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榜·难心记(第二部)》045

【文案】

这世上,从没有真正平静的一天。

有人的地方,就有风起云涌。

这世上,从没有真正的世外桃源。

有心的地方,就有牵肠挂肚。


四十五

梅长苏的一番话说得有理有据,何况这一整套话说下来,中途连一丝丝短暂的停留都没有,显然这些话是梅长苏早就想好了,不知道在他脑中已经来回考虑过多少遍了。

何况,像梅长苏这样的性子,唯一一个能够管得住他的人已经被他暂时“关”进了天牢,剩下的人中,还有谁能劝得住他那一套“家国大义”的说辞?

萧庭生咬咬牙,没再说要带梅长苏离开的话,但是,光看他的脸色,也知道他心里的不痛快。

梅长苏也知道他不痛快,但是看萧庭生这样子,明显已经有了松动,不再说要劝自己的话,因而梅长苏也就不再多说什么,不过总要让萧庭生,以及其他人安心一点。

梅长苏转向飞流,问道:“飞流,苏哥哥交给你的事情,你办好了吗?”

飞流依旧是个孩子脾气,什么表情都清清楚楚地写在脸上,一听到梅长苏的问话,原本还带笑的脸上立刻阴沉下来,显然不太乐意。

梅长苏沉声道:“飞流,苏哥哥在问你呢,要你送的信,你送到了吗?”

“送到了。”飞流逼不得已点点头,只不过脸上表情依旧僵硬。

梅长苏摸摸他的头,递给他一块糕点,飞流得了糕点,总算脸色恢复了一些,梅长苏让他到一边坐着慢慢吃,然后对庭生说道:“庭生,有几件事,原本也要交待给飞流去做,但是事关重大,你来了更好。”

看萧庭生一脸严肃,并不打断自己的话,梅长苏便知道他在认真听,于是继续说道:“宁王的势力范围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大,皇上想要控制他的野心,所以把他控制在了宁王府,但是从眼下的情况来看,显然并没有因为他被困在了宁王府而彻底断了同外界的联系。最近,朝中有什么大事吗?”

萧庭生抬头,显然并不知道梅长苏指的是什么。

也难怪萧庭生不知道,毕竟他只是一个九品校尉,并没有上朝议事的资格,看来,在萧庭生面前,萧安赢暂时还没有提及要派长林军出征平乱的消息。

想了想,梅长苏决定把话干脆说透说明白,正好也需要借用萧庭生当个传话筒,替他递些话到皇帝面前:“那大梁军中有什么动静吗?”

对于宁王的猜测,梅长苏自然知道有道理,无论从长林军历次对战大渝军队的经验来讲,还是出于速战速决、重塑大梁国威的目的来看,显然长林军都是此次出征的不二选择,眼下梅长苏问话却有意不提长林军,用意有二,一是想着说不准小皇帝另有其他安排,二也是想借机锻炼锻炼萧庭生。

“动静?”萧庭生一直跟在萧景琰和梅长苏身边,脑袋自然也是极灵光的,回想了一下最近军中的动静,不过他人在长林军,自然对长林军更为了解,立马回答,“别的我不知道,但近来长林军的操练似乎多了,聂铎将军到长林军的次数也频繁了许多,而且我看陈将军、李将军他们脸色不好,像是有大事发生……先生,真有大事要发生吗?”

“怕吗?”梅长苏没有回答,反倒轻声问了一个问题。

当初在九安山上,誉王谋反,带着五万叛军直逼猎宫,一直冲到了猎宫门口,门外充斥这尖锐刺耳的声音,再加上空气中弥漫着刺鼻的血腥味,紧张的气氛一触即发,但是那个时候,尚且年幼的萧庭生就已经有勇气来镇定地面对这一切。

梅长苏还记得当初萧庭生说过的话——“先生,我也可以上场杀敌!在王府的时候,靖王殿下专门请人教我骑射,飞流哥哥也教了我不少,先生,我也可以。”

如今再看眼前人,早已经褪去了当初属于孩子的稚嫩,换上了少年人的刚毅,看着少年人有今日的成长,梅长苏打从心里感到高兴,替萧景琰,因为他在这个孩子身上所花费的心思没有白费,也替萧庭生,为了他从不为自己的身世自怨自艾。

他有信心,这孩子未来一定是国之栋梁,前途不可估量。

只见萧庭生摇摇头,坚定地说:“不怕。”

“好,”梅长苏把手轻轻搭在萧庭生的肩膀上,用力一点,说道,“那眼下,有封信,你替我交给皇上。”

“好。”

萧庭生点点头,乖乖地替梅长苏铺纸研墨,然后站到梅长苏身后,看他落笔写字,梅长苏用的隶书,自己娟秀,但眼下萧庭生可顾不上这些,他落笔的每一个字都给他一种触目惊心的感觉。

“先生……这……这是……”萧庭生结结巴巴地,连句完整的话都说不清楚。

梅长苏写完最后一个字,这才放下笔,用嘴吹了吹纸上还没有干透的墨,然后细心地折好,交到萧庭生的手里,叮嘱他:“这封信事关重大,你一定要亲手交到皇上手中。李太医在宁王府西园,他的身份宁王早就知道了,所以跟我一样,算是被囚禁了,不过,他同我不一样,毕竟他是皇上的人,宁王对他有所顾忌不会与他为难,不过暂时不能自由行动,为了避免打草惊蛇,暂时还不能救他出去。我同他也只有过一面之缘,并无其他机会深交,你去找他,让他耐心等等。”

“是,先生,我知道了。”

“还有一件事,”梅长苏犹豫片刻,问道,“宫里的静太后是不是病重?”

“皇上已经派太医去了,”萧庭生面露难色,说道,“不过静太后也懂医术,似乎不太愿意让太医替她诊治,皇上已经亲自去过芷罗宫了……”

话说了一半,萧庭生便说不下去了,能说什么呢?为人母者,有如此反应也是人之常情,何况事关重大,也不会因为如此就突然变了之前的计划,所以多数无益,徒增伤悲罢了。

“抽时间你求皇上让你进宫去看看静太后吧,”梅长苏说,“别的也不用多说,静太后深明大义,心里自然清楚,只不过深宫之类没个可以说真心话的知心人,有些孤单寂寞罢了,如今我同景琰都无法抽身,你就代我们去看看吧。”

“是。先生放心,皇上会允准我进宫去的,静太后那边我知道什么该说,什么不该说,”萧庭生说,“……先生,您真的不跟我走吗?临行之前,皇上特意交代,要我此番见到你,救你出去,眼下形势危急,您真的不跟我走吗?”

“不走。”梅长苏拍拍他的肩膀,说,“你走吧,也不早了。”

“可是,皇上那边我如何交代?”萧庭生犹豫道,“他很挂心。”

“信上都写清楚了,你请皇上放心,援军已经在路上了。”

***

“他是这么说的?援军已经在路上了?”

每到夜深,萧安赢就会在养居殿等着萧庭生,今夜尤其令他坐立难安,他知道,萧庭生去见梅长苏去了。

他带着期待,焦急地等着萧庭生的消息。

快天明的时候,萧庭生终于来了,萧安赢翻身从床上坐起来:“王兄,你来了,咳咳……”

萧庭生快步向前,扶住萧安赢,递给他一杯水,蹙眉道:“皇上身体不好,要安心休息,其余的事,一切有臣在。”

萧安赢置若罔闻,一把抓过萧庭生,问道:“苏,苏先生呢?”

萧庭生一顿,道:“先生请我将一封信带给皇上,说皇上看过之后自会明白。也请皇上安心,一切他心中自然有数,先生说,天塌不下来,援军已经在路上了。”

“他是这么说的?援军已经在路上了?信呢?”萧安赢接过萧庭生带回来的书信,连忙展开,一个字一个字地细细读去,只不过脸色却变得越来越难看,忍不住又咳嗽起来。

萧庭生什么也没说,只是帮萧安赢顺顺气。

梅长苏信上的内容,萧庭生早就知道了,一开始,他也同萧安赢此时的反应一样,气愤不已,但如今已经平静许多了。

信上只有短短几行字——大渝之乱有诈,有内外勾结之嫌,当以赤焰覆灭为戒,然,可令长林军将计就计,望圣意恩准,疑人勿用,用人勿疑。

这是梅长苏对萧安赢最大的期望——以赤焰为前车之鉴,信任长林。

萧安赢把信重新折好,收起来,问道:“苏先生还说了什么?他当真不走?”

“先生说他心里有数,请皇上安心,”萧庭生从怀中拿出从李煜清那里带回来的证据,包括同宁王府暗中有来往的朝中大员名单,以及他偷听到的交易内幕,说道,“这是李太医那里得来的证据,苏先生说,如果朝中有人上奏,坚持派长林军去平大渝之乱,皇上只管派去便好,来个将计就计。

“他打算怎么做?”

萧庭生笑道:“先生说,他不是朝廷之人,他来自江湖,有些事可以按照江湖规矩来办。”

“江湖规矩?”萧安赢一愣,脑中却是精光一闪,“琅琊阁!他打算请琅琊阁帮忙!”


上一章

下一章

目录

[题外话]

我说,我卡文了你们信吗?

认识了几个听广播剧的,我发现人呐,真的是喜欢听表扬话,听到说文笔不算好的时候,还是有点小低落的

评论 ( 23 )
热度 ( 46 )

© 眠人nico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