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血长安·缘碎》022

文案:

你为什么不在所有人之前找到我

那时候,我还只是我


二十二

李郅陡然间变了脸色,连忙点头,什么话也不多问地跟着公孙四娘往凡舍而去。

先是不四,现在是公孙四娘,他们都是萨摩多罗身边最亲近的朋友,如今都肯低头来大理寺走这一遭,没有别的原因,自然是因为萨摩多罗身上所中之毒有了新变化,想必情况危急。

李郅想,这个人,真有一副倔强的的硬脾气,再想想萨摩多罗整日里嬉皮笑脸,没个正经样子,心里对这人的感觉自然更难以言明,只觉得又气又急,一时愁闷的很。

“四娘,萨摩的毒,还有救吗?”李郅神色复杂地问道。

公孙四娘脚下一迟缓,不过随即回过神来,深吸一口气,镇定地说:“凡事,有我在。”

也不知道这份镇定能保持多久,李郅原本也是一个冷静从容的人,但是至少如今他再不能冷静从容,对眼前之事无动于衷了——要是萨摩多罗始终不肯四娘为了他欠下这份人情呢?

李郅没敢继续往下问,只能提着一口气,跟着公孙四娘以最快的速度赶到了凡舍。

眼下,他的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必须赶紧见到萨摩多罗,这几天他想通了一件事,无论怎样,那个人就是他的命。

萨摩多罗已经陷入昏迷。

原本身体就很单薄,如今裹在几层棉被里面,也并未显得厚实多少,白玉一般的脸颊也蒙上了一层苍白的死气,李郅忍不住上前握住萨摩多罗的手,轻轻叫了两声他的名字,却未见昏睡的人有任何回应。

心里陡然一紧,李郅问道:“他……”

公孙四娘叹了口气,说:“他这样也算正常,黑伽罗的毒不一般,厉害得很,萨摩又一直不肯用药,难免更严重了一些,今日请李少卿来这一趟,就是想要李少卿来劝劝萨摩,事情可分轻重缓急,有些事情可以等,但有些事情关乎人命,实在等不了啊。”

李郅咬咬牙,问道:“除了这一种方法,可还有别的解法?”

公孙四娘一愣,苦笑道:“我心里难道不明白萨摩为我着想的好意?若还有其他解法,我何尝又愿意看着萨摩如此受罪?我与萨摩早已情同姐弟,何况我这辈子也算值了,不论付出什么样的代价,定是要想尽一切办法救他。”

“可他不愿意你去求……”李郅的话只说了一半,便把临到嘴边的那个名字又给吞了回去。

时至今日,李郅依旧对于上官大人就是黑伽罗的事实难以接受,甚至连提到他的名字都异常艰难,何况在提及上官的时候公孙四娘脸上一闪而过的那份不自然的表情,李郅也全都看在眼里,无论上官如何罪大恶极,但想想毕竟与公孙四娘之间有几分情缘,也就接不下去话了。

公孙四娘却面色轻松,只笑了笑,说:“我公孙四娘不过一个区区弱女子,算不得君子,自然没有那套有所为而有所不为的操守,若他还念我三分好,我自然可以就此利用,公平交易,你情我愿的事,有何不可?”

“可是……”

李郅还想说什么,却听另一个声音响起,随之而来,他一直握着的手也被萨摩多罗抽了回去,李郅都来不及有什么反应,手心里便空了,连带着心里也空空落落的。

萨摩多罗沉声道:“我不答应。”

“萨摩?”李郅又惊又喜,根本无心理会萨摩多罗醒来之后对他的视若无睹,只管将萨摩多罗的手重新握紧,问道,“萨摩,你,现在感觉好点吗?”

萨摩多罗却再一次甩开李郅的手,冲公孙四娘低吼道:“四娘,我萨摩烂命一条,这世上没人疼没人爱没人惦记,不值得你如此费心,你若是非要去替我求药,我反正也拦不住你,你只管去好了,不过若你求不来药,我尚且还能苟延残喘,混几天日子,若你当真把药求来了,我萨摩离死也就不远了。”

萨摩多罗这话里满满都是诀别之意,在场所有人都听得一清二楚。

李郅更是不发一言。

公孙四娘却笑出了声,也笑出了泪,刚毅如公孙四娘这样的女子居然也有哽咽的时候:“小兔崽子,你只管去死,你前脚走,老娘后脚就追上来了。你要是奈何桥上走的慢一步,被老娘追上来了,老娘必定不会轻饶了你,下辈子投胎,你当牛做马都要还了老娘的恩情。你个没良心的东西,你若要死,只管去,老娘权当养了一只白眼狼!”

“四娘……”

公孙四娘很少有如此动情的样子,她一直都是凡舍里面那个凶神恶煞的老板娘,每天如同监工一样的盯着萨摩,还有不三不四,要是被她发现有人偷懒,少不了是要受罚的,何时有过这般样子。

于是萨摩多罗也沉默了,但是,说出去的话就是泼出去的水,他咬咬牙,也没说一句妥协的话,更没有要改变心意的样子。

在一群人的沉默之中,李郅却突然开口:“萨摩,若这解药不用四娘去求,我有办法拿到呢?”

“李少卿?”公孙四娘大吃一惊。

萨摩多罗虽然紧闭着嘴巴,但也能看出一脸惊诧,除了惊诧之外,似乎还有一点别的东西,从他那紧蹙的眉头之间流露出来,李郅情不自禁地动了动手,似乎想要替他抚平,但瞅见萨摩多罗眼光中的疏离之意,又将手收了回来。

李郅说:“抓他的把柄,公平交易。”

在公孙四娘他们看来,似乎萨摩多罗一直在昏睡,但其实他有自己的感觉,能听到身边一直有人来来往往,偶尔也能听到他们一两句细声细语,听他们在担心,萨摩多罗也想要答应他们一声,只不过觉得眼皮很沉很重,尽管他费尽了力气想要睁开,却总也睁不开。但仿佛有种心灵感应,昏睡之中他隐约听到有个声音在叫他的名字,那声音来自很远的地方,却很熟悉,萨摩多罗在心里细细回想,认出来是李郅的声音,有些激动,尽管心里在嘲笑自己,却更加拼命地、奋力地想要睁眼。

他想,看一眼就好,哪怕一眼。

当睁开眼的一刹那,萨摩多罗看见李郅就坐在他身边,一双眼睛正望着自己,充满了关切,萨摩多罗觉得连身上的疼痛都轻了很多,但却依旧冷着脸,明明心里很高兴见到李郅,却看也不看他一眼。

此刻突然听到李郅这话,却再也装不了面上的冷漠。

萨摩多罗问道:“你想干什么?”

从睁开眼睛到现在,萨摩多罗都没拿正眼看过自己一眼,李郅心里难免有几分忧闷,眼下却听出了萨摩多罗话里对自己的挂心,心里冒出几分高兴。

李郅说:“上官就是黑伽罗,利用诈尸案挑动赵匡国,杀了杜梁园,等于打开了大唐西线防守力量,这还只是第一步,日后所谋必然不小,防贼趁早,眼下既然已经知道了他想要放上作乱,自然要抢抓先机,逼他就范,交出解药。”

萨摩多罗蹙眉道:“你当他是这么好对付的吗?他的心思谋略,远在你之上,你不是他的对手,何况你的身份,并不适宜留在这里,李世民如今只是留你一用,才把你召回长安城,你依旧是埋在他心头的一跟尖刺,对上黑伽罗,你若胜了,他只会更加忌惮于你,你若败了,死路一条。”

萨摩多罗的分析是有道理的,上官这一步棋已经埋了许久,眼下既然动了,就证明已经有了动手的把握,暗中相助赵匡国杀了杜梁园原就是他原本计划中的一环,而萨摩多罗遇上李郅,更像是意外收获,原本以李世民对李郅的态度,巴不得将李郅永远放逐汴州,甚至更远的地方,总之即使不能动手杀他,也要让李郅远离长安,奈何,李世民却偏偏把李郅召回了长安,而且还通过戴公给李郅推荐了上官紫苏、谭双叶以及萨摩多罗三个得力助手,再加上李郅自己又是个执拗的性子,还算顺利地就把轰动长安的诈尸案给破了,而破案之后,李世民居然并没有第一时间把李郅赶回汴州,反倒流露出几分升迁赏识之意,这远超乎上官的意料,正当他为此左右为难的时候,却没料到李郅为了萨摩多罗倒是甘愿赴死,反而给了上官可趁之机。上官给萨摩多罗下毒,原本只是为了控制萨摩多罗为他所用,帮他打一个复国的旗号出来,却没想到这颗棋子居然还有其他的用途。

萨摩多罗几乎可以想见,按上官充满阴谋诡计的脾性,一旦抓住李郅这个弱点,怕是李郅从此再无翻身的可能,眼下听李郅居然要主动同上官交手,心里自然紧张万分。

这个只有一根筋的呆子,恐怕还不知道眼前要面对的是什么。

“我知道论计谋,我不如上官,”李郅语气真挚,饱含真情,“但于公于私,我都已经不能抽身出来了。”

于公的部分,自然是为了大唐,于私的部分,在场的所有人都清楚。

萨摩多罗沉默了许久,李郅落在他身上的眼神中有坚毅,有执拗,有深情,也有恳求,他原是做好了等死的觉悟,前面那番“没人疼没人爱没人惦记”的话,倒也不完全是随口瞎说,更不愿让其他人替自己受苦受罪,但对上李郅那双眼睛,居然无端有了几分求生的欲望,似乎李郅在他心中已经不是外人,李郅同其他人是不一样的分量。

李郅说:“萨摩,我的心意,你知道吧。”

萨摩多罗喃喃低语,说起话来也是断断续续,听上去有些难以开口:“会死的,你知道吗?”

“不怕。”李郅笑了,“就算死了,黄泉路上不也有你作伴吗?”

李郅知道如果自己拿不回解药,萨摩多罗一定会死,他原本也舍不得萨摩多罗死,但是一想到若是萨摩多罗会死,那么自己一定是死在他前头了,想着两个人到了阴间也能做个伴儿,心里也就释然了,何况留萨摩多罗一个人在这里受苦,尚且不如自私地带着萨摩多罗一块走。

原本所有人都为了萨摩多罗身上的毒而愁闷,眼下听李郅这一番话,居然生出一些无所畏惧的勇气。


上一章

下一章

目录

[题外话]

昨天偶然刷到一个剧《降龙之白露为霜》

于是更新改成今天了……

评论 ( 3 )
热度 ( 83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眠人nico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