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装者·光荣无价》100

【文案】

国破山河在,人亡志不亡。

问明楼,死,怕与不怕?——答:他日若成丧家犬,不如今日提缨枪;

问明诚,死,怕与不怕?——答:生亦艰险,死有何惧;

问明台,死,怕与不怕?——答:怕,但他们不怕,我便不怕;

明镜笑曰——你们不怕,我便不怕。


一百

明台回家的时候,家里只有明楼和明诚两个人,正坐在通往二楼的楼梯口上砸核桃。

明镜回苏州老家了,说是公司有事等着她处理,临走之前特意把桂姨也带走了,大概是为了明诚考虑。

明楼是大少爷,自然是只等着吃的,明诚也算心甘情愿,从来不跟明楼计较这些。

看着家里这一番和平的样子,明台心中说不出是什么样的感觉,看了看手表,又瞅了眼厨房,到了饭点但是却没有闻到一点饭菜的香味,有些奇怪地问道:“不吃饭吗?”

“饿了?”明楼瞥了一眼,说,“来,吃核桃,巷子口刚买的,你阿诚哥说你喜欢吃,就多买了一些。”

明台接过盘子,里面没剩几个砸好了的核桃。

明台说:“再好吃也总不能当饭吃吧,阿香呢?怎么家里一个人也没有?”

明诚抬头看了一眼明台脸上的神情,还算镇定,说:“阿香妈妈生病了,这几天都不会在家,吃饭得靠我们自己解决。”

“你做还是我做?”明台问道。

明楼点点头,说:“不错,都知道自食其力了。”

“我知道的可比大哥想到得多。”明台认认真真地看了一眼明楼,说话的语气加了重音,听上去抑扬顿挫的,别有深意,没等明楼有什么反应,明台便下了决定,说,“阿诚哥,不如今天我来做吧,明天我约了朋友有事,不回家吃饭。”

“哦。”明诚努力维持住表情,显得漫不经心,“你明天有什么事啊?”

明楼在明台身后冲明诚使了个眼色。

他怪明诚太心急。

明台笑了笑,说:“阿诚哥这么关心啊?”

“随便问一问。”明诚被明台的眼神盯的有些心慌。

明台说:“我有个问题一直没得到答案,搁在心里觉得不痛快,明天得要个结果出来,不管是好是坏。”

明楼说:“看样子还是一件大事。”

明台说:“大哥几时见过我为一桩小事烦恼的样子?”

明楼点点头,说:“这倒是,我家小弟从小吃穿不愁,什么事都不用操心,能有什么事让我家小弟这么挂怀,还觉得心里不痛快?”

“大哥不知道吗?”明台反倒了一句。

明楼摇摇头,说:“我又不是你肚子里的蛔虫,你心里想什么,我怎么会知道?”

“也是,”明台点了点头,说,“大哥心里在想什么,我一向也是猜不透的。”

明台把盘子里的核桃一把抓起来,塞到嘴里,说:“阿诚哥,别砸了,我去做饭去,准备开饭吧。”

“你打算做什么?”明诚问道。

“家里有什么就做什么,”明台回答道,“再说了,既然我做菜,掌勺的是我,你们问了有什么用?我去换身衣服。”

明台走了两步,又停下来,回头问了一句:“大哥,我要是说我不打算回港大读书了,你预备怎么办?”

“你问我啊?”明楼说,“打断你的腿!”

明台笑了笑,说:“大哥又不是不知道我从小读书很费力,当初何必费尽千幸万苦地把我送去港大呢?明晓得这个书我也是读不长久的,浪费钱!”

说着明台便上楼去了,不一会儿就换了身轻松的衣服,从明楼、明诚的身份擦肩而过,到厨房去了,没多久,就听见厨房里面传来菜刀在砧板上切菜的声音,“铛铛铛”的,显得很有节奏。

“大哥……”明诚说道,“他是不是猜出什么了?”

“嘘!”明楼摇摇头,示意明诚不要继续往下说,让他先把地上的核桃收起来,“回房间再说。”

一回到房间,明诚把房门关好,迫不及待地转身道:“大哥,我看明台是猜出什么了。”

明楼说:“说不好,但是,他一向有些小聪明,再加上前前后后的一些事情,他要是稍微联系起来,动动脑子,也未必猜不出来。”

“那大哥觉得他会执行命令吗?”明诚走到明楼身边,小声道,“大哥,他还不知道我们的计划,从电报上只能知道军统对大哥下了暗杀令,如果他没有猜出大哥的身份,他会去执行命令吗?就算他猜出了大哥的身份,他会去执行命令吗?大哥,我始终觉得这一步棋走得有些冒险。”

“冒不冒险,决定权都在明台身上,我现在只能相信他。”明楼说,“除此之外,我别无选择,梁仲春是敌是友暂时还不能完全肯定,至于南田洋子和汪曼春,显然对我们的身份已经起了疑心,如果不尽快消除他们的疑心,咱们就会陷入被动,下一步的计划就很难开展,而且到目前为止,我们对孤狼的身份还一无所知,万不得已的时候,也只能兵行险招了。”

“大哥,明天一过,明台就会得知你的真实身份,只怕到时候又是一场腥风血雨,他的性格大哥也知道,等他知道我们骗了他,恐怕不会善罢甘休。”

“他难道没有骗我们吗?”明楼突然硬下语气,道,“我只要一想起他放着好好的港大不去,跟着王天风跑去了军校,我就恨不得动家法!不知天高地厚的东西,一点不顾人!好在大姐这几天不在家,免得惹大姐伤心。”

“大哥……”

“阿诚啊,我知道你担心什么,但这一天迟早会来的,纸里包不住火,他迟早会知道的,”明楼又放软了语气,叹道,“只是这一次的时机确实不太好,我也是别无选择,但愿他能明白我的一番苦心。”

饭桌上,三兄弟坐在一起吃饭。

明台下了一锅清汤面,明楼瞥了一眼,没说话。

明台说:“大哥,将就一下吧,我做不来你喜欢的东西。”

明楼看了一眼明台,明台却把头扭开了,不去看明楼。

明诚拿过碗来,替明楼盛面。

三个人坐在一块,各怀心思,饭桌上安静的很。

明楼问道:“明天下午,朝日和读卖的新闻会,大概需要多长时间?”

明诚回答:“大概需要一刻钟,再加上记者提问环节,差不多得一个小时才能结束。”

“新闻稿看了吗?”明诚问道。

明楼回答:“看过了……”

明台突然插嘴道:“家里不许谈论政治,你们这些事,留着去办公室讲吧。”

明楼一愣,有些无奈:“越来越没规矩!”

这一夜,三兄弟一个也没能睡好。

到了早上,明台破天荒起了一个早床,下楼路过明楼的书房,听见里面还没有动静,突然有一些恼火。

虽然他心中对明楼的身份有了一些猜测,他敢肯定明楼一定不是汉奸,至于明楼属于军统,还是共产党,这一点他还不敢确定,他甚至脑中灵光一闪地冒出过一个大胆的猜测——如果明楼就是自己未曾谋面那个上峰呢——但猜测毕竟是猜测,明台做出猜测的依据只能是他在军校遇到的那群来解救他的人,以及他回到上海以后发生的事情,甚至包括饭桌上明楼有意无意透露的行踪,但没有一条是实打实的铁证,尽管他对明楼的身份有很大的把握,猜测也依旧只是猜测。

不怕一万,就怕万一。

所以,明台一夜都没有睡好,此刻见一向习惯早起的明楼、明诚一个也没有动静,心中有些愤愤不平,那种从小到大一直被两位兄长“戏耍玩弄”的感觉瞬间充满了他的心。

于是,明台在明楼的书房外面冷笑两声,便出门了——他从来自视甚高,居然被大哥如此轻视,好啊,管你姓国姓共,小弟奉陪到底。

明楼正站在窗前,视线穿过整个草坪和小花园,看见明台穿了一身白色的运动装,沿着草坪在跑步,锻炼身体,那套运动装还是他在巴黎讲课时送给明台的礼物。

这场景,突然让他有些感动。

等明楼穿戴整齐,刚走到门廊的时候,明台也正好跑完一圈,到了他跟前。

“大哥,你不吃早餐就走吗?”明台问道。

“是啊,要去开会,赶时间。你呢?”明楼回答。

明台笑了笑,说:“吃过了。”

“好,”明楼看他额上汗津津,道,“一会儿回房间记得换上干净衣服,汗贴着背,容易生病。”

“好。”明台答应了。

明楼点点头,往车上走去,阿诚赶紧替明楼开了车门,自己也迅疾上了车。

明台突然敲了敲车窗,等车窗摇下来了,露出了明台一张可爱的脸,眼如秋水明亮,显得单纯可爱。

明台说:“大哥,路上注意安全,不怕一万,就怕万一。”

“好。”明楼有一两秒的愣神,但是很快便回过神来,点了点头。

车窗又被关上了。

汽车很快就开出了明公馆,从明台的眼底缓缓消逝。

明台脸上的一个笑容瞬间就消失了,他镇定地上楼洗了个澡,按照明楼说的,换了身干净的衣服,便锁门出去了。

他要去华东影楼。

在华东影楼的密室里,明台敲了敲背后那块临时竖起来的黑板,指着上面明楼的照片,说:“这就是我们今天的行动目标。”

于曼丽犹豫地问道:“真要做吗?”

明台厉声打断了于曼丽的话:“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你是第一天入行、第一天知道这条纪律吗?”

“可是……”于曼丽还想说几句,但明台已经撇过头去。

只见明台在黑板上,明楼照片的旁边又贴上一张周佛海公馆的照片,说:“汪伪政府今日上午在周佛海公馆举行重要的新政府金融会议,参会成员中有汪伪金融高层人士,我大哥明楼。周公馆位于湖南路与武康路交口处。湖南路前方梧桐路通常设有路检,以保证来往车辆的安全。据我们可靠的内线提供的情报,明楼将于下午两点半结束会议,从梧桐路回汪伪政府办公厅。我们行动组中午出发,下午两点,拿下梧桐路口的路检人员,通常是一名日本宪兵和两名皇协军。”

明台一边讲,一边用粉笔画出路线条以及代表三个兵的符号,然后一一打上叉:“我们要干掉他们,然后换上他们的军装,用他们使用的步枪等待良机……”

明台贴上最后一张照片,一太黑白的汽车,大声道:“直到这台车出现,我们的任务就是干掉车上的人,一个也不能留!”


上一章

下一章

目录

[题外话]

今天早上发生一件好气的事情

有一个人带着他家养的狗在外面散步,狗很大一只,对我这样很怕狗的人来说,是一件很值得紧张的事情

所以当那只狗向我跑来的时候,毫不夸张,我吓哭了,往后退的时候把脚给扭了

整个过程当中,那只狗的主人都在二十米开外的地方淡定的喊着那只狗的名字,末了加上一句——你不要喊撒!

你可以觉得你的狗狗很可爱,但并不代表我不能觉得它很可怕!

我喜欢狗,跟我很怕狗,没什么值得矛盾的地方吧,我为什么要为你的行为买单,并付出代价?

公共场合,请考虑到别人的感受!

评论 ( 10 )
热度 ( 32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眠人nico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