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魂同人】《皮囊》004

【文案】

你猜,

千万年间,

他始终惦记的,

是你这皮囊,

还是你这人?


第二天沈夜随便找了个借口,又去了医院。

李茜还在住院,沈夜买了些好吃的,想要找个没有人的时候,从李茜身上直接下手,找一找有关于长生晷的线索。

但是,在李茜的病房门口,沈夜碰到了特别调查处里那个叫做郭长城的小男生,听说是新调去特调处的,但是,无论沈夜怎么看,都觉得这个叫郭长城的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类,无论是气质还是能力,看上去都与特调处十分不搭,本能的,沈夜对这个小男生产生了点兴趣。

“沈教授好。”郭长城也把沈夜当作了沈巍,小男生很有礼貌,一看见“沈教授”就起身主动问好。

沈夜当然也不会戳破自己的身份,于是将错就错——“小郭吧,赵处长没跟你一块儿过来吗?”

“没有,”郭长城摇摇头,“他挺忙的……”

沈夜也不多问,说:“我来看看李茜,买了点吃的,一起进来吃点吧,你一个人守在这里也很辛苦。”

郭长城推脱了几句,但是论口才他哪里是沈夜的对手,于是只好乖乖地跟着沈夜进了病房。

房间里面只有李茜一个人,失魂落魄的样子,似乎根本看不见沈夜和郭长城进来了,直到看见沈夜从塑料袋里面把买好的饭菜拿出来放到桌子上,眼睛里面突然有眼泪掉下来。

沈夜顺着李茜的视线看,发现李茜的眼睛一直盯着面前那份普通的干炒豆皮。

沈夜说:“随便买的,不知道合不合你的胃口,尝尝?”

哪知道沈夜的话还没说完,李茜的眼泪掉的更凶了,沈夜有些莫名其妙,但是很快他的注意力就从李茜身上集中到了李茜脖子上的那个吊坠。

他一眼就认出来了,那就是长生晷。

沈夜的心中暗喜:这就叫做得来全不费工夫。

“……这是我奶奶最喜欢的菜,她牙口不好,能吃的东西不多,我本来不爱吃豆制品的,跟着她,也就慢慢爱吃的……她还答应我要给我做一辈子呢……”

沈夜没什么反应,也许根本就没听到李茜在说什么,倒是坐在一边的郭长城听了李茜的话,像是有感而发,默默地开了口:“我也是奶奶带大的,我小的时候被其他孩子欺负,我都不敢说,被她发现了她就带着我一路找到学校去……她还给我买很多很多好吃的,自己不舍得吃,全都留给我,我都送到她嘴边了,她也只咬上一小口……我小的时候一直在想,等我长大了,我自己赚钱,我一定要好好孝顺她……我奶奶刚去世的时候,我觉得天都要塌了……我宁愿拿我的性命去换她的性命……”

李茜仿佛沉浸在自己的情绪里,听了郭长城的话,突然冒出来一句有些莫名其妙的话:“可以换吗……应该换吗……”

就这一句话,让沈夜下意识地蹙起了眉头,他一抬头,看见李茜的手情不自禁地摸向了挂在她脖子上的那个长生晷,心中突然有了一个不祥的念头——这个姑娘,她动过长生晷了!

沈夜说:“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命数,这些都是有规律可循的,就好像人到了一定的年龄,身体的状况就会渐渐下降,然后会生病,最终影响健康,影响寿命,虽然你很爱你的奶奶,但是有些事情并不会以你的意志力为转移,就算因为你的意念,发生了奇迹,改变了一些事情,但是也并不会改变最终的结果,并不能证明它就是对的。这个世界上的一切都应该是守衡的。”

李茜抬头望着沈夜,因为她感觉沈夜的话中似乎另有深意。

郭长城也扭头望着沈夜,因为他不太能明白沈夜的话,深奥的很。

还有一个人也望着沈夜——

赵云澜。

赵云澜是借着他叫人装的摄像头,望着沈夜,这个摄像头原本是为了确保李茜的安全,同时也观察一下这个小姑娘身上究竟藏着什么秘密,却没想到偶然录下了这样一段“奇怪的对话”。

赵云澜喃喃自语:“这个沈教授,似乎跟平常的沈教授哪里不太一样?以他的性格,对待自己的学生,不应该说这么无情的话呀……奇怪……”

“呵呵……”祝红冷哼了两声,她是蛇族的,虽然已经能够长时间保持人形,但是身上某些属于蛇的特质还是保存完好,祝红说,“你也别太小看他,我可听说了,这几天在龙城大学查案,你们两撞在一起不是一次两次了,我就不信龙城大学那么大,你们就那么容易巧遇!”

“他……他是李茜的老师……碰上他也很正常嘛!”赵云澜有些结巴,和祝红四目相对的时候还有些不寻常的心虚,自从他心里面隐隐有了关于“为什么对沈巍似曾相识”的猜测后,只要一提到沈巍,赵云澜就会像现在这样结巴,颇有些“做贼心虚”的感觉。

无视掉祝红鄙视地眼神,赵云澜说:“行了,先不说他了,林静,把这儿给我放大。”

李静是特调处负责信息技术和创新型研究的工程师,他看了一眼赵云澜的手,正对着镜头里面李茜的胸口,顿时跟祝红一样,满脸鄙视:“禽兽!”

“不是,你想什么呢你!”赵云澜被林静骂得一愣,瞬间明白了林静的意思,骂道,“我说的是她脖子上的项链,看上去很特别,叫你放大了仔细看看。”

林静“哦”了一声,然后动手操作电脑,推了推眼镜,说:“这个好像是个日晷?”

“日晷?有人拿这个当装饰品挂脖子上的吗?”赵云澜更加奇怪了,从他的视线望过去,似乎“沈教授”也在观察这个日晷,“日晷一天转一圈,日头就东升西落一次,周而复始,象征着生生不息,光阴不止,但还有另外一种说法,光阴是一种杀死的武器,新陈交替,失去的永远失去,过去的就不再重来……”

赵云澜的话还没有说完,突然听见祝红倒吸了一口气,有些莫名其妙——按照祝红的粗神经,很难有什么东西能轻易叫这条“蛇”有这么大反应。

祝红说:“这是长生晷啊!这小姑娘不声不响的,身上居然藏着圣器!”

“长生晷……长生晷……”

赵云澜的脑海里面突然响起来刚刚李茜嘴里一直不断重复的话——“可以换吗……应该换吗……”

突然间,赵云澜瞪大了眼睛,这个小姑娘不单单是身上藏了个圣器,恐怕她已经动用过圣器的力量了,现在看来当初李茜的奶奶从脑梗的状态醒过来,根本就不是什么奇迹,赵云澜的眼神逐渐对焦成一个点,落到“沈教授”的身上——从刚刚那一段话来看,难道这个“沈教授”也知道长生晷的来历的用途吗?

***

“我听不懂赵处长的意思,赵处长是从哪里听来的这种传说?”沈巍有些莫名其妙,他刚刚走出龙城大学,就被赵云澜拦在了校门口,然后赵云澜就给他讲了一个关于“长生晷”的故事,听得他胆战心惊,脸上却只能强装镇定。

“沈教授真没听说过‘长生晷’?”看见沈巍摇头,赵云澜笑了笑,说,“其实,我也就是随口一提,我自己也不记得是在哪本故事书上翻出来的,估计是本志怪小说吧,也是恰巧看到李茜脖子上挂的那个跟日晷一样的东西,才想起来跟沈教授探讨探讨,毕竟沈教授是个学问人,比我们这些粗人要见多识广一些。”

“李茜?”

赵云澜眯起了眼睛,说:“沈教授没注意到吗?在医院的时候,我看沈教授也看了许久,当时还想很少有人拿日晷这种物件儿当饰物,稀奇呢!”

“啊哦,对,我记起来了,”虽然对赵云澜的话完全没有印象,但是沈巍也只能先答应,配合赵云澜的话往下说,“是很少见,不提我都不记得有这回事。”

“是吗?”赵云澜说,“我可对沈教授的话记忆犹新,尤其是那一段关于命数与守衡的论断……”

“随口说的,”沈巍完全不知道沈夜究竟说了什么的,但是眼下打发走赵云澜才是最重要的事,“古人说,六合之外,圣人不言,我只不过是觉得,有些东西,有就是有了,虽然有些事情暂时还没有办法用常理去解释,也总不能反倒穷尽一切办法把所有的痕迹都抹掉吧,人在自然面前,还是要承认自己的渺小与无知,赵处长觉得呢?”

赵云澜没有说话,只是又认真地打量了沈巍一番。


上一章

下一章

目录

[题外话]

有人看吗?

留个爪呗!

不收钱还不能留个爪,以资鼓励吗?[星星眼]

评论 ( 4 )
热度 ( 24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眠人nico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