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装者·光荣无价》133

【文案】

国破山河在,人亡志不亡。

问明楼,死,怕与不怕?——答:他日若成丧家犬,不如今日提缨枪;

问明诚,死,怕与不怕?——答:生亦艰险,死有何惧;

问明台,死,怕与不怕?——答:怕,但他们不怕,我便不怕;

明镜笑曰——你们不怕,我便不怕。


一百三十三

明镜在第一时间就被送进了仁爱医院。

手术室的灯一直亮着,上面“急救中”三个红字,叫人看了心里一阵一阵的发慌。

这场景实在太过熟悉,小半月之前,明家兄弟三个才刚刚将明镜从这里接回家中,谁都没想到,只过了半个月的时间,他们又将面临一次生与死的考验,而且和上次不同,这次是真正的生与死。

没有人敢轻易开口说话,也实在不知道说点什么好。

谁都不敢保证,能够彻底战胜死亡的阴影和恐惧,这是生而为人的本能,与强大的精神世界无关。

明楼叹了口气,对明诚说:“阿诚啊,你伤还没好,给你找个病床躺躺,我同明台在这里等大姐出来。”

明诚摇摇头,说:“我睡不着。”

刚刚发生的事情所带来的震惊还没有完全褪去,明诚的手还有点发抖,他的一颗心现在像是被两种情绪左右撕扯着,一半是对明镜的担心,一半是为了自己亲手杀了桂姨。

他说不清楚自己究竟在想什么。

在他生命的前十年里,桂姨欺骗他,虐待他,把他当作一个活生生的,能够证明她曾经被一个男人骗的体无完肤的证据,无休止、无节制地发泄着自己的怨恨。

何其狠毒?何其残忍?

然而,这还不是这个女人最最疯狂的一面。

在离开了十多年后,她回来了,并且带着新的身份归来,成了一个汉奸走狗,一个为日本人卖命的间谍奸细,这一次她不仅带着对明诚的恨意,更带着对整个明家的恨意,为了明楼当年一句话就将她扫地出门,为了她流落街头的悲惨际遇,更重要的是,这种自哀自怜被日本人利用并且无限放大,成了新的武器与工具,她把这些当做自己的人生价值,立志帮助日本人挖出了抗日分子的窝点,把他们统统送进坟墓!

毫无疑问,她该死。

但是,明诚又总会想起这个女人真正可怜的一面,想起她刚把自己从孤儿院接回来的那几年,她真的把自己当做了亲生儿子,并且给了自己一个母亲的关爱,如果没有这个女人的出现,终其一生,明诚都将带着孤儿的身份,他不会了解这世上有一种东西叫亲情,桂姨没能完完整整、自始至终给他的,明家给他了。

后面的遭遇与变故,明诚已经多多少少了解了,这个女人罪大恶极,但又未尝不是事出有因,不过是万千世界中的又一桩不幸。

明诚说:“就在这儿一起等大姐吧。”

明楼点点头,他拍了拍明诚的肩膀,小声安慰了几句,说:“没事,过去了”,然后又将明台拉到自己身边坐下。

他以一个大哥的姿态,安定着所有人的心。

五个小时之后,手术室的灯灭了。

明台第一时间从凳子上跳了起来,冲到了手术室的门口。

几个护士推着明镜出来,明台喊了几声“大姐”,明楼扶着明诚起身,看了一眼明镜,然后跟主治医生问情况。

医生很年轻,五个小时的高强度手术令他有些疲惫不堪,但是病人家属的心情,他很理解,所以面对明楼有些急切又很犹豫的神情,他表示理解,说道:“很幸运,子弹并没有直接击中要害部位,在稍微偏离心脏的地方,现在已经取出来了,整个手术还算顺利。”

“那我大姐……”明台有些激动。

“听医生说。”明楼用眼神制止了明台,对医生说,“请您继续说。”

医生点点头,说道:“从手术本身来讲,是成功的,但是毕竟是枪伤,不是小事,而且子弹的位置特殊,病人又失血过多,确实危险,作为医生,我们也只能尽人事听天命,只要能够度过这几天的危险期,并且伤口不引发感染,我相信会有奇迹的。”

虽然不安,但是明楼依旧对医生表示了感谢,然后带着明诚、明台一起,送明镜回了病房,并且强行让明诚也在旁边的病床上休息,明诚刚想拒绝,就被明楼一个眼神瞪回来了,虽然无奈,但是明诚一向听从明楼的话,再加上明楼眉宇间的疲倦,也让明诚服了软——明镜还没有完全脱离危险,他不能叫明楼再分心来担心自己。

等到明诚也睡熟了之后,明楼把明台叫了出来。

明楼说:“等大姐身体好一点了,你带大姐走,阿诚那边,我来说。”

明台问道:“那大哥呢?”

明楼笑着说道:“明家家大业大,总不能都走了吧,不然以后哪儿来的脸见列祖列宗?总不能真当个不肖子孙吧!”

明台知道,明楼指的是他新政府以及76号的这重复杂身份,但是,正因为如此,明台才不能让明楼一个人留下。

“那我也留下,我把大姐和阿诚哥安全送走之后,我立马回来。”明台说,“我也姓明。”

明楼笑着拍了拍明台的肩膀,说:“上次阿诚就跟我说,我家小弟长大了,有男人的担当了。”

“大哥!”明台甩开明楼的手,不让明楼顾左右而言他地扯开话题,“大哥,让我留下来吧,让阿诚哥带大姐离开,我能留下来帮你。”

明楼笑了笑,忽然问道:“明台,你就没想过找你自己真正的家人吗?”

“大哥?”明台愕然。

明楼叹了口气,说:“明台啊,大哥不是赶你走,但是父子天恩,骨肉亲情,是不可隔绝的。自从你母亲走后,我和大姐一直在帮你寻找你的父亲,只不过因为各种原因耽误了,没能及时找到,但眼下有了眉目,我不想瞒你,相信大姐也会同意我的做法。”

“找到我父亲了?”明台脱口而出,但是很快就收住了话语,没有再继续往下追问,“大哥,我只是,只是……”

但是,从他的眼神里面,明楼依旧能够感觉得到,他对家人的渴盼。

有些事情,是不能替代的,亲情就是其中一种。

“你的心情,大哥都懂,无论出于何种理由,你身由他出,焉可明知天伦而拒,以至孝义有亏?我们明家没有这种规矩,当然,如果你还想姓明。”

“我永远都是明家的子孙。”明台说。

“那就好,这样大姐也不会过于伤心,你知道,她害怕失去你,她舍不得你。”明楼拍了拍明台的肩膀,说,“说来其实很巧,我也是听阿诚跟我讲的,他同黎叔讲过了,我也亲自看过了黎叔的档案,在档案里他提及了他妻子的死因,以及他失去的儿子,虽然是只言片语,但是根据我的调查……”

“他,是吗……”明台有些急切,也有些吃惊。

他的脑海中,立刻回忆起了同黎叔为数不多的几次见面,这是一位仁慈,宽厚,坚强的老人,明台曾经无数次幻想过如果有一天能够找到自己的父亲,他一定要认真看看自己的父亲是个什么样的人,但他从没想到,原来自己同父亲一直离得这么近,只不过从没有机会相认。

明楼点点头,说:“正因为他的身份特殊,所以当年我和大姐替你寻找家人的时候没能打听到有关他的消息,不过眼下既然找到了,走之前,你就和他相认吧,二十年了,哪一个父亲不是肠断心裂,他等了二十年和你相认。出发后,谁能知道下一秒的结局?”

“我……我怕大姐知道后会伤心。”

“你自己不是说永远都是明家的子孙吗?这就够了。”明楼拍拍他的脑袋,说,“放心,明家大姐是明事理的……”

说了一半,明楼忽然想起了明镜眼下还未完全脱离危险,因此一句话只说了半句,就再也说不下去了。

强扯出个笑脸,明楼说:“走吧走吧,带着大姐,还有阿诚,去安全的地方。”

“大哥……”

明楼严肃起来:“这是命令。”


上一章

下一章

目录

[题外话]

这几天一直下乡,半夜才回

好在我终究是在十二点之前写完了

并且进入倒计时阶段

另外,亲爱的爸爸,生日快乐。

评论 ( 9 )
热度 ( 43 )

© 眠人nico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