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装者·光荣无价》087

【文案】

国破山河在,人亡志不亡。

问明楼,死,怕与不怕?——答:他日若成丧家犬,不如今日提缨枪;

问明诚,死,怕与不怕?——答:生亦艰险,死有何惧;

问明台,死,怕与不怕?——答:怕,但他们不怕,我便不怕;

明镜笑曰——你们不怕,我便不怕。


八十七

关上房门,就好像切断了与外界的联系,明诚独自一个人躲在自己的房间里面发呆,脑子里面空空荡荡,过去曾受过养母虐待的记忆,以及刚刚桂姨推门进来的场景在不断地往复,进而叠加,明诚苦笑,就那么匆忙一瞥之中,他居然还注意到了桂姨已经有些霜白的鬓角,这和他记忆中那个精明干练的女人相差甚远。

天道好轮回,如今看见这个女人这副失意落魄的样子,明诚原以为会有一种大仇得报之后的酣畅淋漓,没想到只是见面也如此艰难。

明诚听到有人敲门,他想十之八九只有明楼。

不知为何,一向听话的明诚仿佛积攒了多年的任性终于在此刻爆发,尽管敲门声一直没断,明诚也并未打算起身,甚至对敲门声一点回应也没有,置若罔闻。

果不其然,明楼的声音在屋外响起:“阿诚,你开门,大哥有话要对你讲。阿诚?阿诚?你把门打开,有话好好说,大哥不会不考虑你的意思,不会不顾及你的心情,无论什么事,大哥替你做主。”

直到听到最后的一句话,一直没什么反应的明诚突然间就掉了眼泪。

早已经不是当初那个手无寸铁,无依无靠的小孩,明诚已经想好,若是明镜顾念以往的情分,一定要把桂姨留下来,他也认了,说到底,那个女人对明家并没有做出什么不可饶恕的事情来,明镜性格温柔宽厚,既然桂姨已经找上门来,依照明镜的性子,只怕很难真的硬下心肠来将她赶走,故而明诚决意妥协。

他不能叫明家难堪。

但明楼的话却让他心里一阵温暖——这世上终究还是有人为他鸣不平的。

敲门声持续了一会儿,然后断了,明诚正要开门出去,却突然听到一丝奇怪的响动,接着就看见他的房门被从外面打开了,明楼手里拿着工具,正与明诚四目相对。

明诚指着明楼手里的东西,吃惊道:“大哥,你在家里用的着像这样溜门撬锁吗!”

明楼有些尴尬,他已经意识到明诚原是准备开门了,悻悻然道:“我敲门多时,你一声不应,我怕出什么事,这才有点‘不择手段’了。”

明诚大约听明白了明楼的意思,顿时有些哭笑不得,说:“大哥当我还是孩子吗?这么经不住事?”

但明楼不这么认为,这并不是不经事的表现。

他是看着明诚如何从过去的噩梦中一步一步走出来的,那是一段艰难而漫长的路,所以他丝毫不理会明诚的打趣儿,一直盯着明诚细细打量,恐怕明诚此刻面上表情越是平静,心里面起的波澜就越不平静,于是明楼找了个位置坐下,又拍了拍身边的位置,说:“来,坐下,说说话。”

明诚有些不愿意,他怕明楼要同他讲大道理。

明楼瞅了明诚一眼,说:“桂姨回来的事情,我也不很清楚,只是听大姐约摸提起过,说是如今桂姨在乡下的日子也不好过,日本人的飞机常常过来,她自己就差点被炸弹炸死,老家的房子也已经破败得不成样子了,实在住不了人,再加上她自己又有风湿,眼下实在是没有地方可投奔了,便想到了明家,大姐答应她,帮她在上海找一家好主雇,等找到了她就走。”

“大小姐心善。”明诚低着头,小声道,“就这么办吧。”

明楼一听却变了脸色,他注意到明诚在对明镜的称呼上有了变化,从“大姐”到“大小姐”,变得不仅仅是个简单的称谓,也是明诚对自己的身份定位——明诚就像是一只蜗牛,好不容易从自己的壳里探出个脑袋,开始适应外面的生活,却又在顷刻之间缩了回去。

明楼严厉道:“怎么说话呢?这不是来征求你的意思吗?”

“大哥要听实话吗?”明诚抬眼问道,眼睛通红,流露出一丝倔强,让明楼有些心疼。

明楼有点后悔自己说话的语气过于严厉,于是也放软了话语,说:“大哥要听的就是你的实话。”

“大哥,这么多年过去了,按说过去的事也都不该再提了,但是,那个女人就像是噩梦,只要看到她,过去的事情就一下子全都到我面前来了。大哥,那时我只有八九岁,您不能强求一个八九岁的孩子懂得什么叫做以德报怨。”

说这话的时候,阿诚心尖冒着酸楚,尽管一字一句说的艰难,但是却再没有眼泪掉下来,仿佛刚才已经把眼泪流干了、流尽了,眼下他只是一个受了委屈的孩子,在找一个能好好听他说话的人。

他万万没有想到,眼见着这样一个毒打自己的毒妇得到了应有的下场,而且还厚着脸皮到自己眼底来讨生活的场景,依旧是如此难以忍受。

明诚实在善良。

“坐下。”明楼又拍了拍身边的位置,实在不行干脆拉过明诚坐下,说,“阿诚啊,我们都不是圣人,我们只是有自己喜怒哀乐的平凡人,芸芸众生而已,大哥不强求你,只是请你谅解大姐,桂姨是家里的老人了,大姐对她自然另眼相待,如今她落难了,境遇凄苦,我听大姐说过几次,说是桂姨已经写过好几封书信,请大姐答应让她回明家来,就当给口饭吃,大姐一直顾念你,没答应,如今既然已经上门来了,大姐心软,不答应恐怕是不行,不过你放心,大姐说了,帮她找一家好主雇,并不留她在明家。”

明诚保持着沉默。

明楼也不催他。

好一会儿,明诚终于点头,说:“有大哥、大姐替我着想就够了。”

“好,那一会儿你去看看大姐,”明楼说,“大姐一直担心,她把桂姨写信来事情瞒着你,如今桂姨又找上门来,怕你想不开。”

“好。”

明楼又拍了拍明诚的后背,说:“你要始终相信,你是明家人,大哥大姐不会委屈你。”

“好。”

听到明诚答应让桂姨暂时留下来,明镜的心里好受许多,若说实话,她宁可当真狠心来赶走桂姨,也不愿明诚露出一点委屈的表情,偏生明诚一脸坦诚的样子到自己面前来,答应让桂姨留下,虽然是替明镜解了烦忧,但明镜的心里总还是放心不下。

明镜说:“阿诚啊,你不会怪大姐吧?”

“大姐这说的什么话?”明诚说,“如果大姐这样说,就是在怪阿诚不懂事了。”

明镜拉过明诚的手,让他坐到自己身边来,说道:“大姐知道你心里不痛快,大姐也像心疼明台、明楼那样心疼你,所以,你放心,我一定尽快为桂姨找个新主顾,两全其美。”

明诚笑了笑,没说话。

他总不愿为了安慰明镜而说些违心的话,桂姨的事,他心里并不是完全释然,所以“无所谓”之类的话,他也实在说不出口。

明镜也并不强求他,反倒欢喜明诚能有这样的反应,这样才算是一个活生生的人,也没跟自己、跟明家生分。

两人正在明镜屋里说话,突然听见楼下电话响了,是阿香接的电话,说了几句就去叫了明楼来接电话,明诚陪着明镜下楼来,看着明楼的表情越来越严肃,等到电话挂断以后,明楼突然说道:“大姐,我得回办公室去。”

“来什么急事了吗?今天可是除夕,正过年呢。”明镜问道。

明楼犹豫了一下,说:“大姐,76号打来电话,汪芙蕖被人杀死了,我得赶去处理。”

“死了?”明镜有些震惊,咬咬牙,恨道,“报应!”

“大姐。”

明镜变了脸色,问道:“你告诉我,究竟是76号给你打来的电话,还是汪家那个小姑娘给你打来的电话?”

“大姐,我好歹是76号特工委员会的副主任,出了这样的事,下面的人当然要给我报告。至于曼春,她已经先得到消息,赶到现场去了,我得去看看。”

明镜说:“明楼,你可记住,你姓明。”

“大姐,我就去看看。”

“大姐,我同大哥一起去。”明诚放开明镜,连忙追着明楼一起出去了。

等到上了车,明诚问道:“大哥,我们去哪儿?”

“去现场,汪曼春、梁仲春都已经过去了,我不去不合适。好歹是我老师。”明楼揉了揉眉心,说,“这个除夕夜怎么就过不安稳呢?”

明诚笑了笑,说:“大哥心里不是早就有数了嘛。”

“是那臭小子,非得在除夕夜给我找事做。我知道,他就是要给汪曼春一个教训。”

“那大哥不是也随他去了吗?”

“随他去吧。”明楼说,“有大姐和你,你们都护着他,我能拿他怎样?”

“大哥这话说的可言不由衷,明明看到明台今晚上回家来了,你也是开心的。”

“阿诚啊,”明楼忽然叹了口气。

“大哥……”

明楼说:“他还记得回家就好,证明他还是一个有感情的人,我真担心他被教成了一台机器,变得没有感情,变得麻木不仁。”

“放心好了,大哥,明台不会的。”

车子在路上飞奔而过,朝着目的地驶去。


上一章

下一章

目录

[题外话]

我估计咱们得年后见了,亲爱的们,新年快乐

希望大家在新一年里面都能心想事成,平平安安,顺顺利利,开心的时候比不开心的时候多

也希望大家能继续喜欢我的故事,我预备先把《伪装者·光荣无价》完结,然后再来《琅琊榜·难心记》第二部,最后就是《热血长安·缘碎》,我开的坑,一个都不能少。

新年见

评论 ( 14 )
热度 ( 48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眠人nico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