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装者·光荣无价》054

【文案】

国破山河在,人亡志不亡。

问明楼,死,怕与不怕?——答:他日若成丧家犬,不如今日提缨枪;

问明诚,死,怕与不怕?——答:生亦艰险,死有何惧;

问明台,死,怕与不怕?——答:怕,但他们不怕,我便不怕;

明镜笑曰——你们不怕,我便不怕。


五十四

在汪家吃的这顿饭,至始至终有一种食不知味的痛苦感,但是短暂的痛苦过后迎来的是彻底的解脱。

汪曼春似乎并不相信明楼在法国始终过着单身生活。

也许恋爱中的女人就是这样的状态,总是以各种方式向男士求证某些问题的答案,若男士的答案是肯定的,她们一般会觉得不高兴,甚至大发脾气地闹上一顿,而一旦男士的答案是否定的,她们的第一感觉往往是不相信,而并非庆幸。

至少目前汪曼春还陷在同明楼的恋爱幻想之中,在她的概念里面,如果不是因为明镜从中阻拦,也许今天外人对自己的称呼早该变成“明家少奶奶”,而并非一句简单的“汪家大小姐”。

明楼依旧说自己在法国并没有什么艳遇,为了让汪曼春心里好过一些,他问起了汪曼春是否有认识过一些合适的男士。

他以为这样能够让汪曼春找回几分得意。

汪曼春的确笑着点头,承认去年交了一个很好的男朋友,不过这种笑容并非一种幸福的体现,全然不像其它热恋过的女生那样充满甜蜜与回忆,反倒有些无奈,甚至带着一丝诡异。

明楼的语气里有些遗憾和惋惜,问道:“无疾而终了?”

汪曼春的手指拨弄了一下刘海,笑着说:“那倒不是……我杀了他。”随后她抬起头看明楼脸上有些吃惊的表情,笑着耸耸双肩,她误以为这代表了明楼的好奇以及醋意,又问道,“想知道具体细节吗?”

“不,不。点到为止,点到为止。”明楼端起茶杯,迅速喝了下去。

他从“恋爱”到“放弃”,从“放弃”到选择“利用”,整个过程曾经充满矛盾、自责、自惭,但是,从今日起,他再也不用背负任何道德上的歉意和爱情上的愧疚了。

他终于真真切切地看清楚了眼前这个女人,早就不是当初那个天真浪漫、单纯可爱的小姑娘了,在这漫长的时间变化里面,她已经从一个人退化成了一个地地道道的畜生,甚至是一只双手沾满鲜血、却站在鲜血之中而无所畏惧、自鸣得意的畜生。

回家的路上,明楼把车窗摇了下来,有带着初秋寒意的冷空气从车窗外面灌进来,就连坐在前排的明诚都不由自主的打了几个寒颤。

明诚说:“大哥,把车窗关上吧,夜风凉了,吹多了头疼。”

明楼想了想,又看了一眼明诚身上那单薄的一件大衣,叹了口气,终究还是把车窗摇上了。

明诚从后视镜里面,把明楼脸上的表情看的一清二楚,于是问道:“这顿饭,吃的不痛快吗?”

明楼身体靠在后座上,说:“这顿饭,以后都吃不痛快了。”

明诚的脸上,露出几分担心,犹豫地喊了几声大哥。

明楼应了一声,如同想起了一些事情,用一种交代的口吻道:“从我们回到上海之后,一切就和之前的情况不一样了,遇事不许私自做决定,除非遭遇生死选择。”

“是。”明诚回答。

“阿诚,”明楼说,“还有回到上海,怕是日后你会受些委屈。”

明诚一愣,想到明楼提到了汪曼春曾经刻意问起过自己,再加上明楼拟定好的计划,坚定地说:“大哥放心,我懂。”

***

明台是在一间陌生的屋子里面醒来的。

整间屋子只有两盏台灯亮着,一盏在书桌上,有人正伏在那里写字,一盏在他躺的床头,像是一个贴心的关照,怕他在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醒过来,没有亮光,第一时间会感觉恐惧。

明台甚至注意到了有人替他盖上了一床毛毯,避免着凉。

但是,这些都不足以让明台感动主人的悉心照顾。

脑袋里面传来的昏沉、眩晕的感觉提示着他是怎么样被这间屋子的主人强行带到这里来的,他扶着额头,想起临行之前,明楼曾特意交代他出门在外凡事要多留个心眼,切忌强出风头的坏毛病。

突然有些后悔没有把明楼的话记在心上。

在香港下了飞机,明台正要走时,被王天风拦了下来,看着对方伸出右手的友好样子,于是明台也伸出自己的右手,握了上去。

王天风问:“没有人来接你吗?”

明台答道:“香港我常来。”

王天风问:“那你可以做我的向导啊。”

“你需要吗?”明台眨了眨眼睛,便想就此分手,却发现伸出去的手已经被人紧紧捏住,收不回来了。

等他再醒过来,他就已经到了这里。

虽然是个陌生的环境,明台的心里却并不觉得慌张,只是有几分憋在心里无处发泄的火气。

他从小养成的少爷脾气,让他觉得从没有像此刻这样丢人现眼。

“您就是这样报答我的救命之恩的?”明台讥讽道。

他知道自己一睁眼,对方肯定已经有所察觉,从对方这一系列的行为中,他已经明白了对方的身份,更像是间谍,为国家、为政府工作的特工。

王天风头都没抬,还是专注在桌上的纸和手里的笔上,只是口里回答道:“药效还没过,你最好老老实实躺着别动,保存体力,免得受伤。顺带提醒你,我是在教你怎么样成为一个对国家、对民族有用的人,对你来说,这是最好的报答。”

说这话的时候,王天风的脑海里突然想起当初自己同明楼一起加入军统的场景,那时候,明楼也是如此对自己说的。

这才是王天风硬着脖子,不去看明台的原因。

说到底他是明楼的弟弟,对于接下来即将发生的事情,即使是王天风,也有些于心不忍。

明台大吼:“你们这叫做绑架!你简直卑鄙无耻!你知道我是什么人?你最好把我送回去,如果这两天我不去港大报到的话,我大哥大姐一定会发现的,他们一定会想尽办法找到我,你最好不要给自己惹麻烦。”

王天风说:“这个你不用担心,香港那边,我已经安排好了,明家的小少爷已经如期在港大报到入学,至于你的大哥大姐,是绝对不会知道你已经到了我这儿。”

明台咬咬牙,豁出去了,说:“你以为你能一手遮天?我大哥厉害着呢!就凭你这点雕虫小技,也能瞒得过他?”

王天风一听这话,就好像被人踩了痛脚,飞快地来到明台身边,并且一手迅速且准确的掐住了明台的脖子,让明台一时之间连说话都显得极其艰难。

事实上,明台踩到的的确就是王天风的痛脚。

明台涨红了脖子,开始口不择言:“……混蛋……”

王天风说:“最后一次,最后一次允许你骂我,就当是我在报答你的救命之恩,宽恕你这种无礼态度,但是,没有下一次。”

明台一听他又提起“救命之恩”,顿时火气又上来了,张口又骂了一遍“混蛋”。

还没等明台反应过来,王天风立刻一个耳刮子扇的明台觉得自己半边脸都变得麻木、没有知觉了。

王天风说:“听着,我正在帮你施展你平生的抱负,你应该谢谢我。”

摄于刚刚那一个毫不留情的耳刮子,明台一时之间不敢脱口大骂,但是换来的是王天风一记硬拳头,捶在他的肚子,一样叫他疼的说不出话。

明台觉得自己眼泪都快痛出来了,但是不知为何还保留着一点点倔强,就如同是在捍卫自己的尊严一般。

明台说:“……我没有骂你……”

“骂我不行,”王天风说,“腹诽更不行。”

说完王天风走回他的书桌上,拿起一份保密文件,又重新走回到明台身边,递给他说:“咱们该谈谈正事了。签字吧,要想活命,就下水。”

明台硬着脾气,说:“我不是害怕,我是不想让家里人担心我出事。”

“每一个抗日将士都有家人。”


上一章

下一章

目录

[题外话]

上午打开U盘文档,正准备开始写的时候,发现文档成了乱码

于是,连我自己要想看我自己的故事,都需要从LOFTER上了……

评论 ( 4 )
热度 ( 30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眠人nico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