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榜•难心记》106

【文案】

这是一篇意图“洗白”所有人的脑洞。

如果所有人的所有事情都“事出有因”,不过结果是好是坏,能被原谅多少?

有个词叫亡羊补牢;

有个词叫身不由己;

有个词叫心有余而力不足;

有个词叫明知不可为而故意为之;

最后一句,三观没有问题,只是想让“世故人情”不至于太过荒凉。



一百零六

梅长苏是在大街上把蔺晨捡回来的。

当时,蔺晨正在“色眯眯”的“轻薄”一位二八年纪的少女,而地上滚的全都是蒜头。

“小美人,这样的玉手可不能碰辛辣之物啊,来来来,我来帮你拣……不知小娘子芳名,许没许人家啊……别急着走嘛,我是不会唐突佳人地,咱们聊两句吧……”

蔺晨的手正要握住那小家碧玉的手的时候,就被人从后面拉了回来,蔺晨很生气,觉得这人太没有礼貌了,正赶上自己很忙的时候来招惹自己,蔺晨简直火冒三丈,正要大发脾气顶撞回去的时候,才发现身后站的是梅长苏,以及梅长苏常常带在身边的飞流与黎纲。

蔺晨觉得自己一个头两个大,尤其是见到梅长苏一本正经、黎纲捂着嘴偷笑,而飞流几乎哈哈大笑的时候。

“长苏啊,额,这个,你怎么找到我的?”蔺晨想要打哈哈,一边打哈哈还一边往黎纲那里使眼色——长苏来了,你小子居然不通知我?

黎纲脸上的坏笑都还没有散去,只管冲蔺晨耸耸肩,悄悄指了指一脸怒气的梅长苏——我们家主子,不生气的时候都没人拦得住,生气了,还有谁敢拦?

飞流一向“痛恨”蔺晨老是欺负他,因此假如说黎纲还有所顾忌,不敢笑得太放肆,飞流的笑简直就是指着蔺晨的鼻子骂他:“活该!”

梅长苏冷冷道:“蔺少阁主好闲情,我光坐在家里等,还以为是我的鸽子飞迷了路,没找到少阁主呢?”

虽然了解蔺晨一向像这样玩性大,但是,梅长苏急等着他来给聂锋看病,现在金陵的局势越来越复杂了,他已经分不出多余的心思,原本希望蔺晨来了能够帮帮他,却没料到蔺晨如此不上心,梅长苏当然生气。

更生气的还有飞流。

梅长苏原本估算着日子,蔺晨应该早就到了,但是却迟迟未见他来,于是以为又是飞流因为害怕蔺晨而偷偷地把信鸽藏起来了,因而把飞流训斥了一顿,所以,此刻飞流也是火冒三丈,又重复了一遍,语气中恨意不消:“活该。”

蔺晨用力地拿眼睛瞪回去,不光瞪,蔺晨更是直接上了手,伸手捏了捏飞流的脸,然后还很不满意地埋怨道:“长苏,都说叫你不要给飞流喂这么多吃的,像你这样喂他,好好的小飞流都被你养的不漂亮了,你想想当初在琅琊阁的时候,我把飞流养的多漂亮,你再看现在,好像长胖了一点,喂胖了就不漂亮了……”

飞流万万没想到这种时候蔺晨居然还敢“调戏”他,但是对蔺晨怕惯了,因而飞流全身发僵地站在原地,一双薄唇抿得死紧,竟然就这样让这个浪荡公子在他的脸上轻轻地捏了一捏,最后才终于想起来伸出手来扯了扯梅长苏的袖子求救。

“蔺少阁主,青天白日的,你不要太过分!”梅长苏低吼道。

“长苏,你不要这么大火气,也不要吼我,你这样吼来吼去地一会儿把我脑子里面的东西都给吓没了,那我也没有办法了……”蔺晨摊开手,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痞子样。

梅长苏有些头疼,知道他说的是真的,只好叹了口气,换了副好一点的语气,说道:“蔺晨,我请你来是有正经事要请你帮忙的,你快收起你这个样子,不要耽误了我的正事。”

“误不了!”蔺晨看了看大街上来来往往的人,然后凑到了梅长苏的耳边,不知情的人还以为这个浪荡公子又换了一个新的“调戏”目标呢,蔺晨小声说,“要解聂锋的火寒毒,也不在这一时半刻的,我现在有件更重要的事要告诉你,你和靖王的关系怎么样了?把他请过来我一块儿说了吧,免得你还费个劲再去跟他讲一遍。”

梅长苏虽然习惯了蔺晨这时不时的不正经,但是大庭广众之下还是第一次,因而也像刚才的飞流一样僵直了身体,又听蔺晨说的事关重大,于是轻皱起眉头,说道:“先告诉我吧,景琰那边,待我想想再看说不说。”

蔺晨瞥了他一眼,轻轻说了四个字:“大事,要说。”

梅长苏见他这一副意志坚定的样子,大有不把萧景琰请过来就不说的架势,再加上很多事情现在也没有瞒着萧景琰的必要,没办法也就只好派了飞流去请萧景琰过府一叙。

带着蔺晨回苏府的路上,梅长苏还是小小地警告了一下蔺晨:“我请你来是有急事,你居然一路上忙着调戏良家少女,蔺晨,你要是耽误了我的大事,你这琅琊阁的招牌我就砸定了。”

“小没良心的,这么久没见面,怎么一见面连句嘘寒问暖的话都没有,上赶着骂我呢?太过分了,你一封书信,我跑断了腿从南楚跑过来,结果就这待遇?”蔺晨骂骂咧咧的,垮下双肩,天大的不乐意。

飞流只把消息带给了萧景琰,自己不晓得遛到哪里躲起来了。

萧景琰进来的时候,就看见一个衣着华贵、相貌英俊,但是却一脸玩世不恭的公子哥凑在梅长苏耳边说话,而梅长苏虽然脸上写满了不乐意,却也没有更多的表示。

这场景反倒让刚进来的萧景琰觉得一个大写的尴尬,仿佛见到了什么原本不可见、不该见的场景,进也不是退也不是,好半天才想起来清了清嗓子,咳嗽两声。

梅长苏推开蔺晨,说:“景琰,进来坐。”

蔺晨原本就认得萧景琰,梅长苏早先托付他关照一下萧景琰,若萧景琰在外领兵时遇到什么难事并请他稍微施加援手,不过萧景琰倒是自食其力,基本不需要蔺晨过得的帮忙,因此蔺晨也着实没什么机会亲近萧景琰,此刻见到萧景琰涨红了脸,顿时玩心大起,又凑到萧景琰面前,送上个笑脸道:“这位就是靖王殿下啊,久仰大名,久仰大名。”

萧景琰不像梅长苏那般淡定,被蔺晨这浪荡公子的模样逼得退了好几步,才终于战战兢兢地在梅长苏身边找了个位置坐下。

蔺晨见梅长苏又拿眼睛瞪着自己,只好抢在梅长苏还没有真正发火之前赶紧回到正题:“首先,聂锋的毒样子虽然可怖,但毒性只有三层,不算什么……”

没等蔺晨的话音落地,梅长苏用眼尾瞟了瞟他,挤兑道:“你可从来没真正动手解过这种毒,看得准不准?”

“哈。”蔺晨高挑起双眉,“信不过我,你喊我来?”

“要是我能找到老阁主,谁乐意叫你来?”梅长苏道,“你瞧瞧飞流,一见你来了,连家都不回了。”

“好吧,”蔺晨有意无意的扫了一眼萧景琰,说道,“我承认如果是你当年那种程度地毒,我确实未必解得了,不过聂锋嘛,还是没什么问题的。可是……你自然知道……该选哪种解法,必须要跟他说清楚,让他自己拿个主意。”

梅长苏显然不愿意细谈这个,倦意浓浓地闭上了眼睛,轻声道:“既然这样,那就明天再说吧。明天我会派人把他的妻子接过来,让他们夫妻商量一下也好。”

蔺晨深深地看他一眼,似要说些什么,但最终还是耸肩一笑,改了话题:“还有件事,挺重要的,得告诉你们一声。”

“什么事?”梅长苏接了一句,却被蔺晨的回话吓了一跳。

蔺晨说:“其实是两件事,不过暂时我还不知道这两件事之间有没有联系。”

“卖什么关子,直说。”

“其一,南楚的宇文暄近日会到金陵来,他是改了身份往大梁来的,我是按你的吩咐,一直派人跟了他,既然他是悄悄到大梁来,就有理由怀疑他来的目的。”

“还有一件呢?”

宇文暄的狼子野心倒还在梅长苏的意料之中,所以他才会派人送信给蔺晨,请他在南楚的时候多留意一下宇文暄。

“这第二桩事儿,”蔺晨终于换了副严肃的表情,“萧景睿不见了。”

“你说什么?”梅长苏惊得几乎把茶杯摔了,一字一顿,“当初景睿去南楚,我请你暗中照顾,你现在说景睿不见了是什么意思?”

“我接了你的消息,一直留意了萧景睿的消息,他当初和娴玳郡主宇文念一起到了南楚,就住到了南楚晟王宇文霖的府中,原本一直相安无事,这几日却突然没了他的踪影,我派去的人也试过混入晟王府打探消息,但是晟王府也说萧景睿留了书信一封,说自己出来久了,打算返回梁国。但我回来的一路上都没有萧景睿的消息。”

“你的意思是,景睿可能遇上了危险。”

“我不知道。”

“你不知道?”梅长苏气急反笑,“天底下何时也有了少阁主不知道的事情?”

“长苏……萧景睿的身份现在已经公开了,应该不会有人对他怎么样。大梁的人不会,南楚的人就更不会了。”蔺晨知道这件事是自己做的不漂亮,也就无话可说。

反倒是一直沉默的萧景琰,此刻按住了怒火中烧的梅长苏,缓缓道:“小殊,蔺少阁主已经尽力了,你是关心则乱,但是不要怪在他身上。不知少阁主为何先前说,这两件事可能有点关系。”

蔺晨道:“宇文暄原本是南楚的一个闲散王爷,因为与娴玳郡主关系亲密,所以常常出入晟王府,萧景睿是见过他的。而各方面来看宇文暄所谋甚大,萧景睿或许在晟王府的时候听到了什么风声,所以……”

蔺晨的话不敢继续往下推测,而梅长苏和萧景琰也已经白了脸色。



上一章

下一章

目录

[题外话]

我今天有十次左右想了不更了

知道我为什么还是更新了吗

哈哈,因为我想“红”

其实很早之前的确认真想过做一名写手,每天都在讲故事

其实,今天更新真正的理由是,我突然之间对点击量和热度有了关心

第一次说这话——请大家顺手给个小星星

还有,《卧底归来》追完了

知道最痛苦的事情是什么吗

——欲知后事如何,请听下回分解。。。。

评论 ( 8 )
热度 ( 76 )

© 眠人nico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