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榜•难心记》番外

【文案】

这是一篇意图“洗白”所有人的脑洞。

如果所有人的所有事情都“事出有因”,不过结果是好是坏,能被原谅多少?

有个词叫亡羊补牢;

有个词叫身不由己;

有个词叫心有余而力不足;

有个词叫明知不可为而故意为之;

最后一句,三观没有问题,只是想让“世故人情”不至于太过荒凉。

 

番外篇(一):残阳余晖

一壶酒,一个人。

萧景桓已经在这别院之中呆坐了好几个时辰了。

这别院,是当初萧景桓买下的,用来金屋藏娇。

只不过今日才发现,这娇,美则美矣,但狠也狠矣。

“殿下,还没有下定决心吗?”

秦般若忍不住上前,拿过酒壶,替萧景桓满上一杯。

“般若,你们要我做的,可是谋反!”萧景桓道,“如此大事,岂能儿戏?”

“怎会是儿戏?”秦般若似乎不解,道,“昨日夏首尊便已经替殿下分析过了,如今东宫那边暂且不提,就是靖王的势力,也早就不可同日而语,殿下已经斗了十年,难道还要再斗上十年吗?”

“我已经败了,如今的局势,难道你们还没有看清楚、还没有看明白吗?”萧景桓一口饮尽,说,“在父皇眼里,从今以后都不会再有我一寸立足之地了,这场争斗,我已经输了!”

“还没有!”秦般若说道,“只要殿下下定决心,我们就还有东山再起的机会。眼下,陛下带着众位皇子都去了九安山,正好一网打尽,一劳永逸。金陵城里面,皇后最大,只要殿下开口,皇后娘娘还有什么不答应您的吗?”

“自古以来,谋反都是九死一生的绝路,若是胜了,就是王,若失败了,那就成了不得好死。如今我虽然降为双珠亲王,但我毕竟还能好好活着。”

“殿下当日的雄心壮志呢?当日的霸气凌云呢?我眼中看到的誉王殿下一直雄姿英发,从来不会说出今日这番话。”秦般若咬咬嘴唇,喃喃道,“殿下实在叫般若,有些失望了。”

萧景桓有些失神,也有些心动,不过很快他就醒悟过来,平静地说:“蓝瑾已经怀了我的孩子,我就要当父亲了,对他们母子,我眼下唯一能给他们的就是安稳的生活了。”

“誉王妃……”这次,秦般若是真的失望了,她看着眼前这个已经平静的如同一潭死水的男人,心里面清楚,此时此刻她已经没有别可以利用的筹码了,除了一颗真心,秦般若说,“那殿下能给般若,什么样的生活呢?”

萧景桓一惊,抬头看着这个他等了许久的女人说出的最令他心跳的话,说道:“难道你还不相信我对你的真心吗?我为你,买下的这处别院,我为你,斗了这十年……只要你点头,你早已是我萧景桓的侧妃了……”

“殿下,别忘了,我是滑族人,殿下也是。”秦般若有些哀怨的语气,“我的身份只能是个秘密,如今殿下成了大梁的皇子,我却还是滑族的身份,只要有人知道了我的身份,纵然殿下维护我,又能护的了我几时?”

“我的王妃,谁敢胡说什么!”萧景桓有些激动。

秦般若说:“成王败寇,滑族败了,我等就成了异族,非我族类,其心必异,殿下难道没听过这句话吗?对滑族,殿下身上也是有责任的。何况,最是无情帝王家,如今殿下是暂时败了,但是也不过是一时失了陛下的恩宠,靖王被流放在外这么多年,如今也能成为七珠亲王,谁敢断言殿下从此就再无可能呢?殿下忘了,斩草还须除根,就算殿下忘了,总有人记得的,殿下。”

萧景桓皱起了眉头,却被秦般若这最后一句说动了心——“殿下,就算不为般若着想,也为自己想想,为将要出世的小世子想想吧。”

“好!”萧景桓狠下心道,“就赌上这一把!”


评论 ( 1 )
热度 ( 27 )

© 眠人nicole | Powered by LOFTER