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装者·光荣无价》098

【文案】

国破山河在,人亡志不亡。

问明楼,死,怕与不怕?——答:他日若成丧家犬,不如今日提缨枪;

问明诚,死,怕与不怕?——答:生亦艰险,死有何惧;

问明台,死,怕与不怕?——答:怕,但他们不怕,我便不怕;

明镜笑曰——你们不怕,我便不怕。

九十八

与此同时,明楼也知道了身边多了一个“孤狼”的存在,他并不清楚这个人的代号,以及这个人是谁,他只是从汪曼春的反应中猜到日本人对他的身份和目的起了怀疑。

虽然汪曼春偏心地认为日本人怀疑的对象,是明诚。

汪曼春说:“师哥,阿诚最近在忙什么,你知道吗?”

从汪曼春一进办公室,明楼就看出了她是有话要说,所以特意找来的,但是汪曼春的脸色又显得有些犹豫,像是要说的话不好开口一样,所以明楼只管客气地关心了一下她的近况,以及她叔父的后事,其余的既然汪曼春不着急说,他便也不着急问。

他了解汪曼春的性格,既然来了,该说的就一定会说。

她不会无功而返。

正因为太过了解汪曼春的性格,所以这一点成了明楼对汪曼春唯一还感觉到愧疚的地方,他相信汪曼春也许在别的方面都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从一个单纯活泼、娇憨可爱的少女,变成了如今一个心肠冷漠、助纣为虐的刽子手,但是唯有牵挂在自己身上的那一颗爱慕之心还没有变化。

对汪曼春而言,明楼将是她一生躲不过的劫难,只不过以前是桃花劫,以后就成了天劫。

不过汪曼春一开口就问到明诚,这倒在明楼的意料之外,因而明楼的脸上闪过一丝诧异。

这一丝诧异,却正好被汪曼春捕捉到了,反倒印证了她的一些想法。

“师哥知不知道,阿诚最近跟日本人走得很近?听说,特高科的南田科长还专门找过他。”

明楼的眉头皱得越来越紧,语气听上去颇不耐烦:“这个我知道,南田科长看上去很欣赏阿诚,认为阿诚只留在我身边,简简单单地当个小秘书,有点屈才了,还曾经跟我提出,要在新政府办公厅给阿诚某个合适的职位,被我给拒绝了,他是我明家养大的,吃我明家的米,喝我明家的水,当然要为我明家做事,怎么能算屈才?”

“师哥真觉得南田科长是看上阿诚的才华了吗?阿诚的才华当真已经到了让日本人求贤若渴、三顾茅庐的地步了吗?在师哥眼里,阿诚有这样的才华吗?”

当然!

明楼瞥了一眼汪曼春,没说话。

“师哥,我听说‘樱花号’爆炸那天,阿诚不在办公室,出去了。”汪曼春小心翼翼地说道。

“曼春啊,你这是什么意思?”明楼问道。

“师哥,‘樱花号’爆炸那天,你自己也说了,计划精准,打击有效,一定是我们内部出了奸细,把消息放出去了,‘樱花号’属于高度机密,知道详情的人本来就没有几个,我记得那天阿诚就不在。”

明楼厉声道:“我说过了,那天阿诚是被你们76号的梁处长给借走了!”

“师哥!”汪曼春有些着急,明楼有这样大的反应,恰好说明了明楼心里未尝对明诚没有怀疑,只不过始终难以置信,“师哥,人为财死,鸟为食亡,我已经查过了,梁仲春在搞些囤积居奇、物稀为贵的营生,其中好些东西都是日本人明文规定的管制品,他还拉拢了阿诚,替他搞定海关,但是师哥,梁仲春原本就是从军统投诚过来的,究竟是真投诚,还是假投诚,这里头有没有什么隐情也不一定,天底下哪有那么巧合的事情,‘樱花号’爆炸的时候他们谁都不在!”

“我查过了!”明楼说道,“案发之后,我就已经查过了所有人的行踪,梁仲春那天确实在吴淞口,阿诚也的确去找过他,给他送了海关的出关证明,所以他们两个都跟‘樱花号’爆炸没有关系。”

“师哥,他们不一定非要在‘樱花号’爆炸当天送消息啊!他们一定是早就把消息送出去了!”汪曼春急道。

其实,不只是明楼查过了所有人的行踪,就连汪曼春也是查过了的,但两个人都默契地漏查了一个人——明楼。

所以,有时候,默契真不一定分得清是好是坏。

明楼摇摇头,说:“曼春啊,你是搞情报工作的,要知道并没有铁证来证明‘樱花号’的情报就是梁仲春,或者阿诚泄露出去的,如果他们跟‘樱花号’爆炸有关系,他们一定会想法设法地给自己找个不在场证明,而不是去吴淞口闯海关,他们干的事,是日本人严令禁止的,是不能见光、经不起调查的,要是你,你会找这样的不在场证明吗?而且,你我都能查到他们在吴淞口的事情,难道日本人、特高科,他们会查不到吗?既然日本人没说话,就证明已经默认了梁仲春的这笔买卖,所以,你不要万事强出头,反倒给自己惹来一些不必要的麻烦,曼春啊,我是为你好。”

“可是!”汪曼春说,“知道‘樱花号’详情的人并不多!”

“够多了!”明楼摇摇头,说,“新政府里一些参与的人员、76号负责安保的人、特高科的人,甚至那些参加‘和平大会’的官员以及他们身边的人,这其中任何一个环节,都可能成为情报泄露的端口,我相信阿诚,不会为了钱就出卖我!”

“师哥,阿诚是在明家长大的,你自然信他,但是,光你信他有什么用,得日本人信他才行啊!‘樱花号’那么大的事,日本人怎么会就这样善罢甘休?他们现在按兵不动,不过是因为还没有收到有用的情报线索,等他们找到了,就不会这么太平了,到时候只怕你免不了受牵连。”

汪曼春有些着急,她仿佛已经看到明楼被困在日本人设下的陷阱里的样子。

几天前,汪曼春接到了一个电话,电话那头的人声音很是奇怪,一定做了伪装,自称“孤狼”,是奉日本军部、特高科科长南田洋子的命令正式潜入上海,以后将听命于汪曼春,成为她的耳目、喉舌。

汪曼春原本并不相信,但是对方接下来的话,却令她吃惊——“请汪处长振作起来!令叔父的死,我很痛心。哭是不能解决任何问题的,滥杀也于事无补,我们要想在上海滩站稳脚跟,就一定要设法铲除抗日分子隐蔽的巢穴。”

一句话,勾起了汪曼春的恨意——她想她的命真苦,在她最需要人安慰,需要人陪的时候,那个唯一可以安慰自己、心疼自己、抚摸自己,在自己床前低声下问的男子不得不回家去,这么好的男子,自己偏偏命当无缘,而自己最亲的亲人却在家家团聚中的除夕夜惨死。

所以她立刻就答应了对方的要求,并且跃跃欲试,很快就约定了双方见面的时间和地点——三天后,烟花间——虽然这个场所实在有违汪曼春的初衷,但是,她已经什么都顾不上了,失去了叔父依靠,不仅让她感到恐惧,更让她的思绪有些凌乱,她已经失去了这最后一份完完全全属于她自己的依靠,如果这一生一世都要靠自己,还有什么欢乐可言呢?靠自己,对于女人来说,不是要强、而是时势逼得你要强。路,已经被自己越走越窄,路,变得荒凉且寂寞,没有人有义务陪着自己走在一条看不见前景的蓬蒿丛里,包括明楼,她的心上人。

所以此刻汪曼春的心中,充满了恨意,并且这种恨意已经不仅仅只是针对刺杀汪芙蕖的凶手,也在不知不觉中把阻碍她和明楼在一起的人也包含进去了——只有消除了障碍,她才能跟挚爱相守。

从汪曼春只言片语透露出来的零碎信息中,明楼也已经得到了自己想要的情报——日本人一定也在怀疑自己同“樱花号”泄密爆炸事件有关,往自己身边派了人,等着抓住自己的破绽、漏洞。

明楼望向汪曼春的眼神里又多了几分柔情——自己这并非刻意的“美男计”,算不算是利用了汪曼春?

“曼春啊,这里处处都是勾心斗角,稍不留神就会血流成河,你就没想过离开吗?”

——你会带我离开吗?

汪曼春几乎想要破口而出,但是她没有,她知道这是痴心妄想。

如果明楼有心,早在七八年前,明楼离开上海出国的时候,就能带她一起走了,那时候的汪曼春尚且不能成为明楼不顾一切的理由,更遑论现在了。

所以汪曼春决定用自己的方式把明楼留在身边。

汪曼春说:“家没了,如今我已经无处可去了。”

一句话,就让明楼心中充满了怜惜。

到了晚上,明诚回来了,还没进门,就看见桂姨一个人站在明公馆门口四处张望,神情样子有些着急,见到他回来了,连忙迎了上来,直到到了明诚跟前,看到了明诚脸上闪过的不自然,这才止住了脚步,搓了搓手,脸上有些无措。

明诚轻轻咳了一声,说:“有什么事吗?”

桂姨犹犹豫豫地说:“阿诚啊,我问你,你是不是有什么地方得罪大少爷了?我瞧他脸色不太好,一回来就找你,偏偏你又不在,你怎么没跟在大少爷身边?”

“照他的吩咐,出去办事去了!”明诚语气不善,“我只是他的秘书,又不是保姆,难道还要时时刻刻的跟在他身边伺候吗?”

“哎哟哟!”桂姨顾不上再有什么避嫌的动作,连忙上手扯了扯明诚的袖子,叫他不要再继续说下去,一边还回头看了眼身后,像是生怕刚刚明诚的话被谁听去了。

桂姨说:“有些话能说,有些话就说不得,虽然大少爷、大小姐心好、人好,留你在明家,也不把你当做外人,但是,你可不能真就没大没小了!”

明诚没理会,脸上还是一如既往地带着讥讽。

桂姨连忙低下头,说:“我知道你恨我,不愿意见到我,大小姐也跟我说了,会尽快替我找到新东家,但是我毕竟养了你几年,你……”

“还差点死在你手里。”明诚打断了桂姨的话。

桂姨顿时不再多说,只喃喃道:“你进去吧,大少爷找你。”

明诚也不再多说,错开身子进屋去了。

他在明楼的书房门口敲门。

“大哥,我回来了。”

“进来!”明楼说,“把门关上!”

明诚手里一用劲,书房的门被使劲带上了,吓了明楼一跳。

“发什么火?”明楼有些不解。

“配合大哥的情绪,桂姨说,你在发火!”明诚刻意强调道。

明楼笑了笑,突然就明白了明诚这手里没轻没重的原因从哪儿来了。

“大哥,梁仲春对我们的身份有怀疑,准确的说,是对你的身份有怀疑,你一个明家大少爷,跑去给日本人做事,梁仲春觉得你动机不纯。”

“巧了,”明楼“嘿嘿”一笑,说,“汪曼春也对你有怀疑,准确的说,是对你和梁仲春两个人都有怀疑,她怀疑梁仲春是假投诚,至于你,显然已经被他拉入伙了。”

明诚瞥了一眼,总觉得明楼脸上写满了“幸灾乐祸”:“梁仲春提醒我,日本人已经派了一个代号‘孤狼’的人潜藏在我们身边。”

“那看来汪曼春的话倒不是空穴来风,也正好验证了我的猜测,看来,我们得提前想好应对之策了。”明楼沉吟道,半晌突然想起点什么一样,“你到真和梁仲春成了兄弟,这样的机密都泄露给你了。”

“那也比不过大哥您和汪处长的秦晋之约。”明诚立刻反驳。

明楼说:“还真是给了你胆子,惯着你了!”

明诚捂着嘴巴偷笑,顺便也把梁仲春那一番肺腑之言转告了明楼。

“大哥,关于送梁夫人离开上海的事情,我已经口头答应了梁仲春,不管梁仲春这样品行如何,但梁夫人和孩子是无辜的,而且他把‘孤狼’的情报透露给我们,而没有直接去日本人那里举报我们,就证明他有悔过之意。”

“你这算是替他求情?”明楼挑眉问道。

“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明诚对答自如。

明楼点点头,说:“那这七级浮屠就算是你造的了,功德簿上给你记上一笔。”

上一章

下一章

目录

[题外话]

下午要搞新闻写作培训,提前更。

真不想参加。

评论 ( 6 )
热度 ( 39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眠人nico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