靖王殿下成了第二个祁王,难道陛下就不怕有朝一日现太子成了第二个誉王吗?等到了那时候再后悔可就来不及了!”

“好!”梁帝长叹道,“朕,答应你!”


上一章

下一章

目录

[题外话]

这个故事不知不觉居然即已经快三十万字了



评论 ( 3 )
热度 ( 67 )

© 眠人nico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