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那些事儿

又是一年高考时,铺天盖地的新闻讲的都是高考那些事:送考的妈妈们都穿了旗袍,意喻孩子能够旗开得胜;交警武警负责守护考场周边秩序,偶尔还要帮着找一下某些粗心孩子的准考证;粉丝群里面的妹纸一边催我更新一遍调侃送考大军最后聊到了应该怎么教育小孩,额,你们强;微博上又出了新段子,某某大学禁止学生6-8号请假,原因是害怕学生跑去代考,下有评论:哪里的大学生这么有自信跑去给高中生代考?

也对,高考是人生智商的巅峰时期,那段时间真的是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古今中外无所不通,好吧,至少也是通了七八成,最起码我知道电场磁场单独怎么玩、加一起又怎么玩,玩具小汽车在重力、支持力与摩擦力等等等等作用下是怎么下坡的,文言文是怎么变成现代白话的,有些多音字是怎么读错的,元素周期表是怎么背的,化学反应是怎么发生的,方程式是怎么配平的,几元几次方程式是怎么解得,立体几何是怎么画辅助线的,显性基因与隐性基因是怎么遗传的,光合作用是怎么发生的,英语语法有多少种时态,感官动词又是怎么回事……好吧,最后这个还能勉强记得一点——毕竟我是为了证明英语六级考试没有提高难度,于是裸考了三遍,出来都是差不多分数的人。

好吧,曾经的高中同学们,尤其是那些曾经跟我对过英语答案的同学们,我真诚的说对不起你们,“英语虐你千百遍,我待英语如初恋”,对于我曾经用“不要问我为什么选这个,我就是知道正确答案是这个”来解释我的答案,对我的年少轻狂,我表示真心悔过……

但是,毕竟一边听听力一边做阅读理解,还能搞到一百三四十分,我表示到现在我也挺佩服我自己……

看,我多聪明……

[这货,其实并没有要忏悔的意思吧。]

[嘻嘻,被你看出来了,红脸]

不过,对于那些用数学分数,偶尔还用物理分数叠加“虐待”我的人,你们是不是也应该出来给我道个歉呢?

算了,我宽容……

再大言不惭地红脸一次

知道为什么我不喜欢一中吗?因为一中给我的回忆并不好,各方面,相比较下来,第一次高考考差了反倒不值得一提了。

我的确偏科,以至于我后来常常想,如果当初选了文科,会不会又是另一番境遇?

我会不会在大学选专业的时候,固执地去学一个文学类的专业,或者外语专业,我曾经认真想过我以后的生活以及工作,可惜,这两个专业都不被看好,前者是因为要写好很难,后者是因为术业专攻很难,总之,就各种各样原因的“难”,我跟着两个专业没什么关系了。

群里面催我更新的妹纸,你们要感谢我有一颗真正喜欢写文字的心。

当然,我也感谢你们,在群里面跟我插科打诨的“闹”。

我是一个很容易被改变喜好的人,对于后来选的专业,不是因为喜欢而选的,但是,选了之后还是挺喜欢的,虽然我动物生物学的实验一次也没有自己动手做,不过好在实验材料挺贵的,做不到人手一只小动物,所以,我也就心安理得的做了一学期的观摩者。

感谢潇潇,你作为一个女汉纸,是称职的。

大学四年,我有很好的室友,很好的同学,很好的朋友,很好的队友,很好的老师,这些远远超过了我当初选学校时一眼看中了那个图书馆的理由。

有些话,不写出来,但是意思可以提一提。

如果能回去大学时光,会是一个非常美妙的梦。

学校是一个相对单纯的地方,你遇上的人都是一些单纯的人,当然不排除其中有你不喜欢的,有你讨厌的,但是你讨厌与不喜欢的原因放在现在来看,根本不算什么了。在学校,你每天都会过着单纯而简单的生活,起床,上课,吃饭,放学,如果只有半天的课,恭喜你,你还可以有半天出去耍的好时光,如果你去了一个更大的城市,你会发现每个城市都会有每个城市不同的生活节奏,有的忙碌,有的悠闲,你会看到各种各样的人,有的行色匆匆,有的闲庭漫步,在你不知道的时候,这些都已经帮你产生了对未来的期待,你会有一个错觉的冲动,希望赶紧毕业,赶紧踏入社会,你会有一个自己的规划,自己的想法,当然那还算不上未来的职业规划,或者人生方向,就像我曾经认为的“下午茶工作”与现在也是完全不同的,当然,这并不妨碍你什么,有个想法总是好的。

14年我拿着自己的工资,去了上海,旅行,就玩了四五天。当时觉得玩得很开心,现在突然发现那个地方有了迪士尼,就不开心了。

为什么不早建成几年呢?

我还记得,我们从酒店出来,上了地铁,在人民广场下车,然后望着周围一圈的高楼大厦,那种感觉,那种震撼,以及那种向往。

年轻是可以犯傻逗逼的,我跟潇潇拿着鸡排,坐在人民广场的花坛边上啃,那货还特别得意的给我哼着“我在人民广场吃炸鸡”……

她说应景,我跟着笑。

现在想,真傻。

当时如果不是因为我们穿着还算干净整洁,一定被人联想出很多悲催的故事来——看,因为吃个炸鸡就疯了……

就那几天,好像一下子就理解了为什么上海被称作魔都。

去的时候的心情和回来的时候特别不一样,去的时候感觉一切都是一种新奇的体验,满心雀跃的望着车窗外面的景色,看着沿途路过的那些城市夜晚的灯光,慢慢的等待的时候期待也在慢慢变大,好想一下子就能看到上海虹桥的字样,而回来的时候就显得平静了很多,心里面想的事情多了,在上海虹桥站候车的时候,看着火车站里面来来往往的人群,跟我们一样等车的,或者是刚刚下车踏上上海地界的,那个时候好像脑子里面就只有一首歌的歌词——“其实不想走,其实我想留。”

虽然有点跑题,但是我还是想提一下我那次上海旅行听到的最大的一个笑话——那个时候是好友约我十一去看海,我说去哪儿,于是她说上海,我一直以为她是很认真的给我讲了个笑话,直到她在黄浦江边上认真的问我——我们现在吹得是海风吗?我才觉得她可能是认真的……

最后给这一段流水账来个阶段小结——如果有机会,出去玩吧,不能在“上海”生活,至少可以从“上海”走过,才不会告诉你我开始计划去迪士尼了。

毕业之后,我常常想起大学时光。

在校的时候不觉得,觉得每天都是一样的,现在才发现,是我自己错过了。

关注了母校的公众号,每天看着里面的内容,我常常觉得跟我读的不是一个学校……母校好像从我记忆中的单一生活中突然变得鲜活了起来,于是我经常转发,其实是一种纪念,当我回武汉然后坐公交路过学校门口的时候,我撇过头把眼泪逼回去,当然,见到老同学老朋友的时候,我也会把眼泪逼回去。

眼泪自己看到就好,留给你们看的,只是我的想念与心意。

所以早上路过高考考场门口的时候,我在想,如果能重新考一次会怎么样?

答案是:考!不!过!


评论 ( 5 )
热度 ( 3 )

© 眠人nico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