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装者·光荣无价》084

【文案】

国破山河在,人亡志不亡。

问明楼,死,怕与不怕?——答:他日若成丧家犬,不如今日提缨枪;

问明诚,死,怕与不怕?——答:生亦艰险,死有何惧;

问明台,死,怕与不怕?——答:怕,但他们不怕,我便不怕;

明镜笑曰——你们不怕,我便不怕。

八十四

明楼几乎是在办公室坐到了天明。

一开始有汪曼春陪着,明楼只能克制自己,继续扮演好一个失意者的角色,直到汪曼春离开之后,明楼才终于能够暂时揭去伪装,释放自己压抑了一晚上的兴奋与激动。

他端了一杯红酒,走到了窗前。

这里是上海,离苏州尚远,决计看不到“樱花号”的爆炸现场,但是,明楼却仿佛能够跨过时间与空间,想象出那火光冲天的壮观场景,这场景,虽然惨烈,但绝比不上侵略者,以及附庸他们在中华这片土地上助纣为虐、为虎作伥的汉奸所犯下的罪行,即使残忍,但非常之时对非常之人行非常手段,绝谈不上后悔。

没有白酒,明楼以红酒代替,豪饮而下,算是聊表心意。

没过多久,明诚回来了,把办公室门关好。

明楼又递了一杯红酒给明诚,与他轻轻碰杯,说:“辛苦。”

明诚摇头:“辛苦的是明台,我还好,不过是跑了一趟。他做得很好,这一趟虽然白跑了我也高兴。”

明楼笑了笑,不接话茬。

明诚明白明楼的意思,说:“大哥,开弓没有回头箭,他能把事情做好,至少我们能放心一些,不必时时担忧。”

“但愿如此。”明楼说,“给他发嘉奖令,替他申请功勋表彰,既然是做戏,就要做足、做得像,不能叫他抓到什么破绽。”

“是,大哥。”

然而,明台的反应总是这么出人意料。

“大哥,毒蝎请求与您见面,说是要当面聆听您的教诲。”

“不见!”明楼冷哼一声,说:“没有规矩的东西,长官岂是他说见就能见的。”

明诚“哦”了一声,脸上却是一副欲言又止的样子。

明楼有些奇怪,问道:“还有事?”

“大哥,毒蝎把下一步行动计划发过来了。”

“下一步行动计划?”明楼有些错愕,问道,“阿诚,上面安排了新的行动计划吗?”

“没有,是,是毒蝎自己的计划,报过来让您审核通过的。”明诚已经看过了明台所谓的行动计划,所以才觉得进退两难,“大哥,您要听吗?”

“听!哪儿能不听!”明楼哭笑不得,说,“这小子哪里是来给我当下属的,分明是反过来给我下命令的。”

“大哥……”

“说,我倒想听听他有什么高见!”

明诚犹豫了半天,说:“他想刺杀汪芙蕖……”

“谁?”明楼觉得自己有点耳背。

明诚又重复了一遍:“他打算在除夕夜刺杀汪芙蕖,我看应该是已经计划好了,连汪芙蕖的活动路线都摸得一清二楚,只等着您的首肯,就能行动了。”

明楼心里一惊,脸上的表情也难看了许多,他长叹一口气,说:“看样子他还是起了疑心。”

“大哥……”

“我们明家出来的孩子,个个都是人中龙凤。”明楼苦笑道。

这话,他曾经说过无数遍,带着骄傲,如今这“骄傲”中依然有骄傲,却也带着一丝丝苦涩——因为“人中龙凤”,所以明镜过早地担起了整个家族企业的重担;因为“人中龙凤”,明楼、明诚也都有了自己的志向;因为“人中龙凤”,明台被带进了军校;正因为“人中龙凤”,所以,他们姐弟几人即使走在同一条路上,也始终隔着最后一层纱,就怕一个不小心在彼此面前漏了破绽,暴露身份,这远比在真正的敌人面前暴露身份,更令他们胆战心惊。

明楼说:“王天风曾告诉我,明台向他仔细询问过自己是如何进的军统,王天风也坦承了当初在飞机上的那一场所谓的刺杀行动,就是一个测验。怕就怕明台心中一直有个结,这个结早在当初安排去军校劫人的时候就已经种下了,他心里已经起了疑,军校那么多人,里头的富家子弟不在少数,唯独有人去劫他。这小子,聪明着呢,只怕是心里已经有了怀疑,就是没得到证实罢了。”

“大哥的意思是,这是明台在试探我们?”明诚大吃一惊,脑海里面晃过明台的样子,单纯,无心机,实在想不出这是明台的有意试探,明诚有些愧疚,“看来当初是我太鲁莽了,若是跟大哥商量,大哥应该能想出个个万无一失的法子。”

“他一到上海,就提出要跟我见面,然后又拟了个刺杀汪芙蕖的计划出来,怕不仅仅只是为了在新长官面前图个表现、出个彩。他这个人,一向不喜欢受人约束,何况眼下他并不知道究竟是谁在背后安排他的每一步行动,心中自然不爽,再加上又有怀疑,正好一举数得。”明楼轻轻拍了拍明诚的肩膀,不忍他如此自责,说:“不怪你。当初事情发生的太突然,时间又紧,根本来不及细想,何况,我又能想出个什么法子呢?王天风既然敢把人带走,就证明背后有人下了令,也没什么法子可想,如果能有个法子,当初我也不必眼看着你被抓去刑讯逼供了。”

“大哥,那怎么办?明台那边还等着回话。”

明楼沉吟片刻,缓缓说道:“汪芙蕖附逆为奸,该死。二十年前,他设计陷害我父亲,导致我父亲早逝,为了谋夺我明家的财产,又派人来害我姐弟,刺杀过程中,却误杀了明台的生母,此仇不共戴天,明台想刺杀汪芙蕖,除了任务以外,也是有个人恩怨的。”

“大哥,要下令申饬他吗?”

“不,”明楼说,“他连计划都定好了,说明他对此次行动势在必得,也很有把握,至于汪芙蕖,实在该死,这种情况下,作为长官,我没有理由申饬他,一旦我拒绝他的行动计划,就证明我了解他的身世,只怕前后一联系,他就什么都想通了。”

“那怎么办?”

“同意他的行动计划。”明楼想了想,又加上一句,“叮嘱他不要因为‘樱花号’粉碎计划的行动成功就冒进贪功,须小心谨慎。”

明诚听了,反倒乐了,说:“大哥就是大哥,虽说没有申饬他,但是还是给他安了个‘冒进贪功’的‘罪名’,既说得过去,又不令他怀疑。”

明楼瞥了明诚一眼,说:“又没规矩。”

说着,两兄弟红酒杯子一碰,相视一笑——

“心之所向,”

“九死不悔。”


上一章

下一章

目录

[题外话]

我家依旧没有网,哭唧唧

评论
热度 ( 49 )

© 眠人nico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