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榜·难心记》051

【文案】

这是一篇意图“洗白”所有人的脑洞。

如果所有人的所有事情都“事出有因”,不过结果是好是坏,能被原谅多少?

有个词叫亡羊补牢;

有个词叫身不由己;

有个词叫心有余而力不足;

有个词叫明知不可为而故意为之;

最后一句,三观没有问题,只是想让“世故人情”不至于太过荒凉。



五十一

然而在府外面等候多时的誉王萧景桓已经坚信自己才是唯一的胜者,以及最后的胜者。

他带着府兵,按照梅长苏事先的交代,就等在宁国侯府外面,虽然恨不得立马闯进去,当场将谢玉拿下,但是他知道谢玉的身份,一品军候,而且是莅阳长公主的夫婿,无论如何不能说闯就闯,何况梅长苏已经交代过了,要他们等信号,梅长苏说只要见到了悬镜司专门用于紧急时刻发信号的烟花,悬镜司就会派人过来看,到时候就成了十万火急,和悬镜司的人一起进去,不论是装作帮忙,还是装作维护金陵治安,无论是哪一种,都足以让誉王把持住置身事外的中立态度,只要能够撇清自己,就能够在梁帝面前拔得头筹。

对于梅长苏的安排,萧景桓简直求之不得,何况,如果能够除掉谢玉,咬牙舍掉梅长苏也不是不可以。

因而当看到悬镜司的夏春带人赶来的时候,萧景桓立即从隐身多时的街尾角落里面出来。

夏春见了萧景桓,当然行礼:“誉王殿下,也在这里?”

萧景桓早已想好了说辞,道:“前几日苏先生来我这里,说今日会来谢侯府上做客,为了景睿的生日,但是,他总有不祥的预感,感觉会出事,而且近些时候金陵城也并不安全,苏先生大才,现在身份又是朝廷的客卿,因而本王也不敢马虎,就派了些人陪着苏先生过来,没想到果真叫苏先生猜对了,刚刚本王派来跟着苏先生的府兵说见到从侯府里面发出了悬镜司特制的烟火,本王一听回禀,不敢怠慢,立刻就赶了过来,但是,毕竟是宁国侯府,本王无论如何不能随便硬闯,正要跟谢侯爷的人商量的时候,就见夏春大人来了。”

夏春打量了誉王一眼,并不说话,只是笑了笑就上前敲门去了,许久才听到府内有脚步声由远及近。

谢玉打开门,扫了一眼萧景桓和夏春,说:“没想到惊动了夏春大人。连誉王殿下也一起来了,若是平日二位前来在下必定开门迎宾客,但是今日不巧,府内有事,就不便招待二位了,恕在下礼数不周。”

夏春并不退后,悬镜司一向只听命于梁帝,因而就算对方位高权重,他倒也并不在意,直言道:“谢侯爷,在下是接到冬妹的信号才赶过来的,想必谢侯爷也知道,那是悬镜司特制的烟花,用于传递紧急事务的,甚至求救。冬妹虽然有时候有些乱来,但是断然不会拿这种大事开玩笑,因而还请侯爷见谅,今日夏春前来不是私事,是为了公事,还请侯爷配合一下。”

“这么说不论我今日拿什么理由,夏春大人也一定要闯我这宁国侯府咯?”谢玉眼睛一眯,声音也低沉了许多,尽管他已经多年没有再上战场,但是当年战场上磨炼出来的那股英寒的气质还在,换了别人,此时听他一句若有若无的威胁,只怕会吓破胆,但是夏春不是一般人,就算听到谢玉这么说,也还是昂首立于原地。

“谢侯爷不要误会,您是一品军候,没有缘由,不会有人敢乱闯宁国侯府,但是悬镜司查案,还请您配合。”夏春不卑不亢地回答。

萧景桓见夏春站在自己这边,说道:“谢侯爷,还是配合一下悬镜司查案吧,毕竟悬镜司要查的都是大案要案,直接听命父皇,阻扰悬镜司办案,若是传到父皇的耳朵里,这个罪名说大不大,但是说小也不会小,我想就算是谢侯爷只怕也吃罪不起。”

谢玉放肆大笑,反问道:“悬镜司来查案,本王自然不敢不给夏春大人行个方便,那誉王殿下来我侯府又是为了什么呢?难道殿下手里也有一桩案子,要来我宁国侯府查一查吗?我宁国侯府什么时候变成了想来就来的地方吗?”

萧景桓正无言以对的时候,就听见身后又传来一个声音,言阙不知道什么时候也到了后府门口,他一步一步稳稳当当的来到谢玉面前,说道:“谢侯爷,在下不是为了查案而来,小儿今日来府上做客,夜深未归,我来带他回家。”

谢玉说:“豫津的确在这里做客,今日是小儿景睿的生日,他们年轻人玩的疯了些,言侯不必担心,豫津会安全回家的。”

言阙并不示弱,比起深入敌营,他还不把这些放在眼里。“那谢侯究竟让不让我进去?”

双方正在僵持之中,突然看见谢府的大门又被从里面打开,里面出来一袭长裙,莅阳长公主执剑而出,一字一顿:“让他们走吧,今天晚上发生的事情已经够多够乱了,若你不答应,非要杀了他们,那就让我死在前面吧,免得留到最后看了你双手沾血,罪不可恕。还有你放心,无论你从前都做了什么,毕竟夫妻这么多年,情分还是有的,我不会撇下你不管,只要你今日放了他们,认罪自首,我去向陛下求情,请他对你网开一面,而我莅阳说话算话,也必然守在这侯府,尽我所能保你家业。”

“莅阳......”谢玉这才脸色惊变,正要上前把剑夺下来,却被莅阳长公主闪过,反观对方脸上的颜色变得更是冷艳,透出一种凄厉的美来。

“不早了,哪条路,你选吧。”此时的莅阳长公主早已没有了刚刚听到真相时候的失落落魄,变得坚定许多,斩钉截铁的。

见到莅阳如此,谢玉突然心里一阵空虚,正如他所说,从过去到现在,所做的一切无非都为了莅阳,大概不会有人相信,狠绝果断的谢玉会对一个女人如此上心,但打从第一眼见到莅阳,他就知道这个桃花马,石榴裙,飞扬飒爽,性如烈火的当朝公主会成为他一生逃不过的劫难。

谢玉松了劲,身体往旁边移了小半步,夏春三人见了立刻便进去了,看了一眼三人的背影,谢玉已经心如死灰,他知道这场不见硝烟的战争里面,属于他谢玉的那一章已经被翻过去了。

成王败寇,等待他的是早已经定好的结局,没有人会再给他更多地关注。

谢玉缓慢踱步到了莅阳长公主身边,温柔地抬手从莅阳手中把剑接过来,轻声道:“莅阳,这么多年过去了,不管我如何补偿你,也始终觉得愧对于你,你从没有向我提过任何一个要求,没想到唯一一次居然会是这样的光景,不过还好,是我能够做到的事情,不要再留在谢府,莅阳,回你的公主府吧,离这些越远越好,带着孩子们离开。今晚之后,你自由了!”

莅阳顺从的把手里的剑交出去,看着这个在别人面前不可一世的男人,此时此刻眼中含泪,甚至有些发抖,她明白刚刚一个决定,这个男人拱手送出去的是他苦心经营半辈子的功绩。

这份情,就算成不了爱情,也是最深的亲情。

“你放心,我说的话,我都记得。二十多年前我既然答应嫁给你,今生都是你的人,我莅阳绝不会食言。”



------------------------------------------------------------------------------------------



目录

上一章

下一章


[题外话]

圣诞节的时候去武汉,看了大张伟的演唱会

虽然不是大老师的真爱粉,但是,的的确确很佩服这个男人对舞台的掌控以及在舞台上的自由

当然也感动台下大老师粉丝们的爱——无论大老师抛出什么梗,妹纸们都能张口接住,速度与反应力简直了就

还有舞台的尺度也是简直了

我一度怀疑会被禁音

最后一首歌《我么能不能不分手》,当音乐结束之后,当大张伟离开舞台之后,前排妹纸们还在齐声合唱,那场景叫人不能不动容

难怪有人说如果喜欢一个歌手,请一定去一次他的演唱会

演唱会观后感晚些送上

评论 ( 2 )
热度 ( 56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眠人nico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