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装者·光荣无价》099

【文案】

国破山河在,人亡志不亡。

问明楼,死,怕与不怕?——答:他日若成丧家犬,不如今日提缨枪;

问明诚,死,怕与不怕?——答:生亦艰险,死有何惧;

问明台,死,怕与不怕?——答:怕,但他们不怕,我便不怕;

明镜笑曰——你们不怕,我便不怕。


九十九

烟花间,每隔着四五步就是一间卧房,房间都是珠帘丝垂,隐隐有大烟的香味和断断续续的琵琶声,这里与其说是伪文人们附庸风雅的地方,不如说是真淫贼们伤风败俗的地方。

这样的地方,放在平常,汪曼春决计不会自降身份,屈尊至此,但今天来这里,她居然有些难以克制的兴奋,左右注视,并无可疑之人,于是便溜进了一间她预订好的包间,里面光线很暗淡,汪曼春要了一杯上好的龙井,静静地等着一个人的到来,一个她从来没有见过的人——孤狼。

突然,在微暗的火苗下,一个女人的身影浅浅地映在雪白的照壁上,汪曼春下意识想要掏枪。

“我是孤狼。”

没等汪曼春回头,就听见女人开口说话,声音与汪曼春在电话里面听到的完全不一样,这是一种理所当然的保护,若是汪曼春自己要同人接头,也会像这样做一番伪装。

虽然没有回头,但是,汪曼春依旧冷言冷语地说道:“你搞错了,我不认识什么孤狼。”

“很好。”那女人阴冷地笑道,“汪处长既然没有回头,就证明已经相信我了,南田课长果然没有看错人。”

“你把我叫到这里来干什么?”汪曼春的语气充满了嫌弃与鄙夷,说,“这种地方很脏,我从来不来。”

“但您今天既然来了,就证明您认为这一趟到这里来是有价值的,当然,我也会证明您的判断。”

只见那女人点点头示意汪曼春松手把枪放下,并将她自己的手伸向怀中。

汪曼春眉头一蹙,警惕地说到:“别动!”

那女人笑了笑,说:“汪处长不必太紧张,我只是想要拿情报给您。”

“不用,你完全可以口述。”汪曼春说道。

那女人耸了耸肩,妥协了,开口道:“上海明氏企业的董事长明镜有共党嫌疑。”

“说下去。”汪曼春紧握着枪,情绪稍有好转。

“明氏企业是以金融业为主的,原来在上海拥有两家银行,一家商业银行和一家投资银行。中日战事伊始,明镜就把这两家银行迁往香港,一家改为财务公司,另一家与香港秘密社团融资,开了一家合作银行。而这家合作银行的幕后老板,据查,就是中共南方局的金融才子曾进,当然,这肯定是化名,他的真实姓名待查。”

汪曼春终于收起了枪,但是语气仍然充满不确定:“中日战事一开,有很多上海资本家都在转移自己的资金,产业外迁也很普遍。明镜把银行迁到香港也无可非议。至于香港的什么共产党和明镜红色资本家的背景,我都不感兴趣,她明镜只要不在上海抗日,我们就拿她没有任何办法。”

“汪处,您想必是投鼠忌器吧。”“孤狼”阴阴地笑起来,“爱情的力量,果然能蒙蔽人的双眼,即使是再聪明的人。”

汪曼春猛地一拍桌子:“你要能拿出真凭实据来,我第一个杀了她!在这个世上没有任何一个人像我这样恨她!她毁了我的一生!拿证据给我看!我不听夸夸其谈!”

“证据有。不过需要您亲自去核实。”“孤狼”恢复了她冷淡的口气,出自于对汪曼春的尊重——即使刚才她戳破汪曼春的老底,即使汪曼春刚刚那一瞬间已经火冒三丈,但是她依旧没有回头,保持着两个人之间属于秘密的距离,这一点证明同汪曼春合作,至少这个人是谨慎的,并且是安全的——“明镜在上海银行租赁了三个保险柜,137、231、236三个号码。这三个保险柜,明镜只使用了一个,其余两个提供给了上海地下党存放活动资金。上海银行在法租界,您不能明目张胆地干涉顾客存放物品,但是,有存就有取,您只需要花钱买通银行里的小职员,嘱咐他如果有人来开保险柜,就通知您的人。只要跟踪那个人,就能摸到上海地下党的秘密巢穴……到了那个时候,汪处长,您还怕没有证据‘坐实’了您仇人的死罪?杀刮存活、剥皮抽筋,都在您谈笑之间,一句话之下。

那女人并没有在意汪曼春刚刚的警告,伸手从怀里取出一个白色的信封,从身后递给汪曼春,说:“情报交给您了,剩下的事情,您自己把握。我先走,您请后一步。”

汪曼春接下那个白色的信封,有些晃神。

她期盼“孤狼”提供的情报能够发挥作用,让她抓到明镜的把柄,并且以此为机会,把这么多年来自己从明镜身上遭受的尴尬与屈辱加倍的还给明镜,更重要的是,她明白明镜对于明楼、对于整个明家的意义,有了明镜在手里,明楼一定跪下来求自己,她可以“要求”明楼为她做任何事情。

要求?

汪曼春想,即使是威胁,也在所不惜,无论是什么样的手段,自己的心上人就必须牢牢地攥在自己的手掌心里。

“孤狼”已经走到门口,临出门前,又提醒道:“汪处长,同为女人,我还想提醒您一句,从‘樱花号’专列护航的出师不利,到76号行动组、情报组的处处碰壁,说实话,明长官的嫌疑是最大的,您难道没有考虑过这种可能性吗?您对明楼长官的感情需要有所收敛,事实上,这种感情已经影响到您的判断了。”

“你说什么?”汪曼春的脸上呈现出一缕惊惶之色,她突然想起自己在“樱花号”爆炸之后对所有人进行的行踪调查,如今想来,她调查了所有人,却唯独漏掉了明楼。

“您不觉得他在利用您的力量,补充自己的情报能量?还是那句话,您不要被爱情懵逼了双眼,何况,您同明楼长官之间还有爱情吗?”

一句话就令汪曼春变了脸色——夜深人静时,汪曼春心里未必没有这样的疑问。

“孤狼”细细观察着汪曼春的反应,按照南田洋子的命令,她决定给这个“为爱献身”的女人最后一击——“汪处长不妨想想,以明长官之位高权重,为什么军统密杀令里始终没有他的名字呢?汪处,您好好想想吧,切莫意气用事,被人欺骗,还替人做挡箭牌。”

汪曼春怅然呆立,手心、脚底同时抽搐起来。

等到身后的女人离开,汪曼春握紧了拳头,然后赶回76号,她决定立刻派人把上海银行的保险库盯得死死的,就等着张网扑蝶,至于明楼,她不会相信任何人的教唆和“好意”的预警,她决定留着自己亲自去验证。

同一时间,明台也收到了于曼丽送来的消息,有最新的重庆电文,于是他立马找了借口,往东华影楼赶去。

他很兴奋,但是这种兴奋之情,却在看到电文的时候被浇灭了,并且被浇了个透心凉。

明台把电报译文一把拍在桌面上,冲于曼丽问道:“会不会搞错了?”

于曼丽抬头看他,摇摇头。

她明白明台此刻心中的痛苦。

——电报只有短短几个字,清除汪伪政府要员明楼,亲自动手,尽快执行。

这是一个雷霆重击、晴空霹雳的指示!

明台的心里怦怦直跳,惊得几乎连呼吸声都减弱了,那简简单单一句话,犹如半空里劈下天雷来,明台直感觉自己脚下的泥土开裂,自己直坠下万丈深渊,眼前一片昏黑。

“我们逃吧。”于曼丽忽然道,“中国人多了,不缺我们这一两个人来为国效力,我们以天下为己任,天下何曾给过我们一丝丝好运?我们做的已经够多了,为什么我们不能感到胆怯,不能临阵退缩,我们也是人,为什么不能有一个人该有的七情六欲!”

“曼丽……”

明台望着于曼丽,此刻才发现这个冷艳的女人较之前多了几分愁怨,他明白于曼丽的心,不是为了她自己,反倒全是为了明台,因而明台更是无言以对,他的一整颗心都被激荡,被震撼,被感动,被一种莫名的悲哀所缠绕。

“我们手上有现金,足够我们逃亡的路费,我们去香港、去法国、去美国。哪里可以藏得住我们,我们就去哪里,我愿意跟着你去任何地方!哪怕是地狱!就算眼前是万丈深渊,你叫我先跳下去,我也会跳下去等你。”

于曼丽握住了明台的手,她感觉到明台的手也握紧了她的,并且有温度从明台的手心中传来,让她很是感动。

但是,明台说:“不能走,当初既然走上了这条路,就不能半途而废,畏难不前,何况,我也有我想要弄清楚的事情。”

他一直认为明楼绝对不是汉奸,尤其是在同明楼谈心过后,如果明楼真的是汉奸,明镜会置之不理吗?明镜是什么心气?

如果明楼是重庆政府的卧底呢?那眼下这张突如其来的暗杀令作何解释?

还有一种可能,如果明楼是中共特科的卧底呢?

明台忽然有了决定。


上一章

下一章

目录

[题外话]

虽然已经过了十二点,但是,请表扬我……

笔芯


评论
热度 ( 28 )

© 眠人nico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